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1 第736期 訂閱 / 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悠活台灣 台東旅遊|走訪阿塱壹原味山海感官洗禮 品嚐安朔部落不煎炸料理體驗原鄉情懷
 
  活動專欄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台東旅遊|走訪阿塱壹原味山海感官洗禮 品嚐安朔部落不煎炸料理體驗原鄉情懷
【文/圖: 行遍天下

阿塱壹古道位於南迴公路終點,這條長達八公里且沒有公路經過的原始海岸健行路線,過去是原住民族打獵、商貿和遷徒的路徑,又因為軍事管制得以保留原始風貌,現已被列入自然保護區,為台灣南端留下最美的海岸步道。

漫步山海相依的阿塱壹古道,美麗的海岸景色讓心變寬了。(圖片提供:邸Tai Dang-創生基地)

阿塱壹古道入口聽故事很療癒
一行人帶著部落邵姊特製的「伊途慢活」點心盒,飲過迎賓小米酒,跟著阿塱壹古道導覽員走一小段古道,即使只短短散步一小時,卻已深刻感受古道對於排灣族人的意義,以及族人守護這片石頭海岸、壯麗頁岩的用心。
一眼望去綿延無盡的南田海岸,布滿大大小小被海浪拍打侵蝕後的鵝卵石,山上掉落與海上漂來的枯木點綴,輔以石頭滾動、海風聲響,成為最療癒的感官體驗。古道一邊望海,另一側是林投簇擁的山景,竹柏、恆春福木、臨海植物草海桐沿岸遍佈,樹蛙、陸蟹、綠蠵龜皆蘊藏其中,自然萬物在此交會縫合,旅人的心也與原味山海緊密融合。

喝一杯迎賓小米酒,跟著導覽員走訪阿塱壹古道。

安朔部落串珠 部落料理親近土地
阿塱壹(Aljungic)是達仁鄉安朔部落的舊稱,短暫的阿塱壹古道入口導覽結束後,透過職人工藝與原鄉美食,旅人繼續感受安朔部落的美好。位於安朔村復興路的「馬古少工作室」,是麗萍姐將兒子的飲料店重新改裝的排灣族串珠體驗教室,「馬古少」在族語中代表「渴了嗎?」,幽默風趣的麗萍姐和愛說故事的Vuvu,透過串珠教學傳遞排灣琉璃珠的深刻含意,無論選擇獵人需要的勇士之珠或是象徵守護的眼睛之珠,每個旅人都能在此完成自己專屬的琉璃手鍊。

參加安朔部落「馬古少工作室」的體驗課程,有蕭麗萍老師親自傳授排灣族串珠技藝。

阿塱壹古道的導覽員羅貝雯,也是「阿塱壹部落廚坊」的主廚,擅長以排灣部落的農作物入菜,藉由水煮、煙燻等「不煎炸」的方式,烹調排灣風味的健康料理。無論小米包裹醃肉的a-bai, 8小時柴燒小火燻烤的燒肉,鮮脆爽口的蔬果沙拉配菜,都十分美味。來這裡用餐,還能認識排灣農作三寶:俗稱勇士豆的「樹豆puk」、富含礦物質與蛋白質的「紅藜djulis」、排灣族人的主食「小米vaqu」,感受取之於大地、珍惜土地的部落情懷。

位在安朔部落的阿塱壹部落廚坊以花環迎賓。

以排灣部落農作物入菜的「阿塱壹部落廚坊」,從主食到配菜都兼具美味與健康。

景點資訊
縫迴山海旅遊平台
地址:台東縣達仁鄉復興路9鄰14號
電話:089-702-249
網址:ttdaren.rezio.shop
遊程:「阿塱壹入口尋訪五感饗宴與創作—加碼藜饗市集」1,300元起;「走讀土坂部落野菜料理教室—加碼紅藜饗宴」1,100元起;「山中秘境巡禮排灣獵人體驗—加碼藜饗市集」1,300元起

馬古少工作室
地址: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復興路76號
電話:089-702-050(體驗串珠請先預約)
FB:馬古少工作室
時間:09:00-17:00

阿塱壹部落廚坊
地址: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116之1號
電話:0958-090-180、089-702-135(用餐請先提前一天預約)
時間:11:30-13:30、17:30-19:00(週一公休)
FB:阿塱壹生態旅遊-農產眠宿風味餐文化體驗
消費:個人套餐350元起

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 → https://travelcom.pse.is/edm-FB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 →https://travelcom.pse.is/udn-paper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
【文/行遍天下】

 

「最詳盡的旅遊資訊,輕鬆規劃所有珍貴且難得的假期。想知道目前最HOT的景點及最IN的玩法,可別錯過最新鮮的《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網站連結:https://travelcom.com.tw

更多更新第一手旅遊訊息,歡迎到行遍天下粉絲團

網站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com365/

中東的休假政治學?UAE「挑戰星期五」周末變天大戰略
中東的海灣石油富翁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突然公告了一份備受國際熱議的〈周末改制政策〉,自2022年元旦開始,UAE的聯邦政府「周末假日」將從原本周休2日延長為2.5日。儘管當前的周末新政,初期將僅限於聯邦政府與直轄公務員,各邦政府與私人企業無須強制跟進,僅需以此原則「自行協商決定」,但每星期2.5天的例行假日,卻已經是全世界最長的法定周末假期。

打開海底的時空寶藏 水下考古在台灣
1995年,澎湖人口中的「潛水第一將軍」漁民黃加進,在澎湖將軍嶼海域潛水時,意外發現海底的沉船與古文物,經通報後,政府相關單位啟動調查,就此開啟台灣水下考古發展。走過人力、設備,甚至法律制度尚不完備的年代,今日的台灣擁有一支迷你精悍的水下考古隊,彷彿遙然呼應著歷史,其工作基地就設立在澎湖馬公港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