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11 第3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三大基金王牌名師強推新興亞洲
  股債均衡配置 鈔票穩穩落袋
  台股萬點悄悄到來 資金水位氾濫 有利多頭表現
  財訊趨勢講座
   
   
 

「近期的美歐股市表現強勁,很多人問新興市場是否有落後補漲的機會?我從1996年起就開始操盤新興市場,經驗讓我對於後勢愈來愈有信心。現在到了可以開始分批布局的時候了,短則半年、多則1年,會看到新興市場有不錯的表現。」

市場喊了快1年的債轉股,投資人仍以債為主。眼見股市來到高點,《財訊》特別訪問施羅德新興市場團隊副主管費爾德、國泰世華銀行投研處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穩瑩顧問公司老師蕭碧燕3位投資專家,以他們前瞻性的視野來分析下半年的市場行情。

   
  投資專家費爾德:分批買新興市場

市場喊了快1年的債轉股,投資人仍以債為主。眼見股市來到高點,施羅德新興市場團隊副主管費爾德、國泰世華銀行投研處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穩瑩顧問公司老師蕭碧燕3位投資專家建議,下半年基金投資主軸仍須平均分布股債,其中以新興亞洲領軍,可望迎接新一波資金行情。

近期的美歐股市表現強勁,很多人問新興市場是否有落後補漲的機會?我從1996年起就開始操盤新興市場,經驗讓我對於後勢愈來愈有信心。現在到了可以開始分批布局的時候了,短則半年、多則1年,會看到新興市場有不錯的表現。

這幾年來,新興股市表現不溫不火,與籌碼面很有關。從國際的資金流向可知,自2010年起,散戶投資者持續撤出,機構投資者卻持續增加持股,兩相抵消之後,新興市場的買盤力道一直有限,股市沒有動能。

這種情形,開始有改變的跡象了:新興市場股價相對便宜,正是最大的優勢。以本益比來說,歐美股市約15倍,新興市場只有10倍,這種落差,一定有趨近的空間。

新興市場股價之所以便宜,與經濟層面仍有眾多不確定的變數有關,像是美國QE退場、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俄羅斯與烏克蘭地緣政治危機等等;其中,中國經濟風險仍高,是最大變數。

中國會不會出現大規模的企業違約?銀行體系會不會進一步惡化?讓很多人擔心。中國的外債低、外匯存底高、政府的控制力又高的優勢,情況不容易再惡化,只是變數仍多,才使得現階段的中國股市只剩八倍本益,一直漲不起來。

中東脫離谷底邁向復甦 
東北亞還有上漲契機


投資風險控制固然重要,但報酬總是在風險中誕生,如果下探的空間有限,一旦確認長線趨勢,就應該開始在風險中找尋機會了。

由於中國不再大舉建設,經濟不再高速成長,原物料價格會持續受壓,新興市場原物料相關股票的權重已縮減至兩成,不容易再因原物料行情受壓而使整體指數下滑, 算是好消息。

也因此,這波新興市場的景氣循環,不再是由大量投資所引領的原物料狂潮,也不會像前波景氣強勁。這次是經濟結構改革與生產力提升而帶動,投資的年報酬率不會再出現平均3成的強勁報酬,較合理是平均15%的年報酬率,相當溫和。

新興市場經過了大榮景,已陸續調整經濟結構。許多企業淘汰賽已經開跑,更重視股東權益,有些國家開始推行國營事業民營化,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看到新興市場的企業,不論景氣好壞都有強勁的獲利。

這次的景氣循環,個別國家體質強弱會很分明。像是去年當各界開始談論美國QE退場時,東北亞國家因財政較健全、與全球景氣較連動,表現較好;有高額外債、俗稱的脆弱五國,股市表現波動就較大。一旦美國開始升息,個別國家不同的表現會更明顯,投資新興市場不能再以一個整體視之。

由於每個國家與市場都歷經不同階段的景氣循環,要更會區分投資機會。目前看來,中東地區早已脫離景氣谷底,走向復甦,卡達與阿聯經濟表現不錯;南韓等東北亞股市,隨著全球景氣的好轉,股市仍有上漲空間,至於去年經濟飽受資金外流困擾的脆弱五國中,除印度有一絲契機外,南非、巴西、印尼和土耳其在美國升息之後,依然脆弱。

比起6個月前,我對新興市場愈來愈樂觀了。我不敢說自己已是超級多頭派,但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狀況遠比去年好…詳全文

 
   
 
股債均衡配置 鈔票穩穩落袋
 

走過驚驚漲的上半年,由於股市已來到高點,因此下半年的投資主軸最好也從去年的「債轉股」,回歸到「股債平衡」。有鑑於當下正處於資金行情與景氣題材交互作用的時刻,基金經理人的選股策略更顯關鍵。

以新興市場為例,近3月績效名列前茅者,基金經理人都是堅持重押新興亞洲中本益比偏低的科技、消費、金融服務類股票,如台積電、三星、塔塔汽車(TATA)等;拉丁美洲盡可能壓低比率,或以墨西哥為主。若有意投資新興歐洲或東歐基金,也應挑選能受惠於西歐景氣轉佳的周邊國家如土耳其比重高者;至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政治變數仍高,因此下半年應選擇降低俄羅斯比重…詳全文

   
     
   
 
台股萬點悄悄到來 資金水位氾濫 有利多頭表現
 

如同筆者在本欄452期比對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與股市總市值,經濟基本面並不支持台股在1萬點之上。但若看資金面,5月狹義貨幣供給額(M1B)年增7.49%;廣義M2則年增5.97%,預期今年底M2將達到37.5兆元以上,比較萬點總市值與M2,指數1萬點時,比值約78%,雖離2007年1月92%的歷史高點還有一段距離,但也即將來到80%以上的歷史警戒區。雖然資金水位依舊氾濫,當前仍有利股市的表現,但明年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後,資金面也是高峰已過,指數有可能在下半年挺進萬點以上的高點,能夠衝刺到多高,從資金面來看尚不用預設立場,但從基本面來看則是進入超漲區。

外資持續加碼 股市驚驚漲

全球資金由寬鬆轉趨緊之前,預期外資仍會持續買進,為股市推升的主要力量,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依然在長期低檔區間的2.6%左右波動,資金派對沒有提前結束的跡象。美國今年第一季因為寒冬效應,GDP值季增率衰退2.9%較預期差,交出5年來最差成績,也不影響多頭的態度,市場對第二季仍舊樂觀,總經數據的起伏影響不了信心強大的資金面,投資節奏上應關注個股以及投資組合。

美國次貸問題演變成金融風暴,將全球拉下水,「地球是平的」讓過去區域經濟不同步循環可以調節全球景氣的功能喪失。如今各國央行已明白當資金毫無避風港或去處,會產生去槓桿化,導致大蕭條危機,因此歐美在政策上有逐漸脫鉤的跡象。美國明年即將升息,但歐洲剛進入零利率的時代;歐美股市創新高,中國股市則趴在地上;在歐美復甦之際,中國又恰巧進入改革期…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