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0 第4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勇闖百萬年薪的海外工作 
  吳東亮、吳東進兄弟,那一晚很麻吉!
  掰了!銀行業高獲利時代
 

智慧城市3.0 再造台灣新國力

   
 

拒領22K的年輕人,把世界當舞台,勇闖海外賺百萬!最新《財訊》專訪25歲跨國打拼的年輕女孩,看他們如何勇敢跨出台灣,薪水大翻五倍。海外求職關鍵四問,助你踏出成功第一步!

   
  勇闖百萬年薪的海外工作

低薪過勞是台灣勞工的結構性現象,這樣的困境在年輕人身上尤為嚴重,如何突破困境撕下青貧的標籤,「出走,是一條出路」,把其他國家納入求職版圖,找到位置發揮最大價值,年輕人還是可以靠實力,拚出一片天!

「29歲那一年,我選擇出走,只帶著一本英漢辭典和幾件換洗衣服,就到菲律賓工作3年多。」在離鄉之前,鄭振鑫是一家出版社編輯,每月負責出版2-3本書籍,同時兼責通路開發和籌辦活動,一個人身兼數職,每天忙碌加班,別人在周休二日,他卻得加班趕進度。

「算一算匯入帳戶的薪資,1個月不到3萬元。」鄭振鑫深深地苦嘆,看不到前景、薪資入不敷出,踏進社會工作5年,至今仍然存不了一筆積蓄。

鄭振鑫的腦海一直有一個聲音不斷告訴自己:「日子不能再這樣窮忙過下去。」他應徵上在菲律賓沙石廠擔任廠務長的工作,「一個月薪水6萬元,29歲的我,在台灣哪裡找得到這樣的薪資水準!」他忿忿不平地說。在人生履歷表上,鄭振鑫為自己填入一筆海外工作經驗,因為這份經驗,他存到人生第一筆存款。

低薪悲歌!碩士起薪2萬多
路不轉人轉,打造國際移動力

同樣在海外工作的林旆仰,畢業於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讀文科的她,在學生時期就對未來發展感到茫然。有一次聽到學長姊從越南遊學回來後,直嚷「越南生活機能不比台灣差,工作薪資卻比台灣好!」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在大三升大四時,她沒有追隨同學到歐美遊學,反而選擇到越南遊學3個月,實地一探究竟。

「原來,胡志明市並沒有想像中的落後!」林旆仰的越南第一次接觸留下深刻印象,暗自決定大學畢業後選讀東亞研究所。在念研究所期間,她陸續聽到大學畢業同學進入職場的心聲:「研究所畢業,在彰化只能找到每月2萬4千元的工作」、「台北有2萬7千元,但要撥1萬元當租金,只剩下1萬7千元生活費!」她心裡更加篤定:「同樣都要加班工作,為什麼不選擇薪資高的地方…詳全文

 
   
 
吳東亮、吳東進兄弟,那一晚很麻吉!
 

甩開11年彰銀隱疾,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邁開步伐,繼續大步走自己的路,籌備近3年,今年他搶進鄰近日本天皇皇居、有「日本華爾街」之稱的丸之內區,開出台新第3家海外分行。

10月27日傍晚,在連日本人都心神嚮往的「御三家」飯店之首,日本百年老牌飯店──銀座帝國飯店的二樓宴會廳,4百多位貴賓魚貫地排隊進場,他們都是為了當天宴會的主人吳東亮前來。

留美的吳東亮難掩緊張興奮,一邊操練著不太熟悉的日語和生意上的新面孔互動換名片;另一頭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台積電董座夫人張淑芬、義美食品董座高志尚及旅日紅星兼版畫家翁倩玉,都特地到場祝賀;夫人彭雪芬全程陪伴在側,吳東亮見到情義相挺的企業友人,更是高興地開懷大笑

吳東進現身 兄弟海外同框

這不僅是台新的重大突破,對台資金融業來說,也稱得上是一大里程碑。暌違16年後,台新成為第6家獲准赴日設點的國銀,也難怪吳東亮滿懷期待,還特別找來行長小森道雄、副行長高森幸太郎,以及法遵主管服部健志等三位均有多年大型金融機構工作經驗的日籍金融老將掌舵…詳全文

   
     
   
 

掰了!銀行業高獲利時代

 

銀行業放款保守的狀況,連總統蔡英文也注意到了。10月20日《財訊》金融獎頒獎典禮上,蔡英文向金融業呼籲:「我殷切期待,銀行業能承擔多一點風險,增加放款給中小企業和創新企業。」這項呼籲點出目前銀行業放款趨於保守的狀況,但其實銀行業的經營正處於困境,不只銀行業放款保守,市場上想借錢的人也大幅減少了。

消金、企金放款成長率下滑

在蔡英文總統提出呼籲後,金管會10月26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到9月分,銀行業對中小企業放款金額已增加2百多億元,總放款額度提高到5.55兆元,放款比重也拉高到57.89%。

金融業界人士指出,由於金管會對於各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績效都有控管,短期內要把對中小企業放款額度衝高不是難事;但實際上,想借錢的人愈來愈少,銀行業衝刺放款的能力已經有限,而這從銀行業「存放比」的指標就可清楚觀察到。

所謂「存放比」是拿銀行的放款金額去除以存款金額,得到的數值,存放比的數值代表銀行收到的存款,有多少拿去做放款的用途。例如,到今年8月底,銀行業的存放比只有0.72,為10年來新低;而在2007年底,銀行業的存放比還有0.88。十年前銀行每收到1百元存款,會拿88元做放款;現在每百元存款中,72元拿去放款…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