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2 第5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彭淮南放手內幕
  獨董搶先跳船 背後訊息不尋常
  鴻海赴美設廠背後 戴正吳沒說的事
 

《財訊》28期送醫療級空氣清淨機 價惠價3.280元

   
 

《財訊》獨家解讀美國對台匯率政策報告!美國警告,將嚴密監視台幣走勢,代表央行壓低匯率協助出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在不能靠央行的情況下,投資人要換個腦袋賺。本期幫你整理出強勢台幣理財完勝術!讓你抓住匯率甜蜜點,勇賺升值財!

   
  彭淮南放手內幕曝光

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大力嗆聲要找出以干預匯率進行不公平貿易占美國便宜的國家, 導致被點名各國央行均自匯市縮手,台灣也在觀察名單中, 美國已綁緊央行總裁彭淮南的手,壓低匯率協助出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新台幣從去年第四季後開始強力反彈,今年更大幅升值使企業匯損擴大,面對這種情勢,台中磐石會會長、偉詮電董事長林錫銘最近在電話中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訴苦:「你要管一下,不能讓外資予取予求??。」不過,彭淮南現在幫助企業的能力恐怕有限,因為他的手已經被美國財政部緊緊綁住了。

台灣是個外向型經濟體,多數企業的訂單多半以美元報價,當新台幣匯率升值時,台商出口取得的美元貨款換成新台幣的價值就會縮水,企業帳上就會出現匯兌損失。過去台商多依賴央行的匯率穩定政策來降低匯損,但這次,似乎踢到了鐵板。

新台幣強彈 企業匯損多3倍
央行無力再做台幣保母

3月下旬,一位電子業老闆信心滿滿地看貶新台幣,絲毫不在意強勢新台幣在財務報表上的匯損,甚至還在新台幣兌美元31.5的價位,換了不少美元,「結果賠了一屁股」。他始終相信,央行總裁彭淮南總是會阻升新台幣升值,因為只有照顧出口業者,才能帶動台灣經濟成長。...詳全文

 
   
 
獨董搶先跳船 背後訊息不尋常
 

5月2日,電動代步車大廠必翔創辦人伍必翔,突解任董事;5月16日,伍必翔、伍蔣清明夫婦因涉嫌炒股遭檢調搜索、約談。5月18日,必翔因無法如期交出第一季財報,股票暫停交易??連串事件,讓必翔在暫停交易前連續吞下11根跌停板。

必翔股價從5月2日的54.6元下跌至暫停交易前一日的17.3元,讓不及走避的小股東損失慘重。但事實上,敏銳的投資人應該可以更早嗅到不尋常的訊息。因為三月底董事會中,獨立董事王明勝(會計師)、沈志成(律師)對必翔增加對子公司必翔電能高科技持股案提出反對意見;到了4月底,王明勝、沈志成相繼辭任獨董,並於4月30日生效。

必翔案 獨董投下反對票
重大議案表態 再辭職閃人

必翔兩名獨董辭任,再度印證去年樂陞案爆發後,獨董的責任意識加重,不少人乾脆選擇「跳船」。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公告訊息統計,從今年初至5月20日已經有47位獨董辭任,和去年全年總共73人辭任比較,人數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羅名威表示,最近獨董辭任人數增加,除了上市櫃公司董監事負連帶無限責任外;近年來投保中心為了保護投資人,往往對公司的董監事提告求償,有些董監事的財產甚至被扣押,身心受盡折磨,有人因而選擇辭任,以減少不必要的麻煩。...詳全文

   
     
   
 

鴻海赴美設廠背後 戴正吳沒說的事

 

5月27日,夏普社長戴正吳證實,夏普和鴻海將赴美國投資面板廠。但戴正吳沒說的是,設廠地點已經接近定案,而且,業界傳出,鴻海將在美國蓋兩座面板廠,地點就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

投資美國 總產能更甚廣州

不過一個月前,4月27日、28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才兩度造訪美國白宮,和美國6州州長討論投資條件,1個月不到,鴻海總部已經動了起來。

5月中,鴻海旗下群創的竹南基地,陸續出現來自美國的專家進駐,這些人造訪的目的,就是為了設廠做準備,「土建跟水電都會由鴻海金管直接發包」一位產業人士觀察,因為這個案子正是郭台銘直接交付執行的重要投資案。最近,業界傳出,鴻海集團內部對投資控管更加嚴格,規模在1億元台幣以上的投資案都要由總財務長黃秋蓮親自看過。集中資源,就為實現鴻海的眼球戰略布局。

在目前的規畫中,代號818的10.5代廠將設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月產能將可達九萬片,能生產8K電視需要的高階面板。代號868的6代廠則將設在底特律,使用夏普引以為傲的IGZO技術製造,專攻車用、航太等高階產品月產能6萬片。

戴正吳透露,鴻海加夏普赴美投資面板廠的投資金額,將達8000億日圓(約2097億元台幣),他也透露,夏普和鴻海是兩家獨立的上市公司,投資資金夏普會自己出。

但他沒說的是,鴻海在美國設下的兩個廠,總產能將超過郭台銘去年底在廣州增城新投資的面板廠,而且,鴻海的主要市場和最重要客戶都在美國,投資面板廠,蘋果等大客戶也可能會投資,從產能規模觀察,這兩個廠的總投資金額恐不下於廣州增城的新廠。...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