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2 第3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腸躁症
專題報導 海菜菇蕈類 ~ 海帶、紫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紫菜煎餅
心靈饗宴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6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腸躁症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腸躁症

★腸躁症西醫怎麼說

  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指的是腸道功能異常所表現出來的症候群,也是常見的現代文明病。關於大腸激躁症的成因,目前醫學上尚未有明確定論。根據最新的研究推測,它可能跟「腦―腸神經迴路」有關。也就是說,大腸激躁症並非腸道本身的問題,而是腸道神經控制系統異常。

  大腸激躁症的常見症狀,包含糞便中出現黏液、脹氣、腹痛且排便習慣改變。其中,排便習慣改變是很典型的症狀,但每個人不盡相同。有些人屬於便祕型,可能幾天才排一次便,且解便費力量又少;有些人屬於腹瀉型,最常發生在用餐後,便意來得很急,以軟便居多且量不定;還有些人是交替型,解便狀況沒有一定的準則。

  大腸激躁症不是器質性病變,因此目前缺乏適當的診斷工具,只能透過醫師問診,配合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後確診。大腸激躁症雖然不會對健康造成過度傷害,但往往對患者的生活影響甚大,有些人甚至為此避免出遠門。

★腸躁症中醫怎麼說

  傳統中醫並沒有腸躁症的疾病名稱,但腸躁症會出現的症狀,倒是大量出現於典籍中。在中醫學中,腸躁症屬於「腹痛」、「便祕」、「泄瀉」、「痛瀉」的範疇。

  根據中醫理論,腸躁症的發生與「肝鬱」、「氣滯」、「脾虛」、「氣血不足」、「火氣」相關。其中,「肝」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

  中醫說「肝主疏泄」,其功能與西醫的大腦中樞及自律神經相仿。中醫認為當一個人長期處於肝鬱(壓力大、緊張)狀態,不僅氣的升降出入會受到影響,就連腸胃功能也會受到波及。如果天生脾胃較虛弱,或是氣血不足,就容易出現腹瀉。倘若體內能量過盛,再加上肝鬱的推波助瀾,體內可能就會產生火氣,當水分大量蒸發,便難逃便祕的宿命。

  因此,中醫認為想要改善腸躁症並不困難,只要疏肝理氣,讓肝臟功能穩定,並加強五臟六腑(特別是脾胃功能)及氣血循環就可以了。

★腸躁症西醫怎麼治?

  一般腸躁症的診斷必須靠患者詳細描述症狀,並配合理學檢查,包含血液、生化、糞便、乙狀結腸鏡、大腸鏡等,排除器質性病變後才能確診。

  ●輕微腸躁症不需治療

  大腸激躁症並不會改變腸道組織,也不會引起腸道發炎,若症狀輕微並不需要治療。若症狀嚴重,才考慮以藥物治療,不過大腸激躁症沒有明確的病因,所以也沒有針對病因的藥物,只能按照症狀給藥。

  ●自我調理有效緩解

  臨床上發現罹患大腸激躁症的族群,多半是完美主義者,這些人的精神長期處於緊繃狀態。

  實際上腸躁症比較像精神而非生理的問題,因此找出背後隱藏的心理因素,有時反而更顯重要。當症狀輕微時,一般建議患者透過調整生活、飲食型態來自我照顧,如果認真執行,多半能獲得明顯改善。

  建議腸躁症患者三餐定時定量並專心吃飯、尋求有效的放鬆技巧,同時注意飲食的選擇,多水分、多纖維、少油膩、少刺激,以免腸胃敏感症狀加重。

  ●藥物治療依症狀給藥

  大腸激躁症的藥物治療,會根據不同患者的個別需求調整藥物,而非單一制式用藥。目前沒有常規用藥,不同藥物可能只對特定症狀有效,且患者反應也不盡相同,醫師必須密切追蹤效果,並透過每次問診,視狀況調整用藥。

  針對腹瀉型腸躁症患者來說,藥物治療的目的主要是減少排便次數,並增加糞便的硬度。常見用藥如嗎啡衍生物、膽鹽結合劑、抗憂鬱劑等具止瀉效果的止瀉劑。

  對便祕型腸躁症患者而言,藥物治療的目的主要是軟化糞便,並幫助排便。常見用藥如鎂鹽和乙二醇藥等具軟便效果的藥物。

  若伴隨有腹痛等疼痛症狀者,則會給予肌肉鬆弛劑、鈣離子阻斷劑等,以抑制腸道蠕動,減輕疼痛。

★腸躁症中醫怎麼治?

  中醫認為「肝鬱脾虛」是大腸激躁症最主要的病因。中醫裡的「肝」負責掌控精神與情緒,「脾」具有消化與吸收的功能,「肝鬱」則意味著情緒調節出問題。中醫認為肝脾兩者的關係相輔相依,當肝鬱發生,則會影響脾的消化功能,問題出現便秘、腹瀉、腹痛等腸胃問題,這就是大腸激躁症。上述看法與西醫不謀而合。

  中醫治療大腸激躁症,會視就診當下症狀、患者體質,開立個別化的診療處方,治療方法以內服中藥為主,另外可搭配針灸、推拿。

  ●肝脾調和,腸躁症不再犯

  臨床上腸躁症可依症狀分為腹瀉型、便祕型與混合型。

  中醫認為,腹瀉型的人多肝鬱脾虛,長期情緒緊繃、情緒不佳是重要誘因。這類型的人糞便經常有大量黏液,治療原則是補脾瀉肝、調理氣機。便祕型的人多腸道津虧,主要是因肝鬱化熱,體內熊熊火焰燃燒,津液因而虧虛。這類型的人糞便乾硬,如羊屎般呈現一顆顆的狀態,治療原則是滋水清肝、潤腸通便。

  腹瀉便祕便秘兼夾者多寒熱夾雜,主要誘因還是因為腸胃不和,使得寒熱邪氣滯留於腸道,治療原則是調和腸胃,寒熱並用。

  除了利用中藥材舒緩症狀、調節情緒之外,也可以嘗試針灸治療。相信只要耐心治療,腸躁症反覆發作的機率會大為降低。

  ●一招舒緩腸躁症→揉按豐隆穴

★腸躁症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腸躁症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嗎?

  不會。兩者病因不同,腸躁也不會造成大腸的病理變化。

  由於腸躁的主要症狀,都和腸胃道息息相關,和直腸更是有關。臨床上有不少患者難免擔憂,長期腹瀉、便祕會不會刺激直腸產生病變。

  雖然腸躁症和大腸癌部分症狀很類似,但這兩個疾病之間毫無關聯,病因也不同,因此腸躁並不會演變成大腸癌。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有腸躁症的人,就不會罹患大腸癌,這才是大家比較需要留心的部分。

  建議若發現排便習慣改變,如便祕更嚴重,或是出現血便、體重莫名減輕等症狀,最好盡快就醫接受檢查,若錯把這些現象當成腸躁症狀加重,而耽誤治療時機就不妙了。

  ●Q2:同時看中西醫,會不會止瀉變便祕?便祕變腹瀉?

  若醫師掌握的訊息不夠,確實有可能發生,建議就診時要說清楚。

  止瀉變便祕、便祕變腹瀉的情況,不一定中西醫合併治療才會發生,臨床上西醫治療就難免出現這樣的情況,但若單純接受中醫治療,則能減少此類情形發生。因為每次看診,中醫師都會根據當時的體質、狀況用藥,不會有用藥過量的問題。

  倘若希望同時借助中西醫的幫忙,建議選擇具有中西醫背景的醫師,或是理解並尊重彼此的醫師。畢竟調節便祕或腹瀉勿重複用藥比較理想,若無法與中西醫溝通用藥問題,題目中提及的現象確實有可能發生,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海菜菇蕈類 ~ 海帶、紫菜
鄭金寶

海菜菇蕈類 ~ 海帶、紫菜

★海帶

  ●適用者:癌症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

  ●不適用者:甲狀腺機能亢進者、腸胃不適者

  挑選:新鮮海帶要挑顏色深褐色、質地柔軟鮮嫩者;乾製品要選形狀完整,顏色墨綠或深綠,表面布滿白霜者

  清洗:海水汙染,使得海帶砷含量非常高,若能確保購回乾品品質,只需拭去表面汙垢,泡水至軟化膨脹即可

  保存:乾品可放密封盒中,置於乾燥陰涼處;鮮品裝入保鮮盒,置於冰箱冷藏,若幾天內不會食用,則冷凍保存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孕婦吃海帶應注意食用量?

  1. 海帶營養價值非常高,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鈣、鐵等營養成分,其中碘的含量更是豐富,對健康十分有益。碘是甲狀腺製造甲狀腺素的原料,有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孕婦若碘攝取量不足,可能造成胎兒先天智力低下、發育遲緩。

  2. 孕婦適量食用海帶有益健康,但吃太多,過量的碘隨血液進入胎兒體內,將會造成胎兒甲狀腺機能發育障礙,出生後可能會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

  ● X Q2:多吃海帶能抗輻射?

  1. 海帶具有抗放射線的作用,其中所含的碘,能占據甲狀腺特定位置,避免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對人體造成傷害。不過,海帶並不能避免其他類輻射的傷害,也無法促進體內輻射物質的排出。

  2. 海帶含多種超強「天然清潔劑」,如膳食纖維、海藻多醣、藻酸等。根據研究發現,海藻多醣可降低免疫細胞的死亡率,幫助對抗輻射對免疫功能所造成的損傷,但若碰到大量輻射傷害,海帶多醣並不能提供充分的保護。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紫菜

  ●適用者:青春期缺碘性甲狀腺腫大者

  ●不適用者:腸胃功能差者、胃寒脾虛者

  挑選:乾燥紫菜呈現紅色或青紫色,表面白霜可輕易拍除,表示保存良好。顏色太鮮豔有染色的可能,不宜購買

  清洗:現今海洋汙染嚴重,紫菜可能殘留重金屬,食用前要浸泡於水中1∼2小時,期間需換清水1∼2次

  保存:市售紫菜多半已經過乾燥處理,放置於陰涼乾燥處保存即可。若擔心紫菜受潮,也可放入冰箱冷藏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紫菜含碘和胡蘿蔔素,可以減肥抗老?

  1. 紫菜中所含的碘,是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的重要成分,而甲狀腺素的作用,是調節人體細胞氧化作用,影響人體新陳代謝。因此,適量食用紫菜,可確保體內不缺碘,有助於脂肪的代謝、燃燒,進而達到瘦身的效果。

  2. 紫菜中的胡蘿蔔素,具超強的抗氧化作用,可清除自由基,保護體內各個器官,有助減緩人體老化的速度。

  3. 中醫認為,黑色食物能補腎,因此紫菜具護腎功效,多吃能滋陰養血、延緩老化。

  ● X Q2:紫菜高飽足低熱量,吃越多瘦越快?

  1. 紫菜的膳食纖維進入體內後,因吸水膨脹的關係,容易造成飽足感。善用這種飽足感,同時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量,就能達到減肥的效果。但如果飲食習慣不改,紫菜吃再多,體重也不可能降下來。

  2. 紫菜含20%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也能減少身體對脂肪的吸收,有清除宿便、促進脂肪代謝的作用,但沒有越吃越瘦的可能。不過,紫菜熱量低、脂肪少、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確實非常適合減肥者食用。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紫菜煎餅
紫菜煎餅

  功效:強化骨骼+淨化血液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紫菜 + 雞蛋 —>強化體質,幫助發育

  ●為什麼能強壯身體、幫助成長發育?

  1. 蛋白質是細胞組成的分子,也是構成免疫細胞和抗體的主要營養素。人體需要足夠的蛋白質,免疫系統才能正常運作,體質才會變好。紫菜和雞蛋皆富含蛋白質,兩者搭配食用,強壯身體的效果更佳。

  2. 紫菜和雞蛋營養豐富,所含維生素B12、鋅和鈣,分別和葉酸、蛋白質結合,促進成長的效果顯著。

  Point:橄欖油→橄欖油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促進人體對鈣、鋅、磷等礦物質的吸收。

材料
紫菜100克,中筋麵粉150克,雞蛋2顆,橄欖油1大匙

調味料
鹽1小匙,胡椒鹽適量

作法

  1. 紫菜洗淨,瀝乾後切碎,與麵粉、雞蛋、鹽拌勻成麵糊,靜置30分鐘備用。

  2. 熱油鍋,放入適量麵糊,使其平均布滿鍋面。

  3. 待麵糊四周略捲起,呈金黃色,翻面再煎數分鐘,盛盤後撒上胡椒鹽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6
加措仁波切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6

★理想是闖出來的

   你想過普通生活,就會遇到普通的挫折;你想過最好的生活,就一定會遇到最強的阻礙。

   這世界很公平,能闖過去,你就是贏家;闖不過去,那就乖乖退回去過原本的生活吧。

   能否成就夢想,並不是看你有多聰明,而是看你能否笑著度過難關。人身上最先衰老的永遠都不是容貌,而是那份不顧一切的闖勁。


  你攀上了什麼樣的山峰,就有什麼樣的高度。這是世間最顯而易見的因果。

  世界始終是公平的。我們能得到多少,取決於曾經付出了多少;我們可以擁有什麼樣的生活,取決於曾經突破了多大的障礙。在羨慕別人所擁有的財富、地位之時,應該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他們曾經付出的努力,而不是最後的收穫。

  有些人跨不過橫亙在機會和收穫之間的障礙,以致功敗垂成,在困難面前乖乖地退回去,繼續原本的生活;而有些人則在艱難困苦中審慎思考,以果斷的魄力奮勇前進,最後成了贏家。決定收穫多寡的因素,不是這個世界給了多少,而是面對機會時投入的勇氣和智慧的大小。所以說,能否將夢想化為現實,更主要的還是看我們在機會面前是畏首畏尾、抱殘守缺,還是在風口浪尖上力挽狂瀾去戰勝困難。

  對於那些保持微笑面對艱難,並且一直笑到最後的人,一切所得都是理所當然。未經歷途中的風霜,自然攀不上頂峰,也就看不到遠處的美景,這沒什麼好抱怨的。

  佛應該是寧靜祥和的存在,但佛教中也有威武有力的金剛,也講求勇猛精進。人們最先失去的不是青春容顏,而是那份勇往直前、敢於大刀闊斧的闖勁。而我們希望讓生活變成什麼樣子,正是取決於此。


★在自己手中的才是夢想

   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千萬別擁有別人的夢想,因為別人的夢想一旦加諸於你身上就成了期待。

   你可以一輩子不登山,但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總往高處爬,使你總有奮鬥的方向,使你在任何一刻抬起頭,都能看到希望。當我們不再需要別人的認可以來證明自己的時候,我們就真的強大了。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佛用最淺顯的語句解釋了世界、極樂、淨土等這些繁雜浩瀚的大問題。我們可以從迦葉尊者的拈花微笑中讀懂這個道理:每一個人都是一個世界。在佛學與現實的融合當中,歸結到生活裡,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這是最樸實的人生態度,樸實中透著平淡與真切。

  人的生命是自己的,夢想也是自己的,如果把別人的夢想強行加在自己的生命中,我們的整個內心將很難平靜,或許只能作為別人的希冀而存在。如果只是為了活給別人看,並為此改變自己,是非常悲哀的,也談不上有意義。

  人生當中最好有一個明確而又清晰的夢想,使之成為前進路上的方向。這個夢想可以高不可攀,可以遙不可及,但一定要存在。人生之路到底如何,不需要攀比,更不必在意別人是不是認可,真心走下去,才會充實。當我們不在意他人的認可,也不需要對別人來證明什麼的時候,便真正的成熟了、強大了。

  在夢想這條路上,沒有誰可以為我們做出任何安排。夢想在哪裡,夢想應該是什麼樣子,不問天地,不問他人,只問我們自己!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鴻海集團軍 搶賺5G大商機
全球連網需求大增,為了滿足隨時隨地上網,提供高速連網服務的「5G」無線寬頻通訊規格,將為5G相關設備供應鏈及鴻海集團軍,帶來新一波營收獲利大成長動能。

必知!防曬新觀點
不論陰晴,身處戶外或室內都有機會受到陽光紫外線侵襲,必須塗抹防曬,做好防護,但就算塗了防曬,為何還是會曬黑?原來還是有幾項防曬漏洞、觀念特別容易被忽略。快瞧瞧究竟有哪些該留心的抗曬細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