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2/27 第3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聯電的逆襲>>曹興誠蟄伏10年密謀 刺客徐建華進擊中國
  慈濟為何獨鍾內湖保護區?
  投資新顯學:在台北租屋,到海外買房
  老謝開講 搶搭中國投資獲利列車!
   
   
 

在全球晶圓代工落居下風的聯電,近來急起直追,除了營收創新高,也加快中國布局。最新《財訊》深入剖析曹興誠的10年密謀、「聯電太子」徐建華打造廈門12吋晶圓廠,看聯電如何逆襲,重返往日榮耀!

   
  聯電的逆襲>>曹興誠蟄伏10年密謀 刺客徐建華進擊中國

在全球晶圓代工落居下風的聯電,近來有急起直追的氣勢,除了營收不斷創新高外,也加快中國布局的腳步。 其中,2001年被曹興誠指派前往江蘇蘇州建置和艦廠的徐建華,日前升任聯電董事,被稱為「聯電太子」的他,將如何憑藉著長年累積的中國經驗,打造廈門12吋晶圓廠,並讓聯電重返往日榮耀?

一月九日,上午,八點不到,聯電資深副總經理徐建華一如往常的坐著車,進入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聯電總部。他看來心情不錯,臉上始終掛著招牌的謙和微笑。

也就是這一天下午五點多,聯電發布了一項讓外界意料中的人事命令,曾任聯電執行長、現為聯電副董事長的孫世偉正式退休,並請辭聯電董事;而遞補孫世偉董事席次的,正是被聯電人私下稱為「聯電太子」的徐建華;他們心裡同時想著,「接班程式啟動了」!

徐建華何許人也?除了印象中因和艦案而與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同列被告後被判無罪一事外,外界幾乎對他沒有太多印象。更何況聯電的副總經理總共有15位,徐建華也稱不上特別引起關注;再翻開聯電董監事持股明細來看,徐建華持有約375張聯電股票,比起其他副總如簡山傑的1504張、許興仁的1408張、廖木良的1585張、許誌清的462張都來得少,甚至連協理盧宏柏、鄒世芳持有的聯電股票,都比徐建華要多。

獲老曹信任的聯電太子進入接班梯隊中國探路打天下一位持股不多的資深副總經理,憑什麼接替聯電重量級人物孫世偉的位置?「徐建華他是聯電太子啦!」一位老聯電人私下透露,徐建華深受老曹(指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喜愛,早就名列聯電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

據了解,徐建華在遞補成為董事的同時,也被賦予要和聯電執行長顏博文等高層,一同扛起扭轉聯電頹勢、藉此重振雄風的艱鉅任務──前進中國設立十二吋晶圓廠,拿下中國IC設計訂單的半壁江山。

畢竟,徐建華正是聯電高層中、唯一具有中國建廠和營運經驗的高手,當年正是他被曹興誠委以重任派往中國江蘇蘇州主持和艦案的最關鍵操盤者,也是曹興誠啟動聯電中國計畫的先驅者!

時間回到2001年的夏天,在聯電任職正好滿15年的徐建華,已經由最初階的工程師,一路晉升至八吋晶圓廠廠長,先後負責新竹、台南、新加坡及蘇州和艦科技等10座晶圓廠的營運管理,是曹興誠的得力左右手之一。 …詳全文

 
   
 
慈濟為何獨鍾內湖保護區?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接受建中校刊社《建中青年》專訪時,對於慈濟內湖開發園區土地變更案的「慈濟花一大筆錢買保護區的地,要改成開發,奇怪耶!」的感嘆,春節期間,被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在臉書上批為「不用功」、「口吐狂言以任情戕害慈濟人的善心、善念!」後,立即引發關注並引爆一場正反雙方的激烈臉書筆戰,這也再度炒熱十餘年來,這塊內湖保護區土地到底能不能變更開發的爭議話題!

柯文哲被指為「狂言」的疑問,其實本刊也曾質疑過,早在2013年初、第四一五期《財訊》雙週刊中曾專文追蹤探討過。

據了解,事件爭端源自位於一塊廣達4.6公頃、產權單一、靠山面湖又近捷運大湖公園的內湖保護區土地,最早是個大湖,直到大約1973年,政府因為要開闢成功路,才被業者用粗暴的推山填湖方式破壞,土地被分為南北兩塊。之後幾經輾轉,到了九六年,這塊爭議地才被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出手花約13億元買下…詳全文

   
     
   
 

投資新顯學:在台北租屋,到海外買房
 

近來打房政策頻端上桌,持有過多地產恐成燙手山芋,反觀2014年經營海外的不動產業者增加了91%,國人投資海外房地產金額也創下新高逼近600億元,業者預估3到5年內將直闖千億元,海外置產已經是投資房地產顯學。…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