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04/01 第1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話健康.談養生 桑椹酒-滋陰補血•養心益智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辦公室內酷酷掃,吃什麼最有效?

桑椹酒-滋陰補血•養心益智
武國忠 /活到天年3
桑椹酒—滋陰補血,養心益智
桑之精華,盡在桑椹

  有這麼一個遊戲:大象吃獅子,獅子吃老虎⋯⋯狗吃貓,貓吃老鼠,老鼠又能制服大象。動物王國就形成了一個相生相剋的關係,環環相扣,緊密連接。

  仔細想想,我們會發現身邊這樣的事還真不少:一種毒藥(有毒花草)的解藥,往往就生長在毒藥的附近;一個很凶悍的男人,被一個大家都不看好的女人制服⋯⋯。這裡我要討論的「桑椹酒」,也是這麼一個相生相剋的產物,所以大家用的時候,千萬不要不相信它的神奇功效。

◇ 桑椹滋補強壯又益腎

  桑椹是一種常見水果,也有做成果汁、果醬,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胺基酸、胡蘿蔔素、礦物質等成分,營養是蘋果和葡萄的好多倍,並具有多種功效。

  不過,我更傾向給大家說明,中醫上對它的高度評價。《本草綱目》中記載:「桑椹,味酸、甘。單食,止消渴、利五臟關節,通血氣,久服不飢,安魂鎮神,變白不老。」「搗汁飲,解中酒毒,釀酒服,利水氣消腫」,並稱「桑之精華盡在於此」。

  《隨息居飲食譜》記載:「滋肝腎,充血液,祛風濕,健步履,息虛風,清虛火」。《本草疏經》則說它「甘寒益血而除熱,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總之,中醫認為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具有補肝、益腎、熄風、滋液等多重功效,是滋補強壯、養心益智的好果實。

◇ 桑椹的醫藥原理

  說了這麼多桑椹的好處,但它是怎麼做到的? 為什麼會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呢? 說到這個問題,大家不妨暫時拋開慣用邏輯,充分發揮一下想像力。

1) 形狀如腎的益腎佳品

  首先,我們來看看它的形狀,它是不是跟人的「腎」差不多,或者說外形有點像睾丸? 其實,古人給我們提供一種很好的思維方式,那就是「取象比類」。

  外形與「腎」如此相像的桑椹,冥冥中就與「腎」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智慧的古人拿它來治療一些與腎有關的疾病。結果證實,桑椹果真是益腎佳品,現代的醫學也在臨床實驗中證實這一點。

2) 水火既濟的果實代表

  桑椹能在炎熱的夏季生長得很好,則多不畏懼火熱,具有清火的特點。它的外形似腎,從五行來講對應冬季,因此又有益水的功效。所以說,桑椹簡直就是天然的「水火既濟」的果實代表,可用來養心益腎。

  或許有人會疑惑:水不是剋火嗎? 怎麼會水火既濟呢? 這個問題問得好。其實,水的確能剋火,但也正是這種相剋,使桑椹能物盡其用。這就好比有手心,才談得上有手背;有夏天的熱,才能襯托出冬天的寒。

  比如寒冷的南極和北極,人煙稀少;而在驕陽似火的非洲,人的壽命也往往不長。倒是在四季分明的地方,人就能生活、壽命也較長。所以,生剋制化是一種很神奇的自然現象,桑椹就是這樣巧妙地做到「水火既濟」。

3) 植物荷爾蒙男女皆宜

  外形酷似腎的桑椹,本身含有一種植物荷爾蒙。它紅得發紫,甚至有些黑的顏色,稍甜帶酸的味道,也顯示它有「補肝益腎」的威力。它對男女都有益,新婚的男子性生活頻繁,可以用﹁桑椹酒﹂補一補;女性也可以喝一點,因為它也有「滋陰」的功效。

  桑椹酒還有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去燥等功效,主治陰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心悸、煩躁失眠、腰膝痠軟、鬚髮早白、消渴口乾、大便乾結等症。


五臟對應季節
五臟
季節
長夏(立秋∼秋分)

◇ 養生桑椹酒的製法

  桑椹是個好東西,若能長久保存,豈不更美?相對而言,在5月到6月份採集桑椹,然後用酒保存,不失為上上之策。桑椹酒的做法也很簡單,就是將桑椹洗乾淨,瀝乾水分,一斤桑椹配上兩斤白酒〈不要濃度太高的,46度的白酒就可以〉,泡上7天就差不多了。當然,若用純糧食做成的酒,比如高粱酒,泡出來的桑椹酒,效果會更好。

✤ 桑椹膏的作法

  有些人不敢喝酒,可以嘗試做「桑椹膏」。製作桑椹膏也不難:桑椹拿回來以後,放水裡煮,煮完後加點蜜,調成膏。過去藥店都有賣,現在沒賣了,非常可惜。

   患者如果腎有毛病,我一般都會建議他們泡「桑椹酒」,每天喝一點。從複診的反映來看,效果還是很不錯的:大便乾結、小便不利的症狀好轉;頭髮早白、眼睛乾澀,也都有明顯療效。「桑椹油」,還可以輔助治療女性的閉經和月經不調。

  不過,桑椹甜甜的,對腸胃吸收會有一定影響,患有糖尿病或脾胃虛寒、大便溏軟〈稀〉的朋友,就不要隨便飲用。


養生料理講堂
桑椹酒

補血滋陰+潤腸去燥

材料:桑椹1斤、白酒2斤

做法: 將桑椹洗乾淨,瀝乾水分,一斤桑椹配上兩斤白酒(不要濃度太高的,46度的白酒就可以),泡上7天即可。

說明:

1) 若用純糧食做成的酒,比如高粱酒,泡出來的桑椹酒,效果會更好。

2) 不喝酒的人,可以做「桑椹膏」:桑椹拿回來以後,放水裡煮,煮完後加

點蜜,調成膏即可。

桑椹糖

滋補肝腎+明目烏髮

材料:乾桑椹200克、白糖500克

做法:

1) 將白糖放入砂鍋中,加少許清水,用小火熬至黏稠狀,加入乾桑椹碎末,並攪勻。

2) 繼續熬至能用鍋鏟挑起, 即成絲狀(拔絲)卻不黏手時,熄火,將糖倒在容器中(容器表面需塗過食用油,以免沾連),待稍冷即可食用。

說明:可隨時服食養身。


桑椹酒飲食宜忌

YES

○ 閉經、月經不調者

○ 大便乾結、小便不利者

○ 頭髮早白、眼睛乾澀者


No

× 糖尿病患者

× 脾胃虛寒,大便溏軟者


用之有道 武醫師養生帖
桑椹是益腎佳品

   古人給我們提供一種很好的思維方式,就是「取象比類」。外形與「腎」如此相像的桑椹,冥冥中就與「腎」,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智慧的古人,拿它來嘗試治療一些與「腎」有關的疾病。臨床的結果證實,桑椹果真是益腎佳品。

~以上資料摘自《活到天年3--人體通補養生手冊》武國忠◎著  人類智庫 出版


辦公室內酷酷掃,吃什麼最有效?
宏尚綱/編著 蕭千祐/審訂止咳潤肺特效食譜
綠色蔬菜

營養師推薦: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2名

鎮咳袪痰有效成分

 類胡蘿蔔素

 維生素A

 維生素B群

 維生素C

 維生素E

 生物類黃酮

 鎂

保健功效

 增加抗體

 提高抗菌力

 維持呼吸道黏膜組織健康

 抑制發炎

 抗氧化

 增加抵抗力

 維持白血球恆定

 清除自由基

增加抗體,防治呼吸系統疾病

適用者:一般大眾,尤其是便秘和心血管疾病患者

不適用者:消化功能不良者,不宜吃過粗、過老的莖和梗

 強健呼吸道的原因在這裡

 維生素E幫助增加抗體,提高免疫力

  綠色蔬菜普遍含有維生素E,能增加抗體,清除濾過性病毒和各種細菌,還可增強T細胞的活性,並防止白血球細胞膜產生過氧化反應,維持白血球的恆定;降低呼吸道疾病發生的機率,避免咳嗽、濃痰、喉嚨癢、咽喉痛等困擾。

 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使皮膜組織更健康

  深綠色蔬菜多半含豐富的維生素A,部分如九層塔、茼蒿,還含有類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經身體吸收後,將轉化成維生素A,可促進上皮細胞和黏膜組織正常的運作,預防各種呼吸道不適症狀。

 多種營養素,提供超強抗氧化力

  維生素A、C、E,普遍存在於綠色蔬菜中,是重要又理想的抗氧化劑,可幫助身體清除自由基,強化免疫機能,促進巨噬細胞的作戰力,加強身體對於各種病毒的抵抗能力,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營養師的叮嚀

綠色蔬菜每日的食用量,建議占蔬菜類的1/2左右,也就是225∼300克。

 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C,很容易因高溫和清洗而被破壞。烹煮時,建議採用快速拌炒的方式料理,並注意盡量不要加水,以免水溶性營養素隨湯汁流出。

 料理時加少量的醋或番茄,或起鍋前再加鹽,都是提高維生素C保存率的好方法。

 草酸含量較高的綠色蔬菜,如菠菜,宜採汆燙料理。

 綠色蔬菜常作為生菜沙拉的食材,部分綠色蔬菜同樣富含類胡蘿蔔素,熟食可提高其利用率,也能避免農藥和微生物污染的威脅。


薑炒麻油川七

2人份

營養師推薦:抑制發炎+強身健體

材料
川七200g,薑2片

調味料
麻油2小匙,蠔油2小匙

作法

1.將川七洗淨,薑切絲。

2.熱油鍋,爆香薑絲,再加入川七,翻炒至熟。

3.盛盤後,淋上蠔油,即可食用。

◆ 清肺止咳功效

麻油中的維生素E,有助於增加抗體,可抑制發炎物質的形成,也能維持白血球的恆定。與川七中的維生素A和C搭配,更可強化身體的抵抗力,有效預防呼吸系統疾病。

蕃薯葉豆腐羹

2人份

營養師推薦::增加抗體+改善鼻炎

材料
番薯葉150g,豆腐1塊,紅蘿蔔30g,高湯3杯

調味料
麻油1/2小匙,鹽、胡椒粉少許,太白粉水1小匙

作法

1.材料洗淨。番薯葉用滾水汆燙後切段。豆腐、紅蘿蔔均切塊。

2.高湯倒入鍋中煮沸,加紅蘿蔔、豆腐煮滾後,加番薯葉煮熟。

3.加調味料,再以太白粉水勾芡。

◆ 清肺止咳功效

豆腐中的維生素E,具增加抗體、抑制發炎物質形成的作用,可以預防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減少鼻涕和痰增生。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體質者,尤其需增加攝取量。

~以上資料摘自《止咳潤肺特效食譜》洪尚綱◎編著 / 蕭千祐◎審訂推薦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電子報因故延後發送,請讀者見諒※

西雅圖的咖啡之都-議會丘
議會丘咖啡店分布之密集,在西雅圖堪稱第一;街頭中尋訪通衢大道或是小路旁的咖啡館,品嘗令人驚喜的香醇濃郁,議會丘可以說是西雅圖的咖啡之都!

第二季台股20強出列
台股站上季線後,法人一致看好短線有機會挑戰8000點大關,而科技、中概內需與金融應該還是盤面主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