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2 第19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黃豆枕-告別頸椎不適
話健康.談養生 很少吃肉和蛋,為何膽固醇會高?
兩性親子 十三歲前是培養EQ的關鍵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黃豆枕-告別頸椎不適
朱曉平

黃豆枕-告別頸椎不適
症狀:頸椎病

  老偏方1:取3~4斤乾黃豆,裝入薄布袋中,裝滿後,布袋長度約50 * 20公分,睌上再將黃豆枕頭置於'頸椎後側睡覺。

  老偏方2:準備桃仁、紅花、當歸、川芎、威靈仙,依2:2:1:1:1的比例調製,具體分量可根據枕頭大小、病情狀況調整。將以上藥材烘乾,研成粗末,裝入黃豆枕內即可。

  脖子痛、肩膀痠的頸椎病患者,在臨床上極為常見,一般來說,要使症狀迅速消除並不難,但卻容易復發,其中一個常見的復發原因,與枕頭有關。

  幾週前,我遇到一位60多歲的頸椎病患者,她在電話中主訴近幾個月脖子痛、肩膀痠脹僵硬,有時還伴隨手麻、頭暈等症狀。

  她自行貼膏藥,做按摩,還擦藥酒、紅花油等,白天治療後症狀雖得以緩解,但第2天又痛了起來,尤其是凌晨疼痛最劇烈,讓她被迫在4、5點鐘就起床,塗藥酒兼按摩,問我該如何是好?

  一般來說,人睡覺時,脖子是最放鬆的時候,頸椎患者在臥床休息後,病症應該減輕,而非加重。我猜想病因應與睡姿有關,便詢問她的枕頭高度,患者說大概有自己的3、4個拳頭高,還說俗語講「高枕無憂」,所以她一直都習慣睡高枕頭。

  我聽到這裡,就告訴她必須更換枕頭才行,最簡單的方法為自製「黃豆枕」。

  第一種:買3~4斤乾燥黃豆,如果不夠乾,可先曝晒,然後裝入薄布袋中,使其成為一個50 * 20公分的枕頭,日後皆改用這個黃豆枕頭睡覺。

  患者問我枕頭高度應為多少才適合?其實不僅是高度,前面所說的黃豆數量、布袋長寬也只是參考值,具體概括到每個人,可能會產生較大的差異。例如姚明和白冰冰,兩人用的枕頭就有很大的差異,很難有統一的標準,必須自行調整。

  調整原則:仰臥時枕黃豆枕,雙肩應有頂緊枕頭的感覺,脖子與床舖的空隙剛好填滿,從側面看,見到脖子與床舖平行即可。

  其實「高枕無憂」的說法並不正確。枕頭越高,仰臥睡覺時,脖子越會向前彎曲,使頸部肌肉、韌帶處於緊繃狀態。像這位患者,白天抹藥酒、按摩、貼膏藥,使頸部肌肉放鬆,晚上睡幾個小時的高枕,又讓肌肉繃緊起來,凌晨自然就會痛醒。

  黃豆枕優點:黃豆枕有很強的可塑性,枕於頸部,可以填滿頸部與床舖間的空隙,對頸椎發揮良好的托墊作用,使其處於與床舖平行的狀態。這樣就可以使頸椎、頸部的肌肉充分放鬆,有益於疾病的復原與預防。

  此方法由來已久,早在晉代葛洪<肘後備急方>中,就有相關記載。唐代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也記載:「治頭項強不得顧四方…大豆一鬥…納囊中枕之」,即指用黃豆枕治療頸肩部僵硬、疼痛的症狀。

  患者聽完後,覺得此方法既簡單又實用,當晚就製作黃豆枕使用。第2天睡到7點才醒,醒來後頸肩部症狀也較為輕微。她使用1、2個星期後,漸漸地連白天也不用需要再抹藥酒、貼膏藥了。

  單獨使用黃豆枕,對於頸椎病患者就有不錯的防治效果,如果想進一步加強療效,可再於枕頭內加入一些藥粉。

  第二種:將桃仁、紅花、當歸、川芎、威靈仙,依2:2:1:1:1的比例調製,具體分量可根據枕頭大小、病情嚴重程度調整。將以上藥材烘乾,研成粗末,裝入黃豆枕內即可。這5味藥合稱「加味桃紅飲」,出自<類證治裁>,有顯著的活血化瘀、舒經通絡之效。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4》朱曉平◎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很少吃肉和蛋,為何膽固醇會高?
何一成

很少吃肉和蛋,為何膽固醇會高?
造成體內膽固醇升高的機轉很複雜,食物的影響只佔小部份

  除了高膽固醇食物,也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我們的血膽固醇居高不下,請先別緊張,不妨自我檢視是否符合下列情形,了解後即可針對各項原因進行改善。

  ◆肥胖:
身體內脂肪提供了膽固醇合成的原料,而肥胖者較容易有糖分及脂質代謝不良的問題,都會促使體內膽固醇升高。

  ◆年紀大了:
年長者的膽汁分泌量減少,由此方式排除的膽固醇就少,加上血脂的新陳代謝變差,血膽固醇即易隨年齡增長而升高。

  ◆糖分攝取過多:
尤其精製糖和甜點類食物吃多了,會使三酸甘油脂的合成增加,進入血液循環中,使總膽固醇增高。

  ◆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膳食纖維在消化道中能與膽固醇結合,有助更多膽固醇轉化成膽酸鹽排出體外,而使血膽固醇下降。若蔬果類食物攝取不足,則此項作用將大打折扣。

  ◆遺傳:
因為先天的基因遺傳,身體代謝膽固醇的機制出問題,不管怎麼吃,膽固醇都很高。

  ◆營養素不足:
像是鈣質,能降低腸道吸收膽固醇;維生素C則是參與膽固醇在轉化為膽酸鹽的過程中重要的營養素,若營養不均衡,營養素攝取不足,將導致血膽固醇上升。

  ◆用油不當:
如果飲食選擇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大便中排出的膽鹽和膽固醇也多。反之若是飽和脂肪酸或人造奶油、反式脂肪,則易使血中膽固醇增加。

  ◆生活習慣不良:
長期抽煙,會損壞血管內壁,造成膽固醇堆積。酗酒則將使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增加。

  ◆情緒問題:
工作或生活壓力大、情緒常激動、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者,也會造成血脂升高。

  ◆其他疾病影響:
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或脂肪肝者,通常都有高膽固醇的問題。腎功能不佳或慢性腎衰竭的病人,也會有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情形。當您發現膽固醇值居高不下,最好再進一步檢查是否有相關疾病發生。

  ◆缺乏運動:
運動量不足易使脂肪囤積,造成肥胖,影響脂質代謝。

  ◆用藥因素:
甲狀腺功能過低、腎功能不足、高血壓所使用的利尿劑及黃體素等藥物,都容易造成膽固醇偏高情況。

  氣喘、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時需要用到「類固醇」治療,也會使三酸甘油脂升高。

~以上資料摘自《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十三歲前是培養EQ的關鍵期
陳添富

十三歲前是培養EQ的關鍵期

  什麼是EQ?它與IQ有什麼區別?

  IQ就是智力商數。智力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並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它包括許多方面,如觀察力、記憶力、想像力、分析判斷能力、思維能力、應變能力等。智力的高低通常以智力商數表示,以標示智力發展水準。

  「EQ」這個詞是由「IQ」演變來的,又稱為情緒智力,是近年來新理學家所提出與智力和IQ相對應的概念。

★第十名現象-好成績≠好前途

  哈佛大學校長曾說過:「學生的成績有A、B、C、D四等,A等的學生可能是科學家,我們當然要看重他;B等學生可能就是你的同事,你可不能鬆懈;C的學生將來可能是商人,我們要請求他的贊助,你可不能得罪他;D等的學生最調皮搗蛋,但他可能就是未來的總統候選人,你更必須好好對待他。」

  曾經有一位老師做了一項追蹤調查,發現了一個令人深思的『第十名現象』-他對1990年前後畢業的一百五十名小學生進行追蹤調查,結果發現,如今這些已經步入社會的孩子,當年在班裡是前三名的學生,有許多長大之後在事業方面屢屢受挫;而成績排名在第十甚至二十名左右的孩子,長大以後卻出乎意料地表現出色,有的甚至成為領導人物,有的則創業成了大老闆。

★EQ成熟,孩子才真正成熟

  現實生活中,可能有很多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孩子任性,總喜歡抱怨;他們很少站在父母的角度想事情,總是為了一些小事埋怨父母。其實,這些都是孩子不成熟的表現,也就是所謂的低EQ孩子。這樣的孩子自尊心非常強,為了不讓自己受一點委屈,他們願意付出很大的代價;他們不懂得委屈求全,做事情缺乏「彈性」,很難以清醒的頭腦辨別是非,時常會因為自己的「不小忍」而「亂大謀」,讓自己遭受重創。

  父母必須學習正確地引導孩子,首先,不要過分盲目地溺愛孩子。教育孩子要既開朗又嚴格,改正孩子任性的毛病。

  其次,父母要以身作則,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當孩子抱怨的時候,父母一定要制止,孩子的抱怨就會減少。

  第三,父母也不應一味順從孩子,應該培養孩子獨立判斷事物的能力。

  每一個做父母的都應該明白,就算改掉孩子這些毛病,也並不能證明孩子就成熟了。一個人是否成熟,還與很多因素有關,譬如是否有責任心、可否與人進行良好的溝通和合作、能不能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等。

★先讓自己成為高EQ媽媽

  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丹尼爾•高曼曾說:「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也是對孩子進行EQ教育的第一個課堂。只有高EQ的媽媽,才能培養出高EQ的孩子。」

  的確,生活中媽媽教會孩子說話、吃飯、走路、表達感情,因此,媽媽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是孩子崇拜和模仿的對象,是影響孩子行為、習慣最重要的資訊來源。家庭教育的最大特點就是潛移默化,媽媽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往往不知不覺影響著孩子,如果媽媽的EQ不高,勢必會影響孩子的成長。

  家長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對孩子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和作用,因此家長要以身作則,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用榜樣的力量去塑造孩子。假如家長只把教育的目標指向孩子,自己的言談舉止卻與教育目標背道而馳或完全不一致,這樣的教育不僅達不到預期目的,還會形塑孩子的不良品德。

  父母要以良好的人格魅力感染孩子,讓他們在溫馨、和睦、向上的家庭裡成長成才。

  當孩子出現恐懼、抑鬱、悲觀、失望的情緒時,媽媽一定要及時主動地幫助孩子排解這些情緒,還要明確地指出切實可行的方法,而不是放任自由。這樣一來,孩子就會很快掌握控制情緒的要領。

  總而言之,媽媽是否能夠以身作則,從各方面給予孩子明確的指導和教育,能否營造和諧溫馨的家庭氣氛,都會對孩子的EQ發展產生極為重大的影響。要想培養一個高EQ的孩子,先讓自己成為高EQ的媽媽吧!

~以上資料摘自《IQ決定成績,EQ決定成功》陳添富◎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ETF輕鬆狠賺全世界
面對ETF這個新的理財工具,許多默默耕耘此領域的投資達人,早已靠此工具獲利不少。或許,參考他們的成功心法,你也可以靠著ETF,狠賺全世界!

跟孩子一起快樂做菜
沒有過做便當經驗的爸爸媽媽,或許不知應該如何下手,接著一些簡單的建議,或許可以幫助大家,在下次準備動手做便當的時候,能有一些靈感與幫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