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12 第4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稅改大失控 國庫失血600億
  多一項武器 日本大金獲利再登頂
  搶搭中港股市狂飆列車 該買哪檔ETF?
  免費參加,再抽萬元住宿券!06/24跟著憲哥賺大馬地產增值財
   
   
 

馬英九總統上任7年來,總共進行5次稅改,不僅使稅制更複雜,且因證所稅開徵形成巨大的稅收損失,也造成台股動能萎縮,難以吸引境外人才。 面對這種狀況,政府若不思改變,台灣經濟可能失控,國家財政與企業競爭力將無可避免地繼續惡化。

   
  稅改大失控 國庫失血600億

多位專家指出,要解決目前的經濟困境,必須從調整現行稅制結構做起,逐步拉起國內的競爭力,可採取四個方向調整:將薪資分離課稅、承認證交稅中含有證所稅、先檢討政府支出再談加稅、以及從營業稅及房地稅找稅源。

王先生的母親前年賣了一張2013年後IPO(首次公開發行)的興櫃股票,去年忘了申報,今年3月收到追繳令後一直很緊張,為了讓母親安心,他便自告奮勇幫母親處理,沒想到為此耗了他3天假:第1天他先跑了一趟國稅局,沒想到國稅局沒辦法調資料;他只好第2天去券商印出母親去年所有交易往來紀錄,再回到國稅局算了一整天;直到第3天才能去銀行繳納。「這張股票只賺100多元,花了我3天時間,只為了繳15元的稅,」他苦笑。

三稅絞在一起太複雜
有看沒有懂 擾民又傷財

今年報稅期間,券商和各地國稅局為了處理股市投資人詢問證所稅申報,被問得非常忙碌,證券商公會祕書長莊太平信手拈來就是一個典型案例。

這個案例凸顯出證所稅申報的複雜程度,已經對許多人造成困擾,莊太平指出,隨著往後須申報證所稅的人數愈來愈多,稅法擾民的程度會逐漸加重。

這就是馬英九總統進行稅改的第一個病症──稅改讓稅法複雜的程度,已非常人可以理解。

馬英九任內目前共進行遺贈稅、證所稅、奢侈稅、富人稅、房地稅五大稅改,其中,降低遺贈稅率、復徵證所稅、奢侈稅3項,目前正在實施;而富人稅則是今年首度課徵明年申報的新稅;至於房地合一課所得稅制,現正積極爭取於立法院本會期內通過。其中,證所稅、富人稅、房地稅三項稅改,都與個人綜所稅有關,而三項稅改糾結一起的結果,也讓所得稅法變得複雜無比,往後納稅人可能都要請專業會計師協助報稅,才搞得清楚自己要繳多少稅?…詳全文

 
   
 
多一項武器 日本大金獲利再登頂
 
除了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的2008年及○九年,它的營收和獲利年年成長,即使在日本失落的20年裡,也從未出現虧損。空調大廠大金工業,一直是日本家電大廠裡的異數。

根據大金5月公布的一四年財報(會計年度自一四年四月到一五年三月),大金營收達到1兆9000億日圓,這數字與金融海嘯時期相較,幾乎是翻倍的成長,而獲利也創下新高,達到1200億日圓,獲利率超過6%,也遠高於競爭對手日立的3%。

和日立等日本家電大廠不同,大金近9成的營收都集中在空調事業,就連剩下1成的營收來源,也是來自空調裡最重要的關鍵原料──冷媒。

專注,是大金賺贏同業的關鍵。…詳全文

   
     
   
 

搶搭中港股市狂飆列車 該買哪檔ETF?
 

我放棄台股,現在只想看陸股了。」「你去認了那檔即將發行的新陸股ETF了沒?」ETF在台灣早已不是新奇的金融商品,但卻因為陸股的瘋狂漲勢,成為台股市場最熱門的商品。

當然,引爆這次台股ETF熱潮,和陸股瘋牛行情有著密切關係,根據證交所統計,相較於台股行情冷清,ETF成交量占台股比重卻從過去僅平均約2至3%,跳升至6%左右,成長近1倍。…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