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8 第3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股王股后飆翻,還能繼續漲?
  彰化媽媽自編空汙教材 搶救過敏兒
  弱勢多頭格局 選股決勝負
  4/29 免費活動「投資達人私房祕笈Show 講座 」
   
   
 
學運再進化,他們的未來,他們要參與決定。本期財訊「占領的背後」透視學運背後與經濟問題之外的深層憂慮,剖析學運完勝背後的推手。網路學運力量大,新科技,政府最頭痛的社運對手!
   
  新科技 政府最頭痛的社運對手

網路管控?
聽來極具中國特色的名詞竟然在台灣悄悄上演。
扮演太陽花學運強大後盾的「科技工具」如今成為政府列管的對象,認為群眾募資網站應該專心推展創新,不應涉入社運。

文/朱致宜
3月24日,台灣土生土長的群眾募資網站「FlyingV」在4小時內迅速募得超過600萬元款項,買下國際媒體《紐約時報》廣告刊登太陽花學運訊息,引起國際熱烈討論,德國《日報》頭版跟進報導學運相關議題。緊接著,FlyingV收到紀錄片等多件熱血澎湃的募資提案,以民主為主題的創意力量迅速集結,準備用力迸發。

但,一向反應速度極快的FlyingV卻突然沉寂無聲。網路圈盛傳FlyingV被政府高度關切,主管機關櫃買中心強硬要求若再刊登類似專案就開罰百萬。雖然該網站創辦人林弘全低調否認,但4月5日,另一個專門替社運發聲的群眾募資網站Vdemocracy橫空出世、正式上線,「FlyingV」是否有遭受施壓,明眼人都很清楚。

網路快速募資 政府管很大

「審核集資案件對網路產業絕對是弊大於利。」一位不願具名的網路產業高層說。一向對網路產業無所聞問的政府,突然異常關心新創網站的營運,恰恰說明了自己對網路新科技的焦慮。

政府的焦慮其來有自。以網路為基礎的新科技,無論是傳播訊息或集結人力財物,其效率之高,超乎所有政黨的動員力量。

將時間回溯到3月24日凌晨,幾位不滿行政院暴力鎮壓、特定媒體卻報導失衡的民間人士,於FlyingV上發動集資,購買國內外報紙頭版訴求露出事件真相。FlyingV成員認為此案有其時效性,熬夜加班處理,一大早就將專案刊在網站上開放募資,網友也不負眾望,4小時內吸引3000多人捐款台幣659萬元,迅速成功結案,創下亞洲史上募資速度最快紀錄。3天內,知名設計師聶永貞操刀設計的廣告登上國際版《紐約時報》,引發熱烈討論。

「沒有一個政治人物、一個政黨能有這麼強大的募款能力。」一位綠營立委如此表示。半版全黑的紐約時報廣告躺在國際人士手中,顯然刺激過往忽略本土網路產業的政府,見識到群眾募資網站聚沙成塔的威力。

而且,網路的力量不僅於此。這個在國際媒體發聲的募資專案,也讓太陽花學運國際發聲窗口「4am.tw」網站因此誕生。據了解,志願者在立法院青島東路馬路上克難地寫著程式碼,24小時之內讓網站上線。不難令人聯想,太陽花學運開展之初,開源社群成員在立法院內用拖鞋立起平板電腦即時轉播現場實況,透過網友在臉書瘋狂轉載,讓學運消息從第一時間就獲得極高關注,號召更多人參與支援。

櫃買中心有更上層壓力?

4am.tw網站上線後,參與者曾在網上表示「FlyingV提供辦公室、還幫我們買便當,讓我們無後顧之憂。」零時政府是非營利組織,也沒有固定編制,就算有心人士想要施壓,也很難抓到施力點,但在經濟部商業司以「昂圖公司」登記的FlyingV則不同,若是稍有不慎、太熱情協助專案執行者,很容易成為殺雞儆猴的對象。

FlyingV半年前與櫃買中心簽約,加入「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由櫃買中心出面擔保,但代價是專案須接受「不違法、不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的基本審查才能上線。某種程度上,櫃買中心成了FlyingV的主管機關,半年來相安無事,但集資買《紐時》廣告一案後,櫃買中心卻突以「未依規定送審」為由開罰五萬元。

對此,FlyingV低調表示將自行吸收罰款。原本到此事情可告一段落,但FlyingV陸續收到更多反服貿議題募資提案,讓雙方再度陷入談判僵局。自稱FlyingV員工上網爆料,主管機關極力勸說FlyingV退讓,不但把罰款從最高十萬調高到一百萬元,甚至塑造出若不自我審查、未來不知會如何的極度不確定氛圍。對此傳聞,林弘全予以否認,僅表示雙方溝通已有共識。

「他的定位應是協助創意與創業發展,而不是募款做社會運動。」頓時千夫所指的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解釋,要求FlyingV自行審理是合約載明事項。他說,群眾募資平台如偏重以捐贈為基礎的專案,又涉入社運學運,就與資本市場發展乖離。近日內部對罰則確實曾有不同聲音,但只要FlyingV定位不變,至今罰則未變、也沒有再開出提高金額的罰單。…詳全文

 
   
 
彰化媽媽自編空汙教材 搶救過敏兒
 

M2.5是一種懸浮微粒,會讓人得到心血管疾病!」6歲的子慶背著雙手,故作成熟的嗓音發表他對PM2.5的觀察與學習心得。「今天彰化的空氣品質很差,有一大塊都是紅色的(超過65微克/立方米)!」9歲的梅子在一旁補充。

來到彰化市民生國小旁的社區民宅中,張淑芬和王蕙芸兩位媽媽正與各自的兒女埋首於電腦與眾多PM2.5書面資料中。日前她們以PM2.5為主題報名參加了環保署舉辦的「看見台灣 創意教案徵選活動」低年級組,由於4月底的第二階段甄選時要讓小學三年級的梅子與一年級子慶、小勛上台向評審報告,媽媽們利用放學後、才藝班前的空檔時間,加緊敦促兒女們複習。…詳全文

   
     
   
 
弱勢多頭格局 選股決勝負
 

股市交易的效率性遠超過僵固的定期選舉制度,能顯現參與者最新的意見。過去兩週台股在《兩岸服貿》的巨大爭議中挑戰8900百點,甚至有事件型資金反向進場,市場賣壓並不大,總體反映了兩件事情,第一,是否簽訂《服貿》對台股的影響不如證所稅重大,服貿的政治問題高於經濟問題。第二,市場仍處在資金行情。市場理性看待《服貿》是因為,台股以製造業為主,中國新開放項目,影響較大的是金融股,但業者長年被政策綁手綁腳,連在國內都被外商銀行打得灰頭土臉,像一隻灰太狼,一旦到中國跟大狼群們競爭,輸面多贏面少,故即使開放,金融股反映也不明顯。…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