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25 第2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在數位藝術絢爛中流動的超現實
狂歡整年的蘇格蘭建築節
 
 
 
在數位藝術絢爛中流動的超現實
Christine Chen teamLab
對teamLab來說,他們的數位藝術作品既不是預錄的動畫也沒有循環播放的設定,一切都來自程式計算下觀者與裝置藝術間互動所產生的連續變化,這一刻永遠不能被複製,且絕不會再現,只因每件作品都有自己的生命,並在遇見不同人之後獨一無二。

創立於2001 年,來自日本的數位藝術創作團體teamLab打破傳統純藝術的平疆界,在日本風格的前提下詮釋數位藝術的無極限。團隊成員來自跨界領域包括程師、藝術家、數學家、建築師、網頁與平面設計師、CG動畫師和編輯等。

teamLab透過數位技術拓寬藝術的表現形式,突破藝術、設計和科技間的界線,以虛擬影像空間創造身歷其境且超凡脫俗的數位互動裝置作品。

線性世界裡的完美面對科技成癮的世代,當代藝術的媒材變革造就複合媒材及錄像作品的崛起風潮,而近年數位藝術在科技的引領下,挾帶銳不可當的「互動」宿命,掀起一場當代藝術與觀者間零距離的風暴,特別是在科技運算下所帶動的「擬仿」(mimésis)運動,也打破媒材設限產生可溝通的藝術形式。

特別是TeamLab所強調的「超主觀空間」 (Ultra SubjectiveSpace)主要概念追溯到日本傳統平面繪畫中空間因不同理論存在且具有重現之可能性,因為此透過數位技術將三次元空間影像化後,觀者便可感受到自我存在於他者(影像)之中,如同一個線性世界裡完美且共存的狀態。

數位藝術的多變

「Living Digital Space and Future Parks」為teamLab首次在美國加州進行的大規模展覽,從2月6日到7月1日,於Pace Menlo Park展出,現場包含新作「Black Waves

in Infinity」、「Black Waves」及「Light Sculpture of Flames」等共20個藝術作品。

在teamLab這次展覽中,作品「Light Sculpture of Flames」透過點狀光雕表現火焰的集合體,不只以數位形式詮釋平面繪畫技法,亦力求表現立體雕塑的層次性,除此之外觀看的距離也會影響作品在色彩及亮度上的呈現。

而作品「 Black Waves」則由8塊屏幕組構而成,透過虛擬波浪詮釋物理上海洋、河流及其它水體的影像再現,觀看時人們會覺得自己與波浪之間的屏障消失了,進而開始去反思自己是否為自然的一部份?

另外,作品「 Flutter of Butterflies Beyond Borders」裡振翅的蝴蝶會穿越牆面來到觀者眼前,在花開時群聚飛舞,因每個微小觸動而產生圖像變化,當觀者輕觸時蝴蝶也因此失去了生命,間接隱喻人類與自然間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聯性。

透過數位藝術所縮短的時間及影像,觀者可以在60分鐘內目睹花開花落的過程,也能藉由智慧型手機介入作品與創作者意識間改變影像形式,這是一場永無止盡的藝術展演,以最奇幻多變的超現實狀態深植人心。

狂歡整年的蘇格蘭建築節
Gail LinFestival of Arch
誰說蘇格蘭只有尼斯湖水怪和威士忌,一場空前浩大,持續一年的Festival of Architecture 2016將魅惑住全球的目光。非為典型文明國家的建物及設計展覽,是以當代創作成品為中心,而是以蘇格蘭的世界級建築為主軸,展開一系列規模如嘉年華的活動,時空橫跨一世紀,聚焦蘇格蘭的過往、現狀和去向,主題稱之為「Shaping Scotland」實不為過。

他們的性情孤傲,建築更孤傲

蘇格蘭皇家建築師協會(RIAS)執行長Neil Baxter向國內讀者補充:「我們有引以為傲的歷史遺跡、大教堂,吸引大量遊客。但思想和文化,則建立在生活中,而非城堡,如能由不同的角度切入,進入鄉間小鎮、街道,能更完整掌握我們的時代氛圍。」

蘇格蘭人的民族意識強烈,天性高傲,獨立激進的思想精彩,伏爾泰說「英格蘭的啟蒙思想都來自蘇格蘭。」而他們的思想脈絡忠實體現在建築本身,建築又熱切的訴說文明興起與崩塌的故事。

若要有真實、確切的理解,若要將此精神推而廣之到更高的層次,勢必需著墨於他們的精神面相,他們亙古至今對自由的爭取是一部值得歌頌的史詩,起初他們為個人自由流血、接著他們力爭家園和族群的自由,現在,這份為自由流著鮮血的情緒,則展現在文化藝術上。

過去和未來的世紀交鋒

多達400個展覽活動,蘇格蘭建築的特色在此慶典一應俱全 : 奔馳高原上狩獵的歡快畫面,遠眺著神秘古堡、磅礡的自然景緻、幽靜湖泊、淒美的古老戰爭、美麗神祕的維多利亞時代及希臘復興風格、工業革命的格拉斯哥風格,扎實嚴謹的後現代風格和百年建築學院體制,蘇格蘭建物的氣勢、魅力、和奇想令人興奮、期待。

這舉國同慶的盛事,吸引多不勝舉的參展單位,令人眼花撩亂的活動項目、特展,包括蘇格蘭國家肖像畫廊,將陳列歷代蘇格蘭建築大師的風采、還邀請14個城市來設計臨時實體店面,刺激觀眾想像力。

不只如此,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駭客任務《The Matrix》等等,百看不厭的電影全取景自蘇格蘭,以科幻經典大作的姿態,對觀者施以最深刻的科幻場景介紹,攪亂你的感官經驗。

更甚者,為慶祝由1916年至2015,100年來最具代表性的100件蘇格蘭建築,邀請民眾票選出最喜歡的一件,期望能增加人們對周遭建築的感受力,進而思考人類經驗和行為與建築空間的親密交互作用。

從青銅器時代的石砌建物,延續到備受尊容的蘇格蘭議會廳、國家畫廊、格拉斯哥藝術學院至內斂簡約的設計潮流,加上建築巨匠Robert Adam、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等的加持,小心哪,別小看那些粗獷的高地民族,他們的建築正在改變世界。

精彩如夢 徜徉城市地景新藝術
高雄許多公共空間在許多藝術家和民間社團的營造下,透過環境地景與藝術巧思,成為親子生態探索、人文小旅行的新樂園。

室溫下的波動型熱傳導
當工程師絞盡腦汁想解決中央處理器的散熱問題時,或許沒有想到,他們所依賴的基本假設–熱傳導–是一種擴散現象,必須重新審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