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6 第3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女王的復仇 殷琪:我寧可高鐵破產
  七年級天兵茶人 用傻勁成就「兩岸茶王」!
  解析郭台銘與段行建的路線之爭
  2015財訊線上書展 抽機票! 遊世界!
   
   
 

高鐵的問題,早就被定調為台灣最大也是最失敗的BOT,說穿了,莫過於藍綠兩黨的政治惡鬥之結果,低調的殷琪,這次終於報了一箭之仇,國民黨立委以18比0的難堪比數,否決了交通部提出的高鐵財改案,逼得交通部長下台、高鐵董事長辭職,糾葛18年的高鐵恩仇錄如何落幕?

 

   
  女王的復仇 殷琪:我寧可高鐵破產

低調的殷琪,這次終於報了一箭之仇,國民黨立委以18比0的難堪比數,否決了交通部提出的高鐵財改案,逼得交通部長下台、高鐵董事長辭職,糾葛18年的高鐵恩仇錄如何落幕?

低調的殷琪,這次終於報了一箭之仇,國民黨立委以18比0的難堪比數,否決了交通部提出的高鐵財改方案,逼得交通部長下台、高鐵董事長辭職;台灣高鐵是全世界金額最大的BOT案, 歷經三位總統、兩次政黨輪替,卻因為藍綠惡鬥,成為政治祭品,殷琪多年來背負著外界質疑的眼光,這回,她不惜玉石俱焚,寧可高鐵破產,也要爭個理字,卯上毛治國,槓上葉匡時,展現女王的復仇。糾葛18年的高鐵恩仇錄如何落幕,正考驗著台灣政治社會的成熟度。

「藍委造反了!」1月7日,國民黨黨團大會以18比0的懸殊票數反對交通部提出的高鐵財務改革方案。本來應該是凝聚藍營行政與立法共識的黨團大會,但藍委卻是一面倒地反對。吳育昇還痛批時任交通部長的葉匡時沒有考慮政治面,「高鐵問題要從政治面考量,若通過財改,未來高鐵出問題國民黨必須承擔。」狠狠地打臉葉匡時。

葉匡時臉色鐵青地快步離開會場,並在當天傍晚提出辭呈。若是在1個多月前,他絕對想不到自己要面臨此等「形同倒閣」的窘境,甚至還為此下台。他直指大陸工程的殷琪是整個財改案的最大阻力,並稱她在幕後操控媒體輿論,做最後反撲。

殷琪不服氣!
承受股東吃乾抹淨罵名

「這不是指控,這是抬舉。」前高鐵董事長、欣陸控股董事長殷琪如此回應,她表示沒有能耐策動藍綠立委推翻財改案;但不可否認,這的確是殷琪的勝利。

「一整疊資料放在你面前,就告訴你說,來,我們已經準備這麼做了!」殷琪派在高鐵的董事代表江金山,轉述葉匡時拜會殷琪時的情況,沒有徵詢意見、沒有相約下次討論的空間,只是在告知;「財改方案在董事會通過的版本,要求原始股東必須放棄3大不可抗力除外情事協調案爭議事項,對外卻完全沒有說清楚,這根本就是黑箱作業!」

偏偏這3大爭議事件,涉及高達3000億元的金額,歷經2次政黨輪替仍不斷拖延,造成滾雪球效應,原始股東怎可能善罷干休?葉匡時也形容了當時的會面,「我們談了大約1個小時,她沒有說什麼,只說you go ahead(你做你的)。」再對照江金山的說法,不難想像當時葉、殷的會面氣氛僵硬。

讓殷琪最難以忍受的是,在財改方案中,交通部以「不會圖利原始股東」為由,「道德勸說」原始股東在減資後不得增資,似乎早已先認定原始股東有罪過,懲罰似地拿走原始股東權益,更讓她名譽受損。江金山說,2009年殷琪卸下高鐵董座後,便遭到檢調搜查,全案在一一年已全案無罪簽結,「現在還在說什麼5大股東已經吃乾抹淨、不讓原始股東增資圖利這種話,令人不服氣。」

殷琪更向友人抱怨,其實原始股東本來就沒有要增資的意思,但政府的說法好像他們要占便宜,已經重創公司形象。

殷琪一改過去委曲求全的想法,這次決定「硬」起來,展開大反撲。

殷琪開的第一槍,就是大陸工程突然在去年9月時,提出特別股本金訴訟的「擴張訴訟」策略,把原本申請給付976萬元加股息的案子,擴張訴訟變為3.9億元,金額一下子膨脹了40倍;同一天,還把另外一筆求償1814萬元本金加股息的案子,擴張為29.92億元本金加股息,訴訟金額擴張了160倍。這一動作,等於大陸工程將向高鐵求償約35億元,對照高鐵手上現金只有18億元,立刻驚動了高鐵。

江金山強調,這是尊重律師的專業決策。但相較於其他股東只是意思意思進行小金額提告,對公司治理有交代就好,殷琪顯然想藉此「強勢表態」,強調未來一切全依雙方簽訂的合約走,不再天真地期待,政府能出面解決問題。

殷琪的反撲1
擴張訴訟金額 驚動高鐵

去年底殷琪與葉匡時見面時,葉也曾勸殷不要提擴張訴訟,但殷琪當著他的面、直截了當地說:「未來一切依合約進行,即使會造成破產,也是高鐵公司該面對的事情。」很顯然地,這次殷琪要捍衛自己該有的權益,讓高鐵破產也在所不惜,「站在企業經營的理性判斷,如果高鐵真的要走向倒閉,那就讓它破產,再讓它重生,」江金山補充。

從一手催生高鐵,到放手摧毀,殷琪的態度篤定,就連高鐵董事長范志強為推動財改方案,曾多次想見殷琪,她都以「自己非高鐵董事」而拒於門外,要范志強去找江金山;對照江金山在董事會上重炮反擊,顯示雙方已經是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知情人士分析,大前提是,政府絕對不會讓高鐵停,透過破產清算的方式,對於原始股東來說,可能更有利於在財改中遭到大幅減資、無法相對增資,還得繼續背負高鐵包袱,「破產清算,對原始股東可能是一種解脫。」愈早倒閉,資產殘值會愈高,股東可以少賠一點錢。

殷琪的反撲計畫二,則是發揮其媒體影響力,影響輿論視聽。財改方案表決當天,媒體上就有大篇幅版面討論財改案的不當…詳全文

 
   
 
七年級天兵茶人 用傻勁成就「兩岸茶王」!
 

遠方的夕陽緩緩下沉,餘暉映成一抹金燦火紅,層層雲海模糊了天際線;站在制高點環顧四周,只見山巒疊起,雲霧繚繞,微風徐徐。這景,讓路途顛簸的旅人都清爽起來,那滿山深植土壤、經年吸收日月精華的茶樹,就更令人期待。

果然,隱身在嘉義縣梅山鄉的一品茶葉,繼2013年拿下阿里山冬季烏龍特等獎(即第一名)及高山紅茶組特等獎,一四年不僅雙雙連莊,更遠征大陸,勇奪剛落幕的「兩岸鬥茶茶王爭霸賽」青心烏龍茶組「茶王」…詳全文

   
     
   
 

解析郭台銘與段行建的路線之爭
 

2014年11月下旬,群創與大股東鴻海共同宣布,將斥資800億到900億元建置一條六代LTPS(低溫多晶矽)面板產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自到高雄市路竹區站台。郭台銘話說得漂亮,該產線將可提供當地約3000多個工作機會,但是群創董事長段行建內心應該擔憂的卻是:「公司營運好不容易擺脫之前虧損的窘境,現在卻要大舉投入不擅長的領域,技術跟資金要從哪來?」…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