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8 第3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郭台銘的小金雞戰術
  崩世代大進擊
  王雪紅操盤 宏達電闖新局
  4/10 宋鴻兵 貨幣戰爭
   
   
 
郭台銘的小金雞全面啟動,鴻海集團邁向10兆帝國的財富機會!最新一期《財訊》完全解析鴻海投資評價,一探郭台銘積極布局的4G雲端、機器人、汽車電子、電子商務等產業即將成為台股崛起的一股新勢力。
   
  郭台銘的小金雞戰術

台灣第一大民營企業鴻海,啟動新的戰略,打破數大就是美的傳統思維,在集團內複製許多小艦隊、小金雞,三月底,旗下工業電腦樺漢將上市,預估將引起法人的投資,成為台股新明星。目前郭台銘積極布局4G雲端、機器人、汽車電子、電子商務等產業,並與谷歌、特斯拉、阿里巴巴等國際一哥合作..

文/劉志明、洪綾襄、馬自明
未來兩三年將開始看見成果,讓鴻海營收穩定成長,挑戰10兆元,鴻海重返榮耀的契機,已經啟動。

鴻海是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今年營業額突破四兆元,也是台灣媒體聚光燈最關注的企業之一,過去的光環都僅在董事長郭台銘一人的身上,他是鴻海的太陽
3月12日,郭台銘打開禁忌,讓鴻海一級主管與媒體來個不期而遇的「聊天會」,讓許多隱藏在郭台銘身邊學習十年的高階主管,例如戴正吳、池育陽、呂芳銘、徐牧基、蔣浩良等人能在媒體面前侃侃而談所負責的業務,郭台銘如此開放的態度,可能是史上的新紀錄,讓人不僅聯想,鴻海的太陽已經改變,轉化成鴻海的太陽系,未來這些事業群總經理將是太陽系的行星,雖然繼續繞著太陽運行,但卻可以有自己的軌道。
觀察郭台銘超過十五年的《虎與狐》作者張殿文表示,郭台銘這樣的轉變並不意外,這意味鴻海集團從過去中央極權管理,走向聯邦形式的管理模式,未來這些事業群總經理將愈來愈能獨當一面,甚至成為上市、上櫃公司的總經理或董事長,鴻海只是母公司,未來將產生許多鴻海的小金雞。

富爸爸
鴻海三年內加持訂單
乙盛掛牌強勢演出,樺漢被看好

郭台銘在日前舉辦的虎博會上也強調:「鴻海要走內部創業,只是一個平台概念,是一個聯邦的經營體,有很多小艦隊聯合作戰,對付共同敵人。」
郭台銘說,這些小艦隊初期會有鴻海內部訂單支持,但規定3年後內部訂單要小於50%,且各領域的目標要訂在世界第一,在這樣情況之下,鴻海航空母艦可以繼續向前走,而且走得更穩當。其實郭台銘過去是以併購整合打造鴻海的航空母艦,在3C製造的紅海上前進,但近來郭台銘不再強調併購,反而把鴻海有價值的零組件業務,切割出來上市,變成小艦隊,也成為資本市場特別關注的話題,這些分割出來的鴻海小艦隊,可能是投資人眼中的小金雞,靠著這鴻海富爸爸的加持,未來前景看好,讓股價趨勢向上。

例如去年11月鴻海旗下機構件廠F-乙盛以每股36元回台上市,象徵郭台銘鴻海小艦隊戰略正式啟動,當時也順利啟動蜜月行情,股價大漲,曾經挑戰60元高峰,這時也巧合帶動鴻海母公司股價由去年11月開始轉強,股價從75元上漲到85元左右,鴻海市值也因此增加近600億元
今年3月28日,鴻海旗下另一隻小金雞:製造工業電腦的樺漢也即將上市,估計又可帶來子以母貴的風潮;大眾證券副總經理張智超表示,他非常看好樺漢未來發展,最主要原因,除了工業電腦產業在自動化與物聯網的未來發展前景不錯外,鴻海製造的資源挹注,可讓富爸爸的效應充分發揮,將可帶動樺漢未來發展,潛力十足。
郭台銘不斷在鴻海內部製造許多小金雞,未來3到5年內,包括榮創、天鈺、鑫晶鑽、英特盛、鴻騰、鴻佰、三營、三創等,都可能在資本市場掛牌,進而帶動母公司鴻海的股價活潑,甚至重返百元以上榮耀。郭台銘強調,轉型後的鴻海是科技服務業,鴻海內部的零組件事業會切割出去,在往後10年,有5到10家,培養讓它們獨立上市,不管膠水、奈米碳管、無限充電等很多零組件,未來都會成為鴻海的小金雞。

小金雞
肩負新成長動能
符合世界潮流,股價、本益比有機會上調

由於過去幾年,鴻海的成長與蘋果的發展息息相關,但未來幾年,鴻海由郭台銘欽點的事業群總經理在新事業布局逐漸看到成果後,營收仍能穩健成長,因此郭台銘大膽公開強調,未來十年,鴻海營收繼續成長,將挑戰10兆元台幣。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楊勝帆表示,鴻海營收挑戰十兆元不是不可能,以目前鴻海營收4兆元,每年成長10%來估算,10年確實可以突破10兆元大關,但這樣的成長相對過去郭董強調年營收成長15%已經微幅修正,因此未來鴻海的成長,可能在切割出來的小金雞身上,這也符合目前世界的投資潮流,新創成長型的公司,本益比與股價都有機會大幅提高。
楊勝帆分析,鴻海將來可能成為控股公司,用母公司的技術能力,支援新創事業,同時在資本市場發光發亮,甚至回饋母公司,共創共榮。
過去聯電也曾經把競爭力強的IC設計公司聯發科、聯詠等切割上市,最後它們分別在手機晶片與驅動IC晶片設計上成為世界一流的公司,在資本市場發光發熱,但有競爭力的產品、零組件分割出來上市,會不會弱化母公司本身的競爭力,這可能是鴻海未來必須面對的質疑。

4G
呂芳銘要挖出大商機
以躋身東南亞重要電信商為目標

其實郭台銘已經對未來的新興產業,如4G雲端、機器人、汽車電子、電子商務等產業,深耕5到10年的時間,未來3至5年也可以漸漸看到成果,這也是郭台銘認為鴻海營收足以繼續成長,挑戰10兆元的基礎。
4G網路是鴻海走向科技服務業的神經網路,郭台銘當然非常認真的經營布局,他說:「下一代的4G網,我不能說鴻海最具資格,不過我們至少在三年前就已做好準備。我們的八屏一網一雲、虛實結合是優勢。」他強調,鴻海在全世界各地的工廠是地虎,雲端就變成天龍,4G或5G技術是將天龍地虎給串聯起來,郭台銘強調,鴻海在標4G的時候就曾統計過,一年投資在台灣的研發經費將近三百億元,但台灣是測試的地點,最好的實驗中心,未來會利用4G網路,串聯美國、日本、大陸、印尼、越南、印度、歐洲等全世界十二國的製造生產基地,只要用4G雲端就可以連接起來。

而串聯鴻海命脈大計的重責大任,就交給鴻海通訊網路事業群總經理呂芳銘,他曾是台灣惠普電腦系統的總經理,在鴻海已經十四年,像是4G或5G的研究以及八屏一網一雲的串聯,都是呂芳銘負責。而這也是鴻海未來成長的關鍵所在,因為從網路資料的高速傳輸,到資料傳輸的文創內容建置以及大數據的商業分析,都與4G的發展息息相關,因此郭台銘願意以投資數百億元的資金,在此領域研發,搶占未來相關商機。

《電子時報》Research研究中心主任簡佩萍分析,鴻海在台灣標4G執照當電信營運商,一部分可能為了增加鴻海在電信服務設備的整合能力而布局,而成為有後端設備技術的電信營運商,但基本上,第一階段的營運應該很難賺錢;至於未來得觀察鴻海在印尼市場的布局,是否有機會從生產工廠的投資,在創造就業機會後,取得當地政府信賴,進而與當地企業或政府合作取得電信營運商的角色,之後又從印尼走到越南、印度,並擴增成東南亞的重要電信營運商之一,如果布局成功,鴻海就可能真正蛻變成科技服務商,不過目前這個布局仍深具挑戰,值得長線觀察。
…詳全文

 
   
 
崩世代大進擊
 
場學運,有數萬學子響應,他們陸續來到立法院周遭,進行一場街頭民主洗禮,他們看到政府失能、民主失靈,跟他們從小習得的知識完全不同,他們憂慮馬政府多年來毫不設防的將台灣門戶開向中國,導致台灣底層人民勞動所得下降,自由民主面臨倒退危機,這群深感看不到未來的「崩世代」,終於向台灣社會發出深沉的怒吼! …詳全文

   
     
   
 
王雪紅操盤 宏達電闖新局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 落去,去年10月開始緊釘營運大小事務。耗時一年的最新旗艦機種M8,是王雪紅親掌兵符後交出的第一張考卷;至於成績如何,則攸關宏達電新局的成敗。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