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1 第4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財訊日本直擊》大阪股東會 新夏普的第一堂課
  破解浩鼎謎團公司始終沒說清楚的OBI-822解盲
  高殖利率概念股 熱錢避風港
 

新政府拚經濟,投資布局下一步

   
 
鴻海股價拚200元,郭台銘憑什麼?最新《財訊》直擊鴻海股東會、日本夏普股東會,深入剖析郭台銘大戰略:籌組蘋果、華為、夏普,夾擊三星;複製中國成功模式,前進印度與印尼;瞄準智慧物聯網,搶占全球老化市場等。郭董「二次創業」啟動,挑戰鴻海市值三兆元!

   
  財訊日本直擊》大阪股東會現場 新夏普的第一堂課

鴻海股價拚200元,郭台銘憑什麼?最新《財訊》直擊鴻海股東會、日本夏普股東會,深入剖析郭台銘大戰略:籌組蘋果、華為、夏普,夾擊三星;複製中國成功模式,前進印度與印尼;瞄準智慧物聯網,搶占全球老化市場...等。郭董「二次創業」啟動,挑戰鴻海市值三兆元!

從大阪市營地鐵四方橋站一出口,就有夏普年輕社員舉著指引牌,引導股東前往「歐力士劇場」股東會場方向,參加六月二十三日上午九點半開始的「第一二二定期株主總會」。

這可能是一九一二年創立的夏普,邁向下個一百年最重要的一場股東會。包括通過鴻海投資、發行特別股及通過新任社長人事等六項重要提案決議,從地鐵站走到會場只要10分鐘,但是沿途拿著麥克風的電視台記者和報社記者,已開始尋找願意接受訪談和發言的股東,在馬路旁就地展開訪談,比台灣大型股東會的媒體採訪更加熱鬧。

歐力士劇場對面的「新町北公園」更是股東們三三兩兩交換意見的最佳場所,初夏槴子花隨風飄散,許多股東帽子上、頭髮上都沾滿了白色花瓣,去年總共有1200人參加了股東會,今年《財訊》雜誌是唯一到場的台灣財經媒體。

向股東致歉!
高橋興三帶領董事為虧損負責

上午九點半股東會正式開始,社長高橋興三率領全體董事走上舞台之後,隨即帶全員致歉,畢竟二○一五年度夏普的營業額為2兆4615億日圓,大約是台幣8000億元台幣,比一四年度少11.7%,這在鴻海集團每年至少成長10%的標準下,正好形成「反指標」,更不用說最終虧損2559億日圓,約合台幣760億元。

「很抱歉,我們跟不上世界的速度!」高橋興三在開場報告中再次確認虧損數字,緊接著先是由「常勤監查役」是西尾裕次郎的監察報告,高橋再做表決事項前的「事業報告」,其中包括目前IGZO(氧化銦鎵鋅)面板加速生產、空氣清淨機和機器人RoBoHoN的市場優勢、及「中期經營計畫」。

「中期經營計畫」主要是由野村勝明報告。野村勝明是夏普新任執行董事、也是副社長執行役員(執行副總裁),並兼任夏普總社的經營企畫本部長和東京支社長,是鴻海入主夏普之後的第一位擁有實權的經理人,主要是因為一二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個人名義砸下200億台幣(660億日圓)入股日本?十代廠SDP(Sakai Display Products Corporation)之後,野村勝明就是郭台銘倚重的左右手。

「中期計畫」是從一五年到一七年,主要包括3項:一是事業本部的再構築;二是成本費用的節流;三是組織效率的再強化。接者就是引入鴻海的力量來改造夏普,推出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商品。野村一九八一年就進入夏普,所以他向股東點出夏普和鴻海相乘的綜效:包括夏普有長年累積的經驗、鴻海有全球穩定的客戶;夏普有獨特的技術、鴻海有強大的製造生產,讓兩者的技術開發能力都能相得益彰,從面板的成功,延伸到夏普其他事業…詳全文

 
   
 
破解浩鼎謎團》公司始終沒說清楚的OBI-822解盲
 

浩鼎事件引發投資界與政界的風風雨雨,不但因而折損了一位中研院院長,而且也引發投資界對生技新藥的疑慮;尤其浩鼎還以前往ASCO(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報告為由暫停交易,究竟浩鼎在ASCO報告了什麼?其解盲數據又該如何客觀解讀?都引發各界的爭論。

本刊與財信數位所屬的「生技FOCUS」專業研究團隊合作,獨家取得其第一手浩鼎解盲數據與其在ASCO小組討論會(panel discussion)之完整內容,可讓各界一窺浩鼎OBI-822的乳癌新藥解盲真相。
此次浩鼎事件堪稱生技投資的活教材,隨著這次事件中的ASCO關鍵訊息沉澱過後,讓我們拋開內線、放空、耳語等疑雲,藉由科學證據及事件前後公司說法與影響,汲取寶貴經驗,以供未來面對類似事件時參考。

浩鼎,一個讓資本市場又愛又恨的名字,擁有的技術來源、經營階層、甚至大股東皆是一時之選,曾以逾1280億元的市值貴為台灣新藥業天之驕子,但是在今年二月二十一日乳癌新藥OBI-822宣告解盲失敗後,一切變了調,甚且驚動投資、司法與政治界。即使如此,目前市值仍接近900億元,依舊是業界的看板指標。

究竟演戲的與看戲的,誰是騙子?誰又是傻子?為什麼一個單純的新藥解盲,卻演變成錯綜複雜的「浩鼎事件」?

細說從頭
解盲失敗 資本市場大震撼

解盲前股價狂飆到718元的浩鼎,在二月二十一日宣告新藥解盲失敗後,震撼了整個投資市場,熱度最高時,到餐廳會聽到隔壁桌竊竊私語浩鼎,連過馬路等個紅綠燈,耳朵也沒能閒著;不但多空雙方利用媒體論戰,一時間,LINE也成為大量散播消息的平台,政府相關機構更是進行各式各樣的調查。甚至,浩鼎高層被檢調約談並限制出境,台灣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也因而中箭落馬,被迫辭去院長一職。風聲鶴唳下,研究員與操盤人更不敢透過電話討論浩鼎事件。

一個單純的新藥臨床實驗解盲,最後演變成「浩鼎事件」,耗費社會資源不知凡幾,更有醫界專家跳出來呼籲金管會正視問題,避免生技公司公布片面不完整的數據,千萬別讓公司用數據作文章,因為臨床數據分析相當專業嚴謹,「不當解讀」不但會傷及無辜的投資人,對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也無益。

話說,二月解盲失敗後,浩鼎隨即舉辦法說會,總經理黃秀美開宗明義表示:「今天的法說一定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公司在說什麼,不會讓大家帶著疑慮離開」。但是,會中卻又說,因為公司要去ASCO(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發表論文,所以細節恕難透露。換句話說,諸多疑點還是得不到解答,所有人最後都還是帶著疑慮離開…詳全文

   
     
   
 

高殖利率概念股 熱錢避風港

 

日前英國公投結果出爐,確定脫歐令人跌破眼鏡,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大跳水。當全球愈來愈多不確性變數出現下,如何尋求穩定保本的收益概念,就成為市場上最大公約數。

瀚亞投信副投資長劉興堂表示,當前股市正面臨企業獲利成長有限,指數位置處於高檔等環境下,很難期待高資本利得,這使得全球資金轉入到高殖利率概念題材,所以,本波的除權息高峰,預料「股息」仍將是一大亮點。

受惠兩岸擴廠 設備廠搶眼

目前台股的一大優勢就在於高殖利率。相對國際債券市場進入負利率時代,或台灣定存利率平均約1%左右的水準;台股目前殖利率接近5%左右,部分動輒6至8%的高殖利率概念股更具吸引力。在全球面臨低利時代來臨,以及投資氣氛保守當道下,有高股息保護、又兼具成長動能的個股,在亂世中更能屹立不搖。

例如,雖然電子產業景氣混沌不明,但設備類股近期表現相對亮眼。無塵室工程設備廠漢唐,今年就承接不少台積電廠務工程訂單,以及中國面板廠房擴建及廠務設備升級等訂單。漢唐五月營收14.8億元,年增33.7%,並創單月歷史次高,累計今年前五月營收達70.2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1.49%。

法人指出,漢唐去年接單金額約160億元,當中近100億元的案子落在今年施作,今年目前新接案已達90億元以上,因此看好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雙雙創新高,預估每股稅後純益(EPS)有機會挑戰6元。漢唐去年EPS5.24元,將配發現金股息4.5元,以目前股價估算,現金殖利率就高達8.96%。

同樣受惠台積電及中國面板廠擴產效應,還有設備廠帆宣。帆宣去年獲利創九年來新高,主要因為有台積電及面板廠等機電工程大單交貨,全年營收站上180億元大關,年增20.5%。

帆宣目前手握訂單金額已超過百億元,法人表示,帆宣今年仍受惠於台積電先進製程擴產,預估今年EPS上看3至3.5元,有望改寫12年來新高。帆宣去年EPS2.78元,將配發現金股息2元,以目前股價估算,殖利率也有6.98%。

近期法人頻頻加碼的材料通路商崇越,受惠台積電與聯電擴大先進製程產能,帶動設備及材料需求,五月營收20.14億元,年增率41.4%,前五月合併營收為97.35億元,年增22.6%。

法人指出,今年半導體市場景氣逐步復甦,包括光阻、光罩基板及石英等產品銷售持續成長;而台積電、聯電等不僅在台灣擴產,也將到大陸設廠,對設備及材料都有新需求,因此看好今年半導體設備及材料的需求…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