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7 第5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能源新革命
  揭開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權力運作模式
  電池產業最強概念股呼之欲出
  來當《財訊》好朋友吧!
   
 

一部電動車,將撼動石油的百年地位,一場能源新革命已在醞釀中。台塑王文潮獨家解析油價與電動車的大未來。 電動車滲透率提高,未來的電池可能成為能源霸主,瞄準最強的電池概念股,預示投資方向。

   
  能源新革命

全球有高達6成的原油使用於運輸工具上,想像如果這些工具的動能,有一天全部都換成電池??難怪中國、印度對於電動車的政策一改變,國際能源署立刻要修正對原油需求的判斷;一輛電動車,再加上一道政策,一夕間,撼動了石油的全球能源龍頭地位。

這不僅是一個汽車產業的革命,更是一場能源新革命!

上個月在天津召開的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上,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透露,政府正在與其他監管機構合作,制定終止生產和銷售的時間表;這是繼英國和法國宣布將於2040年禁止生產柴油和汽油發動機汽車後,中國身為全球最重要的車輛使用國,也決定禁止燃油車,宣告汽車產業將進入全新時代。

5月中旬在北海道札幌舉行的亞洲石化會議,業界最關心的議題之一,也是電動車。會議中對於電動車發展最樂觀的預估,二五年時電動車將占新車數量的25%,屆時全球對汽油的需求,將從目前1年7.6億公噸,降至三○年約6億公噸,減少21%;若是以目前每日原油需求9450萬桶計算,光是在汽油方面,需求一下子就會少了600百多萬桶。

一部電動車,竟動搖了人類百年來以石油為主的能源結構,一場能源新革命正在悄悄展開。...詳全文

 
   
 
揭開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權力運作模式
 

進入「後張忠謀時代」,要投資台積電之前,你得先看懂這家公司的權力結構。

過去30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這家公司;但是他將在明年台積電股東大會後正式退休,除辭去台積電董事職務,也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

記者會上,張忠謀又拋出「雙首長平行領導」的話題,表明未來總裁魏哲家,肩負領導公司的責任,過去向董事長報告的法務、財務單位,將向魏哲家報告,魏哲家向董事會報告。下一任董事長劉德音,則負責領導董事會,對外代表公司。

這2個人如果意見不同怎麼辦?記者會上張忠謀說:「假如有嚴重的意見分歧,董事會應該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外界認為,台積電仍是董事長制,因為依法董事長對外代表公司,「董事長能把總裁換掉,總裁卻換不掉董事長」。

雙首長平行領導制
想換總裁先過董事會這關

但台大前EMBA執行長黃崇興不這麼認為,他長年研究台灣的企業傳承。「董事長要換掉總裁,也要董事會通過」,換句話說,如果有一個認真、獨立的董事會,即使董事長個人認為要把總裁換掉,也得要董事會同意才能生效。上一次,張忠謀撤換總執行長蔡力行,也是通過董事會決議後,才正式公布。...詳全文

   
     
   
 
電池產業最強概念股呼之欲出
 

汽車本來就是火車頭工業,電動車兼具節能及環保,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隨著各國紛紛喊出燃油車的夕陽條款,立即觸動投資人最敏感的神經。這是一個新市場,尤其是電動車革命的核心──電池,將撐起巨大的市場,造就車用能源的「典範移轉」。

在工研院材化所技術長潘金平的眼中,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等大趨勢,運用在汽車上,一定要透過電動車這個平台才能落實,達到能源使用效率,這是一個數位轉換(digital transformaton)的過程。

趨勢 典範移轉 首富製造機

回顧投資歷史,典範移轉總是帶來巨大的商機,例如汽車的發明造就中東產油國的興起,改變地緣政治版圖;戰後嬰兒潮推動不動產、汽車、民生的巨大商機,過去幾十年,大市值的企業多來自石油、不動產,洛克菲勒成為首富。90年代興起的個人電腦,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盤踞首富多年;○七年蘋果才推出第一支智慧手機,十年內就成為全球最大市值企業。

如今,電動車帶來的典範移轉,當然不能忽視。...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