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3 第5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秒賺台股的本事
  台積電 30 周年慶的這些人那些事
  蘋果扮演全球股市的多頭總司令
  來當《財訊》好朋友吧!
   
 

比外資更夠力的一股新興力量,在台股悄悄崛起,你一定要看懂當沖新勢力對市場的影響,跟著達人學他們如何看籌碼、蒐標的,鎖定每一天的強勢股…

   
  秒賺台股的本事

台股站穩萬點之上的時間已破紀錄,每日成交量也有逐漸上升趨勢。 然而,這其中虛實真相為何? 尤其是對占台股成交量逼近3成的當沖勢力的殺進殺出,投資人應該如何看待? 或許,這是一股干擾市場價量邏輯的投機力量;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該了解這股幾乎可以等同外資能量的台股新勢力?。

8月2日,當沖勢力瞄準到熱門標的亞光身上。亞光當天開高75.5元,一路強攻漲停板79.9元,這1天爆出6萬張大量,對資本額28億元的亞光而言,將近有21%籌碼攪動了出來,完全牽動這檔股票的股東們的腎上腺素??。

8月3日,當沖部隊再次吹起集結號,亞光爆出6萬5千張的成交量,盤中震盪更為激烈,上下振幅超過10%,但最終依舊亮燈漲停來到87.8元。

8月4日,當沖勢力更為張狂,亞光成交量衝上6萬9千餘張,幾乎是資本額的25%。「依照過去經驗法則,這就是短線過熱的訊號,接下來恐怕會有一波拉回修正。」大慶證券投顧總經理賴建承指出,但開放現股當沖交易稅減半後,情況就不是如此了??。

誰引爆台股大量?
當沖交易稅減半讓當沖部隊活絡

「現在,亞光的成交量不是公司派供應出來的,高點爆量常常是當沖部隊衝出來的。」最後,亞光非但沒整理,還一路走高到143元的高點。賴建承指出,「當沖客改變了過去觀察價量的形態、周轉的速度,以及股價的活潑程度。」

但讓人意外的是...詳全文

 
   
 
台積電 30 周年慶的這些人那些事
 

這天,像是全球IC設計公司的武林大會。 10月23日,台積電30周年論壇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平常在市場上割喉競爭,難得現身的IC設計公司老闆們,在這1天,為了向即將退休的教父張忠謀致敬,都不惜放下身段與恩怨,同台交換意見。

光是觀察這群人的互動,背後就透露出半導體產業競合布局的玄機。

這次論壇,也像是台積電的實力展示,從桌次安排就看得出學問。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同桌的7家公司主管,都是台積電精心安排邀請上台的貴賓,從代表終端產品的蘋果公司、頂尖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IP矽智財公司安謀(ARM),到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公司高通(Qualcomm)、全球最大IC設計大廠博通(Broadcom)、類比訊號大廠亞德諾半導體(ADI),到近2年在高性能運算領域躥起的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

擺開這個陣容,等於是在告訴全世界,這群全世界頂尖的半導體設備、IP矽智財、IC設計和產品公司,都是台積電的盟友。 整場論壇裡,張忠謀和即將接班的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各自負責招呼1桌賓客,張忠謀曾說,台積電最重要的30家客戶,貢獻台積電80%的營收。這3桌客人,也是台積電最核心的客戶群。

魏哲家負責招呼的客人,幾乎全是...詳全文

   
     
   
 
蘋果扮演全球股市的多頭總司令
 

即使蘋果iPhone 8銷售冷清、台灣零組件商傳出遭砍單5成;iPhone X組裝不順、頻傳出貨量下修,開放預購後仍造成搶購熱潮。9月以來至10月27日,美國掛牌的蘋果股價最高165美元、最低149美元,收盤163美元,高低價間的修正幅度約10%,十分接近歷史高價,產業的利空訊息並未造成投資人的困擾。

其實,從2016年底巴菲特的波克夏,趁蘋果股價相對弱勢,開始大量買進股票,今年3月初揭露以來,引發投資人一陣跟風,大部分的股權被法人鎖定,包括主動及被動式基金、壽險基金等。蘋果市值達8千4百億美元、也是全球最大的股票,占道瓊指數(30檔成分股)的權值4.63%,是第7大權值股;也是標普5百指數的第1大權值股,占指數3.68%。

因此,蘋果的股價走勢,絕對是美股指數的關鍵要素。過去1年至10月27日,蘋果上漲43%、道瓊29%、標普21%,蘋果領漲2大指數,可說是美股的多頭總司令,如果再加上各大上市零組件廠的勢力,「蘋果黨」是全球股市的大派系。

例如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約有2成的業績來自蘋果;蘋果占鴻海營收也有4到5成;還是大立光最重要的客人。而台積電、鴻海、大立光這3檔股票,占台股加權指數權值28%。整個蘋果系統的成敗,在美、台股市動見觀瞻,對台股的影響力更是大。

那麼,如何解讀「iPhone 8買氣不振、iPhone X供不應求」的投資意義?...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