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6 第468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新概念創意菜 玩食材遊戲很文創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新概念創意菜 玩食材遊戲很文創
撰文∣陳靜宜 攝影∣呂剛帆

前言
Fusion創意菜曾大流行、也被濫用,往往吃到的是不知所以然的混搭菜,讓人光看就頭痛,更不用說吃了;現在的創意菜已進化到有所本,本於有好想法、好食材或風土,是動了嘴也一起動腦,最重要的是讓人忍不住還想吃的好滋味。

亞都麗緻巴黎廳1930 跳脫食材的原貌框架

「這…已經是一道成品了嗎?」看到的人都不禁這樣問。盤子裡裝著的不過是好幾種不同顏色的粉末而已。

答案是肯定的,那道「五色土」是很費工的菜,亞都麗緻巴黎廳1930法籍主廚克萊門•培睿霖(Clement Pellerin)說,靈感來自到模里西斯旅遊時,看到岩漿流過岩石冷卻後,因為所含礦物質不同而在地表留下多色樣貌。

「五色土」依次是莓果粉、鴨皮顆粒、大湖草莓冰砂、看起來像麵茶的冷凍鴨肝粉末,最後再澆淋上草莓冷湯。吃法也有趣,先是一樣一樣個別嘗,有酸甜、有香濃、有清爽,各異其趣,最後再橫刀一劃,集各種粉末於一匙入口,口味更是難以言喻,但不建議全部拌成一坨,那就失去法國菜的優雅了。

然而比「五色土」更讓人驚豔的是甜點「迷迭香蘭姆蛋蕉」,克萊門說:「要用香蕉或洋梨做出好甜點難度是高的,因為要表現出自然而非人工的味道。」說到香蕉甜點,怎麼想都是刻板的香蕉切片淋上巧克力,然而到了他的手中卻是把高雄蛋蕉香氣與味道奈米化呈現,他分別做成蛋蕉黑蘭姆酒冰淇淋、蛋蕉乳沫與蛋蕉酥脆蛋糕三種不同樣態,伴著萊姆酒焦糖醬與碎花生一起入口,那刻的美好與驚豔,真讓人懷疑自己是否曾好好認識過蛋蕉。

如果還在強調在地食材恐怕已經過時了,克萊門已經跳脫在地食材的框架(那已經是基本配備),接下來是將焦點重回廚師身上,在「福爾摩沙風土演繹」套餐上,透過克萊門在味道上的絕妙搭配,發現食物更多的可能性,也啟發人們面對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如何想得不一樣。

INFO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41號
電話:02-2597-1234
網址:taipei.landishotelsresorts.com/chinese-trad/
時間:18:00-22:30

價位:12道菜3,300元+10%

Tairroir態芮 玩食材重新配對遊戲

走入餐廳的第一時間是錯愕的,耳裡傳來國語歌「愛如潮水」、「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一時之間以為到了民歌餐廳,事後問Tairroir餐廳主廚、同時也是餐廳的靈魂人物何順凱,這是怎麼回事?他的回答很簡單,也道出這家餐廳的主軸:「誰說法式餐廳一定要聽古典樂?」套句網路常見用法:「誰說一定要___。」橫線處由他自行套用。何順凱有天生反骨的性格,想打破許多約定俗成的事,讓很多人(包括他自己)看看到底會有甚麼樣不同的可能性?

追求不同可能性是冒險的,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因此要心臟夠強才可以,他才32歲,正是心臟撲通撲通跳得大聲、但不急促的熱血階段。把心太軟、雪菜百頁、八寶芋泥鴨、沙茶牛肉等中菜元素,經過解構再結構,並以法餐手法呈現,是何順凱的特色。外國人吃得到熱鬧,華人則吃得到門道,有熱鬧有門道,也美味也趣味。

就以「黃袍豚身」這道菜來說,靈感來自於「威靈頓牛排」(牛排塗上鵝肝醬再覆蓋上派皮焗烤而成),他則變成一道雪菜百頁豬排──豬排抹上雪菜丁再覆蓋上腐皮烘烤而成,吃起來沒有威靈頓牛排的厚重,腐皮的酥脆香濃與雪菜的清香讓人迷醉,豬排還保留粉紅色,火侯剛好。

至於「迷魂香芋泥鴨」也是他的代表作,把鴨賞丁、芋頭丁、櫻花蝦等五樣素材跟碗裡的大甲芋泥、65℃低溫烹調蛋等混合,集濃稠、滑順、香脆等不同口感於一身,讓味覺與思想都同時被啟發,這樣的美味餵飽身心靈,值回票價。

INFO
地址:台北市樂群三路299號6樓
電話:02-8501-5500
網址:www.facebook.com/tairroir/
時間:11:30-14:00、18:00-22:00,周二休
價位:午餐1,650元起、晚餐3,000元起



台北發生TaipeiING 透過文創展現的食物

要說開幕不到一年的「台北發生」是一家餐廳並不完全對,嚴格來說,它是一家台灣文創體驗館。整個空間不定期有台灣的創作展品,還有如採用品牌SPIN、SUIIIS、陸寶食器,如XIE XIE等文創品牌飲品等,而這些眼見的藝術品、燈飾、餐具,透過用餐體驗,如有中意,多數可立刻下單帶回家。

與整體主題搭配,食物也成了文創的一部分,那料理不按牌理出牌是一定要的,採中西混搭、中菜西吃方式。就以「寶島炸遍集團」這道菜來說,是把夜市裡常見的炸品,臭豆腐、蝦捲、鹹酥雞、梅粉地瓜等集合於一道,不過既然是「台北發生」,哪能那樣輕鬆過關,趣味在於把臭豆腐與蝦捲的身分互換──蝦捲做成四方塊臭豆腐的外貌、臭豆腐做成條狀的蝦捲貌,增加品嘗時的出奇不意。

又說「犇向桃源街」這道菜,要傳達的是向台北過去的牛肉麵一條街(桃源街)致敬,不過這牛肉麵就是跟一般牛肉麵長得不一樣,採「乾溼分離」形式,乾麵上鋪著鮮嫩多汁的美國Prime等級無骨牛小排,麵底下還藏著滷牛腱與牛筋,有一種挖到寶的概念,第一時間吃起來是聯想到鐵板牛排,不過當喝到用SPIN餐具盛裝的湯頭時,就有種「啊,紅燒牛肉麵合體了!」的感覺。

前菜「烏金軋烏金」,是在杏仁餅乾疊上烏魚子、鴨肝慕斯、蘋果絲,最後再綴上魚子醬。口感有脆有軟有彈牙、味道有甜有鹹有微酸,氣味有濃郁有清新,是一道立體度頗高的創意菜。

INFO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66號
電話:02-8752-5283
網址:www.taipeiing.com
時間:11:30-01:00
價位:單點380元起,個人套餐2,880元、3,880元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海外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molife.com.tw/

想蒐尋台灣的景點與自駕遊線路嗎?請登入

網站連結:http://www.imove.com.tw

從職場魯蛇到成功電影人
歷經職場不適應症,到因緣際會下進入電影圈工作,其間雖然面對許多挫折,但王師一路堅持,終在電影行銷與宣傳領域大放異彩!

令人又愛又恨的梅雨季
年年報到的梅雨季,總是令人又愛又恨,潮濕的天氣當然很不方便,但每年梅雨帶來的雨量,對水庫來說卻是相當重要。不管你愛或不愛,你知道為什麼每到春夏之際,總要下好一陣子雨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