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06 第2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淬鍊空間的留白美學
佐藤大的百貨遊樂園
 
 
 
淬鍊空間的留白美學
Gill LiYoshiro Masuda
喜歡日式風格的人,從來不只是對「無」的追求,而是享受那純淨到空靈氛圍,還有那被空間所填滿的人的情感。

從生活裡淬鍊純粹,位於大阪的設計公司SIDES CORE,由設計師夫婦荒尾宗平及荒尾澄子組成。熱愛天然,不喜華麗鋪張的風格,延續純粹簡樸的主張,從2005年成立事務所,跨足室內設計、家具設計、產品設計,在探索事物本質中,追求最俐落現代的美感。

不同於以往室內設計委託案,從原有的房屋進行改造,本案的雇主與設計師溝通想法後,經歷一起找房、室內設計、家具陳設,量身訂做eqiup理髮廳,挑選最適合的環境與家具,雖然空間極為簡單,卻處處富含屋主及設計師的巧思與情感。

他們最終選中了坐落在巷子裡隱密且幽靜的老屋,由於屋主非常喜愛爬山,認為登山最有趣的就是路途上不可預期的風景,不到頂峰永遠不知道能看到什麼、沿途那麼心曠神怡的心情及對大自然的敬畏。設計師希望將如此的心境帶入居家設計裡,空間盡量保留建築原始的樣貌,並大量留白讓視覺更加寬闊。

相較於傳統的理髮廳盡可能地填充座位,屋主卻要求碩大的空間裡只擺放一個位置,服務及被服務的人都將縮影於牆面上的小鏡子裡,對比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在理髮與洗頭的過渡區用原木架起框架,像是相機的框景,透過不同的角度擁有相異的風景。而一進門的地方,設計師刻意留下一處待填的隨興空間,放上小茶几與散落的單椅,設計師認為一個可移動的場域才能隨著使用者的心情變換才是真正符合人性的空間,希望任何人進到這個空間能夠隨心所欲的行動,不遭受硬體制約,同時期待eqiup也能隨著客人來來去去不斷改面樣貌。

佐藤大的百貨遊樂園
Gill LiNendo
大到室內設計、家具,小至水杯、文具、巧克力,很多人都想問到底有什麼事可以難的倒日本設計師佐藤大?的確,向來勇於接受挑戰且永不妥協的他,跨足各項產業,幾乎已成為跨界設計師的代名詞。累積多樣的設計經驗後,最新的室內作品展現出有別以往日式極簡的風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位於澀谷的西武百貨,2013年就曾與佐藤大合作女裝區COMPOLUX,以歐洲公園為靈感,打造浪漫休閒的歐風。而本次重新設計的區域披上童趣糖衣,佐藤大將空間從公園延伸為可移動的遊樂園般,歡樂的藍色充斥空間像是一場盛大的嘉年華般,每個展示區變成流動馬戲團帳棚,以線條簡單的幾何勾勒豐富層次,並打造專屬的衣帽架,融入旗幟、遊戲球體等等元素。幽默的設計深入每個細節,兩棟建築的過道,地板以灰藍漸層及幾何的疏密為視覺聚焦,連接場域的模糊地帶,同時依然保有活潑趣味的氛圍。

自成一區的帽子賣場,為克服天花結構上突出的不足,佐藤大創造了數個圓弧狀的造型隱藏梁柱的高低差,這些造型就像一片片空間裡的雲朵,帽子擺放方式就如同一把又一把迷你的小雨傘。帽子除了裝飾性的腳色外,同時也有抵禦烈陽與落雨的功能,在佐藤大的眼裡幾乎能取代雨傘的功能。整齊劃一的排列,遠看像是誤入小人國雨中的童話;粉嫩的色調點綴深色木紋,中間的留白則放上古銅色鏡面椅座,透過反射更加重了暖心可愛的視覺效果。

綜觀傳統的百貨公司,制式化分布限縮了動線,更缺乏空間整體的一致性,顧客逛街只能一間接著一間,被迫消化過於快速的時尚,佐藤大用室內設計跨足到產品設計的經驗,貫徹空間風格與展示細節,讓百貨既有自我的風格同時又能展現品牌特色,延伸城市室內設計之美感。

戒掉你的笨儲蓄 戰勝定存危機
戒掉你的笨儲蓄,讓你穩穩賺3倍!本次發掘投資大咖對抗超低利率的投資密技,提供穩賺定存3倍的潛力好股,多元投資把錢養大。對抗四低時代、戰勝定存危機!

吃味精對人體不好?誤會一場!
營養師表示,味精原本就是從食物中萃取出來的,是十分天然的東西,對人體無害。但因味精含鈉,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尿酸高、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吃太多就較危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