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3 第3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女人病 & 男人病 ~ 泌尿道感染
專題報導 雜糧豆類 ~ 花生、芝麻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涼拌海帶絲
心靈饗宴 當生命陷落時:煩惱即菩提
常見女人病 & 男人病 ~ 泌尿道感染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女人病 & 男人病 ~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西醫怎麼說

  泌尿道指的是尿道,一路往上經過膀胱,最後來到從最上游腎臟腎盂這個範圍。當此範圍的任一區域遭受外來的微生物(細菌居多)侵襲,進而感染,就稱為「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不分性別,但女性因生理構造之故,尿道入口離外陰部及會陰部都比男性來得近,特別容易成為泌尿道感染的受害者。根據統計,女性朋友一生當中大概都會發生一次泌尿道感染。男性發生泌尿道感染的年紀,多在1歲前因先天性泌尿系統異常,或60歲後攝護腺肥大等2大因素,造成感染機率略為提高。

  臨床上絕大多數的泌尿道感染,都是細菌從尿道出口進入而引起。由於泌尿道構造長,感染之後造成的症狀存在著極大的個體差異。常見症狀有頻尿、解尿困難、解尿時疼痛、血尿,當腎臟受到感染,則會出現發燒、腰部疼痛等症狀。

  多喝水、多排尿,不讓細菌有機會在膀胱內坐大,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不二法門。

★泌尿道感染中醫怎麼說

  中醫常將泌尿道感染稱為「尿路感染」,舉凡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都屬於泌尿道感染的範疇。

  在中醫理論中,泌尿道感染被歸為「淋證」,引發原因主要是「濕熱下注」,換句話說,中醫認為泌尿道感染是因為濕熱向下運行、流動所致,而發病的部位在膀胱與腎。又脾能運化水濕,脾虛則生濕,因此泌尿道感染與脾也有關;而人體尿液排泄需依靠「氣化」作用,若膀胱氣化不利,就會排尿困難。在五臟六腑中,「肝」負責調暢氣機,因此此疾病與肝也有關。

  中醫將「淋證」分為數種類型,包括氣淋、血淋、膏淋、石淋、勞淋、寒淋、熱淋。在泌尿道感染中最常見的就是熱淋、血淋。熱淋會引起頻尿、排尿時疼痛、尿急等;血淋會引發血尿;氣淋導致小腹脹痛;膏淋則小便帶黃綠色膿液;石淋由泌尿道結石引起;勞淋因脾腎虧虛而起;寒淋因腎氣虛弱,受冷氣侵襲而起。

  中醫認為,泌尿道感染若不好好治療,會傷陰損氣,導致脾腎越發虛弱。

★泌尿道感染西醫怎麼治?

  泌尿道感染雖然指的範圍是從尿道、膀胱到腎臟,但一般狀況下,通常會循序漸進,從尿急、頻尿或排尿有些痠軟或疼痛的尿道炎開始,接著出現血尿的膀胱炎,最後才發展成畏寒、發燒、兩側劇烈腰痛的腎盂腎炎。

  病程時間因人而異,但不論是尿道炎或膀胱炎時期,都會出現不適症狀,好在大部分都是輕症,如果能及時且適當地治療,不太會蔓延至腎臟,進而對身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 尿道、膀胱炎採抗生素治療

  典型的尿道炎是頻跑廁所解尿,但每次解出來的量都很少,偶爾解尿時會帶點輕微的痠軟或疼痛感。

  由於症狀輕微,經常讓人誤以為是飲水量多導致的頻尿,因而難免疏忽。尿道炎的治療以服用抗生素為主,在一般情況下只需1∼3天就能治癒。

  若尿道炎沒能及時治療,細菌一路向上跑到膀胱,則除了上述不適症狀之外,還可能合併血尿,甚至排尿出現小血塊現象。膀胱炎的治療也採抗生素療法,醫師視情況給藥,通常須治療7∼10天。

  ● 腎盂腎炎需住院治療

  倘若在尿道炎、膀胱炎時期缺乏適當的處理治療,細菌有可能沿著輸尿管,向上侵犯腎臟,引發急性腎盂腎炎。患者會出現發燒、畏寒、單側或雙側腰部疼痛、尿量減少且混濁等現象。此時一定要盡速就醫,以免細菌經由血液循環遍布全身,引起菌血症,甚至敗血症,導致生命危險。

  急性腎盂腎炎需要住院治療,多以靜脈注射抗生素為治療方法,治療時程大多在2週以上,若治療適當,可在短期內復元,但若未經治療或治療不當,腎功能會受到影響。

  ● 男性也會發生泌尿道感染

  男性也會發生泌尿道感染,通常發生泌尿道感染的年紀分布於1歲前和60歲之後,且因為男女泌尿道構造不同,男性感染的症狀大多較輕微,但這並不意味著男性不需接受治療。

  原則上治療方式與女性大致相同,輕微者接受抗生素治療,較嚴重者住院、休息,並接受靜脈抗生素治療。唯男性需要注意生殖系統如攝護腺、睪丸及副睪丸會受到泌尿道感染,進而出現發炎現象。

★泌尿道感染中醫怎麼治?

  中醫治療泌尿道感染,主要以內服中藥為主,如果是初期急性發作,通常重點會放在清熱利濕,因為中醫認為泌尿道感染是濕熱下注所致。倘若反覆發作,多因為正氣虛,此時會將重點放在補氣、補脾、補腎,另外再佐以清熱。

  ● 依照體質和發病症狀治療

  掌握上述大原則,中醫會針對患者個別的體質、發病症狀,選擇合適的藥物。一般出現頻尿、尿急的熱淋,除了清熱利濕之外,還要通淋,幫助尿液順利排泄。若出現血尿的血淋,則應該要涼血止血。小腹脹痛、排尿困難的氣淋,要利氣疏導。小便混濁、尿道熱痛的膏淋,則要分清泄濁。遇上尿中夾有細小砂石的石淋則要通淋排石。

  至於脾腎陽虛引發的勞淋則要健脾益腎。腎氣虛弱的寒淋則要溫補脾腎、通陽化氣。

  ● 及早治療效果佳

  關於泌尿道感染的治療,中西醫雖然重點不同,但雙方都認同及早治療是最好的。中醫認為泌尿道感染在急性期雖然症狀看來猛烈,但實際上病根並不深,治癒非難事。若向上蔓延至腎臟,或成為慢性泌尿道感染,病根往下扎根,想要治癒勢必得花上一些時間。好在只要經過適當治療,大都可以根治。

  泌尿道感染並非嚴重疾病,只要適當治療,對健康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如果不好好加以治療,卻可能造成腎功能永久性的傷害,甚至引發腎衰竭、敗血症等,千萬不能輕忽。

  ● 一招舒緩泌尿道感染→揉按水泉穴

★泌尿道感染中西醫治療關鍵Q&A

  ● Q1:症狀消除後,可以自行停藥嗎?

  不可擅自停藥,一定要遵從醫囑,完成整個療程。

  針對泌尿道感染,醫師會依不同的細菌,給予不同的抗生素和治療模式。治療最主要的目的是將細菌全數殺死,才不會轉變為慢性泌尿道感染。

  若在療程進行至半途中,就擅自停藥,恐怕無法有效把細菌殺死,且恐怕細菌會因為劑量不足,衍生出抗藥性,如此一來,原來使用的抗生素,將再也無法對抗這株細菌。

  ● Q2:泌尿道感染造成頻尿,要少喝水舒緩頻尿嗎?

  泌尿道感染時還是要多喝水,幫助細菌排除。

  當泌尿道感染,膀胱發炎時,細菌破壞膀胱黏膜的組織,會造成血尿以及膀胱刺激的症狀,例如頻尿、尿道熱痛。

  這些解尿時如針刺、刀割的疼痛感,經常使得女性朋友視解尿為畏途,因而以少喝水來面對,但這樣反而會使得之後解尿過程更不舒服。排尿能沖出藏在膀胱裡的細菌,細菌量減少的速度越快,越能快速緩解症狀。

  ● Q3:預防泌尿道感染,吃蔓越莓有用?

  除了蔓越莓、蔓越莓汁,酸性食物、維他命C也能抑制細菌生長。

  蔓越莓因含有「A型原花青素」,能夠提升泌尿道抗菌黏附的活性,讓大腸桿菌不容易黏附在尿道黏膜上,有效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率。除蔓越莓或蔓越莓汁之外,酸性食物如乳酪、蛋等,以及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橘子、柳橙、番石榴、番茄等,都有助於使泌尿系統維持酸性,抑制細菌生長。

  特別提醒女性朋友,蔓越莓乾、蔓越莓汁預防效果雖好,但熱量不低,不應無限制攝取。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雜糧豆類 ~ 花生、芝麻
鄭金寶

雜糧豆類 ~ 花生、芝麻

★花生

  ●適用者:營養不良者、食慾不振者

  ●不適用者:膽病患者、腸胃功能不佳者

  挑選:以顆粒飽滿,果粒大小均勻,表面完整光滑,沒有霉斑或蟲蛀,聞起來有花生特有的香味者為佳品

  清洗:花生買回來之後,先泡在水裡,挑出不良瑕疵品,接著倒掉髒水,再反覆清洗數次,最後晒乾

  保存:花生怕高溫、潮濕,一定要存放於乾燥、低溫處,若擔心花生感染黃麴黴菌,可存放於冰箱中冷藏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花生連皮一起吃,保健功效更加倍?

  1. 許多人吃花生會將外皮搓掉,其實花生仁外皮富含原花青素,是超強的抗氧化物質,可清除自由基,幫助預防癌症發生。

  2. 花生膜含大量維生素B1、B2,花生連皮一起吃,可強化穩定情緒、紓解緊張的效果,也有助於預防結膜炎、嘴角破裂等問題。

  3. 中醫認為,花生膜有補血、止血功效,女性適量食用,可補充失血和消耗的養分;吃刺激性食物、喝酒時搭配食用,能保護脆弱的胃壁,預防胃出血。

  ● X Q2:吃花生是愛美女性與減肥者的大忌?

  1. 許多愛美女性不吃花生,認為花生吃太多會上火,容易長青春痘,其實花生性平,炒過或油炸後才會變為燥熱性質,只要吃水煮花生就沒問題。

  2. 花生熱量確實不低,但在烹煮過程中,有一部分油脂會被分離出來。有瘦身計畫者,可吃水煮花生,不僅飽足,且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3. 花生中的維生素B群、E,都是滋養皮膚的重要成分,可使肌膚Q彈有光采。只要吃法正確,花生不但不會造成肥胖,還能美容護膚。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芝麻

  ●適用者:產後婦女、心血管疾病患者

  ●不適用者:慢性腸炎患者、易腹瀉者

  挑選:色澤均勻,顆粒完整且乾燥,聞起來有芳香味者為佳品。看起來油膩潮濕,甚至散發油餿味者,則不宜購買

  清洗:芝麻購買回來後,放入容器中,置於流動的清水下,輕輕用手撥洗,去除雜質,再濾去水分即可

  保存:將購買回來的芝麻存放在密封罐中,或夾鍊袋內,再存放於冰箱中,即可避免受潮、蟲蛀及泛油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黑芝麻、白芝麻的保健效果不同?

  1. 芝麻分為白芝麻和黑芝麻,黑芝麻的鈣、鐵、纖維含量皆高於白芝麻,兩者營養成分略有差別,保健功效也有些不同。不過無論黑芝麻還是白芝麻,都是保健養生的好食材。

  2. 黑芝麻的鐵含量,是白芝麻的3倍,鐵可協助人體造血,也是構成人體免疫系統的主要原料,還可消除細胞新陳代謝產生的過氧化物質,補血、增強免疫力、保護細胞的效果更佳。

  3. 中醫認為,黑芝麻屬黑色食物,可補肝腎、潤五臟、抗衰老。

  ● X Q2:生吃芝麻,護髮效果更佳?

  1. 一直有「多吃黑芝麻可以防止頭髮脫落」的說法,黑芝麻所含的必需胺基酸、維生素B2、B5、生物素都是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素,但「想要烏髮、補髮,就多吃黑芝麻」的做法,多數專家是持保留態度的,畢竟營養均衡和作息正常,才是維護頭髮健康的根本之道。

  2. 研究發現,芝麻需經高溫炒焙,抗氧化、保護血管、預防癌症等作用才會明顯,因此熟芝麻的食療效果比新鮮生芝麻來得好。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涼拌海帶絲
涼拌海帶絲

  功效:護膚排毒+增強抵抗力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芝麻 + 牛蒡 —>降膽固醇,保護血管

  ● 為什麼能降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

  1. 芝麻中的芝麻素,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和合成;不飽和脂肪酸可去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牛蒡所富含的膳食纖維、植物固醇,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使血管更強健,避免動脈硬化。

  2. 芝麻含大量的維生素E,可減少脂質氧化,也能防止破損血管繼續惡化,避免膽固醇黏附。

  Point:牛蒡→是潤腸通便的好食物,所含菊醣可幫助腸內益菌繁殖;木質素能增加排便量。因鐵質含量豐富,切開後要盡速食用,以免氧化變黑。

材料
牛蒡、海帶各30克,白芝麻3克,辣椒絲、蔥末各5克

調味料
醬油膏2小匙,麻油1小匙,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牛蒡洗淨去皮,和海帶均切絲。

  2. 將(作法1)分別汆燙,放入碗中,加辣椒絲、蔥末和調味料拌勻,最後撒上白芝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當生命陷落時:煩惱即菩提
加措仁波切

當生命陷落時:煩惱即菩提

★沒有下不停的雨

   對於無法改變的事實,最佳的對策就是,接受它。

   面對橫逆與其消極地被困住,不如學會積極地對自己說:「算了!」

   積極樂觀的態度,是解決問題和戰勝困難的第一步,即便發生天大的事,也要積極地對自己說:「沒關係,一切都會過去的!」

   因為沒有下不停的雨,天總要放晴,天地宇宙恆常運作如是,人生亦如是。


  當你對自己徹底失望的時候,當你的生活陷入困境的時候,當你的夢想不能付諸實現的時候,想想曾經有多少人因為你的存在而獲得過幸福和快樂。一個人的存在,影響著太多太多的人、事、物,不要看輕自己的價值。

  為什麼老天不給好人以回報?老天讓你成為好人,就是最大的回報。


  有個登山領隊帶著眾人上山健行,因為是第一次帶隊顯得有些慌亂。為了避免動搖士氣,領隊決定晚上眾人搭營歇息後,一個人悄悄地先出發去探明天的路。

  雖然有頭燈照著前路,但畢竟不比平地寬敞、光線容易穿透,黑漆漆的山裡,領隊踉踉蹌蹌地尋找著明天要帶隊上山的路。走著走著,突然「碰」的一聲,領隊撞到了一個懸吊在道路上的指示牌,嚇得他一顆心差點沒蹦出來。

  他定了定神,挪好燈光仔細一看,路標斗大的字寫著「此路暫時關閉,請繞道通行」。

  領隊心裡大呼不妙,慌忙地又繼續尋路走了一會兒。根本沒注意他又回到剛剛那塊指示路牌前,同樣地,「碰」的一聲巨響,領隊又撞疼了自己。

  他揉了揉撞疼的頭,看著指示路牌上面寫著「此路暫時關閉,請繞道通行」。

  這下子,領隊心裡更加驚慌了。

  慌上加慌的領隊更焦慮地繼續找路,走著走著,「碰」的一聲頭又撞上了東西。原來,他又繞回了原路。領隊看了路牌,又繼續找路。

  然後,頭又「碰」的一聲撞疼了。他抬頭一看,還是一塊寫著「此路暫時關閉,請繞道通行」的告示牌。

  「我的老天爺啊,我完蛋了,我被困在山裡啦。」領隊絕望地哭喊。


  你以為這領隊很荒謬、很愚蠢嗎?其實這世間的人,像故事裡的領隊的可不在少數。愛因斯坦說過,要打破一個人的框架和偏見比崩解一個原子還難。而且人還總是笨到一遍又一遍地重複做同一件事,卻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

  想想你是不是也曾多次受挫後,便以為山窮水盡無路可走了?定下心來或多年後稍微長了智慧回頭看,才發現當時自己只是在同一條路上一遍又一遍地重複。

  很多時候,只要定下心來莫慌莫疑,並且鼓勵地對自己說:「沒關係,一切都會過去的!」

  遇到挫折時,與其焦慮地團團轉或憂鬱地委靡消極著,不如學學王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那份灑脫和從容。

  西方的詩篇中有段話是這樣的:「何必懼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在患難的日子,奸惡隨我腳跟四面環繞我,我何必懼怕?」

  在生命的過程中,以平靜之心,去接受無法改變的人、事、物,以勇氣之心,去改變能改變的事物,以及活在當下,擁有能分辨兩者差異的智慧。

  人生太短,我們不能頑固死守著已經發生的痛苦。所以,揮手放掉曾經的傷痛吧,再冷再冷,春天最後也總是要來的。


★凡事不可單看表面

   追求完美是我們的理想,而不完美是生活的必然。放下完美,心靈就會多一份輕鬆。

   每個人都會有失敗、失意的時候,既然有些事實不可避免,那就要學會去面對。得而不喜,失而不憂,在失去中體驗生命獲得的沉澱和積累,認清缺憾蘊藏著機遇,如能掌握它,就能引領生命走向成功。


  「禍兮福兮之所倚,福兮禍兮之所伏,孰知其極」,老子的智慧是教導我們要拉高觀察人事物的視野,不可只淺淺地停留在表面,要去透視深度的裡層,要超越現實環境的侷限,以求能掌握完整的面貌,才不致讓我們的生命陷入當下的困境,無法自拔。

  有個大天使帶著小天使到人間實習的西洋故事很有趣,內容極富禪機,故事是這樣的:


  大天使帶著小天使來到人世間,天已經黑了,兩位天使在熱鬧的市區挑中一棟富麗堂皇的豪宅,他們前去按了門鈴,準備在富豪家中借宿,來應門的管家穿得西裝革履,但卻對天使們很不客氣,進了門,這一家人也全都沒有好臉色,又不准天使們住在大宅的客房。於是,他們被帶到冰冷的地窖,且只留給他們兩張完全無法避寒的破被子。

  當天使們在堅硬的地上準備就寢時,小天使發現牆上有個洞,便指給大天使看,大天使一瞧就順手把洞填補好了。

  小天使覺得很氣憤,大天使解釋:「凡事不可單看表面。」

  隔天晚上,大、小天使選了郊區很窮但很熱情的農夫家中落腳。

  農夫夫婦不僅將所剩無多的食物慷慨分享給大、小天使,還堅持天使們應該睡在農舍唯一的一張床上。

  隔日天亮後,小天使發覺農夫夫婦倆都淚流滿面,傷心欲絕。

  他們告訴小天使,他們向來賴以為生的牛昨晚在牛棚裡死掉了。

  小天使簡直憤怒到抓狂,向大天使大聲問道:「你怎麼忍心讓這麼悲慘的事發生?那個態度惡劣的富豪什麼都有,你偏偏幫他的牆補破洞;這家人雖然窮,卻好心分享他們的一切招待我們,而你卻不肯救他們的牛。你簡直是非不明、善惡不分!」

  大天使氣定神閒地說:「凡事不可單看表面。」


  事實上,大天使住在豪宅地窖時,發現富豪的老祖宗在牆洞內藏有黃金。為了懲罰富人既貪心又沒有分享財富的愛心,所以大天使便把牆上破洞牢牢封住,讓富人絕對無法發現。

  而睡在農夫的床上的大天使見死神來了,一問才知道是要取農夫妻子的生命,所以大天使便跟死神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死神同意以農家那頭牛代替農夫妻子的一條命。

  現在,你是不是跟小天使一樣,在故事中體悟了面對糾葛纏繞、錯綜複雜的人事物,要能明白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眾多因果關係共同作用的結果,都有凡事互相效力的作用,都不可單看表面。很久以前莊子說,時勢為天子,未必貴也;窮為匹夫,未必賤也。貴賤之分,在於行之美惡。這也是不能單看浮華表面的好例證。

  人們不快樂或許因為想尋求全然的完美,這份完美在哪裡?可能在天堂吧?理解福禍相依且並不真實存在,它只存在心中,那麼,我們就都有可能在自己的小宇宙中建立自己的天堂。

  面對失敗、失意和人生中的各種橫逆,重點不在於完美地解決問題,人生的意義在於面對問題,不斷地學習、適應,並且讓時間幫助我們,使我們成為更良善的人。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活出美好人生》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百老匯——頂尖劇場人的集散地
很多好萊塢的明星,都曾經在百老匯演出過!跟拍電影很不一樣的地方是,戲劇演出一但搬上舞台開演,演員真正的實力完全展現出來,沒有辦法靠著剪接與特效來修飾,所以被演員們當做是提升實力的最佳考驗過程喔!

抓住語言關鍵期 玩出孩子的語言力
孩子學說話,最重要是實際的溝通互動、模仿學習等環境刺激,爸媽要多掌握親子日常相處時光,透過一起看書、說說話、玩遊戲的歷程過程,孩子的語言學習就能真正的紮根在生活之中,自然而然的學會表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