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0 第3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決戰無人車!谷歌、蘋果步步進逼
  三面向思考 航空城該砍掉重練!
  台積電啟示錄 尋找下一檔長線黑馬股
  台南場//請你喝CITY CAFE>>前進大馬,搶賺房市利多!
   
   
 

Google、蘋果重金押寶,賓士、奧迪火力全開!無人駕駛車已是兵家必爭,下一場馬路革命已經來到。最新《財訊》獨家專訪賓士無人概念車研發總監、深入剖析未來10年大商機,告訴你10檔智慧汽車零組件潛力股,提早布局投資新機會!

   
  決戰無人車!谷歌、蘋果步步進逼

經過數十年,科幻電影裡的無人駕駛車,總算開出螢幕,走進真實世界。從傳統汽車大廠賓士、奧迪、VOLVO到科技業巨擘Google、Apple,無人駕駛車已經成為兵家必爭,當全球最有創意的高科技產業遇上汽車產業,下一場馬路革命已經來到……

搭上夜班火車出發到斯圖加特(Stuttgart),恍惚中帶著不安下了車。城市一片漆黑,步出施工中的車站,抬頭一看,車站十二樓高的屋頂上,緩緩轉動著的Mercedes-Benz(賓士)三芒星標誌,被月光照得發亮;這道光芒彷彿正在訴說著這家百年企業的榮耀。

今年1月,這道光芒到了美國拉斯維加斯的CES(消費性電子展)上,更是熠熠閃耀。不同於車廠都選在車展上發表最新概念車,賓士卻在世界科技大廠的盛會CES裡,揭示無人駕駛的概念車款F015,宣告未來汽車將有不一樣的移動方式。國際媒體解讀,賓士意在展示他們絕對領先的高科技造車技術。

賓士似乎想告訴全世界,和Google(谷歌)那輛受到媒體追捧,外形圓滾滾、一點設計感也沒有的無人車相比,F015才是真正的無人駕駛「車」。

CES展宛如車展 
無人駕駛概念車 驚豔全場

究竟這輛銀色、充滿科技未來感的無人駕駛車,開發理念是什麼?《財訊》雙週刊飛到德國斯圖加特的賓士母集團戴姆勒全球研發中心找答案。

載著我們的賓士車開出斯圖加特市中心,開往周邊小鎮辛德芬根(Sindelfingen),從我們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賓士的標誌,到抵達賓士總部的第16號門,又過了10多分鐘,賓士總部及工廠幾乎占了這座小鎮的4分之1。

繳出相機及手機後,我們被快速帶領通過一棟又一棟玻璃帷幕大樓,幾乎跟不上賓士接待者的腳步,因為這裡是戴姆勒最高機密的研發單位,最新型的車款都在這裡被設計出來,包括S、E、C Class以及戴姆勒集團最頂級豪華的Maybach都在這裡生產。

走過研發大樓的一樓大廳時,我們瞥見停著六輛被斑馬圖案貼紙包得密不透風的車,這些是賓士尚未發表、還在測試中的最新車款。

這幾輛神祕的新車肯定不是無人駕駛車,但這些車裡都將搭載賓士前年底開發出、現在於S、E、C Class等車系中都已配備的自動駕駛系統「Intelligent Drive」,包括配備自動追循前車、保持車距的主動式巡航,以及防止車子偏離的車道維持等系統。

「自動駕駛我們準備好了,未來路上很多車子都能自動駕駛,可以和其他車子溝通,革新了交通系統,」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Eckart Mayer)說,「可以確定的是,到那時後你還是會看到許多賓士的三芒星標誌在路上。」…詳全文

 
   
 
三面向思考 航空城該砍掉重練!
 

一路走來始終爭議不斷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當荒謬的炒房大泡沫被戳破後,這個台灣史上的最大開發案也即將進入全面檢討階段,究竟一個真正合理的航空城計畫該是什麼模樣?甚至,台灣真的需要搞一個龐大建設的航空城嗎?

這就需要先檢視桃園機場擴建第3跑道的必要性。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預估到2030年,桃園機場客運量將達5800萬人次,屆時幾乎1分鐘就要飛出超過1架飛機,如果只有雙跑道,每小時頂多能飛50架次,這會讓更多飛機需要在天空盤旋等待降落,造成嚴重的飛安問題,「第3跑道有必要,不建不行!」

但台權會副祕書長王寶萱質疑第3跑道的必要性,因為當前桃園機場「塞機」是兩條跑道接連整修,只剩單一跑道所造成;而同樣是雙跑道的香港機場,就已能負荷約6000萬人次的客運量,為何桃園機場不能?…詳全文

   
     
   
 

台積電啟示錄 尋找下一檔長線黑馬股
 

當大立光股價來到2800元之上,宣示了不同時代來臨。以往股價漲多了會回檔,但自從儒鴻等不少績優股紛紛上演長多戲碼後,市場發現很多股票的股價是一去不回頭,回檔是為了續創新高。在台積電股價超越150元之後,還有哪些長線黑馬股值得留意?…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