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23 第3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誰在中國賺到錢?
  李健熙仍在插管治療…以李在鎔為核心的三星接班大計
  蒐出低基期的股搖錢樹
  ※超值好禮※財訊30期 送 超淨Toutch DC節能循環扇
   
   
 
投資中國總調查,透析1533家上市櫃公司,看誰在中國賺到錢?最新一期《財訊》彙整出四張圖表,一眼看穿台資投資中國的真相;提供20檔「四兩賺千金」中收股、5檔「稅後純益80%」小尖兵,助投資人抓住趨勢當贏家!
   
  誰在中國賺到錢?

經濟成長放緩、製造成本高漲,「中國收成股」逐漸落漆,在1533家上市櫃公司中,高達76%企業都投資中國,卻只有不到一半的公司賺錢,更令人擔憂的是微利化,台商的利潤率逐年下降,尚未止跌。
財務報表是一面照妖鏡,誰在中國賺錢?靠技術、製造、還是財務操作?誰又在中國賠大錢?哪些公司正大力投資中國等等?均可作為業界指標。
中國經濟的變化,是危機,也是轉機,上市櫃公司的盈虧真相,正可作為決策依據。

文/郭庭昱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勞工意識高漲,卻又是台商最重要的生產基地,投資中國金額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全球最高,中國的變化,不但牽動台灣經濟命脈,也和1533家上市櫃公司連在一起,這些企業在中國的投資變化、盈虧真相,述說了台商的際遇和困境,也指出未來的趨勢與方向。

賺錢的不到半數
投資增多 回收減少

根據2013年財報,在1533家上市櫃公司中,高達1170家、占比76%企業轉投資中國,令人吃驚的是,這些公司中,只有不到一半、49%公司(576家)賺錢,去年共賺進2365億元;另外43%企業(533家)賠錢,虧損557億元,整體呈現大賺小賠的現象,認列的淨利益為1808億元。

再看投資成本,上市櫃公司砸下真金白銀,從台灣匯至中國投資的總額不斷增加,一一年1.27兆元、一二年1.42兆元、一三年1.68兆元,這只是投資的本金,還不包含當地獲利再增資的部分。

投資增加,獲利卻不如人意,中國製造業微利化、產能過剩的問題,正具體地反映在上市櫃公司的數字上,去年認列自中國轉投資的獲利1808億元,雖然比一二年的1755億元成長,但仍未超越一一年的1838億元,利潤率愈來愈低,頗為符合中國成本高漲、出口疲弱的現實。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中國過去是台商的工廠,但是近年力推製造國產化,反而變成台商的對手,過去在石化、鋼鐵業已經看到中國業者取代台灣進口,這一波輪到資訊電子業,從外銷訂單可以看到,最弱是面板業,原本從台灣進口的,被中國取代,「中國的政策就是希望出口、進口平衡,不再追求出口成長」。

如果單純計算中國投資報酬率(認列淨損益/匯出本金),從一一年以來數字分別是14.47%、12.35%、10.76%,報酬率逐年下滑,微利化趨勢一點也沒有改變,利潤低的背後,當然是風險增加,抵抗金融、經濟、政治風險的能力下降,值得投資人警惕。

當然,財報上的「轉投資大陸損益」,也暗藏玄機,《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作者羅澤鈺會計師表示,投資人閱讀時先看轉投資明細,如果對造投資架構很複雜,損益數字的真實性就得打折,尤其轉投資大陸的公司,持股比率都不高,財報的風險就提高。

台灣第一大製造業鴻海,歷年來共匯出九五四億元投資中國,居龍頭地位,遠超過第二名南亞的367億元,第三名統一的319億元。但鴻海去年認列大陸獲利313億元,卻較前年568億元大減45%,正反映生產成本高漲的問題,其變化足為製造業者指標(詳另文)。

製造業的利潤率下降,但多年來經營的規模,卻成為財務操作的沃土,電子代工業者憑著雄厚的資金,進行財務操作,在人民幣升值、中國高利差的掩護下,用金融操作利潤彌補製造業的微利,從每股稅後純益(EPS)是看不出來的,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人民幣匯率已經從升值到區間盤整,中國的高利差也反映金融風險,第一季的財報已經可看出匯兌及利息收入減少,金融操作風險也在上升中。

「台灣上市櫃公司1500多家,在中國總共投資了4600家公司,台商有8成的投資在中國,所以只要分析中國經濟,就可以分析上市櫃公司的獲利」,從事兩岸投資銀行業務多年,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指出兩岸金脈的高度關聯。

製造業微利化、金融操作風險上升,是台商投資中國的「雙重夾擊」,從投資金額的變化,可以看出台商的轉變。一一年,是上市櫃公司認列中國獲利的高峰期,也是台商加碼投資中國的顛峰,根據投審會的統計資料,一一年核准投資中國為131億美元(約3930億元台幣),達到歷史新高,其後陸續衰退,到了一三年僅剩87億美元(2610億元台幣),新增投資額二年內大減了3成多,當然存在結構性改變。

台商遭雙重夾擊
製造業微利、金融風險上升

從新增投資來看,金融業從管制到鬆綁,「新金牛」積極進軍中國,永豐金、國泰金、中信金近2年各匯了100億、97億、77億元,未來還會持續增加,但獲利際遇各不相同,例如國泰金去得最早,但去年還在賠錢,最賺錢的金融業者反而是第一金,可見面對新市場,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金融業躊躇滿志,製造業卻步履蹣跚。一○年,鴻海集團的富士康,發生10多起跳樓事件,揭開中國勞工加薪的序幕,從此工資年年上漲17%只是基本,還包括各種福利、環保支出,台商開始意識到經營環境不利,當初因為成本低而投資,如今工資漲、五險一金要繳、環保規定嚴格,「所有當初台商去投資的理由都消失了」,20年前就勤跑兩岸的金融業者說,現在大型製造業不是贏在誰的中國投資多、產能大,而是要觀察誰能夠分散中國風險,心態趨於保守。

今年四月,寶成集團下的裕元,員工為爭取福利,串聯發動大規模罷工,寶成有可能要一次提列數十億元的社保及住房公積金,「早年來中國投資,大家都是取得地方政府的『紅頭文件』(指政府發出、蓋印的文件),書記、鎮長講了算,現在都沒用了」,許多台商第一反應都是「中國政府說話不算話」。

「在中國,官員對你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完全沒關係就是很有關係」,九○年代赴上海投資大樓、熟悉中國政商語言的台商,很傳神地點出中國地方政府心態,論法律,拿地方政府(省、縣)文件都沒有用,要中央(國務院)的規定才有效,「鄉下地方官員是要錢不要命,隨便跟你亂蓋」。…詳全文

 
   
 
李健熙仍在插管治療…以李在鎔為核心的三星接班大計
 

三星集團掌門人李健熙心肌梗塞入院,第三代接班的急迫性浮上台面,45歲的「皇太子」李在鎔能否撐起大局,備受矚目。

事實上,李健熙早在去年底,就意識到自己的健康情況大不如前,並著手布局三星集團的接班事宜,進行連番所謂的「驚奇大交易」(surprise big deal),將主要事業垂直整合,為第三代接班鋪路,大致上可稱為接班三部曲。…詳全文

   
     
   
 
蒐出低基期的股搖錢樹
 

今年歐美日的經濟景氣持續穩健復甦,我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也可望高於去年,在此一有利環境下,股市的表現應該不會太差。雖然近期台股的加權指數一直在9000點之下徘徊,而且又有越南排華示威暴動波及諸多當地台商的突發事件干擾,使得台股成交量無法進一步擴增,顯示投資人觀望的氣氛濃厚。

回歸基本面 勝算比較高

不過,投資股票還是要以基本面為依歸,勝算才會較高,其中除了要留意總體經濟的變動情況之外,也要關心個股的營運狀況。若就總體經濟來看,目前全球經濟正持續朝復甦之路邁進,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今年4月16日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當中即指出,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正在增強,預測今年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將達3.9%,而且中國今年的GDP成長率可望達到7.5%。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