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4 第5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台灣人日本工作大爆發
  中芯深陷黨政糾葛 愈玩輸愈慘
  以色列荒漠煉金傳奇
 

中美貿易大戰開打,亞洲經濟下一步?

   
 

日本是全球人力短缺國家之首,近來大舉海外徵人,台灣人也成搶手貨!5年來赴日工作人數增加3倍,薪水行情也跟著翻倍漲。要如何才能在日本闖出一片天?本期《財訊》特別整理出日本的求職心法,讓工作愉快又能輕鬆賺取日本財!

   
  台灣人日本工作大爆發

近九成日本企業苦於人力不足,大舉海外徵才,而普遍被日本企業認為中英日文俱佳、國際適應性良好,生活價值觀與日本人相近的台灣人,正成為搶手人力。

「麵屋朱乃輝二月開幕以來,受到各位的厚愛,才能營業至今;但是因為人手不足,7月無法排出班表,因此決定營業到6月30日。」長野縣岡谷市的拉麵店「麵屋朱乃輝」,今年2月才開店,因為老闆對湯頭的堅持,成為人氣名店,中午用餐時間一位難求。不料,開幕才短短5個月,卻在臉書上貼出結束營業的公告,留下粉絲一片惋惜之聲。

其實,麵屋朱乃輝為因應人潮,已將計時人員的時薪由850日圓(約230元台幣)調高到900日圓(約243元台幣),仍招不到足夠的員工。店家在人力短缺之下,只好機動調整菜單,並臨時取消午餐定食,但接下來的7、8月是旺季,老闆不確定能不能撐過這段時間,只得先毅然收攤。

在日本,像麵屋朱乃輝這樣「黑字廢業」(即賺錢卻關店之意)的企業愈來愈多。根據東京商工研究公司的調查,去年日本有2萬958三家企業停業或解散,創歷史新高,但主要原因不是虧損,而是人手不足!...詳全文

 
   
 
中芯深陷黨政糾葛 愈玩輸愈慘
 

2000年,台積電併購張汝京一手創辦的世大半導體後,張汝京帶了百位以上的台灣員工,到中國上海創辦中芯國際,引起兩岸轟動。當時台灣科技業掀起「移民上海」風潮,一位記者詢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於中芯國際未來營運的看法,以及是否會威脅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當時,張忠謀回答,「我認為中芯不僅不會威脅到台積電,我預期它的營運也會很辛苦。景氣好的時候,也許賺一點小錢,或是根本不賺錢;但不景氣來臨時,就會賠大錢。」...詳全文

   
     
   
 

明星操盤手不怕萬點 再賺5成的私藏股大公開

 

6月酷暑,開著自己的愛車,頻繁奔馳在台北與台中神岡的路上,星旺國際投資總經理鍾景星第4次拜訪未上市股王富田電機。早在一年前他看好富田長線潛力,在投資富田前,就已參加過數十場的電動車零組件法說會,深刻了解之後才出手投資,成為富田股東一年以來,目前已經獲利三成,但他認為,富田未來三年還有上漲數倍的潛力,更對自己的研究信心滿滿。

退休經理人勤跑公司
第一線實證與財報挖出潛力族群

富田是美國電動車天王特斯拉(Tesla)馬達內部關鍵零件銅轉子最重要供應商,也是台灣最純正的特斯拉概念股,而鍾景星尚未投資富田之前,為了研究供應鏈,當特斯拉在台灣首度在台北信義區新光三越百貨設立展示中心時,他就是首批的參觀貴賓,當特斯拉在內湖設立維修中心時,他也捷足先登參觀,特斯拉電動轎車Model S與電動7人座Model X他都親身參觀試駕,就是為了找出特斯拉最有潛力的零組件公司。...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