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0 第3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85度C奇襲星巴克
  耐心等 日股下半年逆轉勝
  全球央行作多 恐慌指數低檔徘徊
  十大未來領袖票選 誰是你心目中未來影響力人物?
   
   
 

本期封面故事《八五度C奇襲星巴克》,報導台商努力開拓出中國之外新市場的故事。沒有人想得到,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咖啡與烘焙麵包專賣連鎖店,可以如此強渡關山的到美國踢館,甚至還驚動全球咖啡連鎖教父星巴克,讓人不敢小覷八五度C的未來潛力。

更厲害的是,以往走不出台灣的麵包師傅們,也隨著八五度C飄洋過海,並在異鄉找到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美國夢」。他們現在不但可以開口說英語,還可以帶領上百個「阿逗仔」,買得起賓士車代步。而這都在於他們肯跨出第一步,拋掉自己以往的習慣與舒適圈,同時也為自己的未來,找到新的機會與可能。

八五度C這家公司的規模或許還不大,但他們完成的事,卻是台灣現在最需要被激勵的成功與信心。這種故事多了,或許就真能扭轉瀰漫台灣社會多年的失敗主義了!

   
  85度C奇襲星巴克

美國單店賣贏對手12倍! 85度C讓台灣麵包師父薪水變6倍,全球最大中式快餐連鎖集團,公開美國淘金秘訣,85度C美國成功啟示錄,吳政學與謝健南聯手,開啟台灣餐飲業的新美國夢。

6月初,週末早上6點的美國北加州天氣,還彌漫著一股寒意,位於聖荷西(San Jose)的85號公路,是通往全球知名品牌蘋果公司的必經之路;緊挨著公路旁的商場就叫De Anza 85 Plaza,來自台灣的品牌85度C高掛鮮紅色商標,正坐落在最明顯的位置;相較於店外的寧靜,店內員工一大早就忙著把剛出爐的麵包放上台子,飄出陣陣的麵包氣味,混雜著麵粉香甜的味道,遠從門外就能聞得到,頓時溫暖了空氣。

距離開店時間還有1小時,停車場已經緩緩駛進幾部車,「還沒開店嗎?我開了快一個小時車才到,我等一下。」一位客人滿臉笑意,甘願提早到店裡坐著玩手機等待,只為了買到最新出爐、還冒著熱氣的新鮮麵包。

熱麵包的魅力!八點開店,人潮搶進

8點準時開門!員工們舉著每15分鐘現烤出爐的麵包,高喊「Fresh Bread!」一路從廚房喊到前面的櫃台,形成一個氣場,就像麵包熱呼呼的魅力,熱絡的氣氛迅速感染店內客人;開店還不到1個小時,停車場已經湧進大量車潮,百坪的門市熱鬧得像菜市場,每個人盤子上的麵包堆像一座小山,結帳台前至少排了20多個人。這是週六早餐時段的真實寫照。

《財訊》雙週刊採訪團隊專程遠赴美國、隨機展開店訪。台積電派駐在美國的台籍會計主管Janet,在加州住了快10年,「好感謝八五度C來這裡開店,最早只有爾灣(Ievire)店(八五度C在美國第一家店)時,每次我都要開車超過1小時,再排隊1個小時,才可以吃到家鄉口味的紅豆麵包。」她激動地說。在附近讀大學的美國人Chris,經朋友的介紹來到85度C,他認為,這裡口感鬆軟麵包比超市更新鮮,海鹽咖啡也很有特色,商品價格則是能讓他輕鬆購入。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的很難想像,這個曾經在台灣與中國創下紀錄的台灣品牌,竟能讓遠在半個地球之外的美國,颳起一股台灣麵包旋風;「這根本比我們在台灣排隊買甜甜圈還瘋狂。」同行的攝影師王均峰即使人已經站在現場,還是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

矽谷高消費力!平均客單價近500元

這家位於聖荷西的據點,正是85度C全球店王,開幕才1個月,單月營收就超過新台幣2400萬元,其中麵包就占了一半;早在開幕之前,集團總經理謝健南就一口咬定,這家將是店王。「因為這裡是矽谷中心,所有科技大廠都在這裡,去年增加了4.4萬個就業機會,相較於美國失業率達7%,這裡根本感受不到。」家族在北加州擁有不少地產的美國天仁茗茶總經理Henry李形容,房客早上才搬出去,下午馬上又有人來簽約。

矽谷的高消費力,讓聖荷西店每天銷售超過3萬個麵包,平均客單價將近500元,比一般店多出近4成。目前85度C在美國的11個據點中,包括聖荷西在內,有三家是月營收超過2100萬元的高質店;相較於其他國家的85度C,美國是中國單店營收的5倍、台灣單店營收的10倍,「最快明年美國營收就會超過台灣,再過幾年,可能就超過中國,美國將是85度C最重要的市場。」謝健南說。

大成長城餐飲事業總經理李維溪更透露,85度C紅到連美國業者,都透過在台協會,尋找有意合作的台灣廠商。而85度C最受歡迎的鬆軟麵包,更讓日本最大的包裝麵包業者-敷島麵包折服,該公司技術長對於中央工廠能把麵包做到這麼柔軟,直呼不可思議,先前兩家公司談合作,會中明明討論的是合作內容,技術長卻仍忘情地不斷詢問:「你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詳全文

 
   
 
耐心等 日股下半年逆轉勝
 

文/朱美宙

日股投資人是去年的大贏家、今年上半年的輸家。今年以來,相對於美股高檔盤旋,歐股牛氣衝天,日本股市先盛後衰。除了安倍經濟學成效待觀察、美國貨幣量化寬鬆退場等變數,日本四月起調升消費稅的後續效應還待評估,年底之前,投資日本能夠逆轉勝嗎?

要投資日股,先要觀察關鍵三大問題:

1. 日本經濟真有起色嗎?
前景看好 觀望消費稅效應

施羅德日本股票投資團隊主管前田正吾指出:「安倍經濟學讓日本重新燃起通貨膨脹升溫的預期,但因成長策略暫時讓市場失望,使日股陷入觀望;但話說回來,又有哪個政府才執政一年半,就能讓經濟全然脫胎換骨?投資人需要耐心等待,未來半年至一年,耐心投資必有回報!」

高盛日本首席策略師松井凱希也說:「日股投資人正在等待動能,觀望的面向包括企業獲利是否因消費稅調高而減弱?日本央行會不會因此推出更進一步的量化寬鬆政策?市場普遍預期第二季的經濟成長會因消費稅而衰退3至4%,但實情應不會那麼悲觀。」目前,大部分的分析師對於日本經濟前景還是看好,日股依然有走升的空間。

2.日圓匯率會變動嗎?
溫和貶值 有助日股投資

美元兌日圓在去年大貶,使出口產業獲利大增。豐田汽車去年度因日圓貶值加上銷售破紀錄,淨利翻倍,改寫歷史新高;不僅豐田,許多日本大企業也如此,使得日本成為去年成熟市場中唯一獲利成長的國家,今年可望續創高峰。目前各家的匯率預測,大多落在110日圓左右,雖可能走弱,但空間有限。由於日本大量依賴進口能源,過弱的日圓不利產業發展,只能適度走貶,要特別注意,溫和的貶值有助日股投資,若日圓反向走升,借日圓買日股的外資將會快速撤出日股,成為投資變數。

3.日股資金動能有多少?
外資縮手 日退休基金加碼

日股在全球股市中的市場評價向來偏貴,但隨著本益比持續向下修正,已經與歐股相當,是日股最吸引人的地方。歷經過多次景氣循環並擔任施羅德日本股票基金經理人的前田正吾指出,日股最重要的改變是更重視股東權益,將有助於提振長期持股的信心;至於短期展望,外資雖然縮手,但日本本土資金可望回流-日本退休基金原來只有12%的日股部位,已宣布要重新檢視,可望加碼,日股動能無虞…詳全文

   
     
   
 
熱錢瘋狂獵食強勢股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債市同步攀高,義大利、西班牙國債殖利率大跌,向美國水準靠攏,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把熱錢逼向股市,從國際到台股,哪些強勢股將引領風騷?

歐洲央行在6月5日再度祭出貨幣寬鬆方案,包括銀行轉存歐央的隔夜拆款利率為「負0.1%」;直接向銀行購買債權,向銀行體系注資4000億歐元;再融資利率由0.25%降至0.15%。這些動作,如同當年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的名言「坐在直升機上撒錢」,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把錢潮的任督二脈打通,藉著銀行向企業、個人撒錢。

從美國救市的經驗,以及目前通膨率來看,歐洲擔心的是通貨緊縮。對投資人而言,市場永遠是對的,央行進一步的放鬆銀根,資產配置、選股策略應該隨之修正…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