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7 第3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便祕
專題報導 元氣根莖類 ~ 芋頭、蓮藕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芋香蝦仁拌飯
心靈饗宴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便祕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便祕

★便祕西醫怎麼說

  便祕是一種症狀,而且每個人對其定義都不同,便祕是一種很主觀的感受,因為排便習慣存在著極大的個體差異,例如有人1天排便3次,有人3天排便1次。醫學上並沒有嚴格規定怎麼樣的排便狀況才算便祕。目前大家的共識是:若排便次數較平常減少,而且糞便乾硬,造成排便困難,需要費力解出,甚至得靠輔助才能排便,就是便祕。

  便祕通常是因為糞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太久,或是通行速度太慢,水分被過度吸收所致。造成此結果的原因眾多,飲食、生活作息、運動習慣、精神狀態等,都會造成排便習慣的改變。而藥物的使用如鐵劑、多種降血壓藥物,也是造成便祕的常見因素。某些較嚴重疾病如大腸狹窄或腫瘤,也會造成程度較嚴重的便祕。

  便祕不論在程度上、時間上都有著極大差異,短暫性的便祕一般問題不大,但若持續出現便祕症狀,最好就醫檢查,不要濫用瀉藥,以免受到傷害,或是錯過某些疾病的最佳治療時機。

★便祕中醫怎麼說

  便祕屬於傳統中醫「腸結」、「大便燥結」、「脾約」、「陰結」、「陽結」等範疇。按照中醫的理論,便祕與飲食不均衡、情志失調如壓力過大、過度勞累、體質有關,其看法與現代醫學的主張頗類似。

  中醫認為,便祕是因為大腸積熱,並且出現氣滯、氣血虧虛等現象,使大腸的傳導功能失常所致。根據便祕所出現的症狀來分析,有虛祕、氣祕、血虛祕、實祕等各種不同種類的便祕。

  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便祕雖然病在大腸,但病因絕對不只存在於大腸,而是與五臟六腑都有關係,其中和肺、脾、腎三臟的關聯性最高。也正因如此,便祕分為上述各種類型,而非只有一種樣貌。

  中醫認為,想要治療便祕,自然要先掌握病因,知道病因就能解決便祕的困擾。再者,便祕雖然難免發生,但若長此以往,當毒素長期囤積於體內,將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此,治療便祕不僅要幫助排便,更重要的是治本。

★便祕西醫怎麼治?

  西醫治療便秘,首重確認便祕原因,才能對症治療,也可以透過檢查,確認大腸是否出現器質性病變、結構或功能異常等。

  一般常見的檢查包括肛門指診、大腸鋇劑攝影、大腸鏡。肛門指診可以快速知道大腸肛門的問題;大腸鋇劑攝影、大腸鏡能幫助排除造成便秘的大腸病變,如息肉,腫瘤及大腸憩室症。另外還有一些測試,可以確認大腸肛門的生理功能有無異常。透過各種檢查,才能確認便秘的原因。

  ●調整飲食、作息是第一步

  針對單純偶發性的便秘來說,調整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是治療的第一步,也是關鍵。執行後若發現效果不佳,便祕依舊持續,才考慮藥物治療。

  便祕患者飲食上要謹守多喝水、高纖維、規律飲食的原則。水分能保持糞便柔軟,每天至少引用8~10杯白開水;膳食纖維能幫助糞便的形成與軟化,全穀物、新鮮蔬果是膳食纖維的最佳來源;規律飲食能維持排便功能正常。另外,運動也可以刺激消化道,幫助排便。

  ●不養成依賴藥物的壞習慣

  便祕也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瀉藥、軟便劑或灌腸。雖然快速見效,但不建議患者過度依賴藥物治療,以免使用劑量越來越重,影響腸道蠕動力以及腸道的反射神經,反而陷入惡性循環。

  常見的治療便祕藥物,作用機轉不同,大致有膨脹性、潤滑性、鹽類、高滲透壓性、刺激性等5類。

  膨脹性瀉藥主要是透過纖維類物質的作用,增加糞便的空隙與體積,以利排便;潤滑性瀉藥是一種礦物油,可以覆蓋在乾硬的糞便上,使其軟化有助排便順暢;鹽類瀉藥主要作用是增加腸道水分,並刺激腸壁,增加腸道蠕動;高滲透壓性瀉藥,作用就是清腸;刺激性瀉藥作用是刺激腸黏膜或腸內神經叢,以增加腸道蠕動。

  每種瀉藥對身體難免會有副作用,例如潤滑性瀉藥可能會妨礙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影響鈣和磷的吸收;刺激性瀉藥可能會帶來劇烈的腹部絞痛,並造成水分、電解質的流失等。

  醫師會考慮患者的整體狀況,開立適合的藥物。以免妨礙腸道正常的生理功能,如果拿捏得不好,腸道蠕動可能會受影響,使得便祕更容易發生。

★便祕中醫怎麼治?

  有別於西醫治療便祕強調「通便」,中醫認為便祕應該要分虛實。實證便祕通常是因為飲食失當,攝取過多燒烤、肥膩、油炸又低纖的食物所致,這時的確需要「補水通便」,但若是因五臟六腑氣血虛損不足所導致的虛證便祕,則需要利用補藥來補益臟氣,若一味通便,恐怕會使身體更虛。

  ●實祕通便,虛祕補氣血

  中醫根據便祕症狀,將便祕分成許多種類,如實祕、虛祕、氣祕等。若將患者體質納入分析,根據辨證論治,便祕可分腸道實熱型、腸道氣滯型、脾虛氣弱型、腎陽虧虛型、陰虛腸燥型。

  「腸道實熱」者,平日多愛吃油炸、辣、燒烤等重口味食物,大便多堅硬,且經常感到口乾或有口臭,治療原則為清熱潤腸。「腸道氣滯」者,平日多缺乏運動,屬久坐一族,排便總是不順暢,經常覺得解不乾淨,治療原則是疏肝解鬱,順氣導滯。

  「脾虛氣弱」者大便不見得乾硬,但上廁所總是要解很久,很難持續用力,而且經常上得滿身是汗,治療原則為補氣健脾運脾。「腎陽虧虛」者,大便乾硬,即使有便意也難以解出,偶爾會出現暈眩現象,治療原則為養血潤腸、滋補腎氣。「陰虛腸燥」者不僅大便乾硬,形狀還仿若羊大便般一粒一粒的,治療原則是增液潤腸、滋陰補血。

  ●一招舒緩便祕→揉按腹結穴

★便祕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便祕吃瀉藥,為什麼無效?

  太久沒解便,腸道中的食物渣會變成糞石,有時連瀉藥也無效。

  偶發性的便祕,一般吃瀉藥都可以治療。臨床上有部分便祕患者的便祕情況,無法用軟便劑或瀉藥治療,稱為「頑固性便祕」。

  頑固性便祕除了大腸先天缺乏觸動蠕動的神經節之外,主要仍和飲食習慣不良、缺乏運動有關。

  通常患者就診時,可見大腸的末端已被糞石(食物渣所形成)完全塞住,若持續使用瀉藥,只會導致大腸脹破,甚至引發腹膜炎。此類患者建議可考慮以微創手術切除不會蠕動的大腸,以解決便祕的困擾。建議如果有便祕情形,服用瀉藥後發現無效者,一定要前往醫院就診。

  ●Q2:為什麼蔬果吃很多還會便祕?

  想避免便祕,除了攝取膳食纖維,水分同等重要。

  「想要避免便祕,要多吃蔬菜」是多數人都具備的觀念,但大家往往忽略水分攝取。膳食纖維與水分具有互相牽引的作用,要對付便祕,膳食纖維與水分缺一不可。

  膳食纖維具有吸水而膨脹的特性,能夠增加糞便的體積,促進腸胃蠕動。但倘若只是一味攝取大量纖維質,卻沒有同時間補充足夠水分,糞便反而會變得更乾硬而不好移動,使得便祕惡化。

  所以攝取高纖食物的同時,別忘了補充足夠的水分,才不會出現便祕惡化的反效果。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元氣根莖類 ~ 芋頭、蓮藕
鄭金寶

元氣根莖類 ~ 芋頭、蓮藕

★芋頭

  ●適用者:高血壓患者、容易蛀牙者

  ●不適用者:體質過敏者、腸胃濕熱者

  挑選:以形體勻稱堅實,棕紋明顯清晰,鬚根少且黏有濕泥,拿起來具重量感,用手壓根部有白色粉質者為佳

  清洗:芋頭中的汁液會引起皮膚發癢,處理時最好戴上手套。清洗時,先以軟刷刷去表皮泥巴,接著削皮即可

  保存:芋頭應保持乾燥,不適合放入冰箱冷藏。將泥土去除乾淨並擦乾後,以白報紙包妥,置於陰涼處即可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吃芋頭能提升人體免疫力?

  1. 芋頭中的黏液蛋白,由蛋白質和多醣體組成,可促進消化、維持血管彈性,也能在體內生成免疫球蛋白,提高免疫力,並可抑制細胞突變,具抗癌作用,對甲狀腺癌、乳腺癌等,有輔助療效。

  2. 芋頭所含的維生素B群,能促進免疫系統中白血球和抗體的產生,有助維持免疫功能正常運作。

  3. 芋頭中的維生素A,是維持良好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有助於皮膚和黏膜等上皮細胞的生成,可抑制病菌入侵,預防感染。

  ● X Q2:芋頭沒有煮熟也能吃嗎?

  1. 芋頭中的澱粉質和草酸鈣結晶體較難消化,澱粉質容易造成腹脹不適,草酸鈣具有苦味且容易使皮膚過敏,但經過烹煮後會消失,因此芋頭不宜生吃。

  2. 芋頭生吃口感差,且含有極微量的有毒物質氰化物,會引起腸胃發炎、腹瀉等問題。氰化物在加熱的過程中會被破壞,因此芋頭要煮熟再吃,不僅美味、口感好,且更健康。

  3. 芋頭所含的黏液會刺激喉嚨,一定要煮熟後再食用,這樣才安全。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蓮藕

  ●適用者:心血管疾病患者、久病虛弱者

  ●不適用者:腎臟病患者、容易經痛女性

  挑選:以表皮光滑微紅,藕體肥重、呈漂亮圓柱形,藕節間距適中,藕孔小、均勻且不帶泥土者為佳

  清洗:將蓮藕放在流動的清水下,以海綿輕輕刷去泥土,再順著蓮藕的纖維生長方向削皮,最後泡醋水即可

  保存:未處理過的蓮藕,要整株以保鮮膜包裹好,再放入冰箱冷藏;已切開者,易氧化變黑,建議盡快吃完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蓮藕全身都是寶,食療養生功效好?

  1. 蓮藕自古即是食療養生聖品,蓮藕、蓮子、蓮子心、蓮葉、蓮花、蓮梗、蓮鬚、蓮蓬,全身都可食用或藥用。

  2. 蓮藕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多酚類等成分,營養豐富;中醫認為,生蓮藕可清熱生津、散瘀止血,熟蓮藕能健脾養胃、補氣養血。

  3. 蓮子健脾固腎、養心安神;蓮子心祛火清心、清涼解毒;蓮葉清肝熱、消暑熱;蓮花活血、祛熱、美白;蓮梗順氣、通乳;蓮鬚固腎、止血;蓮蓬清心、降肝火。

  ● X Q2:腹瀉時吃蓮藕能改善症狀?

  1. 蓮藕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和消化酵素,會刺激腸道蠕動,可改善便祕問題,腹瀉時吃蓮藕,症狀會變得更嚴重。

  2. 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蓮藕和熟蓮藕屬性不同、功效互異。

  3. 生蓮藕性寒,具有散瘀、清熱、涼血、止血的功效,脾胃虛寒如容易腹瀉,和女性生理期間,不宜食用。煮熟後的熟蓮藕,屬性由寒轉為溫,可健脾養胃、止瀉、補氣養血,拉肚子時多吃,有助緩解不適。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芋香蝦仁拌飯
芋香蝦仁拌飯

  功效:幫助消化+預防便祕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芋頭 + 白米 —>提振食慾,促進排便

  ●為什麼能維持消化道功能正常、改善便祕?

  1. 芋頭含有菸鹼酸,白米中的維生素B群,則能把體內的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使體內菸鹼酸含量充足,增強作用。菸鹼酸有助於維持消化系統功能正常,改善食慾不振的問題。

  2. 芋頭和白米所含的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也可幫助消化、軟化糞便,使排便更加順暢。

  Point:白米→白米的澱粉結構,會隨儲藏時間的長短而有所改變,醣類含量也會跟著變化,新米吃起來較香甜,喜歡吃新米者,選購後不要久放。

材料
白米、芋頭各70克,蝦仁60克,乾香菇2朵,水1杯

調味料
鹽少許

作法

  1. 食材洗淨;乾香菇泡軟,和芋頭均切塊;蝦仁去腸泥。

  2. 所有材料和鹽放入碗內,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待稍涼後輕輕拌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加措仁波切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在別人的質疑中堅強

   當我們猶豫的時候,這個世界就很大;當我們勇敢邁出第一步的時候,這個世界就很小。

   等到有一天我們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時,誰還會質疑我們當初的選擇呢?到那時,我們已經變得更好了,也就一定會遇到更好的人。

   其實,人生像一截木頭,可選擇熊熊燃燒,亦可選擇慢慢腐朽。風雨人生,淡然於心。


  無論做人還是做事,總會面對難以計數的艱難和阻撓。當我們因為外界的質疑,而感到困擾、裹足不前時,這個世界就變得很大,大得超出我們內心所能夠想像到的一切;當我們突破了重重阻礙,在他人驚愕和不解的目光中毅然前行時,就會豁然發現,世界原來很小,小到可以直接裝進心裡。

  邁出關鍵的第一步,需要勇氣,而勇氣展現的正是坦然面對問題障礙之時的氣魄,是面對未知的膽識和對失敗的擔當。在修行當中,要勇於精進,勇於發現自己的不足,不要因為對於失敗心生恐懼而迷失自我、誤入歧途。內心應時刻保有無窮的力量,懷著對大境界的嚮往,堅定修持自我。

  不要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這是對自己的懷疑。如果沒有充分相信自我的勇氣,你必敗無疑。當我們在修持中精進,當我們在生活中成功,當所有的一切都變成我們希望的那個樣子,就不會有誰質疑我們當初的選擇和執著。所有好的改變,都是因為當初那至關重要的第一步。

  不要因為別人的質疑而黯淡了自己的星空。


★奇蹟是條少有人走的路

   奇蹟,不會在容易的路上綻放。也許,在所有不被看好、無人嘗試的選擇背後,會有不曾見到過的可能,不曾設想的未知。

   未知讓人恐懼,引人好奇,也因此證明你的勇氣,成就你的自信。

   在每個死胡同的盡頭,都有另外一個希望的天空,在無路可走時迫使你騰空而起,那就是奇蹟。


  當人遭到一層層困擾束縛的時候,不要灰心喪氣,舊有的框架、禁錮本就應該為人所突破。只要勇敢衝出去,衝向嶄新的境界,破繭而出的華麗蛻變於焉完成,因為這本就是生命的奇蹟。

  經歷了人生數十載的更迭輾轉,追名逐利而樂此不疲,如不能遇到佛法的指引,會很難真正認識自己的本心,打破執念。奇蹟永遠不會出現在坦途之中,只有當我們走遍了所有的道路,試過了所有的選擇,在艱難險阻中依舊充滿自信、懷著最大的勇氣做了一次創新的嘗試,此時奇蹟才會降臨到我們身上,讓人著實有峰迴路轉、柳暗花明之感。所謂的奇蹟,大多是別人不願意走的路,是別人沒有嘗試過的方法,是別人不看好的選擇。在通往奇蹟的路上充滿了許許多多的未知和不明確,也就是在莫測的前途和未知的風險中,孕育出了不可能之中的最大可能。

  奇蹟,不是上天的恩賜,它是勇氣和信心在長時間淬煉中昇華出的頓悟。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李開復:怕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先搞懂「五秒鐘原則」
如果你的工作涉及縝密的思考、周全的推理或複雜的決策,每個具體判斷並非人腦可以在五秒鐘的時間內完成,那麼,以目前的技術來說,你的工作是很難被機器取代的。

電子報讀者使用習慣調查
熱騰騰的udn電子報問卷來囉,主要調查目前讀者的閱讀習慣、以及閱讀體驗,以便提供給讀者更好的閱讀品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