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9 第3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頭部、眼睛病症 ~ 青光眼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彩椒、秋葵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甜椒涼拌鮮貝
心靈饗宴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2
常見頭部、眼睛病症 ~ 青光眼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頭部、眼睛病症 ~ 青光眼

★青光眼西醫怎麼說

  我們都知道眼球是一個球狀體,必須要有一定的壓力來維持形狀,而這種眼內的壓力稱為「眼壓」,眼壓與眼睛中一種叫「房水」的液體有關。房水由睫狀體分泌,會經由眼球黑白交會處的隅角排出去,一旦排出不順,蓄積在眼球,眼壓就會上升。而當眼壓上升超過視神經所能忍受的限度,導致視神經受損,就是「青光眼」。

  青光眼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青光眼會出現視力突然模糊、眼紅、眼眶痛、嘔吐、頭痛等症狀,慢性青光眼則沒有明顯症狀。

  青光眼又可根據形成原因及型態,分為原發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原發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次發性青光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等。臨床上,東方人常見的是原發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青光眼最常見的危險因子是年齡,另外家族史、糖尿病、高度近視等也是危險因子。青光眼必須定期追蹤檢查,視病況調整治療方式。初期輕微的青光眼並無症狀,但若不好好加以控制,嚴重者恐怕會導致失明。

★青光眼中醫怎麼說

  青光眼是現代醫學的名稱,傳統中醫並沒有「青光眼」的說法,不過實際上,中醫眼科已經存在數千年之久,對眼睛疾病的瞭解並不亞於西醫。

  根據青光眼的症狀來分析,它屬於中醫「五風內障」的範疇。五風內障是傳統中醫眼科病證名,其命名是依照臨床表現與症狀特點為依據。五風主要是綠風、黑風、青風、烏風與黃風,相對於西醫名稱,綠風內障類似西醫的「急性青光眼」,青風內障則類似西醫的「慢性青光眼」。

  中醫認為青光眼的發生,與情緒起伏過大、勞神過度、起居飲食不慎等造成痰氣鬱結、肝腎不足、陰虛血少有關。造成青光眼的病因是風、火、痰、瘀,以及肝腎之陰陽虛損。

  由於青光眼類型眾多,除了急性青光眼發病時症狀來勢洶洶之外,其餘多半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若長期置之不理,最後視力恐怕減弱,甚至失明。建議大家應該定期接受西醫檢查,若發現有青光眼徵兆,則可考慮中西醫合併治療。

★青光眼西醫怎麼治?

  目前西醫青光眼的治療目的在於控制眼壓,避免視神經繼續受到損傷。治療方法共有3種:藥物治療、雷射治療、手術治療。

  ●治療SOP:藥物→雷射→手術

  一般患者經由眼壓測量、視野檢查、眼底視神經檢查等3項檢驗確診罹患青光眼後,醫師會先利用眼藥水或藥物治療,藉著減少房水的生成或促進房水的排出,來控制眼壓。藥物的種類很多,作用機制、使用方式皆不同,重點是患者必須遵守醫囑。

  若藥物治療仍無法將眼壓控制在安全的範圍內,則考慮合併雷射治療。雷射治療的主要功效是打通排水管,或再造一條新的排水路徑,讓房水的排出更順暢。

  當上述治療成效皆不彰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青光眼手術治療是濾過性顯微手術,手術方式是在鞏膜(眼白)開微小的洞,以引流房水,讓眼壓恢復正常。很多人聽到要在眼球上打一個小洞,都會感到害怕又慌張,但其實青光眼手術成功率高達9成,是很安全的手術,患者無須過度擔憂。

  倘若手術之後,眼壓下降的程度不如預期,那麼醫師會選擇再搭配眼藥的使用,以控制眼壓。

  當然,有原則就有例外,雖然先藥物、再雷射,最後手術是目前西醫治療青光眼的標準程序,但臨床上先天性青光眼患者,藥物及雷射的效果都不如預期理想,建議可以考慮直接接受手術治療。另外,臨床上原發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接受雷射治療的效果較好。

  ●治療只能延緩病情惡化

  需特別提醒的是,當青光眼已經嚴重到傷及視神經,造成視神經受損、視覺缺角,甚至視力模糊,不論接受藥物、雷射或手術治療,視力都不會變得更好。任何一種治療都只能延緩病情惡化,無法恢復正常的視力。

  ●Tips:眼壓只是青光眼指標之一

  常見的青光眼是眼壓過高,導致視神經受損所引起。眼壓過高確實是青光眼的成因之一,不過卻不是必要條件,換句話說,即便眼壓沒有過高也有可能罹患青光眼。因此,進行眼睛健康檢查時,一定要配合眼底視神經檢查及視野檢查等其他檢查。

  另外,近年來透過雷射手術矯正近視的風氣盛行,但要知道,角膜被切削越多,眼壓就降低越多。這樣測得的數據已經失真,不具參考價值,接受過雷射近視手術的人更要留意這個盲點。

★青光眼中醫怎麼治?

  中醫治療青光眼,可以靈活運用內服中藥、針灸、推拿、氣功等。目前臨床上最常用的是中藥治療、針灸治療,若有必要,可以搭配西醫治療,一起控制病情。

  ●中醫有效成分能保護視神經

  青光眼按照辨證論治,常見以下幾種證型:肝膽火熾型、痰火上擾型、肝鬱氣滯型、陰虛陽亢型、肝腎兩窺型。肝膽火熾者多病急劇,且常伴隨著頭痛、眼痛,治療原則是清熱瀉火、涼肝息風;痰火上擾者多伴隨噁心、嘔吐症狀,治療原則是清熱祛痰、和胃降逆;肝鬱氣滯行者多伴隨呼吸不順、胸悶,治療原則是疏肝解鬱。

  陰虛陽亢者病程發展較緩慢,多有失眠現象,治療原則是滋陰降火、平肝息風;肝腎兩虧者多為慢性青光眼,患者有腰膝痠軟症狀,治療原則為補益肝腎。

  根據現代藥理研究證實,中藥的有效成分能保護視神經,讓青光眼不再惡化。透過中醫治療,不但能幫助維持視力,還能有效舒緩伴隨青光眼而來的其他症狀。至於針灸治療,則能改善組織液循環,有效控制眼壓。

  總的來說,中醫透過藥物、針灸治療青光眼,能保護視神經、避免視神經繼續惡化,並且有機會活化受損較輕微的視神經。

  ●一招舒緩青光眼→揉按瞳子髎穴

★青光眼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補充葉黃素能預防青光眼嗎?

  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指出:葉黃素能預防青光眼。

  葉黃素是一種天然存在於蔬果中的類胡蘿蔔素,諸多深綠色蔬菜、玉米、南瓜等都含有葉黃素,它確實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物質,可以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根據研究顯示,葉黃素可作用於視網膜、黃斑部與晶狀體,能預防黃斑部病變、白內障,但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指出,補充葉黃素能預防青光眼。

  ●Q2:眼壓不高,為什麼還會有青光眼?

  臨床上發現每個人對眼壓耐受度不同,有人眼壓不高還是罹患青光眼。

  早期以眼壓大於21mmHg為判斷是否有青光眼的標準,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今醫學上發現每個人對眼壓的耐受度不同,臨床上有些人眼壓大於25、26mmHg,追蹤半年至一年,發現視神經並沒有受到傷害,只能稱之為「眼性高壓」;但有些人眼壓低於21mmHg,卻發現眼底持續出現典型青光眼的傷害,這就是「正常眼壓青光眼」,因此不能單憑眼壓判斷是否有青光眼。

  ●Q3:眼壓降下來之後,還要繼續點眼藥水嗎?

  要。繼續點眼藥水,才能避免視神經惡化。

  接受眼藥水治療後,一般眼壓都會明顯降低,這些藥物是必須長期使用的。根據研究顯示,不論哪一種類型的青光眼,只要能透過治療將眼壓控制得比平常還低30%,延緩視神經惡化的效果會比較顯著。即便平日眼壓並沒有太高,但只要被診斷出有青光眼,並接受藥物或眼藥水治療,就不能隨便停用,才能真正確保視神經與視野不再繼續惡化。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高纖蔬菜類 ~ 彩椒、秋葵
鄭金寶

高纖蔬菜類 ~ 彩椒、秋葵

★彩椒

  ●適用者::抵抗力弱者、食慾不振者

  ●不適用者:痔瘡患者、關節炎患者

  挑選:品質優良的彩椒,表皮光滑、無斑點水傷、顏色亮麗鮮豔且均勻,果形端正,聞起來有特殊的氣味

  清洗:彩椒的蒂頭凹陷處容易積存農藥,椒體清洗一次後,要切半,去除蒂頭和籽,再置於流動的清水下反覆沖洗

  保存:彩椒的最佳保存溫度是7∼10℃,放入冰箱冷藏前,建議用多層白報紙或紙巾包覆,約可存放1星期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彩椒富含植化素,經常食用有益健康?

  1. 植化素是一種天然色素,蔬果之所以會有紅、黃、綠、紫、白等不同顏色,就是因為植化素的關係。青椒因為含有葉綠素,所以呈現綠色,甜椒因為含有β-胡蘿蔔素、茄紅素,所以呈現黃、紅色。

  2. 青椒中的葉綠素,進入體內後可發揮多種功效,有助於降膽固醇、預防感染、強化體質、延緩衰老、抗癌。

  3. 甜椒所含的β-胡蘿蔔素、茄紅素,都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極佳的抗氧化力,能提升免疫力,使身體更健康。

  ● X Q2:生吃青椒能改善痔瘡?

  1. 許多人認為青椒富含膳食纖維,多吃能幫助腸胃蠕動和排便,有效預防便祕、改善痔瘡。青椒確實可促進排便,但卻不適合痔瘡患者食用,尤其是生吃,因為辣味較重的青椒,含有辛辣刺激的成分,痔瘡患者大量食用,容易刺激腸胃道而加重症狀,甚至發生出血的現象。

  2. 中醫認為,青椒屬於溫熱性的食材,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心跳等作用,但是大量食用容易引起熱病,會加重痔瘡的症狀,因此痔瘡患者宜適量食用。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秋葵

  ●適用者:::泌尿道感染者、便祕者

  ●不適用者:脾胃虛寒者、經常腹瀉者

  挑選:品質優良的秋葵,蒂頭鮮綠無黑點,外皮無擦傷,整根有明顯八角形狀,表面絨毛濃密且觸感明顯

  清洗:秋葵的清洗原則很簡單,保持整根完整,用流動的清水沖淨即可。也可撒點鹽,用手輕搓去除絨毛

  保存:秋葵在室溫下容易變黑變乾,也極容易受到水傷。購買回來後,要盡快用白報紙包裹,再放入冰箱冷藏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人體對於秋葵的鈣質吸收率高於牛奶?

  1. 「保護腸胃道」是秋葵廣為人知的療效,至於「可治療胃炎、胃潰瘍」的說法,則尚未經過科學實驗證實。不過秋葵中鈣質的吸收率高於牛奶,則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2. 100克秋葵的鈣含量大約90毫克,和等重的鮮奶差不多。然而,秋葵的草酸含量低,且鈣的吸收利用率比牛奶更好,高達5∼6成,因此對於發育中的孩童、一喝牛奶就拉肚子的乳糖不耐症患者及素食者來說,是非常理想的鈣質攝取來源。

  ● X Q2:秋葵表面的絨毛可以幫助消化?

  1. 大家都知道,吃秋葵能保護腸胃道、幫助消化。秋葵顧胃、助消化的原因,來自於所含的特殊黏滑汁液,而非表面上細細的絨毛。

  2. 吃下秋葵後,嘴裡可以馬上感受到滿口的黏液,這黏液是由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黏液蛋白所組成,含有半乳聚醣、水溶性纖維果膠、阿拉伯膠,具有保護胃壁、幫助消化的作用,也能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促進排便、預防便祕和大腸癌。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甜椒涼拌鮮貝
甜椒涼拌鮮貝

  功效:高纖營養+降低罹癌率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彩椒 + 干貝 —>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

  ●為什麼能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

  1. 甜椒中含有硒,干貝富含碘,硒能夠協助碘作用,幫助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甜椒搭配干貝經常食用,對於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治療有正面的幫助。

  2. 甜椒中的膳食纖維,能刺激腸胃蠕動,促使排便正常,改善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便祕問題。

  Point:干貝→牛磺酸、鋅、鈣、磷等礦物質含量豐富,可保護血管、強化免疫力、幫助發育。但普林含量較高,痛風患者應慎食。

材料
芒果、干貝各100克,彩椒20克,蔥1支,薑1片,辣椒1/2支

調味料
檸檬汁1大匙,糖1/2小匙

作法

  1. 材料洗淨;芒果去皮和核,切丁;彩椒去蒂和籽,切片;蔥切段。

  2. 辣椒切碎,和調味料拌勻成醬汁。

  3. 取湯鍋加半鍋水,放入蔥段和薑片煮滾,再加干貝以小火煮1分鐘後放涼,將干貝撈出。

  4. 將芒果、彩椒和干貝盛盤,淋上醬汁後拌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2
加措仁波切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2

★歲月是人心最好的證明

   傷害可以讓一個人成長,時間可以讓一個人堅強,終結的友情可以讓兩個人一夜之間學會看透。

   當我們流連於傷感時,千萬不要攻擊人、不要詆毀人,因為人生何處不相逢?時間會是最美的答案,多年後,我們發現,其實分開以後還是可以做朋友。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唯有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有生就有死,有始就有終,萬事萬物都脫不開這個最根本的循環,友情也不能例外。或是因為一次爭吵,或是一次意見相左,與朋友之間深厚的友誼,就在不知不覺間走到了盡頭。和朋友的交往,就如兩條斜線,在相聚之後又要分離,這個時候,我們只需要把美好留在心底,剩下的就交給歲月去處理吧,它是人心最好的證明。

  沉溺在傷感中的時候,萬萬不能攻擊、詆毀曾經的友誼,你們曾經是一個整體,對他的攻擊就是對自己的否定。人生何處不相逢?你和他還會再次相遇,預備好祝福與微笑,以待下次再相逢時用上。

  時間是最完美的仲裁者,在歲月面前,沒有什麼事是過不去的,只有你自己和自己過不去而已。

  分離,還可以珍惜。在上一次分離的過程中,在你揮手而去的時候,記住留下一份關愛。前路漫漫,道一聲珍重,也許只要一個轉身的機會,時間就會讓人再一次相聚。


★愛自己,就是更愛所有的人

   不要把所有的快樂與幸福託付在一個人身上。一輩子愛一個人是可以的,但沒有人願意挑著一個擔子走一輩子的路。愛別人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

   怎樣愛自己呢?珍惜自己的生命,尊重自己的原則,保護自己的身體,珍愛自己的生活,找到自己的愛好。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不要勉強自己,更不要傷害自己的心!


  可以用一生一世來愛一個人,但不能把所有的快樂和幸福放在一個人身上,這樣的愛會變成一種負擔。別讓我們所愛的人身上的壓力如此沉重。

  如果想以更好的方式愛一個人,首先要學會愛自己,這是你能夠更加愛別人的前提與能力。

  愛自己,首先要珍惜自己的健康,時刻關注自己的身體,選吃能量乾淨的食物,自我努力鍛鍊,期使自己遠離疾病的困擾。在快節奏生活中適時地放鬆一下,讓自己的心靈得到休息。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不煩也不惱,寬容對待別人的錯誤,及時改正自己的過失。看一看藍天白雲,聽一聽鳥唱蟲鳴,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要讓太多的欲望占據自己的心靈,要用感恩的心面對生活、接受生活,知道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要讓精神保持舒暢,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得失成敗,始終堅守自己的原則和底線。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優點和缺陷,接受一個並不完美的自己,並在修行中逐步改善。只有成為一個健康豁達的人,才能付出更多的愛心。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想提高生產力,先坐對位子
為提高員工績效,雇主通常會投資在獎勵、誘因、教育訓練上。不過,我們發現一項可提高生產力,但簡單到讓人驚訝的方法,不僅成本低,又能立即產生效果,那就是以較好的方式,來安排辦公室座位。

我要稱霸整座山,誰都別攔我!
擅長創作抒情、唯美旋律的作曲家葛利格,被譽為「北歐的蕭邦」,這首《皮爾金組曲》的美堪稱一絕。現在聆賞這首曲子時,主角皮爾金那波瀾壯闊、坎坷的人生,鮮明地在我腦中擴散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