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7 第5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index
   
  賺不停 缺貨大商機
  小商品立大功 小北百貨發跡傳奇
  活到老 賺到老 自主理財計畫
  來當《財訊》好朋友吧!
   
 

當各類智慧化科技圍繞每個人的生活,也將促進許多電子關鍵零組件的蓬勃發展,而蘊藏無限商機與投資大機會。

其中,台灣掌握的半導體、DRAM、被動元件、鏡頭、電池材料、MOSFET、二極體 7 大產業,都成為智慧科技生活化的關鍵零組件,缺貨熱潮將持續到2018年。

科技改變人們的生活,也改變財富的流向,投資人應把握機會,加入這波缺貨飆股賺錢俱樂部,讓自己荷包滿滿。

   
  賺不停 缺貨大商機

各科技發展一波波,其中AI、雲端大數據、智慧車、機器人,四大趨勢成形,七大產業成了當紅炸子雞,在缺貨熱潮下,也改變財富的流向,造就新興的飆股。

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北部的勞登郡(Loudoun County),近年一躍成為全美最富有的地方城市,原因是全球網路霸主谷歌、臉書等科技公司都將此地設為數據中心的集散地;每天,全美網路流量有7成要通過勞登郡的數據中心,也使得這個人口只有37萬人的小城市,成為全球雲端數據的中心。

原本是農業區的勞登郡,近幾年大興土木,每幾個月都有如足球場大的數據中心啟動;日前,加州領導廠商雲端數據公司Vantage,就在勞登郡收購了42英畝土地(約1.5倍台北國父紀念館大),將投資10億美元,建造5座大樓的超級雲端數據中心,未來一棟棟新穎的雲端數據中心,就在勞登郡拔地而起。

在全球搶蓋雲端數據中心的浪潮下,美國蘋果公司月前也與中國貴州省政府聯合舉行記者會,蘋果宣布將投入10億美元,把iCloud數據中心設在貴州。國際大廠搶在貴州成立中國雲端數據中心,也讓貴州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突破10.1%,成為中國經濟成長率最高的省分。

雲端、AI、智慧車、機器人正夯
4大趨勢引領7大產業缺貨潮

國際科技巨擘投資雲端數據中心,每座都以10億美元的投資起跳,可想而知,嶄新的數據中心設備所需的半導體、伺服器、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電子元件,商機潛力十足。

工研院產經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蘇孟宗指出,智慧科技興起,將滲入各行各業,包括工業4.0、AI(人工智慧)、自駕車、電動車等,都與大數據有密切聯結,未來網路、軟體、硬體、數據4合1將是大勢所趨;而在這樣的趨勢下,台灣關鍵電子零組件的未來發展十分樂觀。

不只雲端數據中心建設在全球如火如荼展開,智慧科技生活也已...詳全文

 
   
 
小商品立大功 小北百貨發跡傳奇
 

小北百貨創辦人黃卜文猝逝那天,許多鄉民在PTT惋惜地留言,大聲稱讚簡直就是家長救星,無論老師要求帶什麼東西來學校,家長再晚衝去小北百貨一定都能買到!」1位供應商老闆形容,「說黃卜文是雜貨店大王也當之無愧!」

雜貨店大王的前世今生

黃卜文最早發跡於台南小北夜市的熱炒餐廳,但餐飲業競爭激烈,朋友建議他可以轉戰平價的生活雜貨。於是黃卜文便將其中1家餐廳改裝,裝潢雖然很簡陋並不起眼,但小北百貨就此誕生。

經營初期,黃卜文經營雜貨的生意並不順利,曾經遭小偷光顧,損失約50萬元商品,讓黃卜文極度痛心,決定要睡在店內。朋友笑他是守更人,半夜醒來還要巡店;有1次,他在巡店時突然遇到半夜有人敲門,便開店讓顧客進來,這位客人因為解決急需,非常感激黃卜文,這也讓他意外發現,原來生活雜貨也有夜間商機,心想不如就24小時經營,方便客人隨時有急買的需求,從此打開了市場。

黃卜文對於經營有自己1套想法,供應商透露,某次1批外銷遭退貨的美耐皿餐具,在盤緣上有1塊小黑點的瑕疵。原本應進貨40多塊錢,變成每個成本只需8塊錢;供應商認為,黃卜文進貨成本如此低廉,肯定可以大賺一票,但沒想到,他卻以9元的訂價出售,許多婆婆媽媽口耳相傳,才讓愈來愈多人知道,小北百貨商品真的便宜又實在。

黃卜文為了讓自家通路更有特色,增加...詳全文

   
     
   
 
活到老 賺到老 自主理財計畫
 

那時候我35歲,房貸才剛還清,有一天半邊臉就不能動了,就這樣昏迷3天,住院兩個禮拜,朋友來看我,還忍不住哭了!之後我出院第1件事,就是立刻加保壽險。」10月的某個週五傍晚,我們和陳先生聊了近1個小時後,突然聊起這段往事,很難想像,眼前這位侃侃而談、樂觀開朗的工程師,竟經歷過如此大的人生轉折。

今年43歲的陳勝白(化名),有長期運動習慣,原本計畫好好衝刺人生,但在經歷中風之後,他決定50歲就要退休了,「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我要盡早脫離無塵實驗室。」陳勝白說。

離設定目標只剩7年,陳勝白每月薪水一匯入薪資帳戶,就自動轉帳到他另一個股票戶頭,隨時投資運用,所以可運用的現金經常不超過10萬元。他解釋,這樣一方面強迫自己把錢鎖在另1本退休存摺上,才不會亂花;另一方面保留進可攻退可守的空間,希望未來能有包括股息和資本利得的現金流收入,不需要資產幾千萬元,就能安心退休。

老台灣的風險不可逆
活到1百歲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陳勝白的考量絕非杞人憂天。截至9月底,台灣百歲人瑞高達3224人,台灣老化指數自今年2月底首度破百,再度重重敲響了人口老化的警鐘;這代表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正式超越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回顧2001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僅有197萬3千人,但這1數字到了去年底竟來到310萬六千人,整整多出110餘萬人,占總人口數比率從8%攀升到13%。

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在2026年的老年人口比率將衝破20%,也就是每5個人中,就有1位是65歲以上的長者,成為超高齡社會。

再看看最新公布的生命表,國人...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