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2 第3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骨骼、肌肉、關節病症 ~ 退化性關節炎
專題報導 新鮮水果類 ~ 蘋果、橘子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酸甜蘋果雞塊
心靈饗宴 讓生命遠離紛爭:幸福快樂,一直都在
常見骨骼、肌肉、關節病症 ~ 退化性關節炎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骨骼、肌肉、關節病症 ~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西醫怎麼說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的軟骨組織磨損,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退化性關節炎最容易發生在膝關節、髖關節,手關節和脊椎次之。

  骨頭與骨頭接觸的部位,是關節軟骨,它是一層附著在骨骼末端表面的組織,富含水分與彈性。軟骨是由軟骨細胞所形成,軟骨細胞每天會製造軟骨基質(就是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以維持彈性。我們在活動時,要順暢地改變姿勢、角度,都有賴軟骨的協助。

  隨著年紀增長,軟骨會逐漸磨損,另外軟骨也可能受到外力傷害、細菌病毒入侵而損傷。一旦出現損傷,身體為了修補、重建受損的軟骨,便會產生一連串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雖然這些反應會啟動軟骨的重建,但不見得能產生足夠的軟骨基質,因此關節軟骨可能越來越薄、越來越沒彈性,最後陷入摩擦大、磨損快的惡性循環中,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想要改善關節炎,除了治療之外,更應該避免會造成關節壓力的因素,如體重過重、運動太過或不足等。

★退化性關節炎中醫怎麼說

  退化性關節炎在中醫裡屬於「痹證」、「痛痺」、「骨痹」等範疇。中醫認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多為肝腎虧虛、氣血不足,導致筋骨無法獲得充足營養,或是關節慢性磨損,並受到風、寒、濕等外邪侵襲,以至於筋脈不通,氣血瘀滯運行不順暢,因而引發疼痛。有鑑於此,若要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除了扶正祛邪外,還要滋養肝腎,補益氣血。一般發炎時以祛風、寒、濕為治療目標,緩解期則以滋補肝、脾、腎為主。

  針對最常見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中醫傷科認為,這不只是膝關節的問題,通常是上位關節如股骨頭、薦髂關節等有微小錯位,造成膝關節受力不平衡,導致軟骨磨損,若能用傷科手法調整其位置,即可有效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

  中醫認為關節軟骨的磨損並非不可逆轉,透過針灸及內服藥,減緩軟骨耗損的速度,並增加再生修復,能有效改善不適。就算磨損程度較嚴重,也能經由中醫治療,舒緩疼痛,加大活動範圍,不一定得置換人工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西醫怎麼治?

  目前西醫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並沒有單一有效的方法,通常採多元化治療,初期多採非藥物治療及藥物治療,必要時則採手術治療。

  ●復健與藥物治療雙管齊下

  當關節疼痛時,一般建議先採非藥物治療的方式來減輕疼痛,以及緩解關節受力的狀態。例如在醫院使用經皮電刺激治療、超音波、短波深層熱療等減輕疼痛,或是患者在家急性期疼痛採冰敷、一般時期採熱敷等物理治療,也可利用輔具、復健運動來緩解疼痛。

  至於藥物治療,醫師會依據病程,選擇相對應的治療方式。一般要消除疼痛,會給予止痛消炎藥,例如普拿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關節內注射類固醇,也可以施打玻尿酸。

  關節軟骨旁的黏膜本來就會製造玻尿酸,只不過黏膜會隨著年齡老化,它所製造的玻尿酸不論質或量都會下降,因此可以在關節腔內注射玻尿酸,增加關節面的潤滑度。但每位患者的關節磨耗程度不同,並非人人都能獲得良好的療效。

  ●治療方式雖多,但療效不一

  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還有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等健康食品,以及PRP自體免疫療法(即血小板血漿治療)。

  許多醫學研究證實,葡萄糖胺能促使關節軟骨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於防止軟骨磨損,更可以修護損傷的軟骨。但臨床上醫師對此說法多持保留態度,葡萄糖胺、軟骨素的保健效果,不見得能發揮在每位患者身上。

  至於PRP自體免疫療法,明確作用機制不明,雖然不少接受過注射治療的患者都表示能減輕疼痛,不過這種療法是否具有長期的療效,副作用如何仍待評估。

  ●最後手段是置換人工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最後手段是手術。按照關節受損程度,有不同對應的手術方式。

  例如關節有碎片,可用關節鏡手術取出;膝關節積水,可用關節鏡進行沖洗手術;關節面嚴重磨損,可用矯正切骨手術改善變形的膝蓋,或是接受單側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取代破損的關節軟骨。當全部關節面都嚴重退化磨損時,就施以人工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根據臨床統計,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患者人數有逐漸上升趨勢,坦白說退化性關節炎若從初期即開始控制,絕對可避免走到這一步。雖然置換人工關節也是治療選項之一,動手術畢竟是下下策,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中醫怎麼治?

  中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方法,有中藥內服、傷科理筋推拿、針灸、薰蒸療法、中藥外服等。若希望獲得比較好的效果,一般建議採多元治療。

  ●外治法 ~ 緩解疼痛

  一般觀念總認為西醫對於緩解疼痛較拿手,事實上中醫傷科治療疼痛的療效顯著,透過各種手法能直接緩解僵硬的肌肉,減輕關節腫脹,並增加關節的活動力。

  傷科是一門需要非常熟練技巧的醫療技術,治療效果如何,取決於施術者。再者,造成關節疼痛的原因眾多,有可能是關節本身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其他骨骼錯位所致,這都有賴施術者仔細推敲、觀察。

  除了傷科之外,也可透過針灸、中藥薰蒸療法,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再生修復。

  ●內治法 ~ 祛邪扶正助修復

  中醫認為退化性關節炎之所以發生,與體內狀況也有關,若能配合中藥材內服治療,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常見辨證類型如肝腎不足型、氣血虛寒型、濕熱下注型、風寒濕痹型。「肝腎不足」者關節痠痛反覆發作,嚴重者關節變形,治療原則是補養肝腎;「氣血虛寒」者關節多腫脹,遇冷更嚴重,治療原則是溫補氣血;「濕熱下注」者關節多紅腫發熱,治療原則是清化濕熱;「風寒濕痹」者關節痠痛沉重,且反覆難癒,治療原則市祛風散寒除濕。

  ●一招舒緩退化性關節炎→揉按陽陵泉穴

★退化性關節炎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多補充軟骨素、維骨力能保護關節?

  不是每個人吃軟骨素、維骨力等保健食品都有效。

  維骨力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硫酸鹽,軟骨素的主要成分是胺基半乳醣,它們確實都是構成軟骨的基本成分,而醫學研究也證實,這些成分能促使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讓修復、再生等工程能順利進行,不僅能防止軟骨的磨耗和損壞,還能進一步修復損傷的軟骨,對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有效。

  不過透過保健食品來補充,充其量只是提供大量原料,每個人的軟骨細胞狀況不同,原料是否能充分利用也不得而知。根據臨床研究顯示,約莫一半的患者能看到改善效果,但另一半則不見改善。

  ●Q2: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能繼續運動嗎?

  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更應該繼續運動,但要選擇合適項目。

  骨骼、軟骨細胞都需要壓力刺激,才能發揮正常功能。適度運動能刺激軟骨細胞、增加關節滑液的流動,對關節的新陳代謝是正面的。且運動有助於提升肌肉、骨骼力量,有了兩者的支撐與協助,關節軟骨相對受力減輕,磨損情況自然能改善。

  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還是應該持續運動,但要慎選項目,如爬山、慢跑等負重運動,較易造成關節壓力,應該盡量避免,游泳因有水載浮,對關節的負重比較輕,較為適合。

  運動難免會對關節造成壓力,建議將運動方式改為「少量(時間短)多餐(次數多)」,讓關節休息重新吸飽水分避免磨損,一樣能獲得運動的好處。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新鮮水果類 ~ 蘋果、橘子
鄭金寶

新鮮水果類 ~ 蘋果、橘子

★蘋果

  ●適用者:高血壓患者、經常腹瀉者

  ●不適用者:胃寒體質者、容易胃脹者

  挑選:以果形完整,表面光滑、無皺縮、脫水、斑點,果皮顏色鮮豔均勻,用手指輕彈,聲音清脆者為佳品

  清洗:置於流動的清水中,以海綿輕輕刷洗即可。若不喜歡果皮上的蠟質,可浸泡於熱水中,果蠟會自然溶解

  保存:冬天在室溫下可保存約5天,夏天須放進冰箱冷藏,且要單獨包裹,因為所釋放的乙烯,會催熟其他蔬果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蘋果連皮一起吃,營養價值更高?

  1. 蘋果對病蟲害的抵抗力較弱,農民使用殺蟲劑的頻率相對多,因此大部分的人食用蘋果,會削去果皮。蘋果將近一半的維生素C,分布在緊貼果皮的部位,因此最推薦的食用方法,是洗淨後連皮一起吃。

  2. 蘋果的果肉和果皮交接處含大量果膠,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纖維,可幫助降低膽固醇,有益身體健康,因此蘋果連皮吃,營養價值更高。選擇正當盛產季節的蘋果,並在食用前徹底洗淨,就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 X Q2:以蘋果取代正餐有助減重?

  1. 蘋果含維生素A、B群、C、鉀等成分,且所含膳食纖維能產生飽足感,因此許多人認為正餐吃蘋果,既營養又具有減肥瘦身的效果。事實上,蘋果不含某些營養素,或部分營養成分含量極低,如脂肪、蛋白質、鈣、鐵、鋅等,長期以蘋果取代正餐,會造成營養失衡,進而影響健康。

  2. 許多想減肥的女生,把蘋果當正餐,認為蘋果熱量低又具飽足感,但蘋果含果糖,若不控制攝取量,不僅無法瘦身,還會導致肥胖。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橘子

  ●適用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消化不良者

  ●不適用者:胃潰瘍患者、風寒咳嗽者

  挑選:品質優良的橘子,外觀圓整、豐潤有彈性,果皮顏色深黃、橘紅且均勻,底部微微內凹,拿起來有重量感

  清洗:橘子雖屬剝皮水果,但果皮多少都會殘留農藥或泥土,食用前要以軟毛刷,在流動的清水下輕刷數次再去皮

  保存:橘子放在陰涼通風處,可存放約1週;想要延長保存期限,可裝入保鮮袋中,放入冰箱冷藏,約可存放2週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運動後吃橘子能消除疲勞?

  1. 橘子中所含的檸檬酸,是柑橘類水果酸味的來源,在熱量代謝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活化體內的檸檬酸循環,一面產生能量,一面將酸性物質清除,進而消除疲勞。

  2. 橘子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豐富,且水分多、好吸收消化,運動後食用,可迅速補充消耗的能量,緩解疲勞感。

  3. 橘子中所含的維生素B群、C、鉀,皆可促進代謝,產生熱能;其中的維生素B1,可減少疲勞物質累積,緩解疲倦感。

  ● X Q2:橘絡沒有營養價值,不吃也無妨?

  1. 許多人認為白色的橘絡口感差,因此吃橘子時,會把橘絡撕得乾乾淨淨。這個小動作,會降低橘子的營養價值,吃橘子時連同橘絡一起吃,好處多多。

  2. 橘絡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和維生素P,不僅能幫助排便順暢,也可強健血管,使血管保持正常彈性。多吃橘絡,還可預防腦溢血等心血管疾病發生。

  3. 中醫認為,橘絡可行氣、通經絡、祛痰、止咳、生津止渴,因此吃橘子時,不要撕掉橘瓣上的橘絡。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酸甜蘋果雞塊
酸甜蘋果雞塊

  功效:防治便祕+防癌降壓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蘋果 + 雞肉 —>護膚美容,增強免疫力

  ● 為什麼能美容潤膚、提高抵抗力?

  1. 蘋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雞肉中的蛋白質結合,可加速膠原蛋白合成,使肌膚更緊實、有彈性。蘋果中豐富的果膠、膳食纖維,可幫助清除體內廢物,避免毒素傷害皮膚,而變得乾燥粗糙。

  2. 雞肉中豐富的蛋白質,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能保護免疫細胞,維持免疫系統作戰力。

  Point:雞肉→營養價值高,所含蛋白質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因此經常做成雞湯進補。在煮湯前,建議先入滾水汆燙,以去除血水和腥味。

材料
雞胸肉70克,蘋果100克,小番茄30克,橄欖油1小匙

調味料
糖、太白粉各1小匙,鹽適量,番茄醬1大匙

作法

  1. 食材洗淨;小番茄切半;蘋果切塊,泡鹽水後瀝乾。

  2. 雞胸肉用少許鹽醃漬,加入太白粉裹勻,用滾水燙熟。

  3. 熱油鍋,放入(作法1、2),再加番茄醬與糖炒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讓生命遠離紛爭:幸福快樂,一直都在
加措仁波切

讓生命遠離紛爭:幸福快樂,一直都在

★人的命運就是他的態度

   當我們以積極的心態生活,就會發現許多美好的人事物。

   當我們以消極的心態過日子,就會遇見沮喪如影隨形。

   想要充滿笑聲抑或嘆息不斷地生活呢?

   關鍵就在於你對生活所抱持的態度:樂觀向上,好運不斷;失落沉淪,惡運陪伴。


  不要長時間和一位悲傷的朋友坐在一起。

  當你前往一座花園,

  你是看荊棘還是花朵?

  花更多時間與玫瑰和茉莉在一起。

   ── 魯米(Jala luddin Rumi,波斯詩人)


  我們或許都已經知道,面對生命的困境時,若我們能夠以正面思想和積極的樂觀心境去面對,經常能夠使情勢有所轉變,研究也確實證實了人們在生活中碰到困難的時候,樂觀的優點與悲觀的缺點會更清楚地被顯現,這令人不可忽視的事是﹕悲觀確實會為生命帶來毀滅性的力量。

  醫學上的調查數據清楚地顯示,接受過手術的病人中,悲觀者相較於樂觀者,較容易因為手術併發症或其他心臟問題而再次入院;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人中,悲觀病人相較於樂觀病人,也較容易引發腫瘤細胞轉移,甚或是腫瘤再度復發等負向效應。另一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所做的研究,也支持了上面我們說的那些醫學現象:學生的情緒狀態與免疫系統運作狀況,可由樂觀與悲觀指數,來得到相對應的預測。

  由此可知,命運的好壞決定於我們的態度,而態度也決定了我們壽命的長短。

  牛津大學的班奈特•佛迪博士(Bennett Foddy)這樣說:「任何能令你開心的事物,都能夠使你上癮。」所以根據神經科學理論,我們可以讓樂觀的生活態度,在腦神經中成為自我增強的循環。

  過日子,樂觀是一天,悲觀是一天,但選擇上癮的樂觀態度,命運給你的獎勵就會是好運不斷,而悲觀則會造成加乘的噩運效果。所以面對生命中的高低起伏,要記住,我們可以讓眼光和心靈訓練我們的腦神經迴路,訣竅就是──如果我們只盯著玫瑰上頭的刺,我們看見的是傷痛,但是當我們眼光上移,我們就能看見,那刺上竟然綻放著芬芳動人的美麗花朵。


★心繫當下,由此安詳

   生活中的事情無非分為已經發生的及尚未發生的。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無法改變,也就無須執著。而尚未發生的又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用當下行動可以改變的;一種是無從改變的。

   我們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去追悔過去,或焦慮未來,而是要努力做好當下。

   佛曰:心繫當下,由此安詳。


  很久以前,有座圓音寺,香火鼎盛。圓音寺的橫樑上有隻蜘蛛結了張網,由於每天每天地受到薰陶,蜘蛛便積聚了一千多年的佛性修練。有一天,菩薩經過圓音寺,看見了橫樑上的蜘蛛。

  「你我相見是有緣,你告訴我你覺得世間什麼是最珍貴的?」菩薩問。

  「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蜘蛛回答。

  菩薩微笑地點了點頭,沒說什麼就離開了。

  時間又過去了一千年,圓音寺依舊香火鼎盛,蜘蛛依舊在圓音寺的橫樑上。蜘蛛已積聚了兩千多年的佛性修練。這天,菩薩又來到圓音寺。

  「一千年前的問題,你可有什麼更深的認識嗎?」菩薩問。

  蜘蛛虔敬但堅定地說:「我還是覺得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菩薩說:「你再好好想想,我會再來看你。」

  時間再過去了一千年。忽然有一天,起大風,風將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蜘蛛盯著晶瑩剔透的甘露,覺得很開心。蜘蛛甚至覺得,這是牠生命中最開心的一天了。又一陣風吹來,將晶瑩剔透的甘露帶走了。蜘蛛突然擁有了前所未有的寂寞感。這時菩薩又來問蜘蛛:「對於世間什麼是最珍貴的,你有不同答案嗎?」蜘蛛想起甘露,語調哀戚地對菩薩說:「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菩薩說:「好,我讓你做人到人世走一趟吧。」

  菩薩讓蜘蛛投胎到一個官宦人家,取名叫「珠兒」。人世匆匆十六載,珠兒已成嬌俏的少女,十分得到父親疼愛。這一日,父親帶著珠兒去參加皇帝為新科狀元甘鹿舉辦的慶功宴。宴席上有不少名門閨秀,還有皇帝的小公主長風也來了。狀元郎的才情讓在場的少女皆為之傾心。而珠兒卻一點也不緊張,因為,她心想這是菩薩賜給她的姻緣。

  但是,日子一天天過去,甘鹿並沒有顯露出對珠兒的情意。珠兒困惑地寫了封信給甘鹿,信中問:「你難道不念著十六年前圓音寺橫樑上的那蜘蛛的情愛了嗎?」甘鹿很意外收到這樣的信,只當是官家小姐打發時間的惡作劇,順手就丟了珠兒的來信。

  珠兒在一日日的等待中,苦思不解甘鹿為什麼對她這樣冷淡。

  初春,皇帝下詔,狀元甘鹿和長風公主成婚、太子迎娶珠兒。珠兒怎麼也想不明白,菩薩不是答應了她的姻緣嗎?

  傷心欲絕的珠兒不吃不喝,終至生命危在旦夕。

  太子接獲珠兒病危的消息,急忙趕來,對陷入昏迷的珠兒說:「我對你一見鍾情,苦苦哀求父皇才能娶你,你若死了,那我也不活了。」話一說完,就拿起寶劍準備自刎。

  此時,菩薩現身對珠兒靈魂說:「蜘蛛,你想過甘露是由誰帶到你網上的嗎?又是誰將甘露帶走的呢?都是風,甘鹿是屬於長風公主的,他於你不過是生命中擦身而過的短暫緣分。而太子是當年圓音寺門前的一株小草,他望了你三千年,愛慕了你三千年,但卻未曾得到你一次的低頭注視。蜘蛛,我再問你:世間什麼是最珍貴的?」蜘蛛大徹大悟了,牠回菩薩說:「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話回完,菩薩走了,珠兒醒了,看到正要舉劍自刎的太子,她馬上撲上前緊抱太子。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故事,不知你是否也能領會珠兒悟得的智慧:「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當下此刻能把握的幸福。」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活出美好人生》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提高轉換率?先把人潮帶進來吧
許多著名景點會吸引大批觀光客打卡炫耀,但通常人只到門口拍個照就轉往下個景點,澳洲的雪梨歌劇院就成功利用關鍵因素,讓只看不進的觀光客願意走進歌劇院來。

葛菲法式甜點 感受生活華麗感的酸甜滋味
隱身在敦化北路巷弄中,Gloria的甜點有一種「生活化的華麗感」,簡化了傳統法式甜點繁複的華麗裝飾,但美感依舊,口感層次也不會因為多樣食材過度堆疊,失了食材原始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