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4 第3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腹瀉
專題報導 元氣根莖類 ~ 山藥、洋蔥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高纖蔬菜粥
心靈饗宴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2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腹瀉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腹瀉

★腹瀉西醫怎麼說

  腹瀉和便祕一樣是一種症狀。腹瀉是指排便次數比平常明顯增加,並且糞便非固體狀而是液體狀。

  造成腹瀉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感染原包括各種微生物,如病毒、細菌等。微生物感染會刺激腸道,使腸道蠕動速度加快,造成水分來不及吸收,引發腹瀉。也可能會造成腸道分泌大量水分,超乎其所能吸收的程度,因而排出含大量水分的液體狀糞便。

  一般病毒感染以小腸為主,同時這也是最常見的腹瀉原因。病毒可能損害小腸內壁的黏膜,擾亂水分及養分的吸收。除了水便,還會伴隨噁心、腹痛等症狀。而細菌感染則以大腸為主,細菌感染的腹瀉多伴隨著高燒、軟便且有黏液或血絲。其他如大腸激躁症、過量食用刺激性食物、乳糖不耐症等因素,也會引起腹瀉。

  腹瀉可分急性與慢性。急性腹瀉來勢洶洶,但症狀數天內就能緩解。當腹瀉持續30天以上,就屬於慢性腹瀉。單純性感染的腹瀉,可自行痊癒,但若出現脫水、發燒、便血,則應盡速就醫。

★腹瀉中醫怎麼說

  中醫將腹瀉稱為「泄瀉」,在古代典籍中,將大便溏薄者定義為「泄」,大便呈水樣者定義為「瀉」。

  根據中醫的理論,造成腹瀉的因素可分為內因、外因、不內外因。內因指體質問題,例如脾胃虛弱;外因指外來邪氣造成,和西醫中的病毒、細菌感染所引發的腹瀉概念相同。

  根據腹瀉的症狀,可以粗分為寒濕型、濕熱型。一般而言,寒濕型的腹瀉多水瀉,病毒感染、飲食冰冷是主因;濕熱型腹瀉大便較黏膩,且氣味惡臭,細菌感染、飲食不潔是主因;不內外因則多由壓力造成,類似西醫中的「大腸激躁症」。

  中醫認為腹瀉與脾、肝、腎關係最密切,脾主運化,負責飲食消化和吸收,脾失調會使得體內濕氣重,當清濁不分混雜而下,腹瀉就會發生;而肝氣、腎陽也會影響脾的運化,因此治療腹瀉除了止瀉之外,也該調理脾、肝、腎三臟的功能。

★腹瀉西醫怎麼治?

  西醫治療腹瀉,可分為非藥物治療與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誠如前面所提及,若單純偶發性的腹瀉,並確認沒有器質性病變、沒有伴隨其他症狀,一般不一定需要藥物治療,也不見得需要就醫。

  在腹瀉期間,患者可以考慮短暫禁食,待症狀緩解後,再逐漸恢復正常。不過,禁食期間仍需注意水分的補充,以免脫水。若就醫治療,醫師可能會給予電解質液。

  ●藥物治療視病因而定

  腹瀉雖然有急性與慢性之分,但原則上治療方法大同小異。腹瀉的藥物按照作用機轉不同,大致分為抗腸蠕動藥物、吸附劑、抗分泌藥物3大類。醫師會視患者的病因,選擇合適的藥物。

  抗腸蠕動藥物能夠延緩腸道內物質的運輸,進而拉長腸道內物質與腸道接觸的時間,同時減緩腸道對物質的吸收,進而改善腹瀉症狀。

  這種藥物只能使用於病毒性腹瀉,若細菌性感染則要避免使用;吸附劑的作用是吸附腸道內的消化液,進而改善腹瀉情形。

  但要特別留意的是,若同時服用其他藥物,則兩者應間隔2小時個別服用,以免藥效受到影響。

  抗分泌藥物具有抗分泌、抗發炎和殺菌的效果,能緩解腹瀉症狀。若懷疑細菌感染並出現較嚴重症狀,醫師會斟酌給予抗生素治療。

  ●偶發性腹瀉居家照護即可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患者也可以適量補充益生菌,幫助腸胃道維持正常的菌叢(俗稱好菌),並抑制、消滅致病菌叢(俗稱壞菌),也能達到緩解腹瀉的目的。

  我們的腸道具有不錯的自癒能力,偶發性的腹瀉只要記得補充足夠水分或口服電解質補充液,便可逐漸好轉,一般不需藥物治療也不需強力止瀉。倘若48小時內症狀無緩解,則建議就醫。

★腹瀉中醫怎麼治?

  中醫除了用中藥治療,也可透過穴位按摩,調理脾胃,化濕化痰,並提升陽氣以補充腹瀉所消耗的能量。

  ●腹瀉藥調理脾肝腎

  中醫認為造成腹瀉最常見的3大原因是外邪(多由濕熱及寒濕引起)、飲食不當與不潔、臟腑虧虛。

  根據中醫的辨證,腹瀉可分為濕熱證、寒濕證、傷食證、肝鬱證、脾虛證、腎陽虛證。證型常見交雜。

  「濕熱證」者糞便色黃味臭,解便時肛門有灼熱感,只要一感到腹痛,馬上就跟著拉肚子,治療原則是清熱化濕。「寒濕證」者多屬病毒型腹瀉或飲食冰冷所引起,大便清稀、味道不重,腹部常絞痛,治療原則是溫中散寒。「傷食證」者多是飲食油膩、不潔所引起,有明顯的腹脹感,拉完肚子後腹脹感即消失,大便臭氣沖天,治療原則為消食導滯。「肝鬱證」者多壓力所引起,肝具有疏通全身氣機的作用,肝氣鬱結,會影響脾胃消化吸收的功能,導致腹瀉,治療原則是疏肝健脾。

  「脾虛證」者腹瀉主要是因為脾功能不佳,大便中常見食物殘渣,治療原則為健脾利濕。「腎陽虛證」者腹瀉嚴重,中醫認為腎陽具有溫煦和推動的作用,腎陽虛則難以推動脾陽,脾的消化吸收功能就會受到波及,治療原則是溫腎見脾。

  ●一招舒緩腹瀉→揉按天樞穴

★腹瀉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拉肚子時喝運動飲料好得快?

  運動飲料雖含有電解質,但糖分更高,可能讓腹瀉更劇烈。

  許多人腹瀉時都會飲用運動飲料以補充電解質,運動飲料確實含有電解質,但對嚴重腹瀉的患者而言恐怕不夠,且運動飲料含糖量高,會刺激腸胃,使腹瀉更嚴重。

  有些人會用水稀釋運動飲料再飲用,原則上若輕微腹瀉,此作法還可以,但嚴重腹瀉者就要避免。

  腹瀉時最理想的做法是喝白開水,並在醫師指導下,購買醫療用的合格電解質口服液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Q2:拉肚子不嚴重,拉完就會好?

  沒有合併其他不適症狀不用太擔心,若是出現腹痛、發燒則要看醫生。

  雖然腹瀉是身體的防禦機制,但並不是所有腹瀉都不嚴重。如果沒有合併其他不適症狀,只是單純腹瀉,確實可以不用過度擔心,大部分的人拉完就沒事。但若合併出現發燒、腹痛等現象,意味著可能受到感染,這時最好就醫,讓專業醫療人員診斷,並配合治療。

  ●Q3:拉肚子吃正露丸有效?

  正露丸有消毒成分,確實有效,但不能常吃。

  正露丸是很多家庭的常備藥,腹瀉時吃幾顆能有效舒緩。這是因為正露丸的配方含有很強的消毒成分,可以殺死造成腹瀉的壞菌。不過要提醒大家,這些消毒成分會連同好菌一起殺死,若經常使用,恐怕會破壞腸胃的正常菌叢,使腸胃環境變得不健康。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元氣根莖類 ~ 山藥、洋蔥
鄭金寶

元氣根莖類 ~ 山藥、洋蔥

★山藥

  ●適用者:免疫力差者、心血管疾病患者

  ●不適用者:腸胃易脹氣者、便祕者

  挑選:以形長,外觀完整、根鬚少、無腐爛,表皮光滑、顏色均勻,切口處肉質潔白、有黏液、質地細為原則

  清洗:山藥表皮中的植物鹼,會造成手部發癢,處理時要戴上手套,置於流動的清水下以海綿刷去泥沙,再削去外皮

  保存:整根山藥放在陰涼通風處,可存放2∼3週。去皮切塊者,要用保鮮膜包妥,再裝入保鮮盒密封並冷藏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山藥熟食比生吃效果更好?

  1. 山藥生吃食療效果佳,還是熟食較營養,端看想獲得什麼樣的效果。但有一點可確定,生山藥性涼,脾胃虛弱者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腹瀉。

  2. 山藥有滋補強身、補肺固腎、補中益氣等功效,煮熟後再吃,可發揮比較好的食療效果;另外,山藥藥效溫補,生山藥性涼,生吃易使藥效打折。

  3. 山藥所含的酵素可增強免疫力,但遇熱即會分解,而澱粉酶保護胃部的功效,也會因久煮而被破壞,因此想要健脾益胃,以生吃為宜。

  ● X Q2:有便祕困擾者多吃山藥可以潤腸通便?

  1. 山藥所含的澱粉酶,可消化本身的澱粉,也能幫助同時間一起吃下肚的澱粉消化,具有幫助消化、保健脾胃的功效,但山藥具收斂作用,有大便乾結困擾的人多吃,會使症狀加重。

  2. 山藥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但山藥同時具有滯氣作用,吃太多反而會讓腸胃蠕動變慢,引起消化不良的現象,腹脹者、便祕者多吃,不但無法潤腸通便,還會加重不適感,建議適量食用就好。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洋蔥

  ●適用者:三高患者、消化不良者

  ●不適用者:容易脹氣者、眼疾患者

  挑選:球體完整緊實且無破裂、腐爛或發芽,表皮光滑、乾燥,頂端蔥頭部位較硬,外層有多層淡褐色保護膜

  清洗:洋蔥外皮易殘留泥土,而看起來黑黑的。沖水後,削掉一部分蔥頭和蔥尾,再剝掉外層淡褐色薄膜即可

  保存:將洋蔥放入網袋中,吊掛在通風涼爽處,可長期保存。若已切開,則須放入密封袋中,再放入冰箱冷藏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洋蔥生吃,食療效果更佳?

  1. 洋蔥具抗老防癌等多種功效,但烹調超過30分鐘,或加熱超過65℃,所含蒜素會失去活性;所含硫化物的流失程度,則和料理時間成正比,煮越久流失得越多。以油快炒,是保留蒜素和硫化物的好方法。

  2. 洋蔥中的維生素B群、C等,遇熱後會遭到破壞,洋蔥煮越熟,營養成分越少。

  3. 研究指出,每天生吃半顆洋蔥,或喝等量洋蔥汁,可使心臟病患者平均增加約30%好膽固醇,有助預防動脈粥狀硬化。

  ● X Q2:生切洋蔥會流淚,長期下來恐損傷視力?

  1. 切洋蔥時,會破壞它的細胞組織,釋放出蒜胺酸酶,這種物質和硫化物作用,會轉變成一種氣體狀的化學物質,進而刺激眼睛的神經末梢。當身體感受到角膜的燒灼感後,會立即分泌淚液,好將刺激性物質沖掉,因此會出現流淚現象。

  2. 洋蔥切開後產生的刺激性氣體,會讓眼睛感到刺痛,但它很快就會隨著淚液離開角膜,雖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但眼疾患者最好不要生切或生吃洋蔥,以免刺激眼睛而使狀況惡化。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高纖蔬菜粥
高纖蔬菜粥

  功效:保護心血管+滋補身體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山藥 + 紅豆 —>改善經痛,補益氣血

  ●為什麼能改善經前症候群、養氣補血?

  1. 有「白人參」之稱的山藥,含有作為體內生成荷爾蒙的前驅物,有助調節生理功能,改善生理期不順,搭配紓壓效果極佳的紅豆一起食用,能緩解焦躁、易怒、憂慮、沒有元氣等經前症候群。

  2. 紅豆富含鐵質,與含有維生素C的山藥搭配食用,可提高鐵的吸收力,補益氣血,也有助滋補元氣。

  Point:紅豆→具利尿、消腫作用,常被女性列入減重食物之一,其實並非所有類型的肥胖都適合多吃紅豆,紅豆對水腫型肥胖較有幫助。

材料
高麗菜、脆筍、山藥各50克,小米、綠豆、白米各10克,紅豆、芡實、胚芽米、紅米、蝦皮各20克,白芝麻少許

調味料
鹽1/2小匙

作法

  1. 高麗菜洗淨切絲;脆筍切片;山藥切小丁。

  2. 紅豆、小米、芡實、胚芽米、綠豆、紅米、白米洗淨,泡水一晚備用。

  3. 湯鍋加4杯水,以小火煮滾,再加作法2煮熟。

  4. 蝦皮、脆筍片、高麗菜絲入鍋煮熟,加鹽調味,撒上白芝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2
加措仁波切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2

★信念會越用越多

   我們通常會成為自己相信的那種人。如果我們不停地對自己說「我做不了這件事。」

   很可能最後就真的失敗了;反之,如果抱著我一定要做到的信念,那麼相信自己就一定有能力把事情完成,即便是一開始時看起來似乎不能。

   所以,任何時候都不要失去信心,也不要放棄希望,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圓滿的過程。


  深窺自己的內心,你將發現一切奇蹟都誕生於信念之上。

  一個人之所以成為現在既有的狀態,實為時間、空間和環境的因素使然,但更多的是來自自我主觀意識的驅使,也就是我們的內心。當你相信自己不是某種人的時候,就會不停做出十分強烈的自我暗示:「我肯定不行,我做不了。﹂這樣的想法和執念會在潛移默化中改變自身,直到最後真的不行,真的做不了;而人往往會把這一切看成是自身缺陷導致的必然結果,其實早在不知不覺間就已經把因果顛倒了。

  自信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可以化渺小為偉大,變平庸為神奇。記得在我的小時候,一場暴風雪讓牧區受到了很大的損失,但我的家人和鄉鄰都認為人定勝天。沒想到第二年遭逢旱災,情況更加惡化,可是我發現似乎人們戰勝苦難的信心卻更足了,大家都在一種強大力量的驅使下,力爭將損失降到最低,而事實最終也證明,不畏艱險勇往直前一定會換來柳暗花明。

  信念雖然無形,卻可以讓接觸到它的人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它並不能讓我們得到什麼,也不是直達成功的捷徑,它只是讓我們的內心更加堅定。信念不像碗裡的水,會愈喝愈少,信念會愈用愈多。

  相信自己,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好的!


★心不死,一切都能變好

   最使人頹廢的往往不是前途的坎坷,而是自信的喪失;最使人痛苦的往往不是生活的不幸,而是希望的破滅;最使人絕望的往往不是挫折的打擊,而是心靈的死亡……

   所以,充滿自信、滿懷希望、心中有愛地去擁抱生活,就是再糟糕的景況,一切也都會慢慢變好的。


  在幾年前的大地震中,我們曾為災區的人們祈願,並且送去了一些物資救助,但我們所做的這些,都比不上災區人們心中希望的重建重要。心存希望,人就不會頹廢。災難只能停留一時,而希望則能貫穿整個人生。

  在困苦和災難面前,能夠讓人們頹廢的,絕非坎坷的前途和莫測的命運,而是希望的破滅。當一個人絕望的時候,他的心也就死了。很多時候,我們正是依靠希望的力量才能走出陰霾。人生路上的傷與痛不可避免,但只要我們還沒有放棄希望,還擁有自信,成功或許會遲到,但絕對不會不到。

  困境不是絕境,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不幸,因為還有很多比我們更不如意的人,要能樂天知命,隨遇而安。把失敗作為一堂必修的功課,遇到挫折時不要灰心喪志,不是路已到盡頭,只是該為自己換個跑道罷了。若能將失敗當成教訓引以為鑑,透過檢討,學習不再重蹈覆轍,便是人生的精進!

  「挫折就像是一塊石頭,對於弱者;它是絆腳石,對於強者,它是墊腳石。」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傳統方法不管用了!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工作法
什麼是Scrum?為什麼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Scrum是傑夫˙薩瑟蘭在1993年發明的一種工作方法。有別於傳統的瀑布式管理法,Scrum可以讓你用一半的時間,完成兩倍的事情。

襯衫還能怎麼穿?貝嫂靠2招每次出門都完勝
貝嫂維多利亞貝克漢近年來穿搭越來越繽紛多彩,從黑衣女人變成俏皮女郎,她穿襯衫時也有一套風格,出鏡頻率高到幾乎是外出制服等級,想要將襯衫造型穿得摩登優雅,不妨學學貝嫂的方式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