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8 第3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新平庸經濟年代
  一次破解中韓FTA5大迷思
  台股卡在半山腰 抱績優股穩穩賺
  財訊歡慶年終 感恩大回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以「新平庸經濟」為2015年的前景定調,她認定,當前全球經濟景況,處於不是太好但也非太壞的狀況,「新平庸經濟」將是未來幾年世界經濟的常態。

   
  新平庸經濟年代

10月份全球股市的一番大震盪,讓人從經濟復甦的樂觀預期中大夢初醒。全球經濟前景能否順利走向復甦?復甦的腳步又能多快?復甦中的希望與失望,勢必牽動著2015年的投資動向。

文/朱美宙

10月上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以「新平庸經濟」(New Mediocre)為2015年的前景定調。她認定,當前全球經濟景況,處於不是太好、但也非太壞的狀況,「新平庸經濟」將是未來幾年世界經濟的常態。

在美國經濟回溫,美股屢創新高,眼看全球景氣即將回春之際,拉加德拋出「新平庸經濟」一詞,的確令人錯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一四年為3.3%、一五年為3.8%。數字看似不錯,但拉加德擔心的是,全球經濟將停滯不前,各國應採取更積極政策刺激成長。

事實上,許多跡象顯示,全球景氣前景確實不是一片坦途,從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突然大跌、全球油價持續低迷、鐵礦砂價格續創新低來看,歐洲與日本還需要央行出手救市,在弱復甦的環境下,全球經濟依然處於不平衡狀態,並非同步復甦。

美國獨強的低成長時代
要買強勢美、日市場與生技、科技股

展望一五年,依然是經濟低成長的一年。成熟市場中,美國獨強;新興市場只有亞洲前景較佳;原物料行情低迷,通膨也不至於增溫。如此一來,全球升息的空間有限。換言之,一五年的全球經濟展望,可說是籠罩在低成長、低通膨與低利率的三低環境下。

未來5年美元最威
美股持續多頭 支撐全球股市

愛德蒙得洛希爾基金全球策略分析師高德(David Gaud)指出,這是個比以往還要長的景氣循環,否則美國不會花了6年的時間,才勉強讓經濟成長重回正常軌道;因此,在沒有泡沫的情況下,不用過度擔心風險,但也因為游資充裕,收益率與報酬率都不會太高。

「美國隊長」的領軍,讓全球基金經理人幾乎是一面倒地看好。現階段所有的投資預測都會告訴你:「美國,是全球不太好也不太壞時代最大的亮點。」

美國的失業率迅速降低,一五年有機會降至5%,失業率已經逼近金融海嘯前的水準。量化寬鬆在10月功成身退更是經濟好轉的重要指標,美國聯準會五年多來不斷為經濟注射急救針,終於見到美國經濟快樂地康復出院。

美國隊長的樂觀擁護者之一、全美最知名基金公司──富達全球股市投資長多明尼克.羅西(Dominic Rossi)說:「美國經濟穩健、企業獲利與股利成長,在未來一年可望支撐全球股市表現,美股會持續多頭。」

「美國持續復甦,」也名列施羅德亞洲多元資產投資團隊主管高倫(Richard Coghlan)的一五年度十大預測的第一大預測:「美元相對其他成熟市場貨幣會更強勢,未來5年會呈現美元獨強的局面,美元走升的趨勢才剛開始, 大環境對美股很有利。」

富達認為,當前的多頭市場是投資評價擴張(valuation expansion)而調升本益比、美國再起與產業創新等各種因素交錯而成,其中,產業創新的代表產業以「雙技」科技與生技產業最具代表性。駿利資產管理也指出,現在創新的速度比起以前大幅躍升,在各個領域創造很多成長機會,都是驅使股票市場上漲的動能。

弱勢日圓提振競爭力
量化寬鬆大補丸 日股創新高

美國獨強下,日本與歐洲卻相對失色,大多靠弱勢貨幣來提振企業競爭力,但各界對日本仍比對歐洲的信心稍強。

喊了震天價響的安倍經濟學,第二季因消費稅的調升元氣大傷,使得全球資金裹足不前,但日本在推出比預期規模還大的量化寬鬆政策之後,已為過去一年表現平淡的日本股市注入一線生機。

天達資產管理四大動力股票團隊主管貝德鳴(Mark Breedon)指出:「日本股市的資產品質雖然不如美股,但弱勢日圓對日股很有利,獲利能力有上調空間,資產品質可望漸漸好轉,一旦經營績效符合預期,會有更多人願意加碼。」東證股價指數也創了6年新高。

更重要的是,全世界最大的退休基金──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將把對日本國內股票的配置提高到25%(目前的目標是12%加減6%的區間),比原先大多數的分析師預期,目標只會調高到20%還多,而要加碼的對象優先是重視股東權益報酬率的日本公司。貝德鳴說:「不論日本經濟最終的成效如何,只要日股能順利提升資產品質,比以往更重視股東權利,前景就不看淡。」

至於歐洲的前景,則引來正反論戰。看淡歐洲前景的悲觀者認為,歐洲若再不奮起,恐怕會陷入金融海嘯以來的第三度衰退。所幸,歐股還有兩大護身符:一是歐洲央行若再加碼量化寬鬆,歐元貶值可增加歐洲企業競爭力;二是歐股比美股便宜,又有比美、日更高的股息殖利率撐盤,投資價值不會差到哪裡…詳全文

 
   
 
一次破解中韓FTA5大迷思
 

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韓總統朴槿惠,在全球領袖聚首的APEC(亞太經合會議)握手,共同宣布完成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實質談判後,台灣無論政府、媒體、候選人的激烈反應,恐怕更勝於中韓兩國! 一方將中韓FTA對台灣的影響,說得好像台灣將因此天崩地裂似的;另一方則又太過極端地認為,從過去韓歐盟、韓美FTA的經驗來看,南韓並沒有從FTA中得利,台灣無須擔心,是政府在恐嚇人民。 真相究竟是什麼?以下《財訊》雙週刊試著為讀者釐清有如霧裡看花的中韓FTA五大迷思。…詳全文

   
     
   
 

11月挑股好時點 一出手就賺40%
 

很多投資者屬於上班族或是不懂選股的新手,然而只要操作方式正確,按照標準流程選股,不用盯盤頻繁進出,也能讓每年的獲利率高達7%以上,本節將步驟無私分享,希望可以使更多年輕投資人,早日達成財富自由的願望。 時間點:每年11月中,第三季季報公布完畢,這時許多上市櫃公司營收超前,明年產業前景看好的公司,是投資者中長線資金卡位的好標的。由於整年度的財報要到隔年3月底4月初才公布,這段空窗期正是考驗投資者與法人的選股功力,挑得好就是法人與散戶幫你抬轎,因為這段時期是法人與散戶站在相同立足點…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