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1 第2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世紀家具設計師Eero Aarnio 回顧展
餐廚空間內的星級美學 江振誠
 
 
 
世紀家具設計師Eero Aarnio 回顧展
Gill LiDesign Museum He
來自芬蘭的家具設計師Eero Aarnio,幾乎引領半個世紀的設計風格,看盡近代家具時代的轉變,終於在今年返回自己的故鄉,舉辦為期半年的回顧展,從作品到手繪稿,從生平際遇到生涯轉化,是了解世紀家具設計師的絕佳機會。

歷久彌新的建築用它的浩瀚、壯闊在土地上做為時代的見證,而超越時代的家具則常常被影像所留下片段記憶,縮影於畫面中的家具,既是配角卻又是不可或缺的裝飾。猶記2002 年星際戰警2 的電影海報,男主角Tommy Lee Jones 及Will Smith 持槍坐在科技感的球形椅中的畫面,依舊是重度劇迷珍藏的標的。而那張叱吒風雲的球形椅(Ball Chair)來自芬蘭家具設計師Eero Aarnio,擅長使用繽紛的塑料及有機造型,使他在1960 年代一戰成名。

歸回自己的故鄉,芬蘭設計博物館即將在Eero Aarnio 83 歲之際,舉辦為期半年的設計回顧展,此次展覽為並非僅是從設計觀點切入,而是一個綜合性的宏觀概念,從Eero Aarnio 的作品循序到他的人生際遇,除了長年累積的成長照片,同時也以曾出現在電影裡、時裝拍攝裡的家具作品影像共同織構世紀家具設計師的創作脈絡。

「Eero Aarnio 的作品結合理性與感性幾乎到了精神分裂的程度,在這之中產生了奇妙的緊張平衡。」策展人Suvi Saloniemi 說。在這個塑料家具盛行的年代,能想像當年使用塑料做家具是多大的突破?反骨的他就在那時帶著Ball Chair 攻佔科隆家具展。但若純粹只是外表的譁眾取寵,必定在隨著時代浪潮沒落淘汰,Eero Aarnio 的作品往往還反映了整個時代的趨勢,如後來所推出的Bubble Chair 及 Pastil Chair 都充分地展現了當年流行的普普藝術風格。而後期的作品則更在實驗性中帶點童趣,如他為設計品牌Magis 所打造的一系列動物家具,滿足了成人心中所尙存的童真之心。

半年的靜態展覽,策展人讓觀者從細節中窺看偉大家具設計師如何在顛峰中在創高潮,跨風格、跨時代,甚至跨界地表現設計之箇中趣味。並藉由展覽對Eero Aarnio 在北歐設計圈的共獻致敬。

VENUE:Design Museum Helsinki

DATE:April 8 –Sep25,2016

WEB:http://www.designmuseum.fi

餐廚空間內的星級美學 江振誠
Gail LinRestaurant Andre
於25歲成為米其林三星餐廳的主廚,30歲時離開料理仙鄉法國,他回歸亞洲,在這裡,江振誠Andre Chiang吹皺一池凝滯的水池,昂然奏起激勵心魂的號角,從料理至空間設計,為我們帶來全新的概念,喚醒我們的重頭反思。

倚人倚地

當問到希望能帶給進餐廳的客人什麼樣的體驗,又該如何透過裝潢呈現,他表示:「我不企圖強加什麼體驗給他們,客人來之前,就要開始蒐集資訊,越多越好,再依需求安排座位,重要的是達成他們的目的;每一個人來餐廳有不同的目的,也許是慶生、為情人和家人、簽合約,當他達到目的,這個空間這頓晚餐就具有意義,而這項意義不一定和食物有關。」

他個人非常反對cut and paste,因為任何形式的創作,當它不是唯一,便失去靈魂了。如果一個空間不能夠反映這個環境的需求,他們之間便缺乏關聯性,如同硬要把一個圓塞進一個方塊。Restaurant Andre在新加坡非常成功,RAW在台北要訂位用餐難如登天,Porte 12在巴黎同樣大獲好評。因為他知道不同地緣需要的東西是非常不一樣的,不論在空間概念至所有細節和氣氛呈現。

他的內在也許有一股不滅的光燄,在各種領域上,從料理到設計之間,他日以繼夜地搜尋著。關於創作,江振誠有隨手將靈感以拍照或素描本記錄的習慣,不論是一個線條、顏色、結構、句子、某個單字、形狀,可以是塗鴉、短詩或故事,可以是他喜歡的任何事物,當下一次做創作時,自然而然會出現,凡此種種皆會成為創作的一個養分。

溫度與極致

江振誠更談到了對台灣的關照與領略,聽著聽著,愉悅帶來了悵惘,台灣的飲食文化及觀念,他認為最該保留的下來的是溫度,台灣人注重東西要有溫度,要有感覺的,從歷史的面相至生活、設計中,皆是如此,創作的作品可以是好是壞,但必須要有溫度,這是和世界其他國家很不一樣的地方,溫度代表台灣。

接著是台灣最該改變的觀念,他說:「原產地並沒有發言權。比如說茶道,提起它我們會聯想至日本而非它的原產地。」台灣人最缺乏的,巧是與溫度背道而馳的概念:將事情做到極致的能力,偏偏我們總是不懂得將一個東西做到極致。

兩者之間

在江振誠眼中,也許沒有事物比自然更清澈、更觸及人心,而台北RAW餐廳裡搶眼的龐大木工藝品南方松流雲,看似一個形狀,又非一個形狀,它像海洋一般圓一,有一種碩大的完整,一種大自然的躍動,原始的細心,輕盈的幻象和自然萬物數不盡的自由流線,又像大地,帶給我們純粹的震撼。他說當初的設計概念為Nature & Craft 我們在這個空間看到自然與工藝之間的對話,像一個宣言、一件作品,如遊走美術館之間,他認為餐廚空間裡很重要的是擁有大自然的元素,因為那是一切的起點,尤以廚師的身份,他更必須非常了解大自然,和大自然一起工作。

兩個極端之間的平衡,就是精彩創作的來源,「不論是在雕刻、設計、做菜,當你在胡蘿蔔上用越多的工,它本身就失去越多的自然,如能找到最好的平衡點,那就是最好的方式。」何謂最平衡、最適當?也許之中並沒有規則,是來自經驗,或是讓一切極端相擁的能力,或是說一種優雅、將繁複簡化的能力。他說:「優雅不須強烈,它是一種氣質,一個人的歷練,或一個思想。」江振誠是一個優雅的人,而這份優雅是這世代所缺乏的。

台東秘境裡的博物館 靜謐中充滿許多故事
布農文物館的佔地範圍頗大,在自然的擁抱下,一座四周有著原住民意象,中間環繞著劇場地形,高四層樓的文物館,就在中央山脈的山腳下,他安安靜靜的,旅人稀少,喜愛寧靜看展的人,一定會極愛。

世界末日 Apocalypse的小故事
「啟示錄」(Apocalypse)這個字源自希臘語,意思是「揭開」(uncovering)、「揭示」(revelation)。《新約聖經》裡的壓軸一卷,就叫「啟示錄」(英語版《聖經》裡,它的英文名稱是Book of Revelatio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