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21 第3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吳念真、柯一正、李永豐的公益大夢
  高房價壓力鍋 張金鶚與建商大論戰
  高殖利率股 投資機會浮現
  威剛HV610 500G隨身硬碟,28期只要3.280元!
   
   
 
療癒系歐吉桑吳念真、反核導演柯一正、一年跑250攤飯局的募款高手李永豐,用藝術表演為兒童帶來歡笑、關注台灣偏鄉學童的成長條件,把台灣民眾的愛心灌注給弱勢。文化人、公益夢,台灣歐吉桑,為孩子種一個希望!
   
  吳念真、柯一正、李永豐的公益大夢

有一群人,因為自覺這代人搞爛台灣,對不起下一代,數年來用表演藝術,為兒童帶來歡笑;最近,他們更參與青少年反毒活動、為弱勢孩子辦課後輔導;更長遠的,則是積極反對核電廠,以免危害下一代。
紙風車的吳念真、柯一正、李永豐、簡志忠等人,出身台灣底層,特別關注台灣偏鄉學童的成長條件,他們想把台灣民眾的愛心,灌注給這些弱勢孩子,給孩子一個有夢的未來!

文/曾嬿卿
「我們這一代虧欠下一代太多了,這一代一直在掠奪台灣資源,無論是自然資源耗損,還是高額負債留給下一代;我自己有了小孩後,更加體悟到這些影響有多大。我們該為下一代做些事,在還有力氣、有生之年做些彌補。」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開門見山,道出紙風車從事與兒童有關的公益事業的緣由。

2006年12月,以「如果大人不能改變現狀,至少要能為孩子做一些事」的初衷,紙風車決定免費演戲給孩子看,啟動「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計畫,不靠政府補助經費,完全由企業或是民眾贊助劇團演出費用。至2001年,跑完台灣所有鄉鎮,獲得超過3萬人、共計2億1千萬元捐款,近80萬人觀看過表演。

才停了一年,李永豐又提出再做一次。這次因應五都改制,變成三六八個鄉鎮市區,其實內部有過爭論還要不要再繼續做,但是,原來的孩子大了,卻還有其他小小孩沒看過。於是,紙風車又開始了他們的「孩子的第一哩路」兒童藝術工程。

推藝術工程 看見偏鄉問題

李永豐還不只想做這些,他發現有許多更小的村落,由於路途遙遠、村民不多,更難看到表演,「我們去阿里山鄉演出,但達邦部落到阿里山來回車程還要六個小時,」永遠有瘋狂點子的李永豐,去找了新竹物流贊助卡車與司機,「孩子不能去,我們去!」於是,「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計畫誕生了,這回直接把卡車開進學校、廟埕,車子一打開、組裝,就是一座絢麗的舞台。

不止如此,有一次李永豐回嘉義布袋老家,母親竟然問他有沒有吸毒,他才發現青少年吸毒問題嚴重,尤其破碎家庭更容易沾染惡習,又提出了「少年浮士德」反毒劇計畫,想演遍全台九三二所國中,用戲劇教導孩子遠離毒品。

而紙風車董事、導演吳念真則在到偏鄉演出的經驗中,看到許多弱勢或問題家庭無法照顧到放學後的孩子,因此衍生許多社會問題,他說:「很多小孩也許不會念書,但要給他們機會,教他們簡單的知識,起碼國中畢業知道on跟off,可以操作簡單機器。」因此與圓神出版董事長簡志忠攜手展開「課後輔導計畫」,希望能搶救邊緣少年。

來自台灣底層 了解弱勢

紙風車董事長柯一正則是專心投入反核運動,每週五晚上6點,風雨無阻到台北自由廣場展開「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即使是大年初一,也和麻吉吳念真─一個「虎神師」、一個「憨人師」,兩個「總鋪師」在自由廣場辦桌,吳念真端出他拿手的炒米粉跟白菜滷,跟反核群眾一起過年。

這是這群好朋友互相力挺的表現。他們各自有事業,有特別關注的社會議題,他們的交集在紙風車。紙風車文教基金旗下兩大主力劇團:紙風車劇團以兒童劇為主,綠光劇團作舞台劇。他們會一起討論劇團的戲,有的編、有的導、有的演,還撥出時間參與這諸多公益活動,相互支援;閒暇時,他們會一起打牌、打高爾夫球,一起聊天吐槽。他們比許多親兄弟還親。

這是這群好朋友互相力挺的表現。他們各自有事業,有特別關注的社會議題,他們的交集在紙風車。紙風車文教基金旗下兩大主力劇團:紙風車劇團以兒童劇為主,綠光劇團作舞台劇。他們會一起討論劇團的戲,有的編、有的導、有的演,還撥出時間參與這諸多公益活動,相互支援;閒暇時,他們會一起打牌、打高爾夫球,一起聊天吐槽。他們比許多親兄弟還親。

他們都對下一代感到虧欠,覺得是這一代把台灣搞爛,他們做這些事,只不過是補償而已。不過,這兩年景氣不好,他們都感受到要推動公益,困難度增加了。

「台灣的中產階級消失了,以前有一、二千元的小額捐款,現在少了一兩成;問題是,萬物齊漲,我們的各項演出成本卻增加了,」李永豐說,紙風車一向希望透過小額捐款,讓大眾有對土地的認同,有參與感;然而過去一年,他明顯感受到一般民眾的捐款變少,讓他頗為著急。…詳全文

 
   
 
高房價壓力鍋 張金鶚與建商大論戰
 

國內房地產市場歷經十年大多頭,囤地炒房、投資炒作問題不斷,從內政部、財政部、中央銀行到各縣市政府,接連推出打房政策,但始終無法實現民眾期待的居住正義。全面性的稅制改革、實價課稅被視為調控房市的終極藥方;但由於牽涉層面甚廣,政府至今不敢決策,使得高房價問題依然高居民怨之首。

為此,本刊分別專訪高房價重災區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重量級房產大老長虹建設董座李文造,以及新官上任的商總理事長、鄉林建設董座賴正鎰,剖析居住正義如何落實?…詳全文

   
     
   
 
高殖利率股 投資機會浮現
 

近期國際股市修正,雖然讓投資人心態轉趨保守,但是從全球經濟景氣逐漸復甦來看,歐美日股市在歷經這波拉回修正後,將有機會重回上升軌道。預料台股加權指數在年線(約8150點)附近具有強力支撐;因此,近期的修正反而是投資人撿便宜貨的大好時機。

現階段可以採取較穩健的操作策略,優先選擇進可攻退可守的高股息殖利率股票。若以2013年12月4日政府所標售的十年期中央政府公債(102甲10)的加權平均利率1.599%來看,僅略高於五大銀行的一年期平均存款利率1.36%,顯示國內金融市場資金仍很充沛,因而在公債及銀行存款利率都不到2%之下,選擇高股息殖利率股票是不錯的投資策略。…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