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1 第4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宏達電VR搏翻身
  TRF業務員的驚悚告白
  這年頭,就是要買強勢股
 

【輝泰理財名人講座二】10/14(五)投資心法 X 房產趨勢

   
 
宏達電VR搏翻身!跨界籌組超級大聯盟,正面迎戰臉書、Google。最新《財訊》透視台灣VR供應鏈,全面解析市場戰力與投資評價。全球VR浪潮檔不住,科技大廠卡位2.5兆元新市場。搶先關注,掌握投資獲利先機!
   
  宏達電VR搏翻身

當年,宏達電是第一家推出智慧手機的台灣品牌商;這一次,宏達電在VR商機上也一馬當先。但面對來勢洶洶、市值大上百倍的臉書,又該如何應戰?為避免重蹈智慧手機失敗之路,宏達電戮力籌組Vive超級大聯盟,這場跨領域的戰爭,宏達電又會有多少勝算?

「嚇啊!」9月15日,Futuretown榮譽董事長周永明現身老東家宏達電(HTC)在東京電玩展的攤位站台,並體驗驚悚虛擬實境(VR)遊戲《脫出病棟》,只見廢棄的醫院畫面中,愈來愈多的殭屍從暗處中跳了出來,總給人冷靜睿智形象的周永明,在看到殭屍突然冒出的一刻,還是忍不住驚呼起來。

隔日,宏達電VR裝置領域最大勁敵——Oculus,創辦人路奇(Palmer Luckey)也在接近中午時分,造訪宏達電的攤位,親身體驗Vive。只見路奇搖頭晃腦嘗試著全球首度曝光、由日本重量級電信業者KDDI開發的首款多人連線VR遊戲──《太空第五頻道》,在現場手舞足蹈,渾然忘我。

從周永明被驚嚇的體驗情境,以及路奇對Vive及搭配的新遊戲產生的高度興趣,足可凸顯出時下Vive搭配策略遊戲夥伴開發的新作品,呈現給使用者的視覺逼真感受和未來可預期市場發燒的程度。然而,不光是有兩大人物現身拉抬聲勢,眾多遊戲開發商也非常給力,讓Vive成為本屆東京電玩展鎂光燈的焦點。

手機玩不下去!
銷售跌出前十名  變身之路不得不走

首度參展的宏達電,挾帶著逾十數家VR策略夥伴,在展會中設置七大體驗專區、展示超過二十款的遊戲,成為本屆東京電玩展最大展示廠商。在宏達電大規模的展區中,隨處可見排著隊迫不及待地要親自體驗Vive的長長人龍,以及宏達電策略合作的國際遊戲開發巨擘SQUARE ENIX全球首發的Vive版《乖離性百萬亞瑟王VR》與KDDI開發的《太空第五頻道》兩大遊戲玩家。

此外,在主辦單位力邀35家遊戲開發商參展的VR展示館中,展出的眾多遊戲,或不同VR的相關應用,當使用者脫下體驗的VR頭罩後,就清楚可見Vive的Logo,顯示遊戲開發商有很大比例都力挺宏達電陣營,讓Vive在展會上出盡鋒頭。甚至,在會場上的另一端,東京電玩展開幕的論壇「VR市場未來局勢」,Vive也成為論壇的熱門議題…詳全文

 
   
 
TRF業務員的驚悚告白
 

對高度倚賴對中國大陸貿易的台灣來說,人民幣貶值勢必衝擊整體經濟。但我們從銀行內部人士及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受害者口中得知,即使虧損已達千億元台幣,銀行仍只想轉嫁風險、掩蓋看錯方向的失誤,賺到當下的績效獎金,任憑台灣中堅企業一一倒閉、競爭力被掏空。難怪經濟評論家范疇痛批,「這是金融界的整體失格!」

由於多家銀行皆不願正面回應,為了了解銀行如何誘勸台商大買TRF商品,又以什麼態度處理後續,《財訊》特別專訪台資銀行駐香港職員、有8年經驗的金融商品行銷人員(TMO)小葛(化名),以及有18年經驗,任職於台灣規模前三大銀行的企金客戶關係經理(RM)小陳(化名)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下為他們走過風暴的告白:

「不賣TRF,業績無法達標,我眼睜睜看著最大客戶慘賠幾10億元台幣」

小陳:好吧!這幾年我的確賣了不少TRF,也奉命執行過強制平倉,有客戶就因此倒閉了,但這絕對不是我入行的初衷。

我的工作主要是設定一家企業能有多少融資額度、貿易額度和金融交易額度,也是我經營客戶關係的工具,但額度要開多少,通常只能根據經驗以及同業交流。如果該客戶告訴我中信、國泰都給他一百萬美元的額度,我就也會給他一樣的條件。

沒有人想當壞人,但利率這麼低,RM真的很難做,銀行要你一年幫他賺5千萬元台幣,不賣TRF根本不可能達到業績,如果你不做,主管會給你很差的年終、或者調到很遠的單位,想方設法弄你,最後只好跟著一起賣…詳全文

   
     
   
 

這年頭,就是要買強勢股

 

近年來受到國內、外因素交互影響,使得台股的日均量從以往動輒千億元以上,萎縮到目前的6、7百億元。由於成交量低迷,資金會更有效率的追逐強勢股,造成股市中強、弱勢股愈來愈分明,若沒買到強勢股,就愈來愈難賺到錢。

曾於多家法人機構任職、現為專業投資人的黃嘉斌認為,隨著台股逐漸成熟化,法人參與的比重已經超越散戶,想要在股市獲利的散戶,就得深入研究並學習法人、大戶是如何發掘強勢股,並進而充分運用,才有可能獲得滿意的績效。

著有《冠軍操盤人獲利的口訣》等書的黃嘉斌,將目前市場上認定的強勢股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趨勢型」,又分三種層次,第一層是「革命性的創新」。例如PC、手機、網際網路的出現,徹底改變人類生活的產品或品牌,諸如微軟、英特爾、IBM、可口可樂等品牌,「這種企業台灣還找不出來」。 

沒買到強中強 就很難賺錢 

第二層是賦予產品新生命的企業。黃嘉斌稱為「微型創新」,例如智慧型手機十多年前就有、電動車也不是新發明,「但蘋果、特斯拉(Tesla)電動車賦予它們新生命」,是可以獨領風騷多年的企業,「台股中的台積電、大立光差可比擬」。

第三層則是「改良」,將現有的功能推陳出新或出現新的應用。台股很多企業是此種類型。黃嘉斌舉例,車用零件如為升、同致;機能衣的儒鴻、聚陽;電競的微星;還有散熱導管的雙鴻與超眾。這些企業在所屬產業進入成長期時,的確能維持「少則半年,多至三、五年」的榮景。不過,他提醒,一旦有競爭者切入,優勢就逐漸消失了…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