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6 第4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倫敦直擊 》歐盟崩解危機:全球資金竄逃 
  台塑3200億投資困局越南河靜鋼廠投產前夕 全面停工
  內資提前卡位 深港通更添魅力
 

新政府拚經濟,投資布局下一步

   
 
公投過後,走過英國住宅區的街道,一些插著「支持留歐」的旗子,在陽光下閃耀著;那被留下的標語,看來卻是如主人的心情一般,有些落寞和不知所以的失落......。英國人有英國人的苦惱,但全球卻也陷入新的不確定之中。如今,英國公投脫歐成功,正為歐盟各國的分離勢力,帶來莫大的鼓舞。脫歐骨牌效應,會是一記敲響歐盟解體的警鐘嗎?

   
  倫敦直擊 》歐盟崩解危機:全球資金竄逃

公投過後,走過英國住宅區的街道,一些插著「支持留歐」的旗子,在陽光下閃耀著;那被留下的標語,看來卻是如主人的心情一般,有些落寞和不知所以的失落......。英國人有英國人的苦惱,但全球卻也陷入新的不確定之中。如今,英國公投脫歐成功,正為歐盟各國的分離勢力,帶來莫大的鼓舞。脫歐骨牌效應,會是一記敲響歐盟解體的警鐘嗎?

六月二十三日,英國在「脫歐公投」前夕,下起了連夜滂沱大雨。期待雨過天青的英國人民,沒想到隔日「脫歐派」大勝之後,近半數贊成「留歐」的英國人民,即使走在難得的豔陽天下,心情依舊是低落忐忑......。這種發生在英國人民身上無奈至極的苦悶,在二○一六年內,已不是第一次。

大英帝國回不來了
榮光與失落 就在一念之間......

五月分,倫敦市長選舉,倫敦人出乎意料的選出穆斯林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也同樣跌破許多英國人民的眼鏡;怎麼也不相信一向以優越血統自負的英國人,會讓一位穆斯林裔的英國移民後代,可以和出身上流社會的倫敦前市長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平起平坐。

這兩次投票的結果,隱隱然透露出英國變了!甚至連英國人也變了!世人不能再用過去傳統刻板印象,去看過去這個以「日不落國」歷史驕傲的英國「紳士」與「淑女」。

脫歐公投結果顛覆了世界的猜測,同時也彰顯英國人的認同以及價值。最為明顯的,就是仍有大半的英倫人民,對於過往「大不列顛帝國」光榮的嚮往。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對於大多數老英國人而言,他們打心底認為「英國人非歐洲人」。

知名英國歷史學家伯格達諾爾教授(Vernon Bogdanor)分析,「雖然,孤立的時代已經過去,但這對英國人的影響極為深遠,使得他們並不喜歡與歐洲產生太密切的聯繫。」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用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所言,形容英國與歐洲大陸的微妙關係。當時,她說:「在我人生當中,所有的問題都是來自歐洲大陸,而所有的解決方法都來自世界英語系的國家。」其不經意流露出高度的英國人優越感…詳全文

 
   
 
台塑3200億投資困局》越南河靜鋼廠投產前夕 全面停工
 

「日前台塑化召開股東會,小股東關切「越南中部省分魚群暴斃事件,是否會衝擊台塑越南河靜鋼投產進度」,董事長陳寶郎僅以「廢水排放符合環評規範,越南政府還在調查中」低調回應。而陳寶郎沒有說出口的是,原訂於六月二十五日舉行的河靜鋼廠高爐點火竣工儀式,已悄悄地「被取消了」。

相關內部人員更證實,河靜鋼廠已被甫上任的親中派越南新政府,下達全面停工令,內部正在緊急協調溝通;這樁耗時10年、投資金額高達3200億元,被視為台塑集團跨產業發展重要的投資案,原本正要迎接苦盡甘來的喜悅,現在卻反倒陷入一片靜默中。

DRAM之後 再陷大錢坑
王家二代第一個重大投資敗局

事實上,在台塑四寶本業營運穩定成長的表現下,外界實難以窺知,台塑集團跨足鋼鐵市場,早已吃足了苦頭;王家二代苦心布局,一心期盼能為台塑集團邁向百年企業注入成長續航力的鋼鐵事業,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鋼鐵事業卻怕是繼投資DRAM產業後另一燙手山芋,恐成為王家二代接班後第一個重大投資挫敗。

面對「河靜鋼廠全面停工」一事,台塑集團高層僅低調表示,「改朝換代,本來很多事情就要重新再來。有問題就多溝通,問題早晚會解決。」但原本正準備舉辦盛大竣工儀式的河靜鋼廠,卻因為一場越南領導人的選舉,一個突如其來的魚群暴斃意外,不僅造成投產時程出現變數,無法預期的政治風險,更令台塑始料未及…詳全文

   
     
   
 

內資提前卡位 深港通更添魅力

 

多數券商看好A股今年將順利進入明晟指數(MSCI,台灣稱大摩指數),明晟卻連續第3年宣布延遲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評審報告稱,國際投資者對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額度分配及資本流動存在限制仍有疑慮,且中國交易所對涉及A股的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決等。

滬港通啟動前 強勢表態

中國市值最大的行業與公司,例如銀行、石油、互聯網公司,不少皆已在港股掛牌,而中國的「Walmart」(沃爾瑪)──阿里巴巴,在二○一四年九月十九日美國上市第一天暴漲38%,讓阿里巴巴的市值一躍成中國第三大,僅次於中國移動和中國石油。看好中國,A股並非唯一選擇,對於重視價值的外資,估值相對便宜的港股和美國中概股可能更受青睞。

出人意外的是,MSCI宣布延遲納入A股,A股當天卻十分強勁,六月十五日上證指數收漲1.58%,深證成指收漲2.82%,而創業板大漲3.4%。這可能是市場看好即將啟動的深港通,A股未納入明晟指數的新聞,實則利空出盡。滬港通在啟動之前,也展開過一波強勢的行情,不少內資散戶,在開放外資前,意圖搶占先機…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