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6 第3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呼吸、胸腔器官病症 ~ 感冒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茄子、豌豆莢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塔香茄子
心靈饗宴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3
常見呼吸、胸腔器官病症 ~ 感冒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呼吸、胸腔器官病症 ~ 感冒

★感冒西醫怎麼說

  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目前所知約有200種病毒會造成感冒,常見者如鼻病毒、腺病毒、黏液病毒、流感病毒等,且通常罹患1次感冒,對病毒的免疫期大概只能維持約莫1個月,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年到頭都可能感冒的原因。

  所謂「上呼吸道」指的是從鼻腔到喉部的範圍,感冒常見症狀多發生在這一小段距離中,包括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咳嗽;另外也會有頭痛、發燒、發冷、全身痠痛等不適症狀。

  針對普通感冒(Common Cold,非流感),目前西醫能做的是舒緩症狀,例如鼻塞痰多時,給予化痰劑;咳嗽時給予止咳藥,這些治療並無法縮減感冒時程。實際上,西醫認為感冒不見得需要治療,通常感冒會在1∼2個星期後自然痊癒。因為引起感冒的病毒有其生命週期,一般會在7∼10天內死亡,當感冒病毒死亡,感冒自然不藥而癒。

  如果有合併細菌感染的症狀,例如高燒、濃痰等,仍建議就醫檢查,以免症狀持續惡化。

★感冒中醫怎麼說

  中醫對感冒可說瞭若指掌,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相關記載,爾後各時代醫學著作中也常見古代醫家們對感冒病因、治療方法等層面進行豐富且深入的探討。概括來說,中醫認為導致感冒的因素眾多,包含了外因、內因與不內外因。

  「外因」指的是來自外面的邪氣,例如風、火、暑、濕、熱。根據中醫的理論,感冒的主因是風邪入侵人體的肌表。「內因」指的是來自體內的致病因素,中醫認為當體內系統循環不佳、臟腑功能失調,會影響正氣,當免疫系統的防禦出現漏洞,感冒就可能發生。

  「不內外因」則泛指因飲食失衡、作息不當,以及外傷等因素引發疾病。就現代人來說,錯誤的飲食習慣以及熬夜,可說是招惹感冒的幫凶。

  西醫多認為感冒不是大事,做好居家照護多無大礙。但中醫則認為,感冒是因風邪而起,風邪刁鑽無比,往往會在體內造成一連串的病理變化,置之不理恐怕是不智之舉。

★感冒西醫怎麼治?

  當感染了一般普通感冒,及一般病毒非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原則上只要沒有併發症,如高燒40度以上、畏寒顫抖、呼吸會喘、咳嗽持續10天以上等症狀,是不需要接受治療的。

  ●感冒要靠體內抗體打敗病毒

  一般來說,感冒的潛伏期約為1∼3天,發病後症狀會逐漸明顯,通常第3、4天時會來到高峰,之後逐步舒緩,如果沒有引起併發症,2週內會痊癒。一般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感冒之所以好了,是因身體內的抗體消滅了病毒。

  ●感冒治療著重緩解症狀

  由於病毒突變太快,目前針對一般普通感冒,醫學界尚未研發出有效抗病毒的藥物,只有針對特定流感病毒,才有抗病毒藥物可使用。因此感冒要治癒,靠的就是自己。

  西諺有句話說:「感冒有治療,7天內會好,沒治療,1週會好。」這句俏皮促狹的諺語,清楚說明感冒的治療效果。閱讀至此,或許有些讀者會心想:「這麼說來,醫生在治療感冒上根本無用武之地嘛!」

  其實不然,雖然吃藥無法縮短感冒病程,但透過醫生開立的藥物,有助舒緩感冒的不適症狀,即流鼻水就止鼻水、咳嗽就止咳,都會讓患者在感冒過程中舒服許多。

  症狀支持療法前提是要用藥得宜,如果藥物給得過多或是不恰當,患者會感受不到改善效果。

  一般若發燒,醫生給予退燒藥;咳嗽時經常使用的是止咳化痰藥、氣管擴張劑等;流鼻水、打噴嚏則多給予抗組織胺藥物。

  提醒患者就診時要清楚說明症狀,若無法詳細告知,醫師恐怕無法對症下藥,這麼一來,反而會得到一堆藥物的副作用,人也會更不舒服。

  ●睡眠充足、營養均衡,有助預防感冒

  想要預防感冒,或是希望感冒不適症狀的這把火不會越燒越大,建議把握2個重點:擁有充足的睡眠、三餐營養均衡。

  睡眠是人體細胞修復的重要機轉,睡眠充足,抵抗力才會好,長期熬夜會使抵抗力變差,不僅感冒可能三不五時來叩門,恐怕感冒症狀也會較為嚴重。

  另外,營養均衡、多喝水,也都能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有助於預防、緩解感冒症狀,尤其感冒期間若有鼻涕、濃稠的痰液,多喝些水可以降低呼吸道分泌物的黏稠度,氣管或喉嚨也會感到舒服許多。

★感冒中醫怎麼治?

  中醫針對感冒的治療,採量身訂做的概念,會按照患者症狀、體質、正氣虧虛等況況,予以針對性治療。治療的方法主要以內服中藥為主;另外搭配針灸、足浴、薰鼻等方法以舒緩不適。

  ●中醫治療感冒因人施治

  中醫認為每個人有獨特的體質,影響體質的原因,粗分為先天條件與後天環境,體質會影響疾病的表現,也左右治療的方針。一樣都是罹患感冒,選擇搭配的用藥也會不同。

  常見的感冒證型有氣虛感冒、血虛感冒、風燥感冒、風寒感冒、風熱感冒、痰濕感冒、暑濕感冒。

  證型不見得會單一發生,一個人感冒時有可能符合數個證型。

  「氣虛感冒」主要是身體正氣不足,無法抵抗外邪所致,治療原則是補肺益氣。「血虛感冒」主要是體內津血不足、臟腑功能太弱所致,治療原則是養血解表、疏風散寒。「風燥感冒」主要是體內缺少津血,潤澤度不足,能量透支所致,治療原則是滋陰潤燥。

  「風寒感冒」主要是體內能量、陽氣不足所致,治療原則是辛溫解表、宣肺散寒。「風熱感冒」主要是體內能量過度亢奮而失衡所致,治療原則是辛涼透表、清熱解毒。「痰濕感冒」主要是體內水分代謝紊亂,使得身體功能減弱所致,治療原則是健脾利濕、燥濕去痰。「暑濕感冒」主要是體內過度濕熱,環境失去平衡所致,治療原則是清暑利濕。

  ●一招舒緩感冒→揉按合谷穴

★感冒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感冒看西醫比看中醫有效?

  只要處方適當,中醫一樣可以在短時間內緩解各種不適。

  一直以來,提到感冒治療,多數人仍習慣尋求西醫幫忙,且都認為中醫療效較慢,相信中醫師應該都亟欲扭轉此一迷思。其實中醫師透過四診八綱來判斷患者體質、病況,針對個別患者開出適當的處方用藥,效果一點都不遜色,只要處方適當,一樣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緩解不適症狀,還可避免西藥過寒、有礙腸胃健康的缺點。

  ●Q2:感冒多喝薑茶好得比較快?

  薑茶不是人人都適合飲用,發冷、鼻水清且稀時,喝薑茶才有幫助。

  傳統觀念中一聽到感冒,許多人就會建議要多喝薑茶,認為薑茶有助身體發汗,排毒助健康。薑茶並不見得適合每個感冒患者,判斷的關鍵在於症狀。感冒時若只有出現怕冷、流鼻水或鼻涕清且稀,可以嘗試飲用薑茶以舒緩不適。若出現喉嚨痛、鼻涕和痰黃且濃稠時,千萬不要喝薑茶,以免病情惡化。

  ●Q3:吹到風,會感冒嗎?

  正確來說,應該是身體正氣不足時,吹到風就可能感冒。

  站在中醫的立場,「吹到風會感冒」並沒有錯,只是說得不夠全面。中醫認為感冒的主因確實是感染到風邪,不過,風邪指的是一種具備「風」之特性的不正之氣。

  吹到風、長時間吹電風扇、從高溫的戶外突然進入冷氣房、大汗淋漓之下猛灌冰水等溫度變化快速的情況,都可能感染到風邪,當身體正氣不足就會感冒。這樣的說法西醫持保留態度,西醫認為感冒是病毒感染而引起的。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高纖蔬菜類 ~ 茄子、豌豆莢
鄭金寶

高纖蔬菜類 ~ 茄子、豌豆莢

★茄子

  ●適用者:心血管疾病患者、一般大眾

  ●不適用者:皮膚炎患者、結核病患者

  挑選:品質優良的茄子,果實結實、有彈性,外觀完整、飽滿,外皮顏色深紫、有光澤,蒂頭紋理清晰明顯

  清洗:茄子的清洗原則很簡單,就是用大量流水沖淨,也可先浸泡在水中,溶解殘留在表皮的殺蟲劑,再沖水洗淨

  保存:茄子不耐久藏、不適合過低的儲存溫度,盡早吃完較好。以白報紙包覆,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3天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女性吃茄子能舒緩經痛?

  1. 茄子中所含的鉀、鈣、鎂等礦物質,能撫平情緒、抑制疼痛感,是天然的鎮定劑;茄子中的維生素C,能夠對抗氧化自由基,舒緩疼痛感。適量食用茄子,對於經痛的緩解是有幫助的。

  2. 茄子中的維生素B6含量豐富,維生素B6對女性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可幫助改善經前的情緒變化,也可緩解經痛、經前症候群和更年期的不適。

  3. 茄子含有維生素B1,能使人情緒平穩,也可緩解經期的焦躁、子宮肌肉疼痛。

  ● X Q2:茄子越熟,營養成分越高?

  1. 茄子不耐久放,放置過久,皮會變厚,肉會變緊,籽會變硬,口感和新鮮的比起來差很多,而且營養價值也會降低,所以太熟太老的茄子,最好不要選食。

  2. 茄科作物多含龍葵鹼,即茄鹼,茄鹼對健康來說是一種有害物質,食用過多會造成噁心、嘔吐等中毒現象。放置過久或老化的茄子,茄鹼含量會增高,因此茄子購買回來後最好立刻食用。若食用時,口中出現發麻感,表示茄鹼已過量,要馬上停止食用。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豌豆莢

  ●適用者:更年期婦女、一般大眾

  ●不適用者:計畫生育的男性、易腹脹者

  挑選:豆莢扁平完整,豆仁凸起不明顯,表皮鮮綠、有光澤、觸感細嫩,蒂頭花托未凋零,才是新鮮的豌豆莢

  清洗:用流動的清水仔細沖洗1∼2分鐘,去除汙物和農藥即可。料理前摘掉兩端蒂頭,再沿著兩側撕掉莢莖

  保存:豌豆莢只要保存方式正確,可以存放一段時間。以保鮮袋密封裝好,放入冰箱冷藏,可存放約1個月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吃豌豆莢能預防便祕、腸癌?

  1. 豌豆莢富含膳食纖維,不僅可避免單獨吃豌豆所造成的腹脹問題,還能刺激腸胃蠕動,促進益菌繁殖,縮短排便時間,改善便祕困擾,幫助體內環保。

  2. 豌豆莢中的葉綠素,可保護和修復受損的胃黏膜,也能維持消化道功能,還可改變菌叢生態,抑制產生惡臭氣體的菌種。便祕患者多吃豌豆莢,能改善排便狀況和大便氣味。

  3. 豌豆中含有一種酶,能分解腸道中的亞硝胺,長期食用有助預防腸道癌變。

  ● X Q2:痛風患者千萬不能吃豌豆?

  1. 痛風是因為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導致尿酸鹽沉積所引起。尿酸主要由普林代謝分解而來,因此痛風患者須盡量少吃高普林食物。豌豆不是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適量食用沒有問題。

  2. 豌豆屬於中普林食物,痛風患者可適量攝取。不過,豌豆苗則屬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平時宜謹慎食用,急性發作期則須完全禁食。

  3. 屬中普林食物的豌豆含鉀,可減少尿酸沉澱,幫助尿酸排出體外,痛風患者可適量攝取。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塔香茄子
塔香茄子

  功效:祛脂降壓+促進代謝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茄子 + 辣椒 —>提振食慾,降低血壓

  ●為什麼能促進胃液分泌、保護心血管?

  1. 茄子中的類黃酮素可軟化血管、增強血管彈性,對於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很有幫助;辣椒中所富含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具抗氧化作用,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維護心血管健康。

  2. 辣椒中的辣椒素,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促進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進食慾,也可幫助舒緩脹氣。

  Point:辣椒→適量食用有益健康,能減輕感冒症狀、抑制脂肪和腫瘤細胞、健胃,但大量食用,會強烈刺激腸胃黏膜,引起消化道疾病。

材料
茄子500克,九層塔30克,蒜末、薑末、辣椒片各10克,橄欖油2小匙

調味料
醬油1小匙,鹽1/4小匙,糖少許

作法

  1. 食材洗淨;茄子去蒂切段,入160℃油鍋以大火炸至微軟,瀝油。

  2. 鍋中留少許油燒熱,爆香蒜末、薑末、辣椒片,加入茄子及調味料以大火炒勻,起鍋前撒上九層塔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3
加措仁波切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3

★慈悲與智慧需要共生

   一個人只有慈悲,卻無智慧,這種慈悲就是迷信,只會徒增自己的盲目愚癡;一個人只有智慧,卻無慈悲,這種智慧會成為自己傲慢的資本,最終只能增長無邊的邪見。

   所以,慈悲與智慧猶如人的雙足,缺少其中一個,在解脫的道路上就走不了多遠!


  憐憫即慈悲,世情即智慧。

  弘化利生救助一切眾生,這是慈悲,而為了避免「懷揣好心卻做了錯事」,在布施的時候就需要智慧。世情通達,才能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才能明白「因緣」兩字,才知道應該怎麼做。

  隨著社會的發展,物質極大豐富,而精神卻一再萎縮,如戰爭、災難、環境的破壞等諸多悲劇一再上演。人們無法控制自己無限膨脹的欲望,不擇手段地相鬥相爭,自以為已經掌握了一切力量,在傲慢和不知反省中增添了無邊的邪見,智慧用錯地方,便會產生悲劇。

  慈悲從來就不是空想,還需要我們去做。心有慈悲,行動如果跟不上,慈悲的力量便得不到發揮,便幫助不了別人。而且,慈悲也不可以亂用,對惡的慈悲就是對善的扼殺。

  慈悲與智慧,猶如人的雙足,相輔相成,缺少了任何一個,都會因為失去平衡而栽倒,只有互相扶持、互相調和,才能在求解脫、得自在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遠。


★理解是愛的前提

   沒有理解的愛不是真愛。對於我們不理解的人,是不應該去愛的;如果不理解卻愛上了一個人,那就不是真正的愛。

   我們要明白、理解自己所愛之人的需要、渴望及痛苦。想要理解和真正愛一個人,就應把自己放到「他的立場」上,與他成為一體,許多因不理解而生出的矛盾也就容易釋然了,也就會愛得幸福了!


  愛,不應是華麗而又空泛的名詞,應是樸實而又具體的動詞。這個動詞首先要有一個物件和前提:我們愛誰?愛他的什麼?如果失去了這個前提,愛就會變得空泛而盲目。愛一個人,必須理解對方。如果愛是一朵美麗的鮮花,理解就是肥沃的土壤,沒有理解的愛只是空中樓閣、水中幻影,愛根本就無從談起。

  愛,在對他人的身體、情感的關心、體貼、呵護上得到體現,而理解,是將對方洞察之後的釋然。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想做什麼,希望得到些什麼,才能真正去愛。如果失去了理解,愛很容易就變成一種強硬的軀殼,變成一種枷鎖,剝奪對方的自由,進而陷入「愛之深,恨之切」的尷尬境地,結果往往會出現愛人分手、朋友反目等我們不希望發生的意外窘境。

  愛一個人,處理好一段關係,要把自己置於對方的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思考,不主觀臆斷,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好心做錯事」、「幫忙幫倒忙」的糟糕情況出現。充分考慮對方,理解對方,才能和對方結為一個密切而又不可分割的整體。生活需要愛心,而愛心需要理解。理解愈多,愛也就愈多。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不讓員工加班,業績卻更好的公司到底做了什麼?
老闆常說業績好了就不用加班的話。實際上,順序應該顛倒過來,致力於減少加班文化的企業,業績反而會蒸蒸日上。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岐阜縣的電設資材製造商未來工業,禁止數千名員工加班,執行加班罰錢的制度,實現零加班。

超激勵人心!受刑人用自製的紙板鍵盤學鋼琴
《紐約客》雜誌最近刊登了一篇激勵人心的文章,是關於一名監獄中受刑人在牢房中用紙板自製的鍵盤學鋼琴的故事。故事主角在沒有聲音的鍵盤上彈音階、和聲,之後更開始練習他最喜愛的歌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