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5 第3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高球證熱潮再起
  魏應交關鍵14天搶下中嘉內幕
  航太股點火 抓住空中飛的鈔票
  10/02:免費論壇「後QE時代 全球投資新方向」
   
   
 

面對這次高球證的漲聲響起,不少投資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就是過去炒作高球證投資歪風是否會再次重演?中華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理事長、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總經理吳憲紘直言,雖然這兩波高球證都同樣在漲,但背後內容可說完全不同,市場也走向兩極化,他研判「只要選對標的,這次泡沫風險相對低!」本期《財訊》特別報導「高球證熱潮再起」,針對最熱的高球證做詳細的報導。

   
 
高球證熱潮再起

台股第四次上萬點的歷史時刻還未出現,但24年前,與台股加權指數同年創下史上最高行情的高球證,行情卻已悄悄重返顛峰,究竟這一波的高球證漲勢背後有何玄機?

日前美麗華球場釋出約40張新球證,消息傳出後,不到2個月就被搶購一空,「動作不夠快,根本搶不到。」熱愛高爾夫的順天堂執行長張立秋說;而新北市林口區的東方球場總經理郭秋琳也透露,自己手上隨時都有10、20組的客戶等著要買自家高球證,高球證幾乎是一釋出就會立刻被買走。就連近來在土地開發上十分活躍的台開董事長邱復生,也敏銳地嗅到市場回溫的趨勢,正想買高球證的他還開玩笑地說:「等我買到再寫(報導),不然又漲了就不好買!」

近來台股逼近萬點大關,當外界都聚焦在指數何時破萬點時,另一項沉寂已久的景氣觀察指標 - 高爾夫球證,卻已經悄悄回到20多年前的高點。

重返九○年高峰
一張球證 逼近九百萬元

回顧台股歷史,過去台股僅在1990年2月、1997年8月、2000年4月三度跨越萬點門檻,當中,首次突破時創下1萬2682點,更是台股史上最高行情指數。巧合的是,雖然股民期待的第四次股市上萬點歷史時刻還未出現,但24年前與台股同步創下歷史最高行情的高球證,此時卻已重返顛峰,再度成為奇貨可居的人氣商品。

根據銘流高爾夫官網上的高球證歷史交易資訊,以今年1到7月的成交行情來看,全台最貴的十大高球證球場中,個人球證行情突破每張500萬元的4家球場,全都集中在高球場一級戰區的新北市林口;其中,屬於股權式的林口高球場個人球證,1張甚至逼近900萬元,是價值最高的一張高球證,其次依價格高低為美麗華、東方與長庚三球場的使用權高球證。而且無論哪一家市場行情,都已經重回九○年時的高峰。

不僅如此,不少過去積弱不振的中南部球場也明顯有起色,高球證價值跟著水漲船高,尤其彰化、台中國際、信誼三大高球場表現最好,近期行情都已突破250萬元,紛紛擠進前10名。

根據資料,上一波高球證行情高峰時,1987年林口個人高球證最高成交價還只有250萬元,但短短3年時間就飆漲約2.5倍,出現890萬元的成交價,當時支撐行情的主力,其實是投機買盤,因此漲得凶、跌得也狠。

九○年高峰後,高球證行情跟著股市回檔而快速泡沫化,甚至因為產業體質不良,原本與台股一致的市場走勢也開始脫鉤,到了之後兩度股市上攻萬點前後,全台高球證行情仍處於探底階段;林口個人高球證價值甚至腰斬一半以上,2001年一度跌到365萬元以下,眾多高球場高球證發展走勢,也都與林口球場如出一轍。

張立秋回憶指出,當時正值李登輝擔任總統時代,不僅總統自己愛打高爾夫,也廣發高爾夫球場的建照,因此全台高球場從早期十多座,一路廣建到(包含違法球場)合計70、80座。

不再超量供給
嚴格把關 新球場申請難

只不過,由於發行高球證的吸金效益驚人,部分球場濫發高球證,導致市場供給量大增,需求卻因為當時的高爾夫運動人口還很有限,其後又有產業外移、台商出走等狀況,造成供需嚴重失衡,不僅靠著資金堆疊支撐的高球證炒作風氣無法維持下去,高球產業的體質也明顯惡化,陷入困境,高球證價值自然全面性地泡沫化。

面對這次高球證的漲聲響起,不少投資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就是過去炒作高球證投資歪風是否會再次重演?中華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理事長、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總經理吳憲紘直言,雖然這兩波高球證都同樣在漲,但背後內容可說完全不同,市場也走向兩極化,他研判「只要選對標的,這次泡沫風險相對低!」

主要理由有三,首先,高球場與高球證不再超量供給,市場相對健康。當年廣發高球場建照的時空背景已不復存,隨著環保意識高漲、開發規範與把關更加嚴格下,近10多年來已經沒有新球場落成啟用。

原本是18洞規模的台中太平球場,因為九二一大地震破壞,變成9洞的球場,近年聚合發建設董事長陳世坤兄弟入主經營後積極申請,希望重啟開發,復原球場規模,但至今仍難以如願;再加上,鴻禧高球場一度不堪虧損關門,藍鷹、東華兩球場也因經營不善在一二年接連面臨法拍,所以能穩定打球的場地選擇反而變少。

高球證方面,除了少數嚴控高球證數量的頂級球場,近年還有空間能有數年一次的少額發證空間外,其他多數球場都因為高球證數量早已接近飽和,或是超量而無力再發行新球證;甚至還有像是揚昇建設董事長許典雅經營的揚昇高爾夫球場、或是裕鐵董事長林高煌接手經營的山湖觀高球場(原台鳳)等業者,則是全面擺脫高球證的經營模式,改為經營散客市場,這都讓在市場流通的既有高球證數量,相對不易失衡。

其次,近年來在台灣高球明星與賽事帶動下,高球場賴以為生的擊球人口開始穩定增加。

早年高球場發行高球證的一大理由,在於攤平高球場開發所需的龐大投資,而其後維持高球場長期生存的營收來源,則有高達9成5全仰賴擊球費收入;但是,過去高球證的持有者多半只是看好增值潛力,並非真的要進場打球,台灣真正的高爾夫運動人口,只有少數的中高端商業人士,因此當年炒作風氣退潮後,許多球場陸續陷入長年虧損的經營困境…詳全文

 
   
 
魏應交關鍵14天搶下中嘉內幕
 

中嘉出售拍板的兩週前,各方買家的出價正被愈墊愈高,眼見再拖下去,恐怕會墊出新高價位,頂新集團暨台灣之星董事長魏應交當下決定,祭出「速戰速決」策略,一口氣完成所有鑑價、查核等手續,用一般併購案裡不可能出現的「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完成,爽快同意支付超過700億元的價格,一舉拿下全台最大有線電視系統台的經營權,成為近年來最大宗的併購案,也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跳腳、遠傳董事長徐旭東氣結。

「彷彿回到去年底標4G頻譜的時候,各團隊每天沙盤推演、每天都有人出新高價,非常緊張!」這是安博凱基金決定中嘉網路花落誰家的前兩週,頂新、鴻海與遠傳3家爭相加價的實際情況。

兩位大老闆沒算到的程咬金
頂新魏家從電信B咖變A咖

當時郭台銘幾乎認為勝券在握,而徐旭東的加價力道,也展現出強大企圖心,顯然大家都有不能輸的壓力,但這兩位大老闆可能壓根也沒想到,魏應交才是真正的程咬金。

頂新透過成立「台灣之光」公司,做為收購中嘉網路的主體,未來公司的股東結構,會與「台灣之星」公司相同。惟考量到黨政軍條款,出資方主體從原本的公司,變成公司大老闆的投資公司,再按比例分配,頂新還是持股52%為最大股東,「只有一個小股東因財務考量不跟進,未來台灣之光會與台灣之星進行業務合作。」知情人士指出。

外界不知道的是,台灣之光早在去年底就已經註冊,幾乎與台灣之星同時。據親近魏應交的人士指出,他在投入4G市場前,就已經把「三網合一」的架構畫好,無線的網路就放在台灣之星,至於經營有線網路的公司,例如有線電視是拉著光纖到每戶人家的「最後一哩」,就取名為台灣之光,「外界可能認為台灣之星只是小咖,但魏應交一開始就不想做小,10個月就做出這樣的成績,的確令外界跌破眼鏡。」

有媒體形容,頂新拿下中嘉後,在電信業的地位已經從B咖變A咖,顯見擁有將近120萬戶有線電視系統台,對於電信商未來進行數位匯流時,具有十足關鍵的地位;反過來說,當鴻海與遠傳未能爭食到這塊市場時,對發展電信市場數位匯流就有局限性。

然而,頂新集團只不過是一介電信市場新兵,如何能擊敗像郭台銘、徐旭東這樣的沙場老將?市場分析原因有三。第一,安博凱是一個投資基金,本來就有固定的獲利退場機制,2年前的旺中案未能如期完成,讓相關人員都吃足苦頭,中嘉內部高層吐露,「當時就是太相信蔡衍明能說服政府通過,沒想到卻一波三折,後來不只旺中團隊起了內訌,也拖延了中嘉出售的時程。」

「原本想獲利了結卻被卡位,安博凱被迫再投資下去,會降低其投報率,如何順利、快速退場,是安博凱最在意的事。」有線電視業者分析。而中嘉針對併購案也特別強調,價格不是絕對條件,合法才是關鍵,包括不涉及黨政軍條款、媒金分離、媒體壟斷、違規陸資等議題。

安博凱記取了前車之鑑,但放眼爭取名單中,除了頂新外,包括鴻海郭台銘、遠傳徐旭東,欲透過公司併購都卡在黨政軍條款,再加上法令修正難以掌握時程,安博凱如果想快速退場,選擇其實有限…詳全文

   
     
   
 

航太股點火 抓住空中飛的鈔票
 

美國西雅圖是西北部最大的城市,也是全美國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包括微軟、亞馬遜、星巴克等企業總部都設在這裡,這裡也是波音飛機的發源地,2001年波音總部搬離前,在西雅圖每10個人就有1人在全球最大飛機製造商波音工作,每4個人就有1人與波音公司相關。

今年這個城市,來自台灣的客人特別多,因為台灣兩大航空公司長榮航空與華航新飛機都是在這個地方交機,這些新飛機的投入,除了運能、飛安、服務提升,背後所衍生的商機,更是推動台灣航太產業發展的重要催化劑。

從西雅圖市中心出發,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北上,約莫半小時車程後,波音這座占地面積將近415公頃,可容納一座迪士尼樂園或美國五角大廈的巨大建築映入眼簾,曾以世界上最大體積建築,列入金氏世界紀錄的波音艾弗雷特(Everett)工廠,是組裝747、767、777和787夢想飛機的大本營,其中777 - 300ER飛機,正是國內兩大航空公司今年都陸續增購或新引進的機型。

今年5月下旬,長榮航首架,也是台灣首架有WiFi服務的新飛機正式交機,雖然陣仗比不上該機型首架新機交機時的場面,但這次長榮航一次飛渡回台兩架777 - 300ER新機,對波音公司來說,這個擁有777機隊規模全球第四大的起始顧客(launching customer),在這個波音剛啟用不久的新交機中心舉辦交機儀式,受重視程度不在話下。

更何況具機師身分的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親自擔任這架「寶貝」飛渡回台的機師,交機期間,張國煒還試飛777X機型模擬機,並宣布下一世代長程機隊的構想,評估導入波音夢幻飛機787 - 10和新世代777X機型。

汰舊換新 背後衍生商機大

值得注意的是,長榮航購買新飛機,不光只是汰舊換新這樣的理由,背後還附帶維修、部品製造等潛在商機,據了解,這次新機採購,長榮航不但儲備了下世代發動機維修能量,還換回機身構件製造維修能量,預計投資上億元,年底前引進自動化設備,讓轉投資的長榮航宇製造技術進一步提升,也讓積極卡位亞太市場的波音不得不重視雙方關係,就連近期全世界紅火的冰桶挑戰公益活動,張國煒也點名波音商用飛機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康納(Raymond L. Conner)接受挑戰。

場景拉回國內,今年3月底長榮航太與GE航空集團合資成立長異發動機維修公司,成為GE旗下GEnx引擎的亞太唯一原廠修護據點,6月,長榮航董事會通過增資長榮航宇,強化對長榮航宇控制權,等於宣示更積極布局航太製造領域…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