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4 第3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鴻海郭守正 王子的關鍵考題
  世紀黑死病來襲 你必須懂的9件事
  台股搶反彈 聚焦績優龍頭股
  11/25濱田宏一【從日本經驗看台灣未來】
   
   
 

郭守正,代工皇帝郭台銘之子,這位謙和、節儉的富二代,最關鍵的考題,是在一路蛻變的過程中,磨練自己的識人之明,也學會從「郭台銘之子」走到「我是郭守正」的自我證明之路!

   
  鴻海郭守正 王子的關鍵考題

父親是位嚴厲霸氣的硬漢,叱吒全球電子代工業;孩子是個溫文親切的「暖男」,醉心時尚文創事業。這對曾經各自走在自己人生道上的父子,如今因著全台最大資訊商場即將開幕,再度交集。但父親想的是,從此可以孩子留在自己的事業身邊;孩子想的,卻如何藉此證明自己的實力。因為,以前,人們定他是「郭台銘的長子」;如今,他要向所有人說:「是郭守正!」儘管志氣昂揚,但在父親「賢不傳子」的公開宣示下,郭守正要在海帝國占有關鍵地位,眼前還有一連串關鍵考驗亟待克服……

文/洪綾襄

看看!雜誌都說你燒了10億元還不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把手上的剪報文件重重地往桌上一摔,拉開嗓門大罵。

某一個週末,郭台銘照例把幹部叫到信義富邦家裡開會,現場被嚴詞質問的,並不是鴻海老臣,而是自己38歲的長子,三創數位董事長郭守正。

原來,預定今年夏天就要開幕的三創生活園區(舊稱台北秋夜原),僅有停車場如期在五月啟用,商場工程及招商進度都嚴重落後;更糟的是,三創員工流動率居高不下。郭台銘不留情面地當眾訓誡兒子,在場的鴻海精英幹將,人人保持靜默,沒有人敢跳出來替「王儲」郭守正講話。

父與子 鐵血中帶柔情

身為總裁和父親,郭台銘對三創的成敗有難以明說的情結。

「郭董要罵人,天皇老子都攔不住。」一位鴻海老臣敬畏地說。其實殷鑑不遠,1年多前,鴻海旗下的賽博數碼聲勢浩大地回台灣展店,不到1年就賠了8000萬元,成績始終不見起色。郭台銘也曾嚴厲質問當時的三創團隊:「你們打算怎麼辦?」

參與會議的賽博數碼幹部透露,當時的董事長張瑞麟小心翼翼回答:「把比較不好的點收一收?」不料,一旁的總經理嚴文宏竟插嘴笑斥:「剛開就說要收?要收不如就一起收!」此話才出口,郭台銘一聽勃然大怒,轉頭就下令立刻出清賽博。「在老郭面前未戰先言敗,絕對是大忌!」這位賽博舊部苦笑。

如今,物換星移,三創董事長已由郭守正接任。對著砍人比砍蘿蔔還俐落的董事長父親,只見他緩緩起身,說明三創生活園區工期落後主因,除了要在大樓外牆上加裝巨幅LED看板,另外還將推動數個軟硬整合的商業計畫與專案,有機會應用到鴻海製造組裝本業,整個商業模式都改變,因而需要更多時間來規畫,條理清晰地細述當下的規畫,態度沉穩堅定。

進度落後還有諸多理由?旁人都為郭守正捏了好大一把冷汗。但2個小時會議結束後,郭台銘不但同意郭守正修改前董事長張瑞麟的規畫,並同意三創生活園區編列的新預算,雖然郭守正再三說這是他爭取來的,但卻也看得出作為集團總裁及兒子的父親,鐵血柔情的郭台銘於公於私,對三創生活園區確實有著難以說清的情結。

母親與妻子 生命中的兩個女人

一位形塑他的性格,一位開啟他的事業之窗。

有別於出身金融世家的國泰金蔡宗翰、製鞋家族的寶成蔡佩君、文創龍頭誠品吳旻潔等從小被有計畫栽培接班的第二代,1976年郭守正出生時,鴻海還在草創階段,家中經濟並不寬裕。據傳,忙於工作的郭台銘甚至曾有好幾個月沒拿錢回家,母親林淑如困窘到只能餵孩子喝米湯充飢。

近乎工作狂的郭台銘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並不多,郭守正和妹妹郭曉玲的幼年期,完全由林淑如負起教養重責。八八年,郭台銘事業已見起色,林淑如決定帶著12歲的郭守正和郭曉玲前往美國就學;可以說,在郭守正和郭曉玲的成長期,郭台銘都是一位缺席的父親,也因此兄妹倆的性格養成受母親影響極大。

「Jeff(郭守正英文名)總是很有禮貌,看得出來家教很好,絕對不會聽到他使用白爛、青菜這種口無遮攔的措詞。」一位電影圈好友笑說。母親林淑如溫和有禮的個性,在郭守正身上展露無遺。

親近郭家的人士透露,當年家境富裕的林淑如是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系花,下嫁給只有中國海專畢業的郭台銘,不僅在事業上出錢出力,也用心教養一對子女,讓郭台銘能無後顧之憂地衝刺事業。

郭守正去年接任永齡慈善與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時,言語間便流露出對母親濃濃的思念。他表示,母親生前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學習應當要快樂的,」因此他努力貼近母親的理念去推廣慈善和教育。

如果說,母親林淑如形塑了郭守正的性格,妻子黃子容則為郭守正開啟了人生的另一扇窗。

九四年,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迎新活動上,郭守正邂逅了同年入學、主修大眾傳播的黃子容。一位熟識郭守正多年的好友說,郭守正在父親發達後就被教育要小心選擇朋友,再加上他主修工業工程管理,寒暑假都在鴻海工廠見習,「讓他變成一位謹慎,甚至有點保守的人。」因此,聰慧大方的黃子容,不但立刻攫走郭守正的心,也點燃了他對文化藝術的熱情。

集團布局 默默鋪陳接班之路

鴻海積極插旗中嘉,有為郭守正鋪路的用意。

2個女人形塑了郭守正的生命,但父親巨大的身影卻如一道石牆般橫立在他的面前。儘管在成長過程中缺席,但作為嚴父,郭台銘對子女的角色期待還是十分傳統,像是他從不吝於向外界放閃他對女兒的疼愛,但對兒子卻是一貫地強硬與嚴格。根據親近郭家的人士透露,郭台銘與曾馨瑩所生的兒子郭守善,年紀雖小就已常被老郭當眾扒頭教訓,可想而知,郭守正小時候面對年輕氣盛的郭台銘一定更不好過。

可能是小時候的疏離,也可能是畏於父親的威嚴,郭守正在創業路上始終刻意與父親保持距離,選擇與妻子黃子容在影視製作的道路上打拚。

不過,熟悉郭台銘的人說,老郭對兒子的愛,就如同大多數的台灣傳統男人一樣,說不出口,也不善公開表示,而只能在背後默默地看護著。

例如,只要檢視郭守正的投資事業,一定會都會有「張惠真」這個名字出現。知情人士透露,張惠真是郭台銘極為信任的老鴻海人,曾任鴻海精密人力資源部總監,老郭雖盡量不過問,但都會悄悄地派老臣在一旁協助。

消息人士說,最近鴻海積極插旗中嘉,也有為郭守正鋪路的用意。日前持有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60%股權的國際私募基金安博凱(MBK)準備出售持股,傳言郭守正早在今年3月便已透過個人投資的藝墨文創管理公司與中嘉洽談合作。郭董也挪出640億元銀彈當兒子的後援, 其中當然也有為鴻海擴張固網業務的打算。

這種斯巴達式的父愛,最難得的是郭守正也能理解。據傳女兒郭曉玲雖備受父親寵愛,甚至比哥哥還早進入鴻海核心,但因不樂見郭台銘再婚,加上父親對夫婿曹斯杰頗有微詞,近年已愈來愈少返台相聚。反觀郭守正,不但動員所有朋友為父親主辦世紀婚禮,親自剪輯婚禮影片,主動歡迎「阿姨」曾馨瑩,也首次公開對郭台銘說出,「謝謝爸爸辛苦一輩子,爸爸我愛你!」

回鴻海接任三創董事長後,孝順的郭守正在郭台銘身邊分憂解勞的機會也愈來愈多。由於同住「信義富邦」,早上父子會一起坐車到土城上班,「他們常一起討論公事,本來就長得很像了,現在神情舉止愈來愈像,」永齡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蕭英成笑說。在重要的家庭聚會場合上,郭守正也會出面主持調度,親切卻不失謹慎,頗有大將之風。今年3月,母親林淑如忌日上,面對《財訊》提問,他也一改過去低調,主動輕鬆地寒暄,不再閃躲鏡頭…詳全文

 
   
 
世紀黑死病來襲 你必須懂的9件事
 

原本徘徊在西非黑暗叢林的死亡陰影,正逐漸籠罩全球! 今年9月初,西非國家每週新增1000起感染案例,但世衛組織官員警告,隨著伊波拉疫情擴散,到12月初,可能出現每週10000起的新增感染案例。 這種「恐懼因子」隨著歐美國家新增病例牽動人心,10月15日,僅美國疾管局(CDC)官員證實,德州達拉斯第2名護士感染伊波拉病毒,道瓊工業指數盤中就應聲重挫370點。 專家指出,不是只有爆發疫疾才會傷害經濟,單是恐懼便足以造成巨大損失。然而,當伊波拉病毒入侵亞洲,我們該擔心的將不會只是經濟損失,生命存活的威脅,恐怕更是直接而切身的議題…詳全文

   
     
   
 

台股搶反彈 聚焦績優龍頭股
 

9月下旬時,筆者認為台股盤久必跌,光輝10月就跌得七零八落,大跌1000點,市場總是變化如此之快。多頭行情時,把小利多視為大利多,小利空則視而不見;反之,多方氣竭力衰漲不動後,市場氣氛自動轉向,會把利空擴大解讀,最後引發殺盤力道。最近空頭的事件很多,美元升值,國際資金流回美國的資金動向是主要力量,衍生出股市的外資連續賣超,加上台灣食安事件,再度引發人民對政府能力及社會信賴感的喪失,獲利了結與停損賣壓交互循環,口袋仍有錢的人伺機而動,不急著出手。 再者,明年的新稅制,儼然是對大戶投資台股的處罰稅,故轉往香港,放眼滬港通大有人在。財政部長公然搖旗吶喊說,低點已到要買股票,但卻不思索稅制結構對台灣資本市場的傷害有多深遠;另外,金管會第四支箭竟要號召散戶戴著鋼盔往前衝。就政策本質而言,減少管制是正確方向,但這中性政策被刻意包裝成利多,就是政治語言,若相信就穩輸了…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