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4 第3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恭祝
話健康«談養生 吃好每天3頓飯 ~ 吃對食物不生病
專題報導 雜糧豆類 ~ 紅豆、黑豆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營養八寶粥
心靈饗宴 當生命陷落時:煩惱即菩提 4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恭祝
  

中秋佳節愉快


吃好每天3頓飯 ~ 吃對食物不生病
于康

吃好每天3頓飯 ~ 吃對食物不生病

★飲食不當,大病小病跟著來?

  40%的惡性腫瘤與飲食不當有關

  在火燒連環船的三國故事裡,曹操因北方兵士不諳水性,將船艦首尾連接起來,結果一個環節被火點著,全軍覆沒。

  ● 飲食是生活最重要的一環

  人的生活方式就像這艘連環船,營養、運動、心理環環相扣。風平浪靜的時候,一切都好;一旦有一個環節遭到破壞,其他環節也跟著遭殃,而飲食營養就是最重要,也最容易出問題的一環。

  現代人談癌色變,醫學界認為,40%惡性腫瘤的發生、發展,都跟吃得不對有關。美、日人的平均生活水準相近,但一般人罹癌的發病狀況卻不盡相同。

  日本人好發的是胃癌;美國人則是直腸癌、結腸癌及女性乳腺癌的好發族群。近年來流行病學者發現一個現象:日本第一代移民移居美國後,在美國結婚生下第二代的日本移民,從基因上來看,是沒有變化的。

  從小生長在美國的第二代移民,其胃癌的發病率,較生長在日本本土的國民要低得多,但罹患乳腺癌和結腸癌的人數,跟美國當地同齡人口數相當。

  由此可知,並非遺傳導致癌症,而是與生活環境、飲食、運動等後天因素有關。

  火燒連環船之前,曾有人提出異議,當敵人用火攻時該怎麼辦?曹操心裡有數,嚴冬時怎麼會有東南風,對方要燒我方前會先燒到自己,他對天象十分有把握。

  他萬萬沒料到人算不如天算,在冬至那天,突然一瞬間吹起一陣東南風,就讓周瑜和諸葛亮抓住時機,立刻放火燒船。

  ● 飲食習慣決定健康

  飲食習慣就像冬天這種大環境,而生活中幾乎每天都會發生一些小變動。例如今天應酬,明天出差或出國,這就是導致營養失衡的「東南風」,而攝取過多的脂肪、高鹽、高糖食品,就好比是火燒赤壁的那把火,每天加把火,再吹起一陣東南風,有多少個赤壁都會被燒光。

  所以,後天是否健康,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裡。父母無法選擇,遺傳基因無法改變,但為什麼人在不同的環境裡,會產生不同的病症?因為在不同的環境裡,有不同的飲食習慣。

  從營養到運動,可以掌握約50∼70%的健康走向;這就是營養的最大意義。如果健康都由遺傳決定,後天努力發揮不了作用的話,營養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英國著名《Lancet》醫學雜誌研究報告明確指出:2000年全球早逝族群中,有47%是因飲食失衡所致。

  如果能建立以均衡飲食為基礎的生活方式,人類的平均壽命將在現今的基礎上,平均增加9歲。其中,已開發國家平均增加4歲,而包括中國在內的開發中國家,則可增加近16歲!

  ● 什麼是營養?

  說到營養,很多人認為它是個簡單的飲食問題。現代人生活富裕,認為盡量吃營養的食物,營養越多越好;只要吃得多、吃得好,營養就充足,身體就健康,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迷思。

  目前中國糖尿病發病率高居世界之首,高血壓死亡率亦居世界第二,心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占世界人口的1/5,這些病症都是飲食不當所致。我們所謂「有營養」的食物,其實是指食物中包含哪些營養素,而「營養」是指營養素吸收的過程。

★怎麼吃最營養?

  結合自身狀況和飲食知識

  諸葛亮平定南中之後,到了祁山,決定派一支人馬占領「街亭」(街泉亭,即今隴城鎮)作為據點。當時他身邊有幾個身經百戰的老將,他卻看中馬謖(謖,音讀訴)。馬謖讀了不少兵書,平時很喜歡談論軍事,不時有一些好主意。

  因此諸葛亮很信任他,派馬謖當先鋒,馬謖雖熟讀兵書,卻沒有打仗的經驗,結果把兵營紮在山上,被魏軍斷水,兵敗而歸。

  談營養就好比用兵一樣,不能僅是紙上談兵。例如,今天有人說研究證實吃這個好,明天又有人說吃那個好,人云亦云,莫衷一是。人與人之間有先天差異,好比日本人天天吃生魚片沒事,有人一吃就鬧肚子,這是為什麼?

  因為日本人世世代代都這麼吃,腸胃習慣這種飲食模式,然而某些人的腸胃不一定能適應,因此,不管生魚片如何新鮮味美,為了胃腸著想,還是煮熟再吃為宜。

  有些加工法確實會導致維生素的流失,但若因此把生食和營養畫上等號,便犯了紙上談兵、以偏概全的毛病。

  ● 人類為什麼利用火來加工食物?

  人類自從發明火之後,就學會利用火來加工食物,為什麼?

   1、可以殺滅食物中的細菌或寄生蟲。

   2、能讓食物更好消化,且更加美味。

  現代人提倡生食,是飲食上的一大退步。一般人只看重數字分析出來的各種營養成分,卻不考慮飲食衛生和安全,就像馬謖的紙上談兵,因此「盡信書,倒不如無書。」

  要如何吃得營養?首先要瞭解食物的營養成分,再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飲食知識,不可抱著尋求仙丹妙藥的心態追求營養和健康。一味迷信偏方,什麼愚蠢的事情都做得出來。

  營養是建立在飲食安全的基礎上,因此,筆者希望讀者學會自己辨別,什麼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是殺滅寄生蟲還是流失維生素?千萬不可本末倒置。

  在此同時,應注意自己的體質、狀況,選擇性地進行食療、調養,沒必要為了追求養生功效,花大錢吃珍稀動物,一來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二來所謂的「珍稀補品」,往往沒有經過安全檢疫,常帶有寄生蟲或病毒,隨意選購食用,可能還沒養生,就先深受其害。

  ● 人體需要哪些營養素?

  醫學已經證實,人類必需的營養素多達40餘種,從需要量的多寡來分,可以分為「巨量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兩大類。

  巨量營養素包括:蛋白質、油脂類和碳水化合物,這三種營養素是構成人體的主要成分,還能提供能量,因此又稱「供能營養素」。

  微量營養素是指人體需要量相對較少的營養素,包括礦物質和維生素兩大類。

  在礦物質當中,又可根據其含量佔人體體重的多寡,分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種。

  常量元素是指含量大於體重0.01%的各種元素,如、鈣、磷、鈉、鉀、鎂、氯、硫等。微量元素是指含量小於體重0.01%的元素,如鐵、碘、鋅、硒、銅、鉻等。

  除以上類別外,加上水、膳食纖維,以及植化素等營養成分,都是維持健康所必需的元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

~以上資料摘自《吃對三餐吃出健康》于康◎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雜糧豆類 ~ 紅豆、黑豆
鄭金寶

雜糧豆類 ~ 紅豆、黑豆

★紅豆

  ●適用者:貧血者、水腫者、女性朋友

  ●不適用者:腸胃弱者、頻尿者、脹氣者

  挑選:選購紅豆,以顆粒完整飽滿,外皮薄、有光澤、顏色深紅者為佳。紅豆顏色越深,表示鐵質含量越豐富

  清洗:先挑出混在豆粒中的小石頭,再用清水洗去表面灰塵即可。烹煮前,先泡水約3小時,可加快煮熟的速度

  保存:紅豆買回來之後,可存放在保鮮罐中,或是裝入布袋裡,並置於通風陰涼處保存,以避免陽光直射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吃紅豆能讓雙腿更纖細?

  1. 紅豆中所含豐富的皂苷,不僅能刺激腸道蠕動,也具有良好的利尿效果,可改善因便祕引起的小腹凸出;水腫型肥胖者適量攝取,可消除下半身水腫,恢復纖細的雙腿。

  2. 中醫認為,紅豆有通小腸、利小便、清熱解毒、改善腳氣浮腫等功效,臨床上經常被用來改善下肢水腫,因此適量食用紅豆,有助改善雙腿的線條。

  3. 紅豆消除水腫的作用廣為人知,若想獲得良好的利尿消腫功效,烹調時不宜加鹽和糖。

  ● X Q2:喝紅豆湯時不吃紅豆,消腫效果更佳?

  1. 紅豆中的皂苷,可促進身體的水分循環,加速體內多餘水分排出,因而使得紅豆具有極佳的利尿效果。紅豆皮中皂苷的含量特別豐富,吃紅豆湯時,連外皮、湯汁一起食用,消腫效果更好。

  2. 除了皂苷,鉀離子也是讓紅豆成為消腫聖品的一大功臣,鉀可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鈉,避免水腫發生。口味重、經常外食等因素,讓許多人的鈉攝取量過多,而導致下肢水腫,吃紅豆,可促進排鈉、利尿,進而消除水腫。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黑豆

  ●適用者:水腫者、血壓和膽固醇高者

  ●不適用者:消化不良者、腸胃不佳者

  挑選:要選擇豆粒完整,大小均勻,顏色黑亮者。表皮暗沉、沒有光澤、出現裂痕、有蟲蛀者,皆不宜購買

  清洗:黑豆買回來後,用清水將豆粒中的雜質和灰塵洗淨即可烹調。烹調前建議先泡水數小時,以加快煮熟的速度

  保存:黑豆在陽光底下曝晒容易變質,買回來後要裝入密封罐中,並放在乾燥、無塵、通風、陰涼處保存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常吃黑豆能活化大腦、預防失智?

  1. 蛋白質是腦細胞組成最重要的成分,黑豆含有18種胺基酸,可幫助維持大腦功能運作順暢,提升記憶力和思維能力。

  2. 黑豆所含的卵磷脂,可幫助修復受損的細胞膜,避免腦細胞提早老化;維生素E可抵抗自由基攻擊,維護腦細胞完整。適量食用黑豆,可活化腦部、預防失智。

  3. 黑豆所含卵磷脂中的膽鹼,進入體內後會轉換為乙醯膽鹼,它是腦神經細胞傳遞訊息的橋梁,確保體內含量足夠,才不會影響記憶力。

  ● X Q2:黑豆能改善水腫,孕婦應該多吃?

  1. 黑豆和紅豆一樣,富含皂苷和鉀離子,消水腫功效不差,有水腫困擾者,可利用黑豆的利水作用,幫助排出體內多餘水分。不過,部分醫師認為黑豆有活血、幫助子宮收縮的作用,孕婦適量食用就好,以免造成子宮收縮。

  2. 黑豆中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磷、鐵等成分含量豐富,可提供足夠的營養和能量,對孕婦來說是很好的食物,且可舒緩孕婦後期生理性水腫的不適,但黑豆吃太多,容易造成脹氣和便祕,還是適量食用就好。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營養八寶粥
營養八寶粥

  功效:消除疲勞+安定神經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黑豆 + 紅棗 —>清腸排毒,美容護膚

  ● 為什麼能調整腸道菌叢生態、淨膚除痘?

  1. 黑豆和紅棗中的維生素B6,具有滋潤腸道、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也可協助腸道中益菌的繁殖,維護腸道中菌叢生態的平衡。黑豆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使糞便柔軟、排泄順暢,有助腸道排毒。

  2. 紅棗中的維生素B群、C、鐵質,都是美容護膚的重要營養素,能使氣色紅潤、美白肌膚、減少粉刺。

  Point:紅棗→經常應用在藥膳湯品中,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提升免疫力、增強體力等滋補作用,烹調前劃刀或剝開,可幫助營養成分完全釋放。

材料
黑豆、紅豆、綠豆各15克,蓮子、燕麥、花生仁、桂圓各10克,熟糯米35克,松子5克,紅棗6顆,水6杯

調味料
葡萄乾10克,冰糖3大匙

作法

  1. 食材洗淨;黑豆、紅豆、綠豆、蓮子放入鍋中,加水煮軟。

  2. 續加糯米、燕麥、花生仁、桂圓、紅棗、松子煮至濃稠狀,再加葡萄乾、冰糖調勻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當生命陷落時:煩惱即菩提 4
加措仁波切

當生命陷落時:煩惱即菩提 4

★越不抱怨,生命就越醇美

   我們常會說,好累呀!

   然後順道抱怨幾句。請不要把抱怨變成一種習慣,因為一切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結果。

   有些人會說他沒得選擇。錯,就算是放棄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任何時候,我們面前都不會只有一條路,所以既然一切都是自己的抉擇,不要抱怨,扛起責任,微笑面對。


  人生在世,各人有各人的因緣,各人有各人的機遇。有的人一生一帆風順,有的人一生跌宕起伏、蜿蜒曲折,有的人平平淡淡、普普通通。但不管人生處在何種境地,都不要抱怨,更不要嫉恨。

  學會調整情緒,凡事盡量往好的方面想。

  很多人遇到一些難以解決的事情時,就會有很多抱怨、很煩躁,結果因為不能

好好掌控情緒,往往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複雜的事情變得更艱難。

  當我們遇到棘手的事情時,一定要先讓右腦好好發揮控制情緒的功能,讓自己能夠開始運用左腦好好地冷靜思考。

  還要讓自己心持正念,一切都往好的、善的方面想,並且不貪、不嗔、不求,如此一來,就能知足不生抱怨。知足,心就會變得安寧,自然人就能常樂。


  年老的老禪師在大樹下悠然煮茶彈琴,縣裡的官老爺唉聲嘆氣地來到他面前,老禪師問他,我琴彈得不好,讓你忍不住愁眉苦臉嗎?官老爺說,您琴彈得極好,是我享盡榮華富貴的老婆為難我,我已經給她穿綾羅綢緞,出入有高級車馬,回家茶來都不用伸手,被一堆下人伺候得跟天上王母娘娘一般,可她就是不快樂,看什麼都不順眼,成天抱怨個沒完,我都快給抱怨的口水淹死了,老禪師求您趕緊幫幫我,給她進行個思想改造教育吧

  老禪師到了官老爺家去,他先請官太太讓下人把鹽缸搬來。

  大師接著讓這個無法快樂享受生活的官太太抓一把鹽,放進一杯水中,請她喝一口。

  「味道如何呢?」老禪師問。

  「苦。」官太太臉縮成一團連忙吃了顆糖。

  老禪師又請官太太把剩下的整缸鹽都倒進官宅旁的溪流裡。

  老禪師說:「嚐一口清冽的溪水吧。」

  官太太舀了一口溪水嚐了嚐。

  老禪師問道:「味道如何呢?」

  「很新鮮。」官太太答道。

  「你嚐到鹹味、苦味了嗎?」老禪師問。

  「沒有。」官太太答道。

  這時老禪師微笑著對官太太說:「你懂了嗎?生活中的不如意,生命中的痛苦,就像是這些鹽,鹽多鹽少不是關鍵,就像你剛剛體驗到的鹹或苦,是取決於盛放它的容器的大小,所以,當我們感覺痛苦時,我們只要開闊我們的心,別讓心縮成了個小杯子,而是要像溪水般流動,或汪洋大海般遼闊無邊。

  官太太當下頓悟,從此再也不抱怨了。


  心越樂就越開。如果你老往壞的方向想,心就會越來越窄。

  我們的心非常有可塑性,當我們越正念,越往善處想,它就越開闊,所以我們應該學習讓心如汪洋大海和天地般寬廣,心量寬廣則心不生怖畏怨恨,見之世間萬物自清涼,洗盡煩惱毒。


★剎那生滅中知無常

   人之所以活得累,一是因為太執著,二是因為太想要。慾望和誘惑迷亂了心,常常讓我們掙扎在追求與放棄之間。

   其實,不論有情世間也好,器世間也罷,都是變幻無常的。所以當我們快樂時,就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我們痛苦時,就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有情生命,無情器界,全都在生老病死成住壞空中不停地生滅變化,因此佛說「世間無常」。


  佛說一切有為法,都是夢幻泡影,盡是因緣和合,有生必有滅,終將變異,無常存者;不執著於生滅,心便能寂靜不起痴心妄念。《阿含經》中記載,意識必須藉緣而生,有生之法終必壞滅,是無常之法。

  人心容易受誘惑而迷失,所以人們遭受痛苦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出於慾望:想要的卻不能得到;或失去了自己以為握在手裡就真實擁有的;或沉淪在原本希望永遠不要改變的事物卻改變了的泥淖中。

  塵世所生的種種痛苦,其實完全是出自於人們對這個人世間的一種誤解──我們以為,這世間有永恆不變的──且緊抱著這樣虛幻的期望。

  這樣的誤解,在人們的生命中造成了許多的遺憾、創傷與苦痛。想要離苦得樂,最關鍵的一步,就是要認清、覺知「苦」形成的原因。

  「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人們往往執著迷妄於眼前所見、手裡所握的一切,以為那些都是真實不虛的。所以當意外這個無常降臨時,就一心排斥、無法接受。可是認真想想,我們是不是常常上一分鐘還得意暢懷地高談闊論,下一分鐘卻就在馬路上踩了個空,跌了個跤?也常常有上一秒還淚眼婆娑,下一秒卻破涕為笑?所以不論有情世間也好,器世間也罷,其實都是變幻無常的。懂得這個道理,就懂得沒有永遠保鮮不過期的器物,也不會有能夠要求別人對自己的好永遠不要變的錯誤的認知,否則,必然使自己「生死熾然,苦惱無量」。

  香港詞人林夕為流行歌手張惠妹的〈開門見山〉這首歌所填的詞中,有些詞是很具禪理、佛性的:


   那是個月亮/就是個月亮/並不是地上霜

   那地上花瓣/看完了就完……

   什麼風景/就怎麼看

   我見山/就是山/本來就/很簡單/不找自己麻煩……

   點了燈/就會亮/關了燈/就會暗……


  眼見色時,不染於色;耳聞聲時,不染於聲;皆解脫也。

  眼不著色,眼為禪門;耳不著聲,耳為禪門。

  總而言之,世間無常,隨念修之:當我們快樂時,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我們痛苦時,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不得厭有時,不得愛有時,念念之中,不得妄想。亙古今不曾生、不曾滅。 不變不移﹐無來無去。能得此悟即識佛法。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活出美好人生》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GO!跟著台積電賺不停
今年是台積電設立30年,其市值也到達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但台積電還在積極前行。當人工智慧晶片成為全球企業競逐的戰略物資,處理器產業的遊戲規則正在轉變之際,台積電早已全面展開下一個10年的AI大戰略!

和食古早味 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
壽司一開始不是宮廷或是貴族的料理,而以平民料理的形式出現。《今昔物語》中,大街小巷都可見到壽司販賣。當時壽司的重點不在米飯,而在利用米飯發酵以保存海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