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06 第4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獨家》小英開講!治國戰略搶先曝光
  揭密!鄧文聰拖垮長鴻營造這筆爛帳 十餘億元憑空蒸發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再QE 牽動全球匯率戰
  免費講座【大師影響力論壇】2016亞洲大財富
   
   
 
海外聚富、南進淘金,投資海外房地產正夯!本期《財訊》專訪嘉義老建商李?銘,看他如何錢進落後國家、坐收逾10倍獲利;提供搶賺海外地產財必學的四大心法,教投資人如何趨吉避凶,做最壞的打算和最長遠的規劃。

   
  獨家》小英開講!治國戰略搶先曝光

這是一個跟時間賽跑的總統!很少有哪一次大選像這次一樣,票都還沒投,已經一面倒的預測當選人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民調上,以極大的差距贏過對手朱立倫,如果沒有意外,她很可能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對於這個百廢待舉的國家,蔡英文有什麼治國解方?她的政策牛肉到底好不好?她會是怎樣的領導人?台灣民眾有期待,但也有疑惑,畢竟我們都經歷了兩位開高走低的民選總統!

「你不要問我數字,我今天已經忙了一整天,快要沒電了!」走進受訪的會議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劈頭先預告,自己之前連3天到外縣市跑行程,當天開了一整天大大小小的會,根本沒有餘暇仔細重看幕僚幫她準備的資料。

不過蔡英文顯然對這些財經議題已經相當熟練,除了偶爾翻找資料,絕大多數都侃侃而談;畢竟,對她來說,就算贏得選舉,她第一件要面對的事,就是不斷向下探底的台灣經濟;她也知道,要解決台灣低薪高房價、貧富差距擴大、財政困窘、年金破產等問題,最終解藥還是在經濟。然而,面對民間團體對企業財團的不信任,投資案遭到民眾質疑,想要達到雙贏局面,卻是一大挑戰,她如何面對?

台灣人民期待改革,期待「英明領袖」來帶領他們走出困局,但為何聲望曾經那麼高的馬總統卻失敗了?蔡英文從中得到什麼警惕、不讓自己重蹈覆轍?她又如何看待自己領導人的角色?

以下是專訪摘要:

突 圍  
產業發展戰略

問:台灣年輕人低薪問題嚴重,你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答:這個問題還是要從根源來解決:企業為何沒加薪能力?以我們現在這種經濟發展形態,以出口、代工、算毛利的心情來經營企業,每一分錢都錙銖必較,這種生產形態與產品,世界上還有很多人跟你競爭,老實說這種工業產品世界上已經是供過於求了,企業活在一個成本、成本、成本壓力的年代,要他加薪,他會說可以啊,員工拿出你的價值出來!我們的教育制度,人才培養的過程,是不是符合這些企業界的需求?現在每個人都上大學,他就不願意到第一線的生產線,看得出人才市場是扭曲的市場,產業結構也都還是代工形態,這2個問題加起來就是我們低薪的問題,必須解那個套才行,產業結構一定要走向創新的時代。但人的觀念沒改變,從不想明天要做什麼?我們要著眼下個世代的產業,台灣產業在ICT(資通訊技術)之後,下個世代是什麼?

我們提出「五大策略性產業」(見51頁)就是希望企業往前走,到IOT(物聯網)、工業4.0,在現有基礎上去找下個世代應用,我們的ICT產業最有價值的是那幾位白手起家的人,欠缺的是承擔風險的能力與心理準備…詳全文

 
   
 
揭密!鄧文聰拖垮長鴻營造這筆爛帳 十餘億元憑空蒸發
 

涉嫌掏空幸福人壽的億大集團董事長鄧文聰,入主五年打造出來的長鴻營造百億工程王國,自從10月1日首度發布跳票訊息後短短1個月內,累積跳票527張、總金額超過2.6億元,衝擊遍及全台的工地,合計有上百家承包商因而身陷倒閉危機;與此同時,還有多達7836位個人股東手中原本每股還有約5到6元價值的股票,也一口氣跌到只剩約0.6元,更慘的是,在銀行緊縮銀根與櫃買中心開鍘、要求11月底停止交易的下櫃極刑處置下,未來恐怕全都難逃股票變壁紙的悲慘命運!

從最新的財報資料來看,長鴻營造這場大崩壞早從1年前就已有徵兆。尤其今年初,原本負責稽核長鴻營造財務的霈昇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動提出解約更是一大警訊,這也導致2014年第4季財報與年報難產,雖然長鴻營造直到4月初才用250萬元的公審行情,找到廣信益群會計師事務所接手處理,但即使換了會計師事務所,這一份遲來的財報卻仍讓鄧文聰長年粉飾太平的財務真相完全洩了底…詳全文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再QE 牽動全球匯率戰
 

價值投資獲利的來源有兩個:1.內在價值的成長。2.本益比的變化。

歐元區今年3月展開的大規模貨幣量化寬鬆(QE)一直沒有收到成效,「超級馬利歐」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只好將他的火箭炮重新上膛。在10月22日決策會議後,歐洲央行宣布正在研究新的QE措施,最快將在12月推出。美國聯準會緊接著在一週後,卻明確預告可能在同一個月展開升息。美歐貨幣政策將面臨此消彼長的衝突。

從2014年9月到今年春天以來,歐洲央行早已陸續實施多項寬鬆措施,包括負0.2%的存款利率,也就是說銀行業要倒貼利息才能把錢存在歐洲央行。同時還對歐系銀行業提供長期融資(TLTRO),鼓勵他們多多對民間放款,迄今已提供4000億歐元資金。最重要的是,今年1月宣布、3月正式實施的量化寬鬆,每個月購買600億歐元的公私部門資產(主要為公債),至少到明年9月,總計規模可能超過1兆歐元。當時媒體形容他的火箭炮火力全開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