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5 第3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頭部、眼睛病症 ~ 白內障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豆芽菜、蔥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四季豆燴油豆腐
心靈饗宴 活出自己的色彩,妙悟大自在 8
常見頭部、眼睛病症 ~ 白內障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頭部、眼睛病症 ~ 白內障

★白內障西醫怎麼說

  白內障是眼睛的水晶體老化,發生混濁,導致視力模糊的疾病。水晶體是眼球內一個重要構造,它位於瞳孔後方,主要功能有二,一是能使光線透過並且聚集在視網膜上,一是調視作用,讓我們看遠看近都能同樣清晰。

  水晶體的大小和重量與年紀成正比,在嬰兒時期,水晶體是一透明、柔軟的組織,雖然本身有著複雜的代謝過程,以維持透明度,隨著年紀增長,某些因素難免影響代謝過程,使得水晶體表皮細胞一層又一層框疊上去,水晶體會逐漸變成淡黃色,且越來越厚,越來越硬,這時它的透光率會變差,光線進入後會散焦,視力就會變得模糊,即是所謂的「白內障」。

  老化是造成白內障的主要原因,但也有其他的病因,例如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其他藥物造成的藥物性白內障、外傷、其他眼疾併發症等。

  白內障可以採手術治療,但不見得有白內障就一定要手術摘除。除了醫師臨床檢查判斷外,最主要還是得視患者個人需求而定。

★白內障中醫怎麼說

  白內障在中醫的疾病中,屬於「圓翳內障」的範疇,指的就是水晶體(中醫稱黃精)的混濁病變。

  根據歷代中醫眼科文獻記載,白內障有許多名稱,根據病因、程度、部位、顏色命名,例如因為先天不足在懷孕過程中就成形的稱為「胎毒內障」、白膜看起來形似棗花的稱為「棗花內障」、顏色看起來偏黃的稱為「如金內障」等。

  在中醫的理論中,肝開竅於目,因此眼部的疾病與「肝」關係密切。肝又與腎同源,當腎氣不足時,腎水就不能滋養肝木,「腎」在白內障的成因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總的來說,中醫認為白內障主要由肝腎陰虛而起。

  實際上,歷代中醫對眼科研究頗為透徹,目前白內障疾病的治療可同時採外治(針灸)與內治,但在很久以前中醫就懂得用「金針撥障術」來治療白內障。不過現今醫療環境並不允許中醫進行手術,反倒是這個技術經過不斷改良,現在成為西方醫學所採用的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西醫怎麼治?

  有不少人以為罹患白內障時,眼睛會明顯看到一層白膜,除非是嚴重的白內障,否則一般白內障無法從外表直接觀察出來,需要經過特殊儀器檢查才能確定。

  至今醫學上還沒有特效方法能在不動手術的情況下,讓已經變混濁的水晶體恢復透明,最多只能藉由眼藥水及口服維他命C來減緩白內障的發展速度,但治療效果個體間存在著極大的差異。想要改善白內障,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動手術。至於白內障是否需要採取手術治療。答案見仁見智,患者不妨與醫師充分討論。

  ●白內障根本治療法是動手術

  目前臨床上治療白內障的方法就是手術開刀,先將混濁的水晶體清除乾淨,再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方式主要有2種:囊外晶體摘除術與超音波晶體乳化術。

  囊外晶體摘除術屬於較傳統的手術方法,切口較大,一般是使用在較困難的病例。由於切口較大,所以需要比較長的復元時間。

  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是目前較常見的手術方法,切口較小,所需復元的時間相較較短。

  ●手術成功率取決醫師熟練度

  這兩種手術並沒有優劣之別,決定預後狀況的最主要因素,其一是患者術後自我照護工作做得確實與否,其二則是醫師對手術方式的熟練度。

  有些醫師囊外晶體摘除術開得很熟練,效果自然比開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來得好。相對地,較熟練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醫師,若硬要他操作囊外晶體摘除術,效果自然不好。不論何種手術,一般都不會超過1小時,且有健保給付。

  根據臨床統計,不論是傳統囊外晶體摘除術,或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手術成功機率均可達到95%以上,建議患者根據醫師專長及自身狀況進行評估,無須迷信任一種手術法。

★白內障中醫怎麼治?

  中醫治療白內障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可以搭配針灸。若從病程發展與治療效果來論,中醫建議患者越早接受治療,延緩白內障的發展效果會越好,若已經到了嚴重的後期,則必須考慮接受西醫的手術治療。

  ●中醫認為眼疾源於臟腑失調

  在中醫理論中,人體的氣血夜以繼日不斷循環,提供身體各組織營養,並帶走廢物。氣血的生成、運行與臟腑功能皆有關,中醫認為白內障的形成是因為臟腑失調,導致氣血運行路徑受阻,使得眼睛的代謝廢物無法排除,水晶體自行修復功能也受到影響所致。

  因此要改善白內障,延緩白內障形成的速度,就必須改善氣血的循環問題,不僅要打通路徑,也要調整臟腑功能,以避免臟腑功能失調。

  ●中藥+針灸改善白內障

  中醫將白內障分為肝腎虧損型、脾胃虛弱型、肝熱上擾型、陰虛濕熱型。肝腎虧損型治療原則為滋補肝腎;脾胃虛弱型治療原則為健脾益氣;肝熱上擾型治療原則為平肝清熱、疏風;陰虛濕熱型治療原則為養陰清熱、寬中利濕。

  至於針灸,則必須靠中醫師辨證選穴,臨床上幾針下去,獲得明顯改善的案例不少。

  ●一招舒緩白內障→揉按睛明穴

★白內障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等白內障夠「熟」了,再開刀比較好?

  白內障拖太久,當晶核變得太硬,反而會提升手術危險度。

  白內障需不需要開刀,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倘若自認白內障狀況已經對生活產生影響,或患者本身對於視覺要求較高時,就可以開刀,無須等待白內障夠「熟」。

  過去之所以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傳統手術切口大、復元期長,所以患者等到快看不見時才動刀。目前白內障多採超音波晶體乳化術,若放太久晶核變太硬,手術時需要用很高的能量,反而增添危險性。

  ●Q2:罹患白內障,眼睛看起來會白白的嗎?

  白內障初、中期,眼睛並不會白白的,後期嚴重時才會。

  白內障因為名稱的關係,讓部分人誤以為罹患白內障的人,眼睛看起來會白白的。實際上,除非已經是非常嚴重的白內障,否則從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來。一般不用等到眼睛白白,患者就會因為視力太過模糊而就醫了。

  ●Q3:白內障可用眼藥治療而不開刀嗎?

  眼藥最多只能延緩惡化,想一勞永逸還是得開刀。

  目前臨床上確實有治療白內障的眼藥,但效果因人而異,且差異頗大,整體來看效果並不令人滿意。再者,這種藥水最多只能延緩白內障惡化,並沒有辦法讓水晶體從混濁變清澈。手術開刀置換人工水晶體是目前唯一重獲透明水晶體的方法。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高纖蔬菜類 ~ 豆芽菜、蔥
鄭金寶

高纖蔬菜類 ~ 豆芽菜、蔥

★豆芽菜

  ●適用者:肥胖者、膽固醇和血壓高者

  ●不適用者:痛風患者、尿酸過高者

  挑選:無論購買綠豆芽或黃豆芽,都要挑選莖部潔白、粗壯、光滑滋潤、富有透明感,且用手輕輕一折就會斷者

  清洗:豆芽菜較無農藥危害,用清水沖洗即可。若擔心綠豆芽經漂白處理,可泡水60分鐘,再放入醋水中汆燙

  保存:豆芽菜的保存期限不長,且越新鮮越好吃,建議盡早吃完。放入保鮮盒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2∼3天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常吃豆芽菜能健康長壽?

  1. 豆芽菜在發芽的過程中,會將蛋白質分解為易於吸收的胺基酸,且維生素、礦物質的含量會急速增加;另外還會產生多種營養素。欲增加豆類食用量,不如多吃豆芽菜。

  2. 豆芽菜含維生素A、B1、B2、C、蛋白質、鈣、磷、鐵、鋅等豐富的營養素,口感佳、易消化,且不含膽固醇,食用後無脹氣問題,是營養又經濟實惠的養生食材。

  3. 營養豐富的豆芽菜,具美容瘦身、排便、降膽固醇、降血壓、潤膚等多種功效。

  ● X Q2:準備生育的女性應該要多吃豆芽菜?

  1. 豆芽菜熱量低、營養價值高,可改善皮膚粗糙和黑斑、幫助減肥瘦身,對注重肌膚保養、體重的女性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好食物。但所含的植物性動情激素,容易引起正值懷孕年齡的女性月經紊亂,降低受孕成功率。

  2. 根據研究指出,準備生育的女性,一天吃超過60克的豆芽菜,會出現不易受孕的情況。然而,豆芽菜不僅營養,且女性多吃能預防骨質疏鬆,建議適量食用,避免負面影響的同時,也能擁有健康。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蔥

  ●適用者:腦力工作者、食慾不振者

  ●不適用者:多汗或有腋臭者、潰瘍患者

  挑選:品質良好的蔥,蔥頭粗壯,外包淡紅薄膜、葉片青綠略帶粉狀物、蔥白粗大而長、聞起來有獨特的味道

  清洗:剝掉蔥的第一層皮,可去除殘留農藥,再切除根鬚及頭,用流動的清水仔細沖洗,以去除細菌、寄生蟲

  保存:蔥帶土能保存較久,可用紙袋包好,直立於陰涼處;也能洗後切蔥花,以保鮮盒密封冷藏,約可保存7天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飲用青蔥水,對預防高血壓有佳效?

  1. 蔥所含的蒜素、槲皮素,是超強的抗氧化物,能預防血液在血管中凝集,降低血液黏稠度,促使血流順暢;前列腺素A可擴張血管,對抗使血管收縮的兒茶酚胺,調節血壓。這些成分皆為水溶性營養素,喝青蔥水,能強化降血壓的效果。

  2. 蔥所含的維生素C,也是水溶性營養素,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幫助維持心血管的健康,避免高膽固醇、高血壓等慢性病上身,因此喝青蔥水,能發揮最佳的降血壓功效。

  ● X Q2:大量吃蔥,可以促進代謝?

  1. 蔥所含的鉀可促進熱量和鈉的代謝,鈣能調節骨骼的新陳代謝,硫化物有助於脂肪的代謝,鎂能促進全身上下的代謝。多吃蔥確實有益新陳代謝,但蔥葉部分較刺激,大量吃蔥可能導致腸胃不適,建議適量食用就好。

  2. 蔥可發汗、排毒,也能幫助清除膽固醇等毒素,對健康有益。但蔥中的蒜素排出身體時,會刺激相關腺體的內分泌,造成發汗,因此多汗者不適合大量吃蔥,有腋臭困擾的人也要盡量節制。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四季豆燴油豆腐
四季豆燴油豆腐

  功效:調節血脂+預防併發症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豆芽菜 + 豆腐 —>降膽固醇,預防便祕

  ●為什麼能調節膽固醇、改善便祕?

  1. 豆芽菜中的皂苷,可在腸道中與膽固醇結合;水溶性膳食纖維會黏附膽固醇,使其不易被吸收。豆腐中的大豆蛋白,能幫助壞膽固醇分解;異黃酮能抑制膽固醇合成;卵磷脂可加速膽固醇的代謝。

  2. 豆芽菜中的木質素,能增加糞便體積;豆腐中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滋潤腸道,兩者同食可促進排便。

  Point:豆腐→不含膽固醇,又可降低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但不宜過量食用,以免蛋白質消化不良,引起腹脹、腹痛。

材料
四季豆150克,豆芽菜50克,油豆腐100克

調味料
醬油、味醂各2小匙,鹽1/6小匙,七味粉少許

作法

  1. 材料洗淨;四季豆切段;油豆腐切塊備用。

  2. 將醬油、味醂、鹽及1杯水混勻略煮。

  3. 放入油豆腐煮4分鐘,再加四季豆及豆芽菜煮熟。

  4. (作法3)取出盛盤,撒上七味粉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活出自己的色彩,妙悟大自在 8
加措仁波切

活出自己的色彩,妙悟大自在 8

★學會包容

   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旁人不該給予過多評判。很多事情本來就無所謂對錯,因為我們每個人在看待同一件事情時的角度不同、情感不同,得出的結果,必然也會不同。

   人都有追逐幸福的嚮往,有的人勇敢,敢於拋開一切去擁抱幸福,為什麼不祝福他們呢?尊重、寬容地對待一切真實的情感吧!


  要尊重每一個人,無論你認為他是何等卑微與可笑。要記住,活在每一個人身上的是和你我一樣的性靈!

  不要輕言己是,更不要輕言人非。是非對錯,誰又能分得清呢?因為世間本就沒有永恆的標準。

  有的人總是習慣用自己的眼光和固有的角度去看待人事物,並對此做出或褒或貶的評判,其實這是錯誤的。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沒有絕對的對和錯,只不過是因為角度和立場不同,因為看待的眼光不同。

  人,都有選擇生活方式的權利,而我們要做的則是尊重這個權利。只有尊重,才能理解,才能在坦誠和寬容中化解分歧。佛說一花一世界,就是指每個人、每件事都有專屬的性質,不能用單一的眼光去看待。理解了這些,人會變得更加寬容,也會更加豁達。

  以寬容的心態去理解別人的生活方式,這是發自心底的真誠,是一種自我昇華。

  對於那些拋開牽絆去追求幸福的勇者,世人應該給他們更多的理解和更多的祝福,因為這本就是一種靠修行得來的品格與修養。


★勇氣是高貴的信仰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有人說,我害怕看到結果,可是你都有勇氣走完那段過程,一個小小的結果又怕什麼?有人說,我害怕過程會很痛,但你還沒看到結果,怎麼就認定結果不會出乎你的意料呢?

   退縮,是可能讓人後悔一輩子的事!沒有經歷過主動的人生是殘缺不完整的,沒有經歷過勇往直前的青春是不深刻的。


  在寺廟的時候,我喜歡坐在頂樓的平臺,看樓下院子裡孩子們瘋鬧玩耍。有時候看到他們因為一點小的不合,對抗得很激烈,一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架式,可是沒過多久,剛剛勢不兩立的對頭就勾肩搭背地在一起玩耍了!我常想,成人之間一旦出現矛盾,為何就那麼難言歸於好呢?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想得太多了,又缺乏擔當的勇氣。

  成年人總是有太多的顧慮:向剛剛吵過架的朋友示好甚至主動講和,會不會很沒有面子?會不會被對方接受?要是朋友正在氣頭上,不接受我的歉意,又該怎麼辦?

  就這樣,怯懦的想法占據了心靈,顧慮的餘煙擋住了視線,寶貴的機會便因內心的躊躇而消逝。蘊積於心的想法不應該想想就算了,最重要的是行動。就像修行一樣,只憑空想是不行的,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行動證明自己的心,以及我們在這個世界存在的意義。

  擔心遭到拒絕,畏懼失敗,會讓人退縮,進而失去更多寶貴的東西。勇氣的缺失,往往會釀成追悔一輩子的錯事。害怕在過程中受到傷害,這是怯懦的一種最直接的表現。在沒有看到結果的時候,就下了一個悲觀的定論,臆斷出一個最淒慘的結局。所有的這一切,都是退縮的藉口。

  沒有勇氣面對,就只能躲在主觀的背後。世間的人與事並不會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糟,看待世間人事悲觀,所彰顯的是自己的靈魂不夠強韌,內心充滿畏懼。如果有勇氣走完全部過程,一個小小的結果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不主動的人生是殘缺的,經歷過勇往直前才會更加深刻。

  即使人生淡然,也仍需把勇氣當成信仰。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大老闆們為什麼 默默在運動?
美國科技圈近年也「瘋運動」。《經濟學人》分析,科技宅男過去想突顯「腦袋才是一切」,隨著社群時代興起,新宅男想證明,自己不僅有金腦袋,還能練出魔鬼身材。

奇特交通工具大集合
據說需要乃發明之母。人類歷史上這樣一個永恆不變的需要就是從此地到彼地的工具。這裡有幾種交通工具,展現一些聰明解決當地運輸需求非常聰明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