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1/22 第3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新中年.追青春 裝小商機
  政界獨董一籮筐 假獨立真門神?
  4檔新藥股 明年進入決戰時刻
  財訊理財贏家養成班_挖股誌:財報長線存股實作班
   
   
 
「年輕」與「老」的界線變得模糊,人類年齡正被重新定義。五十歲以上,具財力、有活力與自主性的「新中年世代」拒絕變老!最新《財訊雙週刊》帶您洞悉新中年世代,深入了解這世代的恐懼與需求,掌握潛在大商機!
   
  新中年.追青春 裝小商機

55歲攻讀大學數學系、58歲植上假睫毛穿迷你裙、63歲玩樂團扮Roker、65歲練出健美身材,這是台灣「新中年世代」的最佳寫照。這群人有自主想法、有經濟實力,而且勇敢追求,「老」字靠邊站,「年輕」成為他們在同儕間最好的溝通方式,帶動出前所未有的「年輕新中年」商機。

文/陳彥淳
從沒想過,可以用「腰束、胸澎、屁股硬扣扣」來形容一位65歲的奶奶。體適能老師陸文灝拉著本刊女記者的手,毫不客氣地摸遍自己的全身,沒有一絲絲贅肉,沒化妝的臉色紅潤看不到皺紋,連最難隱藏的脖紋都不太明顯,讓年輕女生自嘆不如。一件紅色熱褲、削肩背心、灰粉色及膝襪,刻意植上的黝黑睫毛配合可愛的瀏海娃娃頭,這一身標準年輕辣妹的扮相,是58歲的超馬美魔女宋碧雲在田徑場上的標準服裝,只有在拿出身分證的時候,宋碧雲才會猛然想起,「什麼?我已經快60歲了!」

六十歲照樣玩Band
「半百老翁」已成過去式

法蘭瓷總裁陳立恆年過60還在玩Band扮Rocker,他說父親60歲時「感覺好老,但我現在63歲,卻還是年輕小夥子,還有很多事想做,怎麼可以老?」30歲時堅持要擁有的勞力士錶,現在因為怕顯得老氣而不想戴。日本籍的大葉高島屋總經理龜田隆博,除了上班所需的正式服裝外,53歲的他平時裝扮根本就是年輕人,隨手戴上在淡水老街花一百元買的毛線帽,配上帽T和休閒包,看起來至少年輕十歲,龜田自豪說:「這是我真正的年齡。」

過去,我們稱年過50歲的人為「半百老翁」,感覺是垂垂老矣。但看看這些超過半百的「青春少年家」,他們身體健康、體態完美、心態年輕,甚至和年輕人一樣勇於追求夢想,和過去所認知的中、老年人完全不同。

或許你會認為,這只是特殊個案,但看看調查數字。國內最熱門的路跑活動,報名年齡以35到45歲為大宗,排名居次的不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而是45到55歲族群;超級卡哇依Hello Kitty在台灣的粉絲,有六成是30到50歲,有三成則超過50歲。

根據台大形體美容醫學研究中心統計,國內50歲以上求診者占比將近五成,年齡最高的是78歲;利用開刀解決老花問題者,今年更成長一倍,在意容貌的程度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台北新光三越百貨南西店共有三個館區,原本只鎖定年輕人的「潮牌」三館,結果「30到39歲的人占43%,40到49歲占了27%。」南西店行銷經理李香萩說,完全在意料之外。

不僅是台灣,根據外媒報導,英國人認為人生的中間年齡,已經從原本的41歲,延後到53歲;當地衛生機構再針對兩千名成年人的調查顯示,超過50歲者有高達五成以上認為,「他們根本還沒有體驗過中年」,直指英國人正在跳過「中年」這個傳統年齡,「年輕」與「老」的界線已經變得模糊。

中年定義被顛覆
六十歲是「新四十歲」

去年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在一項探討中年人起始與結束年齡的調查中,發現沒有人希望自己被稱為「中年」;研究員的結論是,建議應該把五十歲視為「新三十歲」,六十歲則稱為「新四十歲」,他們一點都不老。

這些訊息都顯示出,從全球到台灣,社會上普遍都有心理年齡比實際年齡還年輕的現象,其中又以五十歲以上的「新中年世代」,他們發自內心的「年輕化」行為似乎是有一致的共識,正在社會上引起風潮。

台大社工系教授、老人學學會理事長林萬億分析,產生這個現象有幾個原因:第一個重要因素──預期壽命的延長。根據內政部統計,三十年來國人平均壽命從72歲提高到79歲,女性在2011年的平均年齡更達到83歲。以這個標準來說,即使60歲退休也還有20年的時間過活,年齡的認知被重新定義,「以前戴牙套的都是小朋友,但現在70歲也有人在做牙齒矯正,他預期還可以活超過十年,為什麼不做?」林萬億說。

由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創辦、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別蓮蒂出任執行總監的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正針對35到65歲的「退休規畫」進行深入訪談研究,副總監李竺姮發現,過去「退休」意味著「工作結束」和「老了」,但現在多數受訪者卻認為,「這是讓自己從一件不想做、卻不得不做的事情中解脫,終於可以展開另一段人生,怎麼會是結束?怎麼會是老?」

晚婚晚生,大家變年輕
產業與社會變遷是關鍵因素

既然年齡被重新定義,到底幾歲叫做「老」?尼爾森行銷顧問公司的調查,台灣有四成的受訪者認為,60歲以上可以稱老,二成認為70歲才叫老;尼爾森消費者研究資深總監蘇琬貞說,相較於全球三分一的受訪者認為60歲是老,近三成認為是70歲以上,更有超過二成二的人認為,超過80歲,才能叫老。「台灣對於年齡的重新認知與定義,速度還是比歐美落後一些。」林萬億認為。…詳全文

 
   
 
政界獨董一籮筐 假獨立真門神?
 

我很確定我不是門神,」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說,自從離開政府部門,過了公務人員旋轉門條款後,至少有二十家企業找上門,邀請他擔任獨董,「但我相當挑哦!」精挑細選下,目前林信義是信義房屋、玉山金控兩家在國內公司治理居領導地位的公司獨董。他強調,企業借助他的專業和經驗,他所提的意見方向公司會參考、採納,互動起來才有意思,也才能做得心安理得。「如果不能發揮我就不做了,不然一旦公司有問題,我的credit也會完蛋。」

在企業界四十年,又在政府部門任高級官員四年多,還兼過課,當過工研院董事長,產官學研的歷練完整,像林信義這種人才在台灣確實不多,因此成為企業爭相邀請的熱門獨董。

但其實規格條件不需要這麼高,只要有「官」場的經歷,對企業來說,就已經是相當完美的獨董人選了。「像做過財政、經濟部長,又了解企業運作的這種人,好得不得了,」一位也擔任多家獨董的專業人士分析,因為這種人才能身兼獨董及「企業顧問」,光是提醒企業主跟政府打交道時應注意的事項,就是很大的貢獻了。…詳全文

   
     
   
 
4檔新藥股 明年進入決戰時刻
 

興櫃新藥股,是今年台股沉悶行情下最閃亮的巨星,最近消息面熱鬧滾滾,也讓投資人很迷惑。股王寶齡的股價一日內大跌一百元;股后安成將於12月上旬掛牌上櫃;基亞併購了一家藥廠;智擎最重要的國外合作夥伴Merrimack,股價連番震盪。每一檔新藥股都有自己的故事,風險報酬大不相同,需要高度專業,投資人該如何評估?

寶齡新藥奪標 但誠信遭疑

興櫃股王寶齡今年股價狂飆,從2月120元左右,狂漲到11月7日的413元,沒想到創新高後隔天、11月8日盤中,股價竟然一度暴跌超過百元,尾盤雖拉回至335.66元,股價仍重挫。新光投信研究員楊瑞泰表示,寶齡已授權的腎臟新藥Nephoxil,估計明年6月有機會取得藥證上市,可望獲得銷售權利金,但是日前寶齡公告,未來Keryx藥廠每年支付該公司的上市銷售權利金中,有一半要付給發明人許振興博士。

研究員表示,以寶齡新藥市場規模約3億美元,樂觀預估可獲得15%的市場與權利金報酬,現在一半獲利要付給發明人,市場失望賣壓因此出籠,造成寶齡股價大波動,未來走勢值得關注。…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