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04 第178期 •看歷史報份 •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
Design 村上隆 扁平化藝術新跨界
光的烏托邦
  Design
村上隆 扁平化藝術新跨界
text/Christine Chen
《當代藝術新聞》創辦人劉太乃曾寫道,優秀的藝術家總能遊戲於兩種、甚至多種媒材之間,只有才情不足的藝術家才會侷限在媒材的禁錮。

日本藝術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自1991年出道,以超扁平(Superflat)誇張可愛的漫畫形象,表達作品背後深沉的憂鬱,不僅結合東方傳統與西方文明,並在藝術與通俗間持續創造極具對立性格的大眾娛樂藝術。

本次受台灣高雄電影節邀請,村上隆特別來台宣傳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水母看世界》,訪談當日村上隆穿著打扮普普意味十足,外表形象逗趣,但深入訪談時他並不如作品所傳達的幽默,更多時候他看待事情的角度是嚴肅且深刻的。

現年51歲的村上隆認為創作者的終極目標是製作一部電影,電影是動畫片的延長戰線,而這部電影,以真人演出、動畫為輔,透過外星生物繽紛多彩,一身粉嫩糖果色的甜美童趣,包裹著強烈的社會意識,承襲一貫的藝術風格,亦傳達出「人不管怎麼努力,世界依然不會改變,但仍要繼續努力」的信念。

關於拍電影,村上隆原本的想法很單純,覺得有分鏡圖、故事大綱就可以了。直到拍片現場時,才發現演員跟手繪不一樣,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卻也在演員及動畫間找到新的藝術創作體驗。

當初為什麼會想拍攝水母看世界這樣的題材?村上隆表示,這段充滿童趣的幻想冒險故事,實則改編自自己多年前的畫稿,早在十年前,他就計畫要拍成動畫,但一直未能實現,現在改由動畫結合真人實境的手法,是集科幻、魔幻、熱血和童真於大成的心血之作。特別是童年的經驗影響他創作甚深,包括小時候喜歡看的鹹蛋超人,或是日本戰敗後父親在非軍隊的自衛隊特殊組織等記憶,都為他的作品增添更多深度思考的層面。

特別是1960年後半,日本怪獸電影當道,腳本家把社會訊息置入影像中透過大眾媒體傳播,「我們在那個年代被特定訊息餵食成長,當年喝下的毒,如今的我也想讓現在的孩子們嚐嚐,讓孩子們也去思考社會;即使世界是這個樣子,我們也要活下來。」

作品風格一向豪放又色彩繽紛的村上隆,過去曾不太適應別人稱他的作品為日本普普藝術,對他來說普普是屬於戰勝國,是植根於都市中,屬於經濟復甦後所體現物慾至上的價值觀。但對村上隆而言,日本是一個戰敗國,甚至在他的觀念裡,當日本經濟泡沫化達到頂點,在國際主義與戰爭漸層的影響下,日本不自由、不獨立也不思考。因此他以電影傳達觀點與信念,也成就他全新跨界的藝術創作。

至於當代藝術是否具備像傳統藝術一樣不受時代限制的性格?村上隆認為,正如同披頭四在時代洪流中至今仍獲得認同與掌聲一樣,當代藝術的價值一樣經得起時代考驗。目前《水母看世界2》正在製作中,村上隆為植村秀所製作的動畫系列Six Heart Princess也將於2015年上映。他深諳藝術裡的金錢遊戲,不畏世俗眼光以各種跨界藝術體現超扁平思想,卻也致力突破當代藝術框架反映社會現況,他褒扁不一,他是村上隆。

TOP
光的烏托邦
text/Christine Chen
人類文明的第一把火炬照亮了生存與探索的種種可能,自愛迪生發明了第一個能實際應用於商業的白熾燈,照明始成為空間的靈魂。如今,燈具不僅是實用主義的象徵,更是設計、裝置藝術甚至是時尚的一環。

由德國 Vitra Design Museum所策劃的「光的烏托邦-人類百年照明史(Lightopia)」世界巡迴特展,即整合館內重要典藏與其他世界級重要燈具同台展出,透過百年來人類照明的發展史,體現科技及設計變革下現代生活的演進。

自今年9月28日起於德國Vitra Design Museum首次展出,預計於2014年3月16日結束之後,將巡迴荷蘭(烏特列茲)、葡萄牙(里斯本)、比利時(Gent根特)、墨西哥、土耳其、美國、丹麥、中國、韓國(首爾)等地。

本次展覽涵蓋約300個作品,包括當代設計經典、燈光藝術以及未來科技,皆為足以立足歷史的重要作品。其中包括眾多指標性照明設計,從早期德國著名工業設計師Wilhelm Wagenfeld(1900-1990)、義大利工業設計大師Achille Castiglioni(1918-2002)、匈牙利藝術家Laszlo Moholy-Nagy所製作的「光與空間的調節器」(Light-Space Modulator,1922),與近期以「紐約瀑布(The New York Waterfalls)」聞名的丹麥藝術家Olafur Eliasson、光線藝術家Chris Fraser等名家作品。

特別的是,在這次展品中亦包括來自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所推薦的3項台灣設計燈品,由台灣設計師陳函谿、曾熙凱所組成的團隊Poetic Lab(詩研設計事務所),作品「波光- Ripple」以及「影時計- Shadow Clock」,亦為台灣第一與第二盞被該館永久收藏的燈具作品。而由奇想創造的「Luxifer」,亦展現出現代照明的另一種姿態,充份表現出台灣設計在國際舞台上閃閃發亮的光芒。

不可否認在過去一個世紀,照明已徹底改變了城市,並創造新的生活方式。這是首次全面展示照明設計的主題展覽,從藝術、設計、架構和許多其他學科領域的例子,作為探討的方向。當。光已成為越來越自主和獨立的設計元素,可以融入紡織品或外牆,甚至成為藝術品,光重新定義了物理空間,而空間設計師、藝術家和建築師如何在利用光的同時,維護地球自然環境,人們應當如何處理過多的人工照明與光污染的問題,這都是此次展覽中將會探討的議題,亦為下一個世代所要面對的問題。

TOP
  訊息公告
股市老手的叮嚀 股性有2種
市場老手常會叮嚀說這支股票的「股性很差」不要去碰!什麼是「股性差」?什麼是「股性活潑」?為什麼股票的股性會如此不同?讓筆者來告訴你股性不同的原因、奧祕與操作!

味覺革新 味覺美食創意出人意表
位於景美靜巷內超迷你的「米多幸福麵包店」,強調健康低油與自然發酵的米麵包沒有一般麵包那麼濃香襲人,卻是口感Q彈溼潤、天然清甜,不僅美味,也更有健康概念。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