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6 第5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專注做小 賺更大
  兩大祕密武器讓光洋科重返榮耀
  飯店拋售潮席捲全台
 

【免費講座~7/2台北、7/15台中】

   
 

以中小企業為經濟主體的台灣,靠著自己方式走出一條道路。這些企業藏身田野之間,他們專注做小是為了找出差異化,為了在關鍵技術上成為領頭羊!他們是特定領域的隱形冠軍,雖然小,卻拿下一張張訂單!本期《財訊》嚴選台股20檔不敗巨人!

   
  專注做小 賺更大

當全球企業不斷透過併購、策略合作,成為產業的酷斯拉大怪獸; 以中小企業為經濟主體的台灣,靠著自己方式走出一條道路。 小,是因為要找出差異化,找到更高利基的產品, 小,是為了更投入在關鍵技術領域上做到無可取代的地位。 它們做到特定零組件的隱形冠軍,是特定領域的小巨人。 雖然小,卻拿下一張張訂單,奠定台灣經濟的基石!

5月23日台灣企業有許多的世界第一,像帝寶是全球最大的車燈製造商、桂盟是全球市占第一的自行車鏈條廠、朋程是全球第一的車用二極體廠商、巧新是全球高級車的輪圈最大製造廠??。這些廠商看似不顯眼,規模也不大,且多是隱居中南部鄉鎮田間的鐵皮工廠,但他們多憑著無可取代的關鍵技術,成為特定產業中的巨人。

「這些隱形冠軍的小巨人,正是抵抗中國紅色供應鏈來襲最有力的支撐。」元大創投副總彭俊豪指出,構成台灣經濟主體的中小企業,靠著差異化區隔、高技術含量、特殊規格的服務等,找到自己的定位,也為台灣的中小企業闖出一片新天地。

台灣就是靠著這些小巨人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拿下一張張訂單,為台灣經濟構築起堅實的基礎。如果深刻歸納這些台灣中小企業成功的要素,通常都有一些共同的軌跡;這些中小企業通常都在產業面臨困境之前,預知危機而先行轉型;進而在數年堅困的周折下,取得前所未有的技術領先,並拿下國際知名品牌的訂單,終而取得業界龍頭的地位,成為業界無可動搖的小霸主。

「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這話雖然說得俏皮,但無論對產業或投資而言,卻都是硬道理,只要踏上主流趨勢,就會被這股浪潮不斷推向前方。

台灣企業雖無力引領全球的創新風潮,但由於企業規模輕巧,具有彈性、因此也能快速調整方向,跟上國際主流趨勢。中加創投副總經理黃俊凱就認為,台灣中小企業在自我的調整之下,很快抓到雲端應用、電動車、AI(人工智慧)等科技新趨勢。...詳全文

 
   
 
兩大祕密武器讓光洋科重返榮耀
 

去年,有7家股票掛牌公司因為被掏空或是作假帳,暫停交易或是股票下市;迄今,光洋科(光洋應用材料公司)的股票在今年元月恢復交易,讓光洋科股票起死回升最大的功臣,就是現任董事長馬堅勇。

光洋科是台灣回收貴金屬與稀有金屬領域的翹楚,曾創下每股獲利高達七元的輝煌成果。2013年榮獲全國創新獎,台積電、上銀科技等公司也曾拿過這個獎,由此可知光洋科在業界的地位。這一切,隨著一六年5月,該公司發生黃金被盜賣450公斤,與作假帳長達5年,光環盡失,股票因此暫停交易。

面對這樣的公司,既要整頓還要恢復往日榮耀,是很大的挑戰。馬堅勇曾在中科院服務長達20年,參與過IDF戰機以及雄風飛彈製造與量產。其實,馬堅勇和光洋科有很深的淵源,前董事長陳李賀在經營時一度遇到瓶頸,到中科院求教時,在馬堅勇的協助下,光洋科轉往廢CD、DVD以及硬碟靶材製造,讓光洋科賺到第一桶金。

這層源淵,馬堅勇在○七年到光洋科擔任總經理,這一做就是7年,後來因為理念不合,和陳李賀大吵一架後辭職離開,到以從事半導體陶瓷製造的台灣精材公司擔任董事長。...詳全文

   
     
   
 

飯店拋售潮席捲全台

 

全台飯店供給量大增,成為商用不動產新增物件主流,本刊獨家掌握一份市場掮客與商用不動產仲介流傳的飯店銷售清單,總銷售金額高達2000億元,多數飯店都是未公開的銷售名單,可說是近年來最大一波飯店、商旅的換手潮。

台灣可以投資的選項不多,五年前資產客一窩蜂投入旅館產業,如今走進台北市重慶南路可發現過往的書店街,已經變成旅館街,走十步路就可看到一家旅館,比便利超商還密集。但這只是資金大舉投入旅館業的一個縮影,難怪在陸客大量退潮後,全台飯店會出現明顯的倒貨潮。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飯店銷售跟不動產景氣也有關,不少養地的業主因為資產調配,認定不動產行情正在反轉,因此出現飯店出售潮;但想要買的人其實挺多,主因是游資氾濫,包括壽險業、資產客等手上有過多的資金,都正尋找投資標的。

不動產行情反轉
游資氾濫 壽險、資產客找標的

不過,今年以來實價登錄都未有飯店成交紀錄。趙正義解釋,目前投資方都希望報酬率可達3至4%,反觀市場上飯店開價過高,使報酬率僅2%左右,因此難成交。...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