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13 第4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台灣電子業最該懼怕的敵人 紫光併台內幕
  王雪紅四招救險 宏達電仍深陷紅海
  精選15檔高、中、低價位定存股
  免費講座【大師影響力論壇】2016亞洲大財富
   
   
 
紫光集團,台灣電子業最該懼怕的敵人!本期《財訊》深入探討紫光併台內幕,在中國政府強力政策支持下,看紫光集團如何在兩年內買遍美、中、台10多家大型半導體公司,規模急速超過3000億,躍為中國半討體界龍頭。台灣大拍賣?中國併購玩真的,台灣電子業紅潮危機再起。

   
  台灣電子業最該懼怕的敵人 紫光併台內幕

不過兩年前,紫光集團還和半導體業毫無淵源。兩年內,紫光集團大手筆地買遍美、中、台不下十家大型半導體公司,規模急速超過3000億,讓全球半導體公司神經緊繃,靠著中國資本市場的力量、高本益比特性,和中國政府不遺餘力的政策支持,紫光憑空躍為中國半導體界龍頭,逼得台灣產業不得不提防,卻也不得不與他共舞。

「併購就像是狩獵,如果你開槍太早就把獵物嚇跑了。」這句話從近來瞄準台灣、美國半導體界併購動作頻頻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口中說出,格外有種凜冽的殺氣。他的每一次出手收購,都讓業界震撼;就如同他曾說過,「我做投資一旦看中了,出手就是餓虎撲食。」

10月下旬,《財訊》採訪團隊走訪中國北京、上海,一窺紫光集團的發展軌跡,為什麼六年前瀕臨關門的紫光,如今計算其併購進來的公司持股,加上旗下上市公司,規模已超過3000億元台幣,實力雄厚到挖走台灣華亞科前董事長暨南亞科前總經理高啟全,還虎視眈眈著全球前三大記憶體製造商美光,更放話想合併全球第二大的IC設計公司聯發科!

北京現場》
海澱區紫光辦公室裡從台灣來的副總裁

北京海澱區,4棟高29層的全新玻璃帷幕的建築相連,佇立在學知橋的西北角,中午時間,大門外,等著大樓裡的工程師出來取餐的外賣,將馬路擠得水洩不通。今年4月,為了發展半導體晶片事業,紫光集團一口氣承租下其中一整棟樓,才半年,裡頭展訊加上銳迪科的工程師,已經超過千人。今年10月初爆出跳槽紫光集團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的高啟全,辦公室也在這棟大樓的28樓。

進入紫光新大樓的28層望出去,腳下是大清時期遺留下來的護城河,過去,這裡是北京城的城外,但現在擁有中國足以和第一大IC設計公司海思抗衡的展訊加銳迪科,讓紫光這棟樓裡寫的故事,成了中國強力發展半導體的縮影。今天,它,不只是北京城、更是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中心;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樂見聯發科與紫光集團的合意併購後,趙偉國還有野心讓紫光這棟大樓成為全球IC設計的中心。

2013年底,紫光集團收購那斯達克(Nasdaq)上市的IC設計公司展訊後,原本定位不明的紫光,一下子脫胎換骨,以別人敢想不敢做的方式,進軍半導體領域。隔年,在尚未完成收購展訊的所有程序前,又如餓虎撲般向銳迪科,提出高於競爭者上海國有投資公司「浦東科投」近50億元台幣、以超過270億元的總價,併購銳迪科。

在被紫光納入麾下後,展訊加上銳迪科的員工總數,已從2000人成長到去年底的3500人,趙偉國的目標是,5年內成長到2萬人,規模超過現在的聯發科…詳全文

 
   
 
王雪紅四招救險 宏達電仍深陷紅海
 

10月底的美國紐約,空氣中帶著初冬的寒意,位於布魯克林區的巴克萊中心(Barclays Center),裡頭正上演著火熱的線上發表會,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手拿紅色的hTC One A9,大力推薦自家的新機。她直接嗆聲說,「這款手機很像iPhone,但比iPhone要好多了。」

這款手機果然引起很大的爭議,當大家熱烈討論宏達電與蘋果的金屬機身與後置天線究竟是誰抄誰的問題,好久沒有被拿來與蘋果相提並論的宏達電,成功搶下了不少曝光度,在台灣網路首賣也造成秒殺。王雪紅的奇招,似乎達到了一些預期效果。

不過,宏達電第3季財報表現依舊難看,累計前3季每股虧損達14.68元,第4季起不再公布財測,顯示能見度依然欠佳,宏達電的春燕,壓根還看不到蹤影…詳全文

   
     
   
 

精選15檔高、中、低價位定存股
 

投資定存概念股,重點是股息收入,但是要能夠填權息,股利所得才能安穩地放進口袋,而不至於「賺了股利,賠了差價」。雖然淺碟型的台股,行情波動大,參加除權息後,差價到底是賺?還是賠?很難把握。但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說,基本面是主人,股價是狗。當狗跑遠了,還是會回到主人身邊。因此個股的獲利能否穩定、持續成長,才是穩穩賺到股利,甚至有意外驚喜,賺到資本利得的關鍵。

既然是以投資為目的,而非投機,獲利波動大的股票,例如景氣循環股,就不適合作為定存概念股的標的。除此之外,過去幾年仰賴中國需求的成長或房地產榮景,以往被視為優良定存概念股的股票,隨著中國經濟以及國內房地產市場降溫,例如中鋼、永大、裕民、四維航,未來業績未必能如同過去幾年一樣地成長,也應該排除在選股名單之外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