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26 第3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逃離紅牢…
  超級神祕地主 坐擁中山區百億元資產
  鹿谷姊獵獅投資法 營業員搶拜師
  財訊歡慶年終 感恩大回饋
   
   
 

《財訊》官網全新改版,故上周UDN電子報停刊一周,特此通知•

兩岸蜜月期走到盡頭,台商冤獄無人救...在薄熙來與周永康事件爆發後,肅殺的氛圍也讓不少台商有如驚弓之鳥嚇得逃離是非之地;一旦之前所依靠的官員倒台,難免受到「誅連9族」的影響...只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在布局中國13億龐大商機的前提下,台商該如何才有可能安頓下來?

   
  逃離紅牢…

薄熙來一下台,原本踩著大紅地毯進來的台商,立刻遭到嚴格察查;得罪地方官員,就連搬出政協主席賈慶林,仍然難逃牢獄之災;一旦遭指涉為台諜,一頓飯就能讓一個人莫名其妙被抓進牢裡;走在中國鋼索上的台商們,已經有人開始演練逃亡路線…。

文/陸行舟、陳彥淳

每年暑假,在上海經商超過10年的陳進程(化名),一定會空出3、4天的時間,自己開著車、載著妻小,從上海往廈門走。沿途,他刻意避開便捷的高速公路,轉進曲折的鄉間小路;除了上洗手間外,完全不休息,自己累了就換妻子開車,一刻也不停歇。同時,每年選擇的路線,都會盡量不一樣;一路從上海殺到廈門,大約花費18個小時。

「到今年,已經是第九趟了,」在與記者談到近來台商在中國面臨的窘境時,一位與陳進程熟識的台灣財務顧問公司老闆透露說,「每年都在練習逃亡路線」。

逃亡路線?這條超過1100公里的顛簸路途,搭飛機只要1個半小時,搭火車也只要8個小時,但這位陳姓台商為什麼卻要不辭辛勞,耗時費神地自己開車南下,預演一趟逃亡路線呢?

逃亡路線,每年演練
台商在中國的形象和處境愈來愈惡劣,
「遲早會發生類似台灣二二八事件的暴動事件」

長年處理台商財務管理的顧問公司老闆接著說,其實,陳姓台商生意做得不錯,他不是擔心事業失敗;他擔心的是,台商在中國的形象和處境已經愈來愈惡劣了,「遲早會發生類似台灣228事件的暴動事件,心理很有大的不安全感。」

因此,陳姓台商深謀遠慮地推測,一旦發生類似情況,60萬大上海的台商勢必立刻大逃離,屆時混亂的機場一定走不了人,高速公路也會大塞車;所以他每年演練一次,從上海開車走小路到廈門,再想辦法從廈門走小三通,回到台灣,「他認為,這樣安全脫身機會最大。」

這件事聽來不可思議,在中國卻是真實上演。「台商知道市場在中國,想賺錢的不能不來,也明白中國市場的風險,不得不想些退路;坦白說,這是我聽過最誇張的案例,但這是真的,我還想,明年跟著他走一趟看看呢!」一位顧問公司老闆,一邊苦笑著說,一邊隨手一掏,從口袋裡拿出台胞證與一疊美金,「在大陸,不少台商都會隨身攜帶這兩樣東西,就是怕有個萬一,可以說走就走。」

官僚殺人,台商老來入監
台灣國際奧會執委吳經國胞弟吳緯國,因一場土地徵收案,竟在60多歲身繫東莞石碣監獄。

也許,大規模的動亂事件,短期內還不會發生;但結構性的台商迫害事件,在中國卻已經涓滴成河了。寒風蕭瑟的中國廣東省東江畔,一座灰沉沉的建築,將會是這段不幸歷史的最早見證者。

這座位於東莞石碣新洲的外事監獄裡,目前共關押了600多位台籍人士。他們之中,作姦犯科的有之,誤觸中國繁複多變經濟法令的有之,但令人怵目驚心的是,愈來愈多人是因為各式官僚和政治迫害入獄。

從事多年台商營救工作的東莞台商協會祕書長趙維南指出,許多台商因為不熟悉中國法規,只要商品進口數量不符合規定,很可能會被視為是走私或逃漏稅,「中國和台灣不一樣,不是補稅、繳罰金就能了事,很多直接涉及刑法。」

曾協助營救多位台商成功經驗的台企聯榮譽會長張漢文則表示,台商會鋃鐺入獄,固然有很多人是因為偷賣專供加工出口的免稅進口原料,被認定走私、逃漏稅,但也有不少人是因為政治意識薄弱,犯了政策上的錯誤。

20年前,從美國柏克萊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就一直從事半導體工作的台商吳緯國,就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有身繫東莞石碣監獄的一天。

2012年12月25日,在廣州蘿崗台商協會的聖誕晚會上,當攜家帶眷的吳緯國還陶醉在聖誕節歡樂氣氛之際,第一道菜都還沒上,就被數名珠海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隊,以逃欠稅名義當場拘捕入獄。

這位20年前懷抱著「中國科技夢」的老科技人,當年從新竹科學園區轉戰珠海設晶圓廠,原本是廣東最受歡迎的台商之一,其胞兄還是台灣國際奧會執委吳經國;不料一場土地徵收案,後來竟導致已60餘歲的吳緯國老來入監。

事發第二天起,吳緯國一家兄弟,就立即分頭展開救援行動;與中國官方熟稔的大哥吳經國親自寫信給當時的政協主席賈慶林(中共中央台灣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時任國台辦主任的王毅還派了2位副局長前往珠海協調,但都無疾而終。

弟弟吳建國也奔走兩岸官方黨派,並運用大陸關係向公安、軍方系統求援,但只得到「依法辦理」的答覆。

在得不到解決方案的情況下,一四年吳經國再寫信給了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書記王岐山;吳建國同時實名向中紀委舉報珠海官方貪贓枉法,陷害吳緯國入獄,但至今也如石沉大海。

不僅吳緯國身陷囹圄,他的妻子也因掛名企業負責人之一,在一四年6月被逮捕入獄,2個小孩,女兒12歲、兒子6歲頓時成了孤兒,目前由外公外婆照顧;由於女兒正值青春期,在父母都被關進大牢後,心情抑鬱,個性日益孤僻。

事發後,珠海官方要求的欠稅與滯納金1000多萬元人民幣,吳家早在2個月內就全數繳清,但珠海公安局仍不放人。在律師前往探視時,吳緯國不由感慨地說:「這就是一個當年對中國充滿期待,希望協助它現代化的台商下場…詳全文

 
   
 
超級神祕地主 坐擁中山區百億元資產
 

位於台北市的福全醫院院長林賢喜意外撒手人寰,原本穩健經營的醫院竟無預警休業。林賢喜家族擁有可觀資產、價值達百億元,堪稱是台北市中山區最大的神祕大地主…詳全文

   
     
   
 

鹿谷姊獵獅投資法 營業員搶拜師
 

平凡的主婦沒有富爸爸,也沒有財經背景,拿10萬元投資股市,養大3個小孩,還買了2戶房子,目前資產超過5000萬元。鹿谷姊一手打造自己的散戶勝經,讓股市成為她的提款機…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