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16 第4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美台警政系統、東京奧運全靠它 人臉辨識就是要大海撈針!
  國會剩40席?壓垮柱柱姊最後稻草
  油價趨穩,台塑四寶獲利回神 逢低布局有賺頭
  11/05(四)下午2點【老謝領軍∼產業4.0論壇】
   
   
 
人臉辨識系統暗藏偷心武器,從反恐到便利商店都靠它!本期《財訊》深入探討刷臉千億商機,結合大數據、物聯網,人臉辨識應用愈來愈廣,可口可樂應用於投幣式販賣機,提升營運效益;迅速辨識身分登入電腦功能,讓英特爾、微軟搶著跨足。未來,你的臉就是你的專屬身分證,不用帶卡、刷臉一切搞定!

   
  美台警政系統、東京奧運全靠它 人臉辨識就是要大海撈針!

美國聯邦調查局、台灣警政署均利用人臉辨識,偵破爆炸案件與協助失智老人返家; 在2020年東京奧運,也將以人臉辨識作為選手身分辨識,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已經愈來愈熱門。

2013年4月15日,美國東岸一七七屆波士頓馬拉松賽的終點線地點──麻薩諸塞州波士頓普里廣場,無預警地接連發生3起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傷的悲劇。這起恐怖攻擊事件,震撼了國際社會。

爆炸當天,美國聯邦調查局為能加緊緝凶,先經過實驗分析爆炸的主因,從炸彈的煙霧發現是壓力鍋炸彈所引爆的,判斷嫌疑犯必須背著壓力鍋炸彈的背包,抵達引爆地點。

波士頓馬拉松恐攻
運用人臉辨識 4天揪出嫌犯

聯邦調查局隨即地毯式查看每個路口的攝影機所拍攝的畫面,找出當時背著大背包出沒事件地點的嫌疑犯,果然發現了一對兄弟檔的樣貌;雖然找到了影像,卻無法得知身分,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據指出,美方為此導入一套全新的比對系統,讓聯邦調查局可以從全國人口資料庫中的身分證及駕駛相片去比對,找出兩名嫌疑犯的身分,發現就是26歲的塔米爾南.沙尼耶夫(Tamerlan Tsarnaev)和19歲的喬卡.沙尼耶夫(Dzhokhar A. Tsarnaev)兄弟檔;聯邦調查局馬上提供給目擊者指認,確定了嫌疑犯身分,在短短四天逮捕犯人,整起爆炸案宣告落幕。

然而,完成這個「大海撈針」不可能任務的關鍵比對系統,正是日本知名整合解決方案公司──恩益禧(NEC)的人臉辨識技術;目前包括日本、美國、香港等全球各主要國際機場的人臉辨識系統,都是由該公司負責,可說是全球人臉辨識技術發展的領導廠商。

恩益禧投入人臉辨識技術研究超過26年,台灣恩益禧Solution Plaform事業群資深Pre-sales(售前支援顧問)專家林漢坤指出,過去常因攝影機的安裝位置,容易造成拍攝角度較高,與證件照片拍攝角度有出入,導致辨識的誤差。

為克服技術難題,恩益禧研發出攝動空間法(Perturbation Space Method)技術,將人口資料庫的2D相片模擬成類3D,可以從一張相片裡解構出超過九個特徵,克服拍攝角度的限制,提高比對時的正確性;再藉由適應領域混合比對法,將相片裁切成約1225個九宮格,以每個九宮格去比對特徵,降低因為臉部表情變化,造成整臉評比分數差異過大的誤差值…詳全文

 
   
 
國會剩40席?壓垮柱柱姊最後稻草
 

一位藍營輔選幹部指出,明年大選本來就不利國民黨,加上洪秀柱「自走炮」的表現,讓立委選情雪上加霜。不僅國會席次過半目標無望,南台灣可能全面失守「綠化」,就連藍營大本營北台灣選情也拉警報,立委總席次恐下探40席以下…詳全文

   
     
   
 

油價趨穩,台塑四寶獲利回神 逢低布局有賺頭
 

去年全球原物料價格可說是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來跌幅最大的一年,原油價格跌幅更將近5成,讓和油價息息相關的石化產業遭到嚴重衝擊。尤其是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石化及經濟部旗下的台灣中油這兩家上游煉油公司,更是受到庫存跌價損失的重創,以致台塑化的EPS(每股稅後純益)從一三年的2.82元下降至0.95元;至於台灣中油的EPS則由一三年的0.25元變成負2.59元。

石化景氣 今年優於去年

不過,今年以來,原油價格雖然還在低檔徘徊,其中西德州中級原油每桶甚至一度跌破40美元關口,但走勢已經漸趨平穩,目前大致在40至50美元之間波動,使得石化產業的庫存跌價損失壓力減輕;且因產品售價對原油價格下跌的敏感度逐漸降低,導致產品售價跌幅低於原料成本跌幅,利差因而擴大,營運狀況也漸入佳境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