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0 第3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ETF輕鬆狠賺全世界
  王雪紅動手清理「簡志霖們」
  外資猛加碼 台股挑戰今年高點
  全球投資新契機,搶進東京置產
   
   
 
全球ETF投資熱潮正夯,這股投資新風潮也漸漸吹向台灣,各大銀行、券商積極布局。本期財訊「ETF輕鬆狠賺全世界」深入解析ETF交易費用低廉、布局全球分散風險等優勢,協助投資人跟著強勢市場順勢操作,讓您不看基本面也能穩穩賺!
   
  ETF輕鬆狠賺全世界

5全球的ETF投資熱潮方興未艾,這股風潮也漸漸吹向台灣。愈來愈多台灣投資人注意到,ETF有交易費用低廉、布局全球分散風險等優勢。面對這個新的理財工具,許多默默耕耘ETF領域的投資達人,早已靠此工具獲利不少。
或許,參考他們的成功心法,你也可以靠著ETF,狠賺全世界。!

文/朱美宙
即使是追蹤同一市場的ETF也會有些許差別,像是有關於中國股市的ETF有近百檔,但因追蹤的指數內涵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表現。例如,同為中國股市的ETF,其金融股權重占比就有不同,如A50指數有61%、滬深三百指數有33%、MSCI中國指數只有28%成分股是金融股,在中國金融股表現低迷時,自然應選擇金融股成分少的指數。

此外,ETF追蹤不同交易所的股票,也會有不同的費用,例如,追蹤A股中國企業的交易成本,因為有A股額度限制,會比追蹤港股掛牌陸企的ETF高,管理費約25至130個基本點(一個基本點為0.01%)不等,但還是比主動式管理的共同基金約2%(二百個基本點)的管理費低。

大多數人談到ETF,除了有可像股票一樣交易的好處,資產配置的概念也廣受投資專家推崇。麥道森是台灣理財規畫產業發展促進會常務理事,並具有財務策畫師(CFP)證照。他就說,在十五年前,ETF還是許多主動投資者不屑一顧的產品,現在已成為主動投資者的資產配置中的一部分。因此,他建議,可以仿照許多退休基金的策略,八成資金用在ETF被動式的配置,兩成資金配置在主動投資的工具,既可以有效的跟上市場,又可以維持一部分主動投資的樂趣或超額收益。

全球市場配置分散風險
買指數比買基金簡易安全

麥道森說:「用ETF做資產配置,遠比用共同基金來得簡便。」他舉例,投資型保單現有六百多檔的共同基金可以選擇,他曾為學員檢視某一張投資型保單,居然是以原物料基金為主的投資標的。他指出,原物料基金有景氣循環的週期性,若是買在景氣高點很容易長久套牢,不一定能達到長期資本增值的目的。

以投資型保單做長期投資時,「買指數」才是最方便的方法;而最能貼近買指數概念的投資工具即是ETF。「選擇了ETF再也不用擔心基金經理人離職影響績效表現,也不用擔心如何挑選基金,」他說,「最簡單的方法就直接投資一檔投資全球股市的ETF,做好全市場配置,若還覺不足,可以再配置一檔新興市場的ETF,等於用兩檔ETF就做好投資全世界的資產配置!」

ETF的簡便,也能快速引領投資人進入理財殿堂。台灣大學生態學博士李柏鋒,從完全不懂理財的鯊魚博士,用短短五年就成為財經專欄作家,並且利用海外券商電腦下單的便利,彈指之間投資全世界。

台大博士聽巴菲特的話
抓住危機入市 獲利翻倍

「投資指數,就要開始投資全世界,不用單獨押注在台股,」李柏鋒說,美國市場的ETF選擇充足,連奈及利亞、希臘ETF、甚至連只有兩家上市公司的寮國,都有相關ETF的產品,進入美股ETF市場,就有如進到大觀園般精采炫目。

金融海嘯後,李柏鋒做了最正確的事,就是「聽巴菲特的話」,那也是剛自博士班畢業的他第一筆最重要的投資。當時他已經開始研究投資,看到巴菲特進場買股後,他把父親贈予給他的結婚基金進場買了標普五百ETF(代碼:SPY),另外還買了波克夏股票,這個危機入市的舉動,讓他至今有倍數的獲利。

很多人都把ETF視為資產配置、核心資產的一環,不會輕易變動,李柏鋒也贊同這個觀點,但他認為:「在被動式投資中,稍微主動」才是ETF投資的重要精神。因此,一一年歐債危機正熾時,他進場買了德股ETF(代碼:EWG),又是一次危機入市,李柏鋒說:「我雖然不一定能在個股中選擇到最低價的進場時機,卻可盡力從世界經濟的表現來判斷某個市場價位是貴還是便宜,抓到某個經濟趨勢,投資ETF即是能印證我的判斷的好工具。」

ETF的操作難度普遍而言比台股來得簡單,但還是應該要有些基本心法。上海商銀信託部經理馮振杰就發展出一套追蹤資金流向的方法,為信託部操盤的上銀全球ETF組合集合帳戶,是近三年來同類型基金的第一名,近一年績效為11%。

馮振杰認為,由於ETF追蹤指數,各指數的漲跌代表資金流向,從ETF的表現可以挖崛出強弱市場,跟著強勢市場順勢操作,自然就會有較好表現,若是發現強勢市場有轉弱的跡象,就可以適時地出場。這樣一來,既不用考慮惱人的基本面因素,又解決不知如何挑選標的,不知何時該出場的問題。…詳全文

 
   
 
王雪紅動手清理「簡志霖們」
 

8月30日,這是宏達電發放下半年紅利的日子,但位於新店的總部卻毫無歡樂之情。因為甚少閒雜人等出沒的十六樓辦公室,突然無預警出現一群不速之客,法務長雷憶瑜陪同檢調人員進入,要求設計部門全體員工離開辦公區域接受搜查,連手機、筆電等物品也不能拿走。

一陣錯愕中夾雜著反彈聲浪,「有人在外面開公司的事情,老闆都知道,現在為什麼要來查?」一句反嗆聲音讓現場一頭霧水的工程師們恍然大悟,檢調大陣仗搜索的箭靶,竟然是他們的頂頭上司──首席設計師簡志霖。

「十六樓被抄家了…。」小道消息迅速在員工之間口耳相傳。檢方在簡志霖與另兩名員工電腦中查獲疑似洩密的檔案,將三人帶回收押。值此時刻,十六樓另一隅,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的心情肯定非常複雜。因為,大動作按鈴提告本就不是光彩之事,更何況,簡志霖跟隨他超過十年,是他一路扶持的愛將,外界甚至形容,周永明對簡志霖,就像對兒子一樣疼愛。

簡志霖若真犯法,自有法律定奪。但這道搜索令,不僅揭穿一位年薪千萬元的年輕副總為利益鋌而走險,更刺傷了宏達電的股價、員工的信心,讓宏達電內控制度分崩離析的真相暴露無疑。 …詳全文

   
     
   
 
外資猛加碼 台股挑戰今年高點
 

外資自8月28日起,連續八個交易日買超台股464億元,成為台股跌破年線後、能迅速再度拉升至年線之上的主要力量。代表中期趨勢的季線,自7月底轉為下滑,於9月5日再度轉為上升,為多頭挑戰今年最高點8439點,再度燃起希望。

外資續買超 穩盤大功臣

就週線來看,台股年線(五十二週線)自2012年第四季走平,並在一三年第二季轉為緩步上揚,由7500點附近緩升至目前約7828點,在此期間,大盤指數曾於六月下旬及八月中、下旬,三度短暫跌落年線之下,但均迅速再度拉回年線之上。此顯示,年線已成為一三年台股多頭重要防線及支撐。

8月筆者已敘明台灣整體經濟基本面偏弱,至第三季並無明顯改變。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分數再度回落至二十分(代表景氣偏弱的「黃藍燈」),6月曾短暫回升至代表景氣穩定的二十三分「綠燈區」,似僅是短期反彈;自一一年6月跌落「綠燈區」以下,景氣對策信號始終在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與偏弱的「黃藍燈」區,在過去一年中,共拿了十個「藍燈」,台灣經濟景氣沉悶氣氛至今未變。

外資在台股的買賣超動作及四大基金在特定時點的穩盤操作,成為影響台股波段轉折的重要因子,年線附近無疑已成為外資法人及政府基金的重要多頭防線。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