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2 第4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日商百億錢潮 挺台灣!
  金融高層大搬風 蘊藏政治密碼
  2016投資新寵 新經濟掛帥
  【破盤價】訂就送契斯特100%小羊毛雙人被,只要1,680元
   
   
 
輸出獨門技術、逆勢擴大投資,日商百億錢潮挺台灣!本期《財訊》深入報導日商來台投資戰略,看日本政府政策性增加中小企與戰略性的產業出口,如何帶動台灣產業再升級。日商瘋台灣,人工智慧、新能源、物流轉運、零售服務,點亮台灣大機會!

   
  日商百億錢潮 挺台灣!

日商來台投資又一波!企業形態卻與過去大不相同,日本政策性增加中小企業與戰略性產業出口,親日的台灣成為優先選項之一,日商也成為投資台灣的外商第1名,帶動台灣產業再升級的新契機。

如果單看市場規模的話,去海外展店應該優先去中國。但是就國民情感、商務習慣、政治經濟環境、人民素質與涵養等各方面觀點來看,台灣是NO.1的選擇。」日本店數規模最大的連鎖蕎麥屋──湯太郎蕎麥麵日本社長池田智昭強調,該公司在2012年首度跨出海外,就是選擇和台灣老字號公司──東鹼集團旗下的東允餐飲公司合作,到台灣設立據點。

池田智昭坦言:「一開始和東允談合作時,很擔心蕎麥麵的品質能不能被維持住;但是從簽訂代理契約,到第一號店開幕,一路到現在,我們的期待從來沒有被背叛過。我認為日本企業要往海外發展的話,首先應該要來台灣,然後再開始跨足往東南亞發展會是較為理想的。」

挖掘新成長動能
投資數量與金額 日商排第一

日商有多愛台灣?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近10年來日商對台投資陸續增加,一四年時投資金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177.23億元,較一三年大幅成長34%,一五年截至前3季年增率為15.89%,整體仍呈現上升趨勢。

總計自一一年至一五年,日商來台投資累計件數超過2488件,總金額是21.2億美元(約689.8億元台幣)。相對於台灣近年來受到政策變動影響、投資環境惡化,造成不少外商望之卻步、台灣產業發展速度緩慢,同期美商來台投資件數1372件、投資金額19.1億美元,中資企業來台投資件數537件、投資金額11.1億美元;日本不論在投資數量與金額上都名列第一,在外資來台投資的低迷氣氛下,逆勢擴大對台投資,稱得上是雪中送炭。

行政院全球招商及攬才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何怡明指出,現在日商是該單位對外招商最重要的服務族群,業務量占比達到30%,依序才是台商、美加等地的企業,「來台申請工作的外籍人士中,三位中就有一位是日本人,足見日商在台灣產業扮演的影響力。」…詳全文

 
   
 
金融高層大搬風 蘊藏政治密碼
 

2016年伊始,證交所、期交所、集保結算所、櫃買中心四大金融周邊單位的諸多長官就忙著趕場。儘管離總統、立委大選進入倒數,但櫃買與集保結算所仍於1月4日一早就接連舉辦董事長交接典禮,原本不須出席的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都親自出席,可見其重視程度。

藍綠都交好
丁克華轉戰櫃買中心

兩場交接,不捨氣氛滿滿,當事人竟也不掩飾其弦外之音…詳全文

   
     
   
 

2016投資新寵 新經濟掛帥
 

2015年台股漲幅之最,以保健食品廠佰研大漲952%奪冠,對比以往總是電子股出類拔萃,一五年不少個股紛紛冒出頭,不但跌破市場眼鏡,更以旱地拔蔥之勢,正式宣告新經濟IN,舊經濟OUT!

近年來產業消長劇烈變動,電子產業受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市場成長趨緩,又有紅色供應鏈打壓,面臨調整與考驗;反而是一些傳統產業異軍突起,經過數十年的競爭與淘汰,技術不斷升級,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實力,讓對手望塵莫及,紡織與製鞋業就是最好的例子…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