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13 第4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矽品1千2百億元爭奪戰 林文伯:我覺得他瘋掉了...
  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 跳槽中國另有隱情
  外資喊進台股 應有九字頭水準
  2015/10/24(六)老謝的私房投資學
   
   
 
矽品併購案,一樁台灣科技業史上最大的敵意併購案,牽動全球半導體封測的霸主地位。本期《財訊》獨家專訪,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我覺得他瘋了!」面對張虔生強勢壓境,林文伯該如何突圍?郭台銘意外成了地表最強小三,能否救援成功?《財訊》3套劇本模擬推演,提前預知併購案最終發展。

   
  矽品1千2百億元爭奪戰 林文伯:我覺得他瘋掉了...

林文伯做夢也沒想到矽品會被偷襲, 為了一輩子辛苦經營的矽品, 全力對決他口中「台灣產業界的怪咖」的張虔生, 林文伯有多少勝算?

「都怪我不好,竟然沒有去防範這個,」坐在矽品新竹介壽廠的會議室裡,對於日月光展開敵意併購,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接受《財訊》雙週刊專訪時透露出自責也很不解。「不過我們從創業的2400萬元,做到現在家族與員工占了15%的股權,市值近200億元,而且有壽險、退休基金這麼好的股東成分,很不容易,沒想到都這樣了,還有人可以偷襲。」

8月21日,日月光無預警對矽品展開敵意併購,1個多月來3天一則聲明、一個回擊,林文伯也不惜拉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跟他站在同一陣線;接著日月光再祭出假處分案,要求法院禁止矽品在10月1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事隔兩天,林文伯又和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一起出面,由宣明智說出,「若日月光假處分案成立,以後大家都如法炮製,對台灣股市恐是個災難。」

林文伯一再找來產業大老力挺,但無論什麼場合,駝著背的林文伯,一時失神被燙傷的左手還貼著紗布,幾次現身,都顯得有些憔悴。因為這場堪稱台灣近年來科技業最大的一場併購案,雖然外人愈看愈覺得像場鬧劇,但對林文伯來說,卻是場一輩子心血是否就將拱手讓給死對頭的殊死戰。

震驚!
日月光奇襲 林文伯面臨殊死戰

「我做夢也沒想到有人會拿10億美金,來買我公司25%的股權,卻說只是做財務性投資,而且還是我的對手!」林文伯原本平靜地照著稿子回答問題,但愈聊,用詞也開始不再遮掩,「我沒想到他(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會瘋掉做這件事情。」

不只林文伯,外界也很難料想到日月光會買下矽品如此高的股權。有知情人士透露,矽品之所以會成為被偷襲的目標,源起就在於「太便宜」。8月全球股災,矽品股價從6月底的48元高點,跌到33元,巧的是,日月光第2季才賣掉一些上海A股掛牌的環旭電子,進帳103億元,銀彈充足。據了解,當時張虔生私下和朋友說過,「矽品太便宜,」也因此動了敵意併購矽品的念頭…詳全文

 
   
 
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 跳槽中國另有隱情
 

台灣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教父高啟全驚傳投效中國紫光集團,引發台灣政府與企業大震撼。不過,高啟全的跳槽,顯然不只是紅色供應鏈進逼挖角的議題而已,背後還有台塑集團與中美雙方合組大聯盟的可能性嘗試。但台灣優秀人才不斷外流,政府對這個可能危及「國安」的問題,?絕對不能等閒視之…詳全文

   
     
   
 

外資喊進台股 應有九字頭水準
 

不甩美國Fed(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升息與否,不理全球股市大震盪,也不擔憂福斯汽車效應、全球商品交易巨擘嘉能可(GLENCORE)暴跌對原物料商品的衝擊,以及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意外戳破生技股泡沫等因素,外資選在關鍵時刻,意外跳出來大喊「看多台股」!

各大外資券商一篇篇報告出爐,都不約而同看好台股後勢,美林證券直指,「Fed升不升息,都看多台股。」認為亞股將技術性反彈,點名台股大立光、聯發科、統一、和泰車等,都是獲利佳、基本強的好公司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