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深入淺出,讓喜愛日語的人士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3/28 第11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春季應該怎麼吃才健康?
話健康.談養生 腎臟病如何治療?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養腎顧腎明星食材排行榜第六名~養腎湯品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春季應該怎麼吃才健康?
孔令謙

春季應該怎麼吃才健康?
種子食物助生發,多甜少酸少油膩

★春季飲食秘訣∼吃進「生發之氣」

  中國人都知道,吃東西要吃當季的。春天是陽氣生發的季節,以下針對生發之氣,探究一下春天應該吃什麼最適合。

  「種子」食物蘊含生發之機

  春天雖好,但春天沒有糧食收成,要吃什麼呢?答案是「種子」。種子在春天生根發芽,蘊含著大自然的生發之氣。將去年剩下要留做種子的食物,在春天吃進肚子,相當於守住種子的生發之機,將有效的補益身體。

★春來蔬菜是良醫

  經過寒冬之後,如出現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膚病等,這是新鮮蔬菜吃太少,纖維素、無機鹽及微量元素不足所導致。因此,春天防病,一定要多吃蔬菜。

  ◆春陽三月吃春筍

  春筍是高蛋白、低澱粉、低脂肪的天然食品,含有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特別是纖維素含量很高,對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患者有益。

  注意事項:春筍性偏寒,罹患結石、腎炎及脾胃虛寒者,最好別吃。

  ◆春吃薺菜當靈丹

  清明節前,是薺菜採集的大好季節,只要將薺菜去根洗淨,入沸水汆燙,撈起後瀝乾水分,即可食用。薺菜的藥用價值很高,具和脾、利水、止血、明目、降壓的功效,可治痢疾、水腫、淋病、吐血、便血、血崩、目赤腫痛等病症。

  ◆春吃菠菜好處多

  菠菜是春季的蔬菜,柔嫩味美,營養豐富,對春季因肝陰不足所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糖尿病和貧血等,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春雨過後,青青野菜正當時

  幾場春雨後,榆錢、蕨菜(過貓)、黃秋葵、香椿、魚腥草等都長出來,可以大飽野菜爽嫩清香的口福。其中以香椿的營養價值最高,它含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能增強免疫力,且燥濕清熱,可緩解腹瀉、大便帶血、月經量多等症狀。

★補陽3大將∼韭菜、大蒜、蔥

  遵循老祖宗「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以下說明如何使用食物來養陽氣。所謂「養陽」大意就是抵抗風邪,使身體溫暖。因此,攝取溫性食物,有助於溫熱補陽,如胡蘿蔔、韭菜、洋蔥、雞肉、魚、蝦仁等,這些食物能祛散陰寒,助春陽生發。

  ◆補陽大將1-韭菜

  韭菜在一年四季常青,不過春天的韭菜最好吃。韭菜中的「韭」,就是生發之意,吃韭菜正順應生發之氣,且韭菜性溫,最適合人體陽氣,所以又叫「起陽菜」。春天常吃,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壯陽效果佳。

  ◆補陽大將2-大蒜

  大蒜是烹飪常用的辛香料,春天多吃大蒜,不僅因其性溫,還因其具有很強的殺菌力,可防治由細菌引起的感冒。此外,大蒜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加食慾,預防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等功效。

  ◆補陽大將3-蔥

  別小看一根蔥,中醫認為蔥全身都是藥。立春前後,是蔥在一年中營養物質最豐富,也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時候。

★春季的3大清熱蔬菜

  許多人不清楚,為什麼春天一方面要養陽,另一方面又要清熱,那不是自相矛盾嗎?其實,這裡指的「熱」是冬天體內囤積的熱量,與養的陽氣並不相違背。

  ◆清熱蔬菜1-芹菜

  民俗中有春吃芹菜,夏吃薑可保身體健康的說法,這表示春天是吃芹菜的最佳季節。有些人不喜歡吃芹菜是因為它有苦味,但和苦瓜相較,芹菜只帶點為苦,不會讓人難以入口。芹菜的豐富維生素能保護血管,可防治高血壓、動脈血管硬化。另外對便秘的人也有很大幫助,吃新鮮炒芹菜,或煮熟拌麻油吃,都是不錯的吃法。

  ◆清熱蔬菜2-豆芽菜

  豆芽在古代稱為「種生」,寓意是幫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具有一種生發之氣。最重要的是,豆芽具有清熱之效,利於肝氣疏通、健益脾胃。

  常見的豆芽有黃豆芽、綠豆芽,還有黑豆芽、蠶豆芽、苜宿芽等,其中以黃豆芽的營養價值最高。黃豆在發芽過程中,由於酶的作用,更多的鈣、鐵、磷、鋅被釋放出來,能減少體內的乳酸堆積,可消除疲勞,常吃能益壽延年。吃豆芽菜的最佳方法是和肉末煮湯,熟了加鹽調味即可,盡量保持豆芽清淡爽口的特點。

  注意事項:豆芽最好當天吃完,否則須冷藏保存,最多不能超過2天。

  ◆清熱蔬菜3-馬蘭菜

  馬蘭菜在中國十分常見,是春天清熱的好幫手,它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利尿的功能,甚至能緩解一些常見疾病的症狀,如扁桃腺炎、慢性咽喉腫痛、目赤口乾、高血壓、牙齦出血、慢性肝炎等。

  注意事項:女性生理期或有經痛史者,不要多吃,避免受寒。

~以上資料摘自《四季養生不生病秘訣》孔令謙◎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腎臟病如何治療?
陳彥成

腎臟病如何治療?
腎臟病初期以藥物控制病情,晚期以透析治療調整體內平衡

  腎臟病的罹患率居高不下,主要原因除了民眾普遍對腎臟病認知不足,使腎臟病的預防和治療產生障礙,老年人口的增加、不當的就醫及吃藥習慣,也是其中的原因。

★早期腎臟病,以藥物控制為主要治療方式

  腎臟病的早期症狀,常見有蛋白尿、血尿、夜尿、多尿。其中,蛋白尿除了藥物控制外,要遵守「少鹽、少油、少糖」日常飲食習慣,同時嚴格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肪。

  血尿依不同年齡、性別、工作及是否有抽煙習慣,有不同的診斷與治療方式。例如:年輕女性臨床上合併有頻尿、解尿疼痛等症狀,最常見的是泌尿道感染,確診後應先使用抗生素治療,待控制感染後,再次驗尿,以排除是否同時罹患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夜尿和多尿的症狀,目前的治療方式通常都以改善症狀為主,例如:藥物控制、夜間限水、抬高腿部等。若是男性,也要排除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夜尿和多尿。

★末期腎臟病,以透析治療調整體內平衡

  腎臟病末期的治療方式,主要分為血液透析(洗腎)、腹膜透析(洗肚子)及腎臟移植等3種。治療重點,在於將體內代謝的廢物、囤積的水分移出,以維持體內環境的平衡。

  舉例來說,當血液中尿毒指數不斷升高,出現噁心、嘔吐、水腫、食慾不振、呼吸困難、口腔有異味、皮膚搔癢等明顯尿毒症狀,此時經由飲食或藥物控制已無法有效控制病情,通常以透析治療來取代已衰竭的腎臟功能。

★依個人需要選擇適合的療法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腎臟移植3種治療方式,近年來在國內使腎臟病患的存活率大幅提升。選擇何種透析治療方式,應根據患者個人希望的生活型態,例如:有無能力照顧自己、是否能固定到醫院接受透析治療、是否影響未來人生規劃等,才能讓治療發揮最大的效果。

★3種腎臟病透析治療比較表

~以上資料摘自《腎臟病調理特效食譜》陳彥成◎編著 /洪尚綱&蕭千祐◎審訂推薦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養腎顧腎明星食材排行榜第六名~養腎湯品
養腎湯品

營養師推薦:養腎顧腎明星食材排行榜第七名

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強化腎臟功能

  適用者:一般人、便祕者、貧血者、癌症患者

  不適用者:胃酸過多者、感冒患者、膽道疾病患者、高血脂症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

當歸枸杞燉雞

2人份

營養師推薦::溫腎補氣+淨化血液

材料
雞肉200g,當歸1片,桂圓10g,蒺藜、枸杞、熟地黃、黃耆各15g

調味料
米酒1杯,鹽1/2小匙

作法

1.將當歸洗淨並切碎,泡在1杯米酒中,製成「當歸酒」。

2.雞肉切塊,用滾水汆燙後撈出瀝乾。藥材過水洗淨。

3.將雞肉、藥材、當歸酒和鹽放入碗中,加水淹過所有食材,置入電鍋內鍋,外鍋放3/4杯水,蒸熟即可。

◆ 養腎強身功效
黃耆補氣、桂圓肉益腎、蒺藜和枸杞可明目、當歸和熟地黃有補血作用。適量食用這道湯品,有助於養腎、明目、補血氣。

~以上資料摘自《腎臟病調理特效食譜》陳彥成◎編著 /洪尚綱&蕭千祐◎審訂推薦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陳妍希的獨特魅力
甜美的笑容搭配兩個可愛的酒窩,這是大多數人所熟悉的陳妍希。但透過訪談發現,在其清新亮麗的外表下,有著剛毅執著的成熟思維,她還有著哪些獨特的魅力?

明星撞臉 醫師解密
整型似乎已成了演藝圈中公開的秘密,不少眼尖網友更玩起了連連看,誰像誰,誰又像誰。網友不負責言論姑且一笑置之,讓我們來看看專業醫生對「撞臉」說的看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