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31 第4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發展離岸風電 聚焦海事工程贏面大
  達人分享 十拿九穩的ETF賺錢祕技
  低基期優勢 深港通讓陸股脫離谷底
 

【免費參加】8/31(三) 柬埔寨高收益置產投資攻略

   
 
非核家園引爆1.8兆大商機!最新《財訊》總解讀綠電商機,太陽能光電產值上看1.2兆、離岸風電產值超過5千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5倍大成長。政府業者聯手點火,綠色金融愈來愈熱!綠能經濟效益無限大,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
   
  發展離岸風電 聚焦海事工程贏面大

起風了。但,台灣產業享受得到拂面的春風嗎?根據工研院IEK的報告,去年全球風力發電累積裝置量達416 GW(吉瓦,1GW等於10億瓦),發電量已占全球電力供應的3.5%市場規模超過1,100億美元(約3.5 兆元台幣)。

中國近年來一直都是全球最大的風電市場,去年的裝置量是排名第二的美國的3.83 倍。預估2020年,中國也將成為離岸風電最大市場。龐大的市場,且透過要求風機國產化比率,讓中國廠商在這幾年間的陸域風機市占率超過30%、躍居世界第一;在離岸風電系統上,中國也有上海電氣、遠景能源及湘電風能擠進世界前八名。

回頭看台灣,風力發電不像太陽能光電,我們是全球前三大太陽能電池製造國;但在風電領域,台電自九一年於澎湖七美架設全台第一座風力發電,到今年六月,台電及英華威兩家廠商,共在台灣西岸及離島布滿了336 座風力發電機,不過產業鏈在地化始終走得跌跌撞撞。

我們有提供美商奇異(GE)、西班牙能源公司Gamesa等國外風機大廠扣件的恆耀,也有製造大型風力發電機輪轂與基座的鑄件大廠永冠,東元更一直深耕自製風機...,台灣相中風電商機、參與風力發電產業協會的廠商,已經超過50家。但除了中鋼子公司中鋼機械承纜了風機的塔座外,336支風機裡,幾乎不見「MIT」(台灣製造)的影子。

經濟部長李世光在接受《財訊》雙週刊採訪時很不滿意地說,「像英華威沒有local contents(在地成分),我們知道這對國家沒有好處,這不是我們要的結構。」

接下來,政府將風力發電的重點移轉到離岸,目標二五年設置3 GW,三○年達4 GW;也就是未來九年,要在台灣海峽插上600支風機,十四年內布滿800支風機;預估光是到達3GW,就能帶動5,400億元的投資額…詳全文

 
   
 
達人分享 十拿九穩的ETF賺錢祕技
 

「如果只看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和黃金價格,你應該會非常恐慌,認為現在景氣很差,但如果你去看各國股市,又會有錯覺,怎麼好像是一片榮景。」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一語道出大多數投資人的心中困惑,隨著股市漲高,就像是鋼索上的危險平衡,無論是法人或散戶,都不敢有信心大幅度的梭哈(show hand)或出脫,說不準,又來了一隻黑天鵝該怎麼辦?

這就是ETF(股票指數型基金)的暴紅原因!二○一四年七月,台股ETF的成交金額僅208億元,占總成交額1 %都不到;今年以來卻已攀升8 %到10 %的比重,除了大多數還是法人在玩之外,追捧它的大多是散戶,就連金管會主委丁克華甫上任,就立刻大肆宣揚ETF的好處。

無論是初學者或菜籃族,都容易理解ETF當中的投資邏輯。因為它的交易手續費比個股低、且具備一籃子投資標的、分散風險的特性,可分享大盤上漲的成果、大盤修正時也相對抗跌。

在有息資產當道的年代,又以高股息ETF最受個別投資人的青睞!根據統計,整體亞太區國家近五年殖利率平均為3 %,台灣上市櫃公司平均配息率為3.7%,今年以來台幣表現強勢,不少投資人將目光轉向配息率高的台幣資產,例如股息殖利率高達5 %的高股息ETF(0056),今年來股價從最低到最高點上漲23%,就是典型案例…詳全文

   
     
   
 

低基期優勢 深港通讓陸股脫離谷底

 

八月十六日中國國務院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後,中國總理李克強並未在常務會議上披露何時將正式上路,但外界普遍認為籌備期約四個月,最快將於十二月正式實施,因此陸股再次成為市場熱議的焦點。

其實深港通已經喊了近半年,可說千呼萬喚才出來,今年三月十七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就曾說出今年會「擇機」推出「深港通」,七月一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也表示,深港通「今年一定通」,到了八月十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說「深港相通的日子快到了」,還指稱「深港通」是「肯定及馬上要做的事」,沒想到八月十六日,市場正式披露國務院消息後,也造成中國相關股市大漲,不過卻是一日行情,頗讓關心陸股的投資人失望。

長線低檔區 可慢慢布局

鉅亨網大中華分析師孫伊廷指出,因為深港通開通初期,通過深港通買賣深交所創業板股票的投資者,僅限於香港相關的機構專業投資者;待解決相關監管事項後,其他投資者才可以通過深股通,買賣深交所創業板股票,短期只是夢想利多題材…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